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達人專欄] 【書本分享】是茶?是道?還是「生活」?|森下典子《日日好日》

作者:白蘿蔔│2019-07-29 16:48:26│巴幣:32│人氣:626


▲整篇文章打完、都在查縮圖了我才赫然發現原來有拍過電影。
怕。

  書名:日日好日
  作者:森下典子
  出版社:橡實文化

  「日日是好日。」壁龕上掛著的字帖赫然寫著這五個大字。

  「……小典,妳知道那是什麼意思嗎?」
  「『好日』應該就是『好日子』吧!」
  「然後呢?」
  「所以,就是每天都是好日子囉!」
  「我也知道是這樣。……可是,就只有這樣嗎?」
  「咦?『就只有這樣』,妳的意思是?」

  這時,一旁一直沈默不語的老師,突然竊笑了起來。

  一個「好」的老師,究竟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我們常覺得傳統東方印象中的嚴師給人一種古板、不知變通而且封建的感覺——不瞞各位說,我也是這麼認為的。對於「茶道」的那種一板一眼、一成不變的印象也並未因為這本書而被完全洗刷乾淨。

  但它確實讓我認識到了東方文化的另外一面,也讓我開始重新思考所謂「東方思想」。



  家好,我是許久不見、剛從京都回來的草草。身為一個喜愛喝茶、泡茶的人,在宇治我有幸體驗了何謂茶道(當然,是以一個觀光客的身分)。當時的我只對茶道的內容略懂一些,比如:茶道龜毛到連人家走幾步路都要管,更多的著墨還是在於茶本身。如:抹茶是如何製成、如何才能稱作抹茶、抹茶應當怎麼泡等等。

  茶道對我而言是個既繁瑣、又不重要──好像是「茶」的附屬品一樣、是古人無聊發明出來折磨人的東西

  不過《日日好日》將茶室的紙門給拉了開來,親切地向我們描述何謂「茶道」。

  今天為各位帶來的是一本由森下典子女士所撰,描述她二十幾年(現在已經是三十幾年)的茶道經歷的書。

  看起來就不簡單的武田阿姨

  從那個被母親說「看她鞠躬便知很不簡單」的「武田阿姨」身上,二十歲她第一次窺見茶道的樣態。

  後來,「武田阿姨」成了「武田老師」,展開了她這一段長達二十年,而且仍不斷延續下去的茶道人生。

  這是一個轉捩點。
  在東方文化裡,我們很看重階級、身份,以「扮演好自己的社會角色」為目標;於是,在典子正式視這位「武田阿姨」為老師時,一切才正式拉開序幕。

  日本茶道的三階段可以分為:守型,破型,離型。
  從既有到形式開始,將自己塑造成一個「型」,典子的茶道學習從不斷被老師糾正、犯錯、再被糾正開始。

  她問:「為什麼要這樣做?」
  為什麼帛紗(類似手帕的棉布)要啪地扯響?為什麼喝茶要喝出聲?為什麼要買一個十二年才用得到一次的茶碗?

  為什麼、為什麼?
  好奇怪啊!

  茶道學習中的第一步「守型」不斷在顛覆典子的日常認知,也在挑戰她的接受度和耐心。在西方教育影響下,我們開始學會問「為什麼」,並認為這才是學習的正確方式。

  可是武田老師卻說:「別問為什麼。理由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照著做。也許妳們會覺得反感,但茶道就是這樣。」
  「這就是茶道,沒什麼道理好說的。」

  這樣的話,大家是否耳熟能詳?

  我承認,這可能可以名列我這輩子最討厭的話排行榜前三了。
  「做就對了」、「多看多學少說話」、「沒有為什麼,聽我的就對了」云云,小時候這樣的話聽多了,現在乍聽還感覺自己火氣蹭蹭地就要冒上來。

  但當我看到這裡的時候,儘管我還是堅定地知道我不認同這句話,可是心情卻意外地平靜,甚至仍然對接下來的發展感興趣。

  原因無他,因為武田老師說的這句話並不是為了維護自己的「作為長者的尊嚴」。

  她用滿懷感念的眼光看著典子:「這就是茶道,沒什麼道理好說的。」

  由自己體會出的道理

  「瀧」(瀑布)
  筆墨的氣勢十足,下方盡是餘白,唯有最後一筆一氣呵成勾勒至最下方。運勁有餘處,墨汁還飛濺成沫。

  那一瞬間,我似乎感覺到飛濺的水花撲上臉頰,像從瀑布潭水吹來一股冷氣。

  老師用一種「對吧」的目光看著我。
  從那天開始,我看待壁龕的眼光全然改變了。

  老師從不解釋為什麼拿帛紗擦拭棗(裝茶的容器)一定要按照「こ」的形狀去做,也從不說為何今天的壁龕字畫上只有一個「」。

  簡直莫名其妙。
  但是典子卻感覺自己好像慢慢懂了。

  不再問為什麼,而專注在周邊環境以及事物所帶給自己的感受。
  口中品嚐著隨季節改變的和菓子、手碰觸道具、眼睛觀賞花飾,從字畫中感覺其意境,這些都是很真實的體驗。

  「這就是梅雨季的雨!」

  和十一月無精打采的雨不同,六月的雨是綠葉朝氣蓬勃的音響。

  乍聽之下很抽象吧?或甚至有些人會覺得這根本就不知所云。

  但倘若我們進一步解釋——因為秋天的樹葉都枯萎了,所以雨滴是有點落寞似地滲入土中;而六月的雨卻是嫩葉彈跳的回響。
  故而,聲音不一樣。

  是不是就能理解了呢?

  有些人可能會問:知道了不一樣又如何?有差嗎?
  我想這正是武田老師從不解釋的原因。

  重點不是「為什麼」會這樣,而是你自己個人在這之中的體會和感受。不先「感受」到的話,說破了嘴也很難以讓對方明瞭。了解原因,或許能夠幫助你更快融入情境,卻不是在茶道中人們所希望追求的「終點」。

  面對梅雨中的一片欣欣向榮之意,從濡濕的空氣中嗅到泥土的清新氣息,更多的其實是關乎你自己個人內心的感受。
  什麼樣的心境,映射出一個什麼樣的風景。

  這不是用來訓人的,也不是用來評價你這個人的深淺。只是期望你能夠脫下鞋子,好好地走進這不過四疊半的茶室中,靜靜品一杯好茶。

  是茶,亦是你。

  日日是好日,無論怎麼樣的日子,都是好日子。

  只要你懂得品味,懂得與它同在。


  個人感想:

  我看著這本書,覺得很受感動。

  這是一本描寫一種生活態度與人生的書。
  怎麼樣才叫做「活在當下」,典子女士用她的方式詮釋出來了。生活的方法、哲學當然不止一種,但至少《日日好日》完整地將茶道中的哲學以細膩的文字呈現在讀者眼前。

  究竟是武田老師這種什麼也不解釋,留下餘白讓學生慢慢去體會的教學方式好,還是我們現在較為主流推崇的解答、扶持的授課方法較佳,或甚至是還有其他各式各樣的傳遞樣態,我想它們其實都有各自的好。

  《日日好日》確實讓我對傳統東方思想教育,以及那種看破不說破的做法有些改觀,不再是一味的排斥。

  我很難說究竟現在的我會抱持怎麼樣的立場。隱隱約約地,我覺得武田老師的教授方法不能算是「錯」,但或許面對不同的情境,可以做出點不同的改變;並且我不認同將這種「體會就對了」的教學方式,衍生成穩固教師的尊嚴與權威的工具。這兩者是截然不同的。

  但至少有一點我是確認的:活在當下,品味當下,每一個當下都是有它深刻的個人意義的。這點肯定沒有錯。

  無論是茶道,還是我正在學的心理學,我們都強調著這一點。
  光想不做,是不會有成果的;但,不想而只做……或許也不是最好的方法。

  人生沒有絕對的答案,有人嘗試在諸多現象中求取一個不變的通則;有人則乾脆且看且走,欣賞接納一切變化。

  究竟誰對誰錯,孰優孰劣?
  你可以嘗試去比較、去分析甚至去創新,但無論你使用的是什麼樣的生活方式,都請別忘了時時窺見自己的心。

  人生沒有止境,茶道亦無。
  典子已經學了二十五年的茶道,終於邁向「教師」之路。
  「往後才是真正學習的開始呢!」
  「是啊,真正的開始呢……」

  典子女士的筆法細膩而生動,整本書講述的是她個人的經歷而非什麼人生大道理的覆誦;淺顯易懂卻韻味無窮。

  推薦給所有正在「生活」的人,願大家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生活」。



  後記:
  旅遊一趟回來之後,感覺整個身心都被洗滌了。
  對,這次我去的是京都自由行,各種寺院神社樣樣來。我只能說,真的很棒。
  但不是跟觀光客人擠人又只能按照參觀動線走的金銀閣寺、天龍寺等世界遺產,也不是人多到爆炸的伏見稻荷大社──或許之後我能寫個遊記。沒有太多照片的遊記。(因為很多東西都不能拍照哈哈)

  如果有想要知道的部分歡迎跟我說,我會特別寫進去的。

  評文的部分,我跟關關預計這禮拜開工,沒有意外的話下禮拜會繼續寫下去~
  關於心理學的文章,我可能會抓一下要寫些甚麼XD
  有點不太確定究竟寫些甚麼會是讀者們需要的。如果你有想要知道的部分,也請告訴我喔,謝謝你:D

  最後的最後,你猜得出最前面我截錄的那一段,武田老師為何而竊笑嗎?
  那個
」代表的又是甚麼意思呢?很有意思喔: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767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白蘿蔔|讀後感|日日好日

留言共 6 篇留言

老周(LeviChou)
為什麼這篇文有一股茶香(ry)可能我餓了(打滾)
特別想知道什麼喔,想知道更多草草跟那邊的人互動的一些片段吧,畢竟草草只說是自由行,不知道詳細行程所以沒什麼想法XD

07-29 17:02

白蘿蔔
茶很香喔!無論是台灣茶、中國茶抑或日本茶!(對不起我歧視紅茶(戰)
與人的互動呀…沒問題:D!我想應該也有些有趣的片段可以寫XD

至於行程的話,這次主要是逛一~大堆的寺院跟神社外加跑去宇治大吃大喝XD
一整個禮拜都住在同一間飯店,然後到處跑。
嵐山一日遊、貴船、下鴨神社、錦市場、金銀閣寺、南禪寺、永觀堂、伏見稻荷大社、和服體驗……其實跑了還不少點XDDDDD
不過你說得對,沒有詳細行程好像也不好說有哪些想知道的XD
我先試著寫寫看吧~07-29 17:10
鱷魚飼料
看到日就想歪,看看網路對我做了什麼

07-29 18:57

白蘿蔔
怕。這樣一解讀很糟糕耶。07-29 19:14
鱷魚飼料
所以日日是誰(X

07-29 20:04

白蘿蔔
還不去罰抄「都是網路帶壞我」一百遍07-29 20:13
鱷魚飼料
都是草草太正了x100

07-29 20:19

白蘿蔔
滾807-31 11:12
老周(LeviChou)
居然歧視紅茶QAQ

寺廟之旅喔,以我兩年前去過日本的印象,我一直覺得日本的寺廟比台灣的恐怖XDDD
我以前的日本之旅: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593238

07-29 23:38

白蘿蔔
目前的我還品不出紅茶的好XDDDD
或許哪一天又會有不一樣的發展?誰知道呢XD

我是覺得日本的寺廟很寧靜,比起台灣的我更喜歡XD
或許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感受、不一樣的體會吧~07-31 11:13
日安同學
好書。茶道不只品茶,而是溫柔地看待每件事情,細細品味人生。

07-31 10:23

白蘿蔔
是的~
雖然我是個茶道外行人,但就我目前在這本書中看到的,或許茶道是一種形式,讓人得以靜心體會生活的形式XD
推薦真的可以去看看,滿有意思的~07-31 11: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silvia08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電影分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如果我賣以前畫畫的作品有人會買嗎?我真的需要幫忙....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