創作內容

28 GP

[達人專欄] [人文進化] 貨幣的故事 - 價值觀的轉變

作者:銘叔│2019-08-13 22:37:09│巴幣:59│人氣:1310
一、 原始社會
(圖片來源:中央銀行券幣數位博物館)(完整連結在此)


  人類最早的貿易活動便是以物易物,這種交易模式是非常主觀的,因為我們只交易自己需要的東西,將自己不需要的物品與人交換,最簡單的例子,一個住在海邊的人,他擁有很多的魚,但他卻喜歡吃豬肉,而另一個人住在內陸,他有很多的豬,但他卻喜歡吃魚,因此兩人就會交換。


  但是交換的數量並不一定,可能一隻豬換一條魚,也可能一條魚換三隻豬,這時就會產生分歧,需要大量的時間來講價,雖然看起來這種消費模式十分低效,但在我眼裡卻是一種相當好的交易方式,因為你會知道你需要的是什麼,你不需要要什麼。


  現代人很難存錢的原因有很多,但在我看來最主要的還是不懂自己需要的是什麼?看到特價、大減價等等字眼就會不自主地下單,然後買了一大堆的衣服、鞋子或是電子產品,說實在的你真的用到的有多少?或許這樣的說法很刺耳,但這確實是現代人的通病,我們不懂自己要的是什麼,更不懂自己想要成為什麼。


二、 講求公平
(圖片來源:百科知識中文網)(完整連結在此)


  以物易物最大的問題就是對物品的價值有所分歧,比方說愛人送的項鍊,我覺得它除了好看以外更有著回憶與象徵,因此它的價值對我而言很高,然而在他人眼中卻一文不值,甚至只覺得是個有心型符號的金屬製品而已。


  那麼我們該如何在這之中找到共識,減少講價所造成的浪費呢?


  我們需要一個媒介作為我們交易的依據,而這一個媒介又必須是大家都認可的,而這媒介就是我們從古自今最最看重,稱之為貨幣,因為貨幣的這種觀念的出現,我們同時也認知到何謂公平。


  很多人認為公平是從以物易物就有的概念,但我倒是認為這個概念是有了貨幣之後才真正成形,因為我們會有一個共同的意識,認為貨幣就是交易的媒介,但貨幣本身是不是有比貨物更有價值?我們並不在意,我們只在意,貨幣象徵著我們共同的價值觀。


三、 貨幣
(圖片來源:每日頭條)(完整連結在此)


  歷史上貨幣有很多種形式,有巨大的石頭鑿成中空的圓形,達到數噸重,也有色彩五花八門的貝殼,然而最最通俗而被我們沿用至今的就是金屬貨幣以及紙張貨幣,而在古代金屬貨幣是主要的交易貨幣,紙幣次之,但金屬貨幣容易磨損,不利保存因此紙幣便慢慢取代金屬貨幣。


  盡管如此,金屬貨幣卻極具歷史意義,原因就是早期為了避免有人偽造因此一個金幣上往往有著複雜的文章或是圖案,更多的是會刻上君王的肖像,有的甚至是神明的形象,這些硬幣都是極具收藏價值與歷史意義的,它到了現今,雖然不能當作貨幣使用,但卻可以作為歷史考究或是古完愛好者的寶貝,因此它的身價可能遠比當初還要更上好幾倍。


  從這點來看,我不禁疑惑,為何當初被定義為貨幣的東西,從古代到了現今,它不再是用來衡量物品價值的存在,而是成為被衡量的存在,或許只要一個物品被賦予了特殊的意義或乘載著歷史的重量時,它會從本質上被徹底改變,這也是人最特別的地方之一,浪漫與感性的加持,給予一個物品更上一層樓的價值,或許那是無價。


四、 數位化
(圖片來源:中時電子報)(完整連結在此)


  現今社會不斷追求便利與智慧化,貨幣的存在無疑的是一種累贅,每天出門前都要檢查一下,錢有沒有帶夠,是不是該去領錢之類的問題,這都會讓人感到厭倦,尤其是去領錢時又會看到自己的存額又下降時,那種難以言喻的糟糕心情,大大的影響玩樂的慾望。


  為了讓消費者盡量減少這些煩惱與壓力,聰明的商人開始推動電子化交易,只要你將銀號帳戶或是信用卡卡號設定好,你就能輕鬆的消費,而且你根本不會知道你剩下多少錢,讓你有一種不用付出就能獲得物品的錯覺,因此卡奴這種存在只會不斷的增加,而且這種消費模式會讓人覺得錢永遠都賺不夠。


  因為簡單而且輕鬆的消費,讓我們少了一次購買前的猶豫,而這猶豫往往出現在你在檢查錢夠不夠時,當你打開皮包算著那一張張鈔票時,一般人都會開始猶豫,這東西真的適合我嗎?據觀察有三成的人會放棄購買,有五成的人會改成下次再買,剩下的人也不一定會是直接購買,更有可能的是會開始殺價。


五、 何去何從?
(圖片來源:美麗日報)(完整連結在此)


  數位化的未來好壞參半,但對於沒有完整的金錢觀和正當的價值觀的年輕人而言,無疑是一種挑戰,剛才也說過了它有著簡單便捷的好處,但缺點就是讓人無法察覺,甚至下錯決定導致損失與浪費,而我雖然喜歡以物易物的概念,但這也很難在現今的社會運用,畢竟我們已經有共同的價值觀,會以貨幣去衡量一個物品的價值,而非古人是以自己需要,為出發點去想。


  或許未來不會再有紙幣或硬幣,只剩下冷冰冰的數字,在你的網銀裡跳動著,而這些數字我們真的該稱呼它為貨幣嗎?當一切都走到虛擬的時候,人們才會恍然發現,我們還需要這種東西作為我們交易的媒介嗎?因為這種虛擬的存在會讓人再次疑惑它的公平性,而失去了公平性,貨幣本身的價值就已經死去。
  




  最後感謝大家的觀看,最近我的文章風格在改變,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出來,我想用不一想的看法來探討事務,或許有許多的不成熟,但希望大家可以不吝賜教。


  貨幣我們生活中最最重要,也是最關心的存在,可以說人類之所以有活著的動力,它絕對是原因之一,正所謂人為財死便是這個道理,但貨幣的轉變是好是壞,你有想過嗎?當世界快速的變遷,人類的思想與習慣真的跟得上嗎?進步不一定是前進,退後也不代表著失敗。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部落格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943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價值觀|貨幣|金錢|通貨|紙鈔|硬幣|以物易物|數位化|銘叔

留言共 12 篇留言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我也想要寫一篇跟貨幣有關的~~~但是要等到有空

08-13 22:55

銘叔
可以啊 記得邀請我去看啊!08-14 11:18
神秘怪客
"看到特價、大減價等等字眼就會不自主地" 跑進去看看, 然後哇~~哇阿~~好讚~~哇哇~~
...........然後回家

08-13 23:39

銘叔
你也很淡定08-14 11:18
也龍
最近才看到新聞 民眾平常都是用電子支付 身上沒有實體貨幣
颱風過後手機沒有電所以買不到任何東西 一堆人圍在一起充電www

08-13 23:41

銘叔
到底是多愛網購,才會買到沒電啊XD08-14 11:19
Lifedreamist
不反對電子支付,但反對借貸電子化

08-14 08:12

銘叔
我也不是完全反對,只是憂心與疑惑滿滿滋生08-14 11:20
Lifedreamist
我認為該憂慮的是個人隱私和支付安全問題,其他部分都還好。

08-14 12:13

銘叔
我也覺得個資問題很嚴重08-14 19:15
Lifedreamist
另外我覺得你可以往交易自由方面思考,我認為電子支付的模式比傳統交易更拘束。

08-14 12:33

銘叔
交易自由大概是甚麼呢??08-14 19:16
矛盾知心
數位化 最怕的例子就是最近 浙江~ 風災停電好幾天

然後沒電=你不能付錢

就跟乞丐差不多~ 還要別省支援充電寶

08-14 19:21

銘叔
感覺真的滿無言的08-14 19:22
Lifedreamist
這裡指使用的自由度,這部分算是個人主觀感受,我認為电子支付是比較封閉的圈子,無法像現金一樣,四處跟別人交易,就算你能換成現金,也會承擔提現的風險,簡單來講,就是你的錢變平台的點數是免費,但如果要從點數變成錢,就需要承擔額外的風險,即使雙方的價值是一樣的。

08-14 21:30

銘叔
感覺很像以前的859108-15 20:44
佐和子
沒有公平 也不會有公平
你漲基本工資 他就漲基本物價來反制工資成本
看似好像有平衡 但是實質上貨幣價值不斷的在縮小
今天你可能70元買一個便當 但是漲物價後可能變成要80元買一個便當
漲工資跟漲物價的效果助長之下
要花100元去買一個小小的便當都會變成有可能發生
這對有賺很多錢的人來說也許可以負擔
但是對比較沒有賺大錢的人來說真的是莫名奇妙 非常不公平


08-15 12:55

銘叔
這裡的公平是指交易雙方原因負擔的代價,而非既定的價值,而這種價格的高低是我們都被貨幣的所定義的價值所綁架了。08-15 20:43
無裡頭
我一直以為貨幣是穩定社會用的欺詐物...因為貨幣的價值到底誰說了算?誰反應貨幣價值的

08-21 16:51

銘叔
這就好比一個國家的概念,要一大群人認同,這個國家才被承認,貨幣的價值也是這麼來的08-21 17:09
無裡頭
他真的是個欺詐物品 當房價股價暴跌時蒸發了什麼?就是欺詐後面的真實...

08-21 17:42

無裡頭
在說個極端點例子 通貨膨張...今天雞腿一隻10元 明天一隻雞腿1000元 這混亂的膨脹 不是正說明了這詐騙貨幣本質 就只是穩定社會功能

08-21 17:57

銘叔
我的意思就是這一切的價值都是出自於人的虛構幻想,而之後的價值變更那是人性所導致的,而非貨幣發明的本意08-21 18: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8喜歡★ken2010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自然環境... 後一篇:[靈異體驗] 涼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