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8 GP

[達人專欄] 玻璃心、心靈受創時,你需要知道的應對方式

作者:玄鳴神一│2019-07-26 13:03:05│巴幣:147│人氣:2301
是不是有這樣的時候:往往受到評論或批判時,心裡產生忿忿不平的感覺,認為自己不該被這麼對待。可是,又會責備自己怎麼這麼輕易就去介意這件「小事」呢?

我自己也是個很常玻璃心的人,應該說,我和這樣的自己共處了好長一段時間。例如,遇到患者或家屬對我的情緒宣洩、日常上的批評指教。直到今天,我仍然在面對自己的這項特質。這邊提供一些有趣的事實和我自己練習的方式,給同樣是玻璃心的你,讓我們一起變成強化玻璃吧!



脆弱時,不需要強迫快樂正向、立刻好起來

認清人都有「脆弱」的時候,只是每個人脆弱點不同,這無從比較、也無需比較。當我們因為創傷事件而心情墜落,我們需要的,是能接住我們心碎感的軟毯,而這個軟毯並不是快樂、而是同理。這也是為什麼我不認同「傷心的人別聽慢歌」(五月天的粉絲不要殺我,我只是在說字面上的意思QQ),反而悲傷的慢歌常常扮演「軟墊」的角色,透過音樂曲風、歌詞來說出我們的感受,去溫柔接住那個墜落情緒懸崖的自己。

有研究顯示(Van den Tol & Edwards,2014),讓人感到滿滿同理的淒美悲歌,確實可以達到撫慰人心的效果。所以,受傷時請好好照顧這個感覺,不要急著把這個感覺消弭,也不要強迫自己用快樂或激情覆蓋它。請好好感受它、接住它。



脆弱是短暫的,你的心比自己想得還堅強

人的脆弱只是短暫的。也就是說,我們在心靈受創後,會產生的不適感並不是永久的。在創傷事件後,大腦的生理機制會協助我們復原。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師範學院的心理學家柏南諾(George A. Bonanno)發現了一個事實,才剛剛經歷過死亡事件、災病事件後的一個月內,有三分之一到三分之二的當事人會出現一些精神創傷的症狀,例如:睡眠障礙、過度的警戒心、痛苦的感覺反覆出現⋯⋯。但六個月之後,只剩下不到10%的當事者仍出現這些症狀。

這代表什麼呢?這給了我們莫大的鼓舞,讓我們知道,我們所受過的傷、經歷的痛,並不會永久綁架我們,它們終有一天會離開,並還給我們自由。



實際上,你可以嘗試的處理步驟

步驟一、獨處與隔離。在被挑動情緒的當下,任何決定、說出的話摻有太多主觀成分,因此需要冷靜。冷靜的方式很多,筆者自己常用的是獨處與隔離。
  • 獨處:心理上,給予自己安靜沉殿的空間。
  • 隔離:物理上,不與挑動者待在同一空間。

步驟二、感受與接應。感受自己的情緒變化,並多問自己為什麼?是對方的哪句話?哪個字詞?什麼場合或語氣?⋯⋯多問自己那些使我們產生變化的原因,並接住它、記錄下它。這些訊息是為了讓之後的你,避免遇到同樣的人或事。此外,也讓你未來面臨相同困境時,有一套自己應對方式。因為這都是你分析自己後,做出的經驗整理。

步驟三、去情緒化解讀。根據溝通障礙學,人的溝通可以分成語言、語言外要素。其中語言外要素包含副語言(paralinguistic)、非語言(nonverbal)、後設語言(metalinguistic)。
  • 副語言:說話時的音量、聲調、語調、速度變化。
  • 非語言:指手勢、身體動作、臉部表情、眼神⋯⋯等等。
  • 後設語言:對於語言結構與規則的察覺。
我們要做的就是去除語言外要素,單純就語言的內容做解讀。例如:對方露出不耐煩的眼神說「你拖拖拉拉的,到底好了沒?」我們只需要關注最後的問題「你到底好了沒?」。

步驟四、針對內容回應。對方的情緒,是對方選擇用這樣的方式對待你,對方也會因使用這個情緒對待你,而必須承擔一些風險──然而這並不是你要負責的事。例如:對方露出不耐煩的眼神說「你拖拖拉拉的,到底好了沒?」時,我們僅針對「你到底好了沒?」去做回答即可。當然,你可以說是自己慢,才讓對方不高興。可是你需要負責的是回應他的內容(他說的話我要回應),而不是回應他的情緒(他的不開心我要負責)。




以上,希望對你們有所幫助。讓我們一起變成強化玻璃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732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語言治療|隨心所談|玻璃心

留言共 5 篇留言

漸漸消失的茉莉緹
基本上玻璃心還是有分的 有的是強化玻璃 有的是加硬玻璃 有的是擋風玻璃 最近比較新型的是耐熱抗紫外線玻璃心

07-26 14:18

玄鳴神一
這個我不專業QQQQ07-27 09:54
闇焰戰神
還有一種玻璃心是不管裂痕有多少都不會裂,直到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出現才整個碎裂到像是不曾存在過一樣,儘管最後又恢復成一顆心,但裂痕依舊深深的烙印在忘不了的過去。

07-26 15:03

玄鳴神一
我認同傷痕很難撫平,但我也相信人需要傷口才是倖存的證明[e24]

送給你張曉風的一段話:「受傷,這種事是有的——但是你要保持一個完完整整不受傷的自己做什麼用呢?你非要把你自己保衛得好好的不可嗎?」共勉之[e19]07-27 09:57
大漠倉鼠
沒心沒肺、活著不累XDD

07-26 15:56

玄鳴神一
沒心沒肺一身輕、可是要把心肺摘下來有困難[e13]07-27 09:57
一劍封邪兵燹
我不是玻璃心的人 不錯看啊! 很棒啊!

07-26 16:03

玄鳴神一
[e19]07-27 09:58
雪爻夢鈴
不回應他人情緒真的很難,從小就被教導要對自己行為造成的各種結果負責

07-27 12:52

玄鳴神一
如果想成對方本來脾氣就很差,會不會好一點呢08-01 17: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8喜歡★tomtien69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那些成長過... 後一篇:[達人專欄] 你要一顆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