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達人專欄] 【空氣城市】那個人唱著我不知道的歌

作者:Mr.Onion_洋蔥紳士│2019-07-20 20:49:49│巴幣:28│人氣:360

  一如往常的下班回家路上,經過每天都會經過的地下道,那裡站著一名男人。在行人稀稀疏疏的一個轉角,他拿著一把吉他,輕輕的彈著,唱著一首我不知道的歌。

  我別過頭瞄了他一眼。

  腳步沒有停歇,我就這麼將這個人以及那首歌拋離在那一天的身後。

  那天,是我在公司犯了一個大錯被罵得狗血淋頭的日子;那天,是我女朋友跟我分手的日子;那天,是每天都會來跟我要一些牛奶喝的野貓永遠消失在我人生當中的日子。

  真是個爛透了的日子,而我也覺得那真是一首爛透了的歌。

  第二天,那個人又來到那個轉角,又過了好幾天,那個人依舊在那裡唱著歌。每一天,在行人三三兩兩的地下道裡,一名男人在我經過的時候唱著一首首我不知道的歌。

  雖然每天的歌都不一樣,但老實說,並不是非常好聽的歌。

  開始我只是鄙夷,然後匆匆經過。可是接下來,我的心態開始漸漸轉變。或許在某一個我所不知道的時間點,在我身上發生了一件連我也不曉得有發生過的事情吧。真是不敢相信,明明是不喜歡的,可是我居然開始駐足在唱歌的他面前聽他唱歌。

  十五秒,接著三十秒,最後是一首歌的時間。

  他開始認得我了,每次只要我停下腳步,他就會暫停唱到一半的那首歌,然後重新開始一首我沒有聽過的歌。

  我跟他的人生開始交會,一天一個間隔,一次一首歌的時間。

  這成為了我的例行公事,每天下班,我一定要站在他面前,聽他唱上一首歌。一首聽過就忘,或許並不是那麼喜歡的歌。我發現除了我以外,從來沒有其他人駐足。我是他唯一的聽眾。

  但是我們從不對話,不聊天,甚至也沒有從他的音樂裡面獲得多少交流。

  畢竟我也沒有從他的音樂裡面獲得多少感動。

  他唱著,我聽著;他唱完,我離去。

  他繼續著下一首沒有人聽過的歌,我則是繼續的過著這一段沒有人在乎的人生。

  他唱歌的時候,前面總是放著一個打開的吉他盒,吉他盒裏面總是放著幾個銅板。有一次因為無聊,我數了一下盒子裏頭的銅板。然後有另外一天,我因為好奇,瞄了一下銅板上面的年份。

  兩個五塊錢,一個十塊錢,還有三個五十塊。

  就這些,每天都一樣,年份都一模一樣,連國父臉頰上面那塊污漬都一模一樣,就是這幾個銅板。

  這些銅板就像永不離去的聽眾一樣,帶著漠然的表情,跟漠然的我一起聽著他那不甚吸引人的歌聲。

  那些銅板,大概是他自己丟進去的吧?

  還是說,除了我之外,曾經有誰停下腳步聽他唱歌?

  有一次,在他唱完那一天的那一首歌之後,我朝吉他盒裡面丟了一枚繃著臉的莫那魯道。莫那魯道可是很稀有的,我收藏了好久,一直放在錢包裡頭當護身符。不知道為什麼,當時就是想要把這枚莫那魯道送給他。

  當然,不是白送的。

  「幫我唱一首動力火車的《明天的明天的明天》。」

  他用力地點點頭,然後開始輕輕的彈著吉他。

  可是他彈了好久好久的吉他,都等不到他開始唱歌。好不容易等到他終於開口唱歌了,顫抖的嗓音唱著的,依舊是一首我沒有聽過的陌生的歌。不是明天的明天的明天,也不是寂寞的昨天的昨天的昨天,那首歌跟大前天還有大前年也沒一丁點關係。

  我發現這個人流了滿身的冷汗。

  「不會唱就說啊!」我想這麼吐槽他,可是沒有說出口。

  天氣漸漸地冷了,天空漸漸地開始不下雨了,大學生們也開始不穿迷你裙了。在這座城市,那是個夜晚會忽然起霧的季節。日子過去,雖然很多很多的日子過去了。儘管不管是以地球的角度,以城市的角度,還是以人生的角度來說,那都不算是很長的日子。但在這些日子裡,很多事情變了,只有他依舊在那裡唱歌。

  每天不停地唱著歌,唱著一首接著一首沒有人聽過的歌。

  於是我心想,這個人為什麼每天都要在這個地方,這麼努力地唱著歌呢?

  我早就知道這是一個我不會知道答案的問題。但是就算我不知道答案,地球依然會繼續轉動,潮起之後依舊會潮落;這個只記得自己旋律的人,依然也會繼續的在這裡唱著一首首沒有人聽過的歌。

  那一天,不知道為什麼,他的歌聲讓我有點失神。

  因為我努力的來到這座城市,卻找不到理由在這座城市繼續努力下去。

  可是在我眼前,卻出現了一名努力地唱著歌的人。

  我蹲在吉他盒的前面,抬頭望著地下道潮濕陰暗的天花板,自言自語的喃喃的說著:

  「明天開始,試著稍微認真一點的過日子吧。」

  這時,歌聲嘎然而止,我有些訝異的看著他。

  只見他對我眨了眨眼睛,咧著嘴笑開了,然後就化為一團霧,憑空消失在我的面前。

  沒有吉他,沒有歌聲,沒有唱著歌的人,地下道裡面只有我一個人。

  在我的眼前,剩下一個裡頭放著幾枚銅板的,沒有吉他的吉他盒。

  那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在那個地方待了遠遠超過一首歌的時間。

  那個吉他盒現在依然放在我的房間裡,那幾枚銅板也依然待在吉他盒裡面,只是吉他盒的主人再也沒有出現在那條地下道過。

  我仍然記得,曾經有著這麼一個人。

  那個人唱著我不知道的歌,正如他是個我不知道的人。



  (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669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

留言共 1 篇留言

Hsin
都停下來聽了,至少每次都要給錢啊⋯⋯(對不起我好現實XD

07-21 04:51

Mr.Onion_洋蔥紳士
寫的時候沒想到這一點呢!突破盲點了!

不過Hisn的話倒是讓我想起了以前去西門町,看見了一組阿斗阿的街頭藝人。
事過境遷,我已經忘記他們表演什麼了,可是還記得他們表演的很賣力,感覺很有噱頭,還不斷的跟觀眾互動,把場子炒熱。
路過的人看到這裡這麼熱鬧,都停下來想要看看這組兄弟檔葫蘆裏賣著什麼藥。圍觀的人群真的非常多,將他們團團包圍,形成厚厚的人牆。
那大概是一場成功的演出吧,只是人潮雖多,帽子裡面卻沒有看到多少硬幣。在我駐足的那段時間,上前打賞的也只有零零星星的三四個人。
當時我就想街頭藝人真是難賺,都這麼會表演了,還不如一個在便利商店打工的。
07-21 09:11
Mr.Onion_洋蔥紳士
不過寫了那麼多,那一天我自己也只是路過稍微看一下,根本沒上前打賞就是了(挨揍07-21 09: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aa2332455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空氣城市... 後一篇:[達人專欄] 【空氣城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