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妳我之間的15公分 初次閱讀心得(一)

懵夢 | 2019-07-21 16:02:10 | 巴幣 6 | 人氣 626




(一)(二)(三)(四)(結)

由日本眾多作家以同一主題所著的短篇小說集。
 
老實說有一陣子我其實還蠻喜歡短篇小說的,現在沒有那麼著迷但偶然見到還是會想看看。
 
因為有20篇故事所以就個別來寫心得吧。
 

In the room

作者:綾里惠史(作品:B.A.D事件簿、異世界拷問姬)
 
 
一開始就是認識的作家,我看到時有點擔心。因為這位的作品是以「黑暗」、「獵奇」為賣點,讓我不禁懷疑口味會不會太重了點XD
 
看過後,還好。不管哪方面都是。
 
能撐得起長篇小說的設定卻以短篇的形式呈現,導致劇情的轉折讓人不禁懷疑「是不是漏看了一段」。
 
上一秒失憶下一秒就全部想起來。差不多這種感覺吧。
 
可能顧及整本書的感覺,所以設定有她的fu但寫起來卻很收斂,不大像她的風格。
 
 
15公分的距離:刀子與心臟的距離。
 
 
(※原本只想寫B.A.D事件簿這部代表作,但是被台灣尖端腰斬所以還是多舉另一本吧。)
  

 
十五公分一次定勝負 

作者:庵田定夏(代表作:心連。情結)
 
 
簡單來說就是青春期曖昧的甜蜜小故事,但整體來看……普通。
 
有點像是「都是老夫老妻了怎麼現在才考慮要交往」的感覺。這邊的老夫老妻請把年紀想像成七十歲以上,完全沒有放閃的感覺。
 
怎麼說呢,很普通。又是一部如果篇幅長一點就會變很好看的作品www
 
感覺很像那種日常系的輕小說最後一集的結局。就是「都結局了來給CP檔發糖吧」,連黑白插畫都不會考慮給這幕的那種。
 
如果拉長成一整集的內容應該不錯,或是畫成短篇的漫畫就不會那麼空虛。
 
但是短篇小說的話,無感。想營造一決勝負卻沒有《擅長捉弄人的高木同學》或是《輝夜姬想讓人告白》這種看男女主互動很閃很有趣的感覺。
 
 
15公分的距離:曖昧的距離。
  


七月的微小告別 

作者:石川博品(代表作:夏日時分的吸血鬼)
 
 
超棒的作品。
 
短短一篇就把題目的感覺完美呈現,小小可惜就是篇幅稍短了點。
 
如果篇幅寫長會更好,不過這麼短短一篇也是別有一番風味。
 
有太多可以深入去詳細講的設定,算是有點可惜,如果男主的背景可以更簡化點應該會更好。
 
總覺得最後的結尾有種「硬要講述人生大道理」的感覺,小小可惜了這部作品。
 
題材很有創意也很有趣,但真的不需要替這部作品賦予那麼深刻的意涵啊。
 
都知道是短篇了還用這種需要長篇鋪層凸顯的設定只能說讓作品的方向有點迷失。
 
個人覺得有種「雖然快被腰斬但做死看看說自己畫不完會不會發生奇蹟,但最後仍然逃不過命運」的感覺。既然都知道是短篇就不要搞這種小動作啊XDDDD
 
 
不過扣除這點外真的不錯,是目前看下來最好的。題材創意不老套,算是中上程度的作品(筆者看小說與寫心得同步進行。)
 
 
15公分的距離:頭頂到地面的距離(即身高)
 
 
(※作者代表作我必須打上個問號,因為沒聽過這位所以如有錯誤請見諒。)
  


跳躍者日記 

作者:伊東京一(代表作:Bird Heart Beat)
 
 
超讚的作品!
 
非常完整的作品,沒有多餘的資訊淺顯易懂的把故事說給讀者聽。
 
帶著奇幻懸疑的風格,但不是那種看到最後會令人「大吃一驚」的那種,看到中間就大概能猜到,結局也沒有會令人驚訝的部分。
 
但是呢,我非常喜歡這部作品。
 
簡單的人物設定、不複雜的設定,小小不拐彎抹角的懸疑。
 
這才是一篇優質的短篇小說嘛!
 
完美應證了「篇幅不夠那我們就不要拖大,按部就班完結」的職業精神。
 
 
15公分的距離:瞬間移動的距離。
 
 
(※同樣是沒聽過的作者,從台灣能查到的作品數來看應該在台灣沒甚麼名氣。)
  

 
我對這本小說越來越期待了呢。
 

 
從地面僅僅飄浮十五公分程度的故事 

作者:岡本タクヤ
 
 
看到一半就厭煩的故事。
 
該怎麼說呢,日常故事,互動有趣,但完全不知道在寫什麼的作品XD
 
日常故事沒有主線很正常,但我沒想到的是這本書給我的無語感竟然如此強烈。
 
不多說,太過刻意的小說。
 
刻意在意「十五公分」、「短篇小說」兩者間寫出的作品。沒意外應該會是本書最爛的篇章。
 
前幾篇寫成長篇我會想看,但這篇寫成長篇下跪花錢求我也不想看。
 
 
15公分的距離:不知道(總覺得如果知道的話會被感染成喪屍,我決定放棄思考)。
 
 
(※發現為甚麼沒有代表作品嗎?因為我沒找到能符合條件的。在這個出版社不停出異世界的世道,他寫的異世界小說討論度超低。其實不難理解為什麼。)
 

花道女孩與書道男孩的混合展覽會 

作者:くさなぎそうし(代表作:無)
 
 
我到底看了三小XDDD
 
修羅場的故事……嗎?會用疑問句是因為我也不知道,本篇還分有三個篇章,分別是本篇的三位主角的第一人稱描述。
 
第一篇章看上去還好,第二跟第三就不知道該用什麼表情去看了。
 
將三人的故事去做重點分析應該會變成:
 
男主:「我同時跟兩個人曖昧不清是因為我還不懂甚麼是『愛』,所以我不是人渣喔。」
 
女一:「我是大老婆所以我不會在意你有小三,我會努力不讓自己忌妒的……我真的不會忌妒哦真的,我說真的就是真的!你看我不是到最後都相信你嗎?」
 
女二:「我要的不是你的心,只是你的身體。」
 
 
……WTF?
 
 
再說一次,我看了三小。
 
作者的戀愛觀大概扭曲了吧。不過扣除這點嘛,整體感情描寫不夠,修羅場寫得太像人渣,但至少大概明白只是作者功力不到才寫不好。
 

目前是第二爛的小說、第一討厭的小說。
 
 
15公分的距離:戀愛的距離?才怪,字面意義上的距離。
 
 
(※沒有代表作品是因為作者活耀於網路平台上,只有一本自費出版的小說。不過看得出來為甚麼只能自費出版。)
 

中場休息一下吧。
 
中場評論:目前看到這裡不難發現很多作家只是「太習慣寫長篇所以掌握不了短篇小說」,但客觀來說並不算太差。
 
爛的都是那些默默無名的作家,希望只有那兩篇這樣。剛剛去稍微翻了下作者名單,後續地雷應該只剩下兩、三個,我應該還撐得下去……大概。
 
 
最後會有排名跟整體的評分,因為還沒看完所以先不要說太多,沒意外應該晚點就會寫出後續。

(一)(二)(三)(四)(結)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半月~
知道的話會被感染成喪屍是什麼東西啦wwwwwwwwwwwwww
不行,這段我笑好久

真的有那麼糟糕嗎?
2019-07-21 23:32:11
懵夢
我現在回頭看也覺得很好笑XD

作者選擇的題目太抽象了,我覺得要懂的話自己大腦應該要跟作者同化才有辦法。

簡單來說就是太刻意了,太刻意到不知道作者在寫什麼、想表達甚麼意思。

之後我反覆看了三、四次,我很確定作者也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


至於說真的那麼糟糕?

除了角色互動還OK外其餘我會打不及格。

大概就是這麼糟糕www
2019-07-22 01:04:2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