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影鰐Kagewani《可惜的恐怖懸疑,從x檔案變打怪獸》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 2019-07-17 23:47:53 | 巴幣 8 | 人氣 407

《影鰐-KAGEWANI-》首次2015年10月2日放,動畫每集都以10分鐘左右,雖然不長,不過畫面採用紋理平貼的方式使得觀看起來很有年代感,與恐怖懸疑的氣氛可以說相當搭。

影鰐 基礎資料
島根縣邇摩郡溫泉津町(現在的大田市)地區傳說中的怪魚。
它是出雲地方的海中棲息的怪魚,傳說在海面下吞噬水手的影子,被奪去影子的人必死無疑。
如果被吃掉影子的船夫反擊殺死影鰐,則就算在陸地上行走,也會被從地下突然射出的影鰐的骨頭刺死。


我很喜歡恐怖懸疑題材的作品,尤其是光想到那恐怖的怪物,是既害怕又期待,尋求那潛藏在黑暗中的刺激。

影鰐的第一季的故事內容圍繞在世界各地發生的奇怪事件展開,男主角 番場宗介 職稱番場老師(先生),為了調查事件的源頭開始一連串的行動。


每個神祕事件的改編內容都可以在相關歷史中找到,例如第一集裡面的尼斯湖水怪就很廣為人知了,而自己去稍微調查下裡面講的神祕事件也是挺有趣的,也可見製作組花了不少時間收集相關資訊。

雖然裡面總有做死的人類,但也有人即便恐懼害怕,依舊選擇去面對,不畏死亡,並奮力一搏。

EPISODE 2 氷牙中講述了女登山家想尋找遇難的父親,結果陷入困境,遭遇一頭白毛滿嘴利牙的恐怖怪獸,為了防止怪物的感知察覺到她,於是脫下衣服,讓自己暴露在低溫下,以防體溫被察覺,當怪物冰冷尖牙逐步接近,要刺到她身上時,那畫面可以說相當驚心動魄,比起直接被殺,那種離死亡只有一線之隔的感覺更讓人緊張。

剎那間,怪物被音樂盒的聲響吸引過去,最終有機會獲救,而那音樂盒是父親在登山時,她送給父親的護身符,雖然音樂盒再度響起十分不可思議,但另一方面來說父親的在天之靈守護了她,這篇讓我十分感動。

此事件應該是參考佳特洛夫事件



EPISODE 3 帰還則是ㄧ篇耐人尋味的故事,主題的怪物是水母,水母日語被稱為海月,另外該標題為"帰還"象徵著重生的意義,其中有種海月水母(moon jellyfish)具有愈活愈年輕、無性生殖與自體修復等特異功能。

另外1990年代,義大利研究員就發現小得跟筆頭一樣的燈塔水母(Turritopsis dorhnii)會在水母與水螅體階段之間來回變換,從此得了「不死水母」之名。

故事將重生與想再次見重要的人一面混合再一起,原來怪獸本體是受害者,受害者(怪物)想要被獲救所以上岸,使得故事變得離奇又心酸。

而故事畫面部分參考了菲律賓海怪擱淺



EPISODE 4  双弓開始出現新人物,也就日後和番場老師有著說不明道不清的關係的反派角色 木村雅貴,光聽這名字都有些斯文啦!而外觀和性格是有些腹黑的霸道總裁,天哪!沒想到在懸疑題材類的作品還能看到基腐元素,後面的故事變得都是圍繞兩人的關係展開,例如總裁的問候,總裁的關心。


EPISODE 5 異彩這集也相當緊張動魄,地點是在一片漆黑的便利商店,只有微微的月光透露出來,而在黑暗中藏著隱身的怪物,重點是不能讓發出聲響讓怪物察覺。

至於事件好像沒得考察,但這故事原創地不錯。





EPISODE 6 深淵也是評價相當好的一集,地點發生在南極,情侶上一秒開開心心要求婚,結果下一秒變成生死關頭的考驗,只要一個判斷失誤都直接會被拖入深海的黑暗之中,而一切都只能賭在孤注一擲的勇氣上。

該故事的怪物應該參考了南極人造人

從地心竄出

上久井 日文可以唸成kamikui→神喰→god eater→噬神 的說法(ahjer.li提供)


第一季故事隨著收尾,怪物影鶚的來源與番場老師的身世都開始明朗,這是讓人心中疑問明朗,但也是缺點的開始,因為故事走向就很難回歸神秘懸疑的氣氛,因為對"未知"的恐懼消失了,迎來了第二季雖然值得開心,但總體卻不比第一季好看了,因為神秘懸疑的氣氛就是要讓人好像看到答案,但又突然瞬間戛然而止無法深入。


事件變得越來越明郎化,結果這部做作品開始走向類似生化危機的打怪獸作品,為何番場老師都能在調查的過程中安然無恙呢!?

「因為他是影鰐俠呀!!!!」

番場老師你的能力是參考了閃靈悍將的艾伯特吧

而新增的人物也有些變得降智的情況發生,說真的,如果因為SAN值下降變得神智不清還好說,但問題後續人物的行為真的是很扣分(雖然番場X木村很香啦)

例如「我通過試煉」「這也是種進化」,木村你很中二你知道嗎!?果然是負責做死

背景歌曲搭配了96貓所唱的Crimson Stain固然值得高興,但是一撥出就不斷提醒該作的打怪物的路線風格,跟第一部完全是兩個樣子,雖說第二部其中也有不錯的恐怖故事內容,但整題故事走向依舊偏軌了,恐怖心裡有時是在人回想狀況時感到不對勁所產生的細思恐極的狀況,暗示變少,也就少了耐人尋味的感覺。

歌曲我認為其實是第一季由M.S.S Project 所唱Arrival of Fear更為貼切,歌詞也更加配合動畫的深意。

挑裡面幾句都很貼切

灰霾的風景 潛藏的慾望 幻覺的魅惑 甜膩的蜜汁 片地鮮血流淌 交錯纏繞

絕望 慾望 今夜暗影在竊笑

逐漸消失的身軀在吶喊 開始溢出的 Arrival of Fear




相簿

第一季
第二季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