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木葉春秋》讀者回饋 與 問題回覆

作者:鯤島囝│火影忍者│2019-07-22 22:24:01│巴幣:16│人氣:413
連載預告 小說傳送門  問卷還能寫






前言

首先感謝所有在連載平台留言、填寫問卷和閱讀小說的讀者,其實我一貫的風格是盡量整理消化讀者的回饋從中檢討學習,但是我最近心情很差所以調整作法,直接回覆問卷提問,量化回饋再簡單作結。






BGM:《異邦人:無皇刃譚》主題曲







讀者提問

  1. 希望可以再後續的篇章看到斑萬花筒的能力
    • 謝謝捧場,敬請期待!
  2. 大柱吹超豐富留言

    • 這篇的主要回應在
    • 完全不介意!關於《春秋》結局,由於是原作向故事,所以可以視為原作留白的補完;這個故事會有自己的結局,不會也沒有必要走到跟原作一樣的終點。所以應該不用擔心HE或BE的問題喔!
    • 這個故事可以說是創始期的歷史小說,木葉與忍村的政治鬥爭史,也可以當作扉間本人和他身邊的人一生的蘋(八)果(卦)日(新)報(聞),不只火迷更是連木葉村民四五代火影都不知道的各種故事。而且鯤媽欽定故事走向必須「歲月靜好,現世安穩」,雖然跟死於一戰暗算的扉間八竿子打不著困難得要命,但我還是努力盡力全力開八門做到。
  3. 原作中曾經有柱間說佐助很像斑的弟弟泉奈的橋段(我個人認為柱間所指應該不只是外貌相像,性格也有相像之處),不過到目前為止泉奈的表現看起來就是故事需要的反派,很難跟原作中的佐助聯想在一起。作者往後會試著往這方向塑造角色嗎?
    • 我很認同你提到「性格也有相像之處」的可能,因為這個判斷極有可能來自柱間與佐助相談後、對佐助基本特質有認識。不過我最後並沒有採取「性格相似」的設定,有三個理由:
      第一,我認為佐助和泉奈的性格實際上並不那麼相似,泉奈比佐助更加極端偏執。
      第二,人格特質相當多元且複雜,佐助有充分的刻畫,泉奈卻受限篇幅十分有限,我認為我沒有足夠的素材能夠證明兩人性格相似。
      第三,我找不到必須以佐助的人格設定泉奈的必要、也找不到需要聯想到佐助的理由。
      由於上述三點考量,我只好從原作的線索「極端偏執」那來擴充泉奈人設,任何人與極端偏執的人對立,彼此都必定覺得相互為敵。
      因此回應「作者往後會試著往這方向塑造角色嗎?」,我會根據我所認識的原作泉奈繼續塑造角色,只不過這樣的機會並不多,因為《春秋》是扉間的一生,然而泉奈只佔扉間人生前期一部份而已。
  4. 其實原創的角色不太喜歡
    • 謝謝你的回饋!
  5. 連載預告所寫的「愛情」指的是千手兄弟的大愛嗎?彌托個性描寫得太賢妻良母了,雖然原作設定寫彌托性格溫柔婉約,但畢竟是漩渦一族的女性,我印象中的性格應該是強勢中帶點溫柔。作者似乎不太擅長描寫小孩子,對小孩子的認知只有調皮活潑的一面
    戰國時代末期雷國就有忍族擁有二尾八尾人柱力,那之後柱間在初代五影會談要怎麼分配尾獸?鏡的性格太乖巧聽話了,雖然動畫人設也是偏軟,但漫畫給我的感覺鏡是像止水一樣是個陽光敦厚好青年,還帶著一點點陽剛氣息。扉間炸毛率好高,雖然大部分是因為被自家兄長和宇智波的事氣出來的,但本篇故事這樣的橋段卻有點多。
    • 這位讀者的提問非常詳細豐富,而且看得出來是非常專業的火影讀者,因此依序逐題回應:
      1.本作分類「愛情」指各種尺度的愛情,兄弟、夫妻、情人、親子、救世濟民、慈悲之愛、異性同性之愛,都有。
      2.是的,「賢妻良母」這就是彌托在本作的人設。不考慮複製原作「漩渦都脾氣火爆」的理由,正是因為(1)不是每個漩渦都火爆,例如內斂沉穩的長門(2)原作沒有任何直接線索可以得出彌托火爆(3)彌托唯一的台詞動畫表現相當冷靜沉穩。
      綜合上述三點,可以確知彌托的人設創造空間大,再考量(1)彌托衣裝用語可推得是戰國時代的武家女性,武家女性教養的主流,為溫柔嫻淑尊夫從夫。(2)彌托官方生日5月初為金牛座,參考典型金牛座女性的特質:穩重、溫和、忠實、堅強、愛美的賢妻良母,故確立「賢妻良母」的塑造方向。
      結論是,我沒有必須複製原作「漩渦火爆強勢」的必要,也找不到漩渦彌托「不賢妻良母」的原作線索。
      3.謝謝您的回應。一般人確實比較難對不活潑的孩子印象深刻。
      4.這個提問是非常專業的問題。關於怎麼分配尾獸是本作第三部的內容,如果有緣公開的話也許能回應您的疑問。
      5.謝謝分享對角色的不同想法。漫畫鏡嘴型偏大並下垂線條較為陽剛,動畫五官線條更細緻溫和,我想這或許是我們對鏡的初印象的差異。再來是鏡的原作台詞表現人物的性格情報:二代一行被金銀角到絕境必須有人殿後犧牲保全部分人員,水戶門炎沒法拿主意,小春不放棄可能性主張伏擊伺機撤退,鏡判斷狀況正確提出斷後犧牲的最小損失方案,取風接受這看法並且問「誰去」,團藏在成為英雄但會死亡就不能成為火影中內心掙扎,最後是三代勇敢出頭,這個橋段很值得玩味,通過扉間測試的是三代,但是我認為扉間最完美的弟子是鏡,因為只有他說出正確答案。再來,鏡不是第一個講話的人,還充分否定了小春,可見他早就有答案,他在等別人先講,他要馬是因為這個答案愛殘酷不想自己講,要馬就是他希望有人能提更好的、那麼這個提案他就不必說了。然而小春提了一個最大程度的保全成員、但是風險最高的方案,太不保險、最糟情況就是損失更多人,鏡只好馬上反對。
      從這裡讓我判斷,鏡是一個相當內斂、慎重、不毛躁的人,並且有極好的判斷和決策力,這方面的素質遠勝三代和團藏。而且重點是「棄小保大」的理性決策絕佳手段,這太扉間了,一個宇智波的孩子,憑什麼能夠把扉間的思維模式學得這麼好?扉間跟鏡肯定關係匪淺,扉間如此高度讚譽鏡、鏡如此得到扉間的真傳(?),扉間對鏡來說一定非常重要,但是有多重要?這就是我要在《春秋》用故事解釋的工作了。「扉間是鏡的重要他人」這個設定就是這樣產生的。

      扉間與鏡,背景反差卻思想一致,這點相當耐人尋味。

      6.謝謝回應炸毛的體感次數,我很需要這個回饋。考慮到第一部的扉間太年輕了,跨幅從國三生到大二,對親近的人更直接和強烈的情感表現刻意安排到平均每兩章就有一個炸毛段,依章數/年紀增長 而遞減,總計5次炸毛,但其實在故事裡面類似的情節三次即為多,正式發佈前我很猶豫要保留還是刪減,最後考量到第二三四部扉間會更加內斂成熟,這樣的炸毛幾乎不會再有,於是保留。你的回應讓我重新考慮刪減的需要。
  6. 棒!
    • 謝謝稱讚!
  7. 謝謝作者,繼續加油!
    • 謝謝閱讀,謝謝打氣!
  8. 很少看同人有比看原作更激动的时候。你对于人物性格的把握非常好,原创人物也是“有机”的存在,每个都鲜活生动。我可以感受到你对于读者的尊重。唯一可惜的是后半部分要等到明年才能看到了!你平时都喜欢看哪些小说,能否推荐一两本,给你的文风带来最大(原始留言不知何故沒有完整保留下來,非常對不起)
    • 非常謝謝您的稱讚和捧場。對同人作者來說,塑造出足以與原作角色同台飆戲的原創人物,是必須努力的目標,那亦是對原作者最大的致敬和尊重,謝謝您的肯定!
      天佑台灣長保民主自由,就是《春秋》能夠繼續創作和連載的關鍵。
      我近年已少看小說,文筆多受金庸武俠、早年霹靂布袋戲風格影響,期待自己文字能像《飢餓遊戲》平易卻主旨深刻、《哈利波特》的幽默反思,目前在學習日本兒童奇幻文學大師上橋菜穗子《守護者》系列、《獸之奏者》淺入深出說故事的方式,以及法國諾貝爾文學講得主羅曼.羅蘭
      約翰.克里斯多夫》、《母與子》的人文關懷。







問卷調查



重點整理
分析
基本資料
  • 總共11名讀者填寫
  • 女性讀者且沒有閱讀同人小說習慣者超過半數
  • 讀者年齡分佈於21~30歲超過八成
  • 主要得知作品資訊和閱讀平台為巴哈小屋
  • 需要且喜歡各章附上【人物及勢力關係圖】超過七成
與《四代秘傳》相比,台灣讀者問卷有四倍之差,可見四代人氣高於創始組;
讀者仍以原作讀者為主;
原作向小說吸引很大比重的非同人讀者;
適當的附上圖片有利於讀者享受故事。
閱讀感想  
  • 吸引讀者前三項原因:對創始組劇情有興趣、文筆流暢好閱讀、本來就喜歡火影。其他原因有:
    • 意外發現的,本作補完火影原作者從未深入描寫到的部分
    • 衝著千手兄弟,我來了!
    • 文笔优美,引人入胜
吸引讀者三大理由雖皆超過八成,不過原作因素仍大於作者因素;
以原作角色為主角得到超過九成肯定,可繼續保持和努力










我累了,先這樣吧。謝謝各位讀者的捧場。









幹你中國共產黨中國公安斷子絕孫死好死滿不是人沒人性畜生下三濫地球垃圾地爆天星阿嬤鐵辣死啦幹欠砸隕石膩
穢土轉生蔣介石啦親共投共舔共的孽子孽孫孽種全部原界剝離啦幹幹幹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693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千手柱間|宇智波泉奈|千手扉間|宇智波斑|火影忍者|宇智波鏡|漩渦彌托

留言共 5 篇留言

吟月氏樹海
看向最後一段 ಠ∀ಠ

07-23 03:56

鯤島囝
嗨樹海
久違一見卻忘了形象呢
(/≧▽≦)/~┴┴ 07-23 09:47
Hsin
放大網頁來看統計結果,完全被最後幾行字嚇到XD
今天臉書被狂刷一波影片照片,覺得已經突破某種底線,完全無法正視
有時候情緒滿棚真的需要遠離,不然只會被無力感擊潰
一想到在同溫層脹滿的情緒,可能根本無法入某些人的眼,就覺得難以忍受
再加上前幾天跟家裡長輩溝通失敗,到現在還很消沈難過,唉

07-23 04:33

鯤島囝
對不起嚇到你Σ( ° △ °|||)
本來早上回頭檢查想刪的 但還是作罷
你說得沒錯,除了遠離,我還需要大吼大叫舉啞鈴仰臥起坐MAX之類的。我比較擔心你對家裡的無力感,面對面的情況下又沒有盟友很孤立無援,累了受傷了就先保重自己、躲起來都好,我最近也在想,或許我們都該轉換一下心態,別把影響他們當作自己的責任,而是把他們當作實驗標的,調整變項、進程就好。透過LINE群組每天丟訊息早安晚安定期洗,對我來說是一種迴避,也是換個姿勢(?)再上。
我應該要做你親戚的,加減做你在家族的墊背07-23 10:01
靜月名
後面這個也太隨性 XDD

07-23 11:02

鯤島囝
火大過頭只好隨性了(?)07-23 19:38
SDEK11913
欸,第五題是我二個月前在問卷裡提的,現在再來看覺得我當時怎麼問出這種語氣這麼帶有批判性(講難聽一點是嗆人)的問題,可能跟我那一陣子心情不好有關。
事後回想自己在看別人的創作時,有很多時候自己有很多想法或建議想跟作者分享,可最後卻打消念頭不願意說出那些看法,因為我覺得想要在同人裡怎麼編寫故事、對原作角色和劇情的理解,甚至加入自己原創的角色,都是作者的自由,給再多的意見和建議對作者來說可能都是讀者自己自以為是的批評,因為對一個作者來說,要對自己的創作做到完全客觀幾乎是不可能的。
再講下去我可能又要「自以為是」了,總之,謝謝你的回饋,請繼續盡情創作自己想講的故事

07-24 01:29

鯤島囝
創作本來就是充滿主觀的生產活動,只有同人作者必須很大程度地限制主觀詮釋的範圍。只不過每個人的主觀詮釋都大不相同,同人作者必須盡力做到的是【忠於自己對原作的理解並反覆考證原作】;讀者能做的只有兩個,
一是不帶自己的主觀閱讀同人,
二是觀察同人作者的 理解/詮釋 ,合則續,不合則去。
前者為雜食、擁抱多種可能性的開放型讀者,後者則屬主觀定見強烈的讀者,這種讀者的特色是對原作熟悉,並且有自己理解原作的方式和觀點,我認為我們兩個都屬於後者,因此我原則上不看同人,因為往往有太多不認同的詮釋與再現;正如同你分享的留言。
我覺得讀者願意分享對原作不同的看法是好事,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動機。動機是純粹分享異見?還是批判同人作者沒有按照【你認為的原作】、【你的想法】說故事?那麼,憑什麼【你的想法】能夠代表【原作的客觀事實】呢?【你的想法】跟眾多同人作者一樣,也只是一種主觀。
如果在閱讀的過程中,有種種不認同,那麼其實是這個同人故事說服不了你這位讀者。要是我的話,最大的尊重就是不繼續閱讀。
一個故事不可能說服所有人,同人作者只能盡力要求自己所有的故事素材皆有原作所本。我們對原作的觀點差異甚大,能夠在本作結緣已屬奇蹟,我認為我不是你期待的作者,祝福你以後能找到讓你享受故事的作品,最後再次謝謝你的閱讀!07-24 09:15
貓尾火花兒
哇,鯤大好猛。
有表格、有分析、將其量化感很猛。
不過最後是發生什麼事了。突然天崩地裂XD

09-18 22:40

鯤島囝
哇~貓大也好久不見呀!整理回饋也是很舒壓的方式呢,只不過當時香港慘烈(雖然至今仍是),涵養不足就爆炸了。見笑,見笑。09-19 00: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idealist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木葉春秋》後記1-6、... 後一篇:[達人專欄] 幸福就是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實驗室】九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