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達人專欄] 愛車小教室I|您不可不知的安全駕駛準則

作者:夏娜│2019-08-11 20:21:33│巴幣:2│人氣:251
安全駕駛是追逐幸福的不二法則,只需掌握熟練的駕駛技巧,出門遊玩時才不會乘興而出,敗興而歸。


[前言] 本篇為家父憑 30 年修車與開車經驗,提筆撰寫的「愛車小教室」系列文,如欲轉載分享,請註明原始連結


視線清晰
1. 挑選隔熱紙時,暗度太高易使行車照明不良處影響視線。
2. 車內或後照鏡吊掛飾品雜亂,轉彎時造成的視線障礙可能無法立即發現後方來車。
3. 前擋玻璃須清晰、視界良好,若有油汙沾染,應予以清除;此外時常檢查和更換不乾淨雨刷也是保持視線清晰的解決之道。
4. 行車開亮頭燈,勤用雞毛毯子擦拭車身;有種打蠟布,漆面光亮如新,一公里外都能看見車殼金光閃閃,耀眼如斯,實在誇張。新車打蠟時,別過度的刷染,因漆太軟,需等五~八月後為佳。
5. 停車按動故障燈或方向燈,警告來車小心。
6. 每年定期保養檢查,檢查車燈接點是否凹損、接觸不良和亮度晦暗,以免光線不足,行車安全不佳。
7. 白天、雨天、夜晚開車,視覺上都會有差異。譬如:穿著黑色或暗色系的行人,於雨天和夜晚行走較白晝時更不易辨識,常致使災禍發生。
 
 
安全常規
1. 下車前,先確認拉起/踩下手煞車,排入 P 擋,關閉車燈開關及車窗玻璃,以及中控上鎖再下車。
2. 下車後,詳加確認四門已關妥,而後確認鑰匙、手機……等貴重物品,最後回頭查看燈光玻璃關閉與否。
3. 上車時,應確認車內無陌生人存在,並立刻按下中控上鎖。電影情節中,主角未按照上述安全法則,而被背後不知名的殺手舉槍要脅,雖然現實生活發生的機率少之又少,但自身的安全卻是不可不疏忽的阿﹗
4. 導引車輛前進或倒車時,千萬不要站車輛正前/後方,應佇立車身兩側指揮,保持安全距離,以防駕駛踩錯油門產生碰撞。
5. 出門前,身上預先準備鑰匙,置於背包、情人、夫妻上,以防駕駛弄丟鑰匙,如掉至水溝中、沙灘上、停車塔溝或車內上鎖時使用。
 
 
駕駛技巧
1. 欲停車時,應先拉起或踩下手煞車,再排入P擋,避免部分車輛變速箱故障。
2. 起步前,放下手煞車,而後排入 D 或 R 擋,以防忘記拉下手煞車,導致煞車咬住和損傷煞車系統。
3. 行經轉彎處,必須減速,因為彎道之後的路況相當複雜,也許會有流動路障(汽機車)出現導致煞車不及。
4. 熟悉煞車與油門位置,練習煞車快踩三下,油門慢踩一下,避免緊張踩錯。
5. 車輛行進中,不宜撿拾任何掉落之物品,或接聽手機、調整音響頻道,為免失神未保持安全距離。
6. 保持車距,以防前車突然煞車,造成追撞,視速限而定:

車速(km/hr)
最小車距(m)
大型車
小型車  
60
40
30
70
50
35
80
60
40
90
70
45
100
80
50

8. 常言道:「禍從口出。」聊天聊得忘我或者心事重重皆有可能恍神、疏忽,難以掌握車況。
7. 踩煞車時,預估後車煞車距離,查看左右後視鏡。煞車後,再滑行一段距離,減少追撞機率發生。
9. 行車動向明確,予來車和後車了解您的意圖,任意變換方向可是讓人難以捉摸您的動向。
10. 下車時,車門先開 3cm左右,回首確認,無人車靠近再下車,免於碰到直行的車輛與行人。
11. 高速公路上,千萬不要將車輛行駛於左右車道、前車後視鏡的死角位置(正後方),若前車突然變換車道,容易有碰撞發生。
12. 左右轉時,應盡早變換車道,且須留意直行機車,如果來不及改變時,寧可至下個路口再迴車。
13. 尋找停車位時,發現對向車道有空位,而且無安全島隔開,不建議直接左彎至對向車道,否則有和後車碰撞的風險。
14. 遇巷道路口,減速慢行,速限低於 20km/hr。倘若車速高於 20km/hr,可能遭遇緊急狀況而不及煞車。
15. 直線左側超車,須留意行駛於內側車道前方之機車,其意圖並非直行而是左彎(會減速),請小心駕駛。
16. 隨時注意路況,道路有大坑洞時,車身上下晃動,腳極可能跳離煞車踏板,方向盤也會不穩。
17. 路邊停車時,輪胎外緣距安全島 20cm 內,方向盤須回正。
18. 購買具有倒車雷達的車輛,倒車時具警告作用,但須留意對人的反應超差,也有掃不到的死角。
19. 首次行駛高速公路,建議開在最外側車道,帶熟悉路況後,再做變換的動。除非外側車道是右彎道。先練習於市區駕駛,熟悉後上高速公路較保險,此為慢車道併入快車道的技巧:打方向燈後,緩慢併入。
20. 高速公路定速 90~100km/hr 行駛,室內行車也盡量定速,不可急加速、急煞車、急減速,這樣會導致機械壽命減少且油耗劇增。
21. 行駛於慢車道之車輛,應留意由快車道併入慢車道的車輛,因快慢車道也許有樹木等遮蔽物難以看清路況。
22. 右轉彎,須轉大彎而非轉小彎,太急切若是同時右轉的機車或腳踏車,一不注意,災禍就會發生。
23. 停車場停車,速限低於 15km/hr,因路面狹小,轉彎處開過快容易有相撞的情形發生。
24. 行進途中或等待紅綠燈時,引擎轉速忽然加快,煞車差不住,此時盡快用手往前拍推排檔桿至空檔位置,由D 推至 N 檔。
25. 行駛高速公路盡量避免緊跟砂石車、貨櫃車、聯結車,如有石塊掉落砸至車身玻璃,不免一場遺憾。
.遇坡道暫行停車,若有貨車在前,須保持適當距離,以防其起步時倒退,一不注意引起碰撞。
26. 行駛於無左轉專用道的路口,轉彎時須留意對向車道 100m 外,從旁高速竄出的機車。
 
 
機械常識
1. 油門踩下約 1.5~2cm,轉速約為 2000rpm,高速行駛車速約為 80~90km/hr。
2. 市區行駛時,油門踩下約 1~1.5cm,轉速約為 1300~1800rpm,車速約為40~50km/hr。
3. 上坡和下坡時,請降一檔行駛,如有超速傳送,需按下 O/DOFF 讓燈亮起,雖然上坡全踩油門會有 Kick Down 強迫降檔,但仍依坡度陡峭程度選擇檔位為佳。
4. 養成時常觀看溫度錶、油錶、速率錶的習慣,並留意有無警告燈閃爍,且儀表處勿放置物品。
5. 溫度過高時會有下列情形:
(1) 聞到燒焦味,例如機油、橡皮等遇高溫所產生的味道。
(2) 引擎無力且耗油。
(3) 起步和倒車時熄火。
(4) 加速有爆震聲。手排車上坡排入低速檔,發出「拉拉」的聲響。
(5) 車身或轉速表抖動過大。
(6) 冷氣不冷。
(7) 水箱水若減少,溫度錶指針會升高,若減少太多,溫度感應器未接觸水,錶指針不會上升,水溫警告燈可能不會亮起。
(8) 副水箱水位正常,不表示水足夠。如系統有洩漏,水箱蓋真空門無法打開,副水箱的水沒辦法流入水箱,故冷車時仍須檢查水箱水量,通常舊車較易發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918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汽車|安全|駕駛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zhang23063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一切都是幻覺|從替代役開... 後一篇:[達人專欄] 為什麼我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ingh21《鬼神之亂》
西洋版呂布,布萊克出征聯合軍,面對同床異夢的對手,他想出了什麼詭計?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2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