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達人專欄] [人文進化] 雨鞋與山

作者:銘叔│2019-08-06 18:35:53│巴幣:38│人氣:918
一、 來源
(圖片來源:我自己的手機)


  雨鞋起源於 19 世紀的英國,當時第一任的威靈頓公爵穿了赫斯人帶來綴著流蘇的高筒靴子,命他最心愛的鞋匠加以改良,拿掉綴飾並包緊小腿,而此鞋一亮相,便使英國貴族紛紛趨之若鶩,人腳一雙,除了好看新潮外,在陰雨綿綿的英國更顯得方便。


  於1852年英裔美籍實業家 海蘭‧哈欽森 看出了加硫橡膠的潛力,並開始在法國生產完全防水、高度及膝的橡膠鞋款,一瞬間,法國農夫們就愛上了這個新發明,因為他們勞作時,雙腳總是泡在泥水中,非常地不舒適,雨鞋的出現,造福了廣大農夫及田野工作者,使他們在勞動時也能保持雙腳乾燥,並避免了許多疾病與蚊蟲。


  由於這項產品面向是以勞工與農民的產業為主,所以傳統的橡膠雨鞋會給人一種勞動階級的人的打扮,在許多人眼中穿雨鞋就顯得比較不入流,尤其是在爬山這件事上。


二、 為何穿雨鞋爬山
(圖片來源:我自己的手機)


  關於這一點,我就不得不提到我的父親,家父雖然不是專業的登山客,但據我所知他也完成了三次百岳,實際上可以更多次,主要是因為他都忙著幫他的山友完成百岳,所以比較難爬的那幾座,他反而爬了很多次,因此我很多登山知識也是從他身上學來的,不過我本身很懶,都只爬小百岳或郊山之類的,但從他身上學來的知識也足以應付了。

  而我們家都是雨鞋派的,不論是我爸或是我媽,還有我都是,為什麼會穿雨鞋爬山呢?

  原因很簡單,便宜實用,而這一點可以追溯到民國五、六十年代,當時社會作為外來品的登山鞋異常昂貴,根本不是一般人家可以負擔的,但那時期吹起了一股登山熱,學校的登山社更是最大最熱門的社團,但裝備昂貴的問題許多替代品就出現了,而雨鞋也是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存在,就算到了今天,也有許多人穿雨鞋來爬山。

三、 個人穿雨鞋的經驗
(圖片來源:我自己的手機)


  或許大家還是感到很疑惑,難道因為便宜就穿雨鞋爬山嗎?雨鞋這麼重,底盤又硬不好走吧?雨鞋不透氣,那麼悶不會長濕疹嗎?


  以上的疑慮,我剛開始接觸登山時確實也想過,所以一開始我也很排斥穿雨鞋,除了上述的問題外,我自己也覺得雨鞋很醜,穿起來感覺一點都不專業。


  有一天我去爬山,那天剛好下過雨,地都濕濕的,所以爛泥巴滿多的,而石頭都很滑,由於我是初學者所以那時候都是穿登山鞋在爬,爬著爬著我突然腳下一滑,摔了一跤,當下我很納悶,我落腳點明明很乾,而且是平的為啥會滑?看了一下鞋底我才明白,原來我鞋底已經被泥巴塞滿,毫無止滑效果,而且登山鞋只要一點點濕濕的就會滑,因為這些原因我就摔倒了,自那之後我改穿雨鞋。


  起初我走起來最大的不適,應該是重與軟,而底盤硬不透氣都還好,底盤硬多塞點鞋墊就沒事了,不透氣我真的沒轍,如果外面下大雨,我鞋子裡通常也是下小雨了,但還是可以忍受。


  何謂重?何謂軟?


(圖片來源:我自己的手機)


  重這一點大家應該很能理解,整雙雨鞋都是橡膠製,又加上我的鞋墊束帶的差不多有一公斤左右的重量,若是雨天地板都是泥巴,每抬起一步都很吃力,感覺鞋底跟地板根本就是黏住的,但優異的止滑確實讓人感到滿意,幾乎可以無視大多數可能會滑的落腳點。


  軟這一點沒穿過雨鞋的人應該不懂,由於雨鞋底部很厚所以較重,而鞋筒就薄,所以穿雨鞋時只要腳沒踩好,腳底是固定的而腳踝則會扭傷,而這就是我所謂的軟,如果沒有一定經驗跟體力,肯定會受傷的。


  而當我穿習慣之後,不管甚麼地形真的是輕鬆自在,根本不存在抓地力不夠的問題,你可以放心大膽地去走,說真的要我穿會去登山鞋,我反而會很不習慣。
 
 
四、 登山鞋VS雨鞋
(圖片來源:我自己的手機)


  以台灣山林的特性,雨鞋的便利性確實優於登山鞋,然而登山鞋就沒有存在的意義了嗎?然而登山鞋依然是為了爬山而存在的運動鞋,具透氣性的鞋面、保護腳踝的中高筒結構、吸震的中底、防滑的大底、Gore-Tex防水層等等。


  它依然是初學者入門的首選鞋款,以便初學者培養腳感,累積經驗,在這之後就能轉換成雨鞋模式,然而若是要爬天數較多而且溫度較低甚至會有雪的山時,切記不可以穿雨鞋,這是雨鞋唯一的禁區。


  要爬有雪的山就必須穿登山鞋,因為那樣才能夠套的上冰爪,而雨鞋的設計本來就沒有要套冰爪的,所以兩者根本不合,就算硬套上去了也可能會有脫落的風險,這在雪地行走尤為要命。


  國外大多的山不像台灣那麼泥濘不堪,且常常下雨,所以登山鞋在國外就相對是一個相當好的運動鞋,而在台灣或許不是很最好的選擇,但也是一個不錯的入門鞋,而我在此由衷的建議下雨後千萬不要穿登山鞋爬山,真的很容易跌倒,穿一般布鞋都比較安全。




  這次的文章比較特別 ,基本上都是我自己的經驗比較多,而寫這篇的主因是因為前兩天在大賣場,遇到一對年輕人在買登山鞋,然後有人在推薦他們穿雨鞋比較好,兩邊的人都有各自的意見,本來我也想加入討論,但又覺得不好意思就算了,回家想了想就打一篇來發表一下我的看法。

  我也常常爬山,雖然最近天氣很熱,所以不太敢去爬,因為真的會大噴汗,悶熱的天氣又會讓人腦袋發脹,喘不過氣,但如果是爬一、兩千以上的高山可能就會好很多了吧,但我還是很懶。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部落格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859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登山|經驗|爬山|登山鞋|雨鞋|百岳|銘叔|運動

留言共 5 篇留言

Ophelia
真的!穿登山鞋就是怕下雨

08-06 19:57

銘叔
YES, Don't do that.08-06 22:39
羽尚愛
雨鞋便宜又好穿,登山鞋可能爬不到幾次,平常也沒再用,一上山就開口笑 (X)

08-07 04:02

銘叔
我是沒開口笑啦 可能也沒穿很多次就轉成雨鞋派了08-07 16:12
羽尚愛
天氣熱就找平緩樹陰多的路線吧,反而意外的涼快,高山雖然冷,可是很容易曬傷 X

08-07 04:05

銘叔
高山真的很曬,重點是當下還沒啥感覺,回家才發現自己曬傷了08-07 16:13
Ophelia
前幾天剛從富士山頂下來,隔天才發現自己變小紅人了

08-08 09:04

銘叔
為啥會變成小紅人?08-08 10:00
Ophelia
曬傷,穿長袖防曬衣也沒用

08-08 19: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ken2010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自然環境... 後一篇:[達人專欄] [靈異體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com0989所有大大
好久不見了,近期更新了一些創作,歡迎來踏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