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評文服務】身為傳說的我,不知不覺開啟後宮

作者:顧天晴│2019-07-15 02:44:43│巴幣:14│人氣:206

作者名稱:Ray a900302
作品名稱:身為傳說的我,不知不覺開啟後宮
作品屬性:後宮、奇幻、預計長篇
 
 
  評文之前的挑錯時間:

  第一點,中文是沒有””這個符號的,必須使用上下引號「」。
  第二點,中文也沒有~~這個符號,若想表示聲音的延續,要使用兩個破折號──。
  第三點,阿跟啊並不共通,句尾只能使用啊,而不能用阿。
  第四點,驚嘆號跟問號一次只能用一種、用一個,也就是說,沒有!!也沒有!?這樣的用法,只有!或者?兩種。
 
  這些都是正統文學上的基本規則,網路小說用錯的人滿街子跑,多半不會太過在意,有時候,甚至連出版社都不大在意。
 
  不過就像前面的評文裡曾說過的,我認為這是作為小說家的專業問題,所以,還是多事地做提醒。
 
 
一、關於寫法
 
雖然有點老話重提,不過我還是要再說一次。
 
  以故事的開頭而言,務必要以劇情帶出設定,而非讓設定先於劇情。
  不管是魔法和精靈的定義,各種族間的衝突,甚或是支撐起整部作品的世界觀,都應該安放在劇情之下,讓角色在劇情中「演」給讀者看。
 
  為什麼要這麼做?
 
  因為小說最重要的賣點,還是在角色與劇情,在開頭就把最有看點的地方端出來,才更有機會吸引住讀者的目光。
  簡單來說,因為這樣節奏比較快。
  現在這個年代,不論是小說、漫畫、動畫,因為作品量太多,相似度也太高,連帶造成讀者的耐性比以往要低上許多,如果很容易在開頭拋出設定,說真的,讀者很自然地就會開始替你貼上標籤。
 
  異世界?是不是又想來個從零開始的異世界雷姆生活?
  網遊?難道是那個拿雙劍的黑色劍士?
 
  既然明知讀者很沒耐性,那麼,單純地在開頭講述設定的方式……不能說絕對不行,但風險很大,所以還是建議不要這麼做。
 
  話又說回來,不能直接拋出設定,那該怎麼做?
  以這篇故事的內容而言,大可把第一個事件,也就是孩子們戰鬥的場面直接當成故事的開頭。
 
 
二、關於劇情
 
  雖然剛剛說到,直接把戰鬥場面當成故事開頭,不過,如果要以這個段落當成開頭,那麼,又會有一些其他的問題。
 
  作為開頭來說,這個場面的描寫太弱了。
  基本就是三個人物,三個動作,再配上三句台詞,劇情就告一段落了。
 
  在這段戰鬥劇情中,對於這個故事世界觀的戰鬥方式並沒有足夠的描寫,譬如說激烈華麗的魔法互轟,或是精彩刺激的刀光劍影。
 
  除了戰鬥之外,對於墮精靈的形象也是隻字未提,雖然看得到「墮精靈」三個字不斷出現,但實際上看不出來這群墮精靈到底是高矮胖瘦,寬扁窄長。
 
  由於墮精靈沒有形象,讀者對於七個小孩的認識也不足,所以,後續的劇情中,就算作為主角的焰表現得很難過,這段劇情,也理所當然地無法打動讀者的心。
 
  此外,我認為這段的劇情編排,有一個蠻嚴重的失誤:菲的出場,竟然比墮精靈的變形還要晚。
 
  按照常理,這段應該要讓讀者接收到的資訊是:「什麼!墮精靈居然跟主角的精靈長得一模一樣!」
 
  但……
 
  這麼說吧,我連菲這個角色的存在都還不知道,就算墮精靈變成了她的模樣,我又怎麼會有反應呢?
 
  所以,在劇情編排上,我認為,你要再確認每個事件的組成要素,與後續能給讀者帶來的效果。
 
  試著想一想「為什麼這一段要放在這裡」、「要滿足這個效果,必須湊齊什麼因素」然後才將劇情編排進故事中。
 
 
三、關於角色
 
  以目前的篇幅來說,要談及角色刻劃明顯還為之太早。長篇小說中的四千字,才不過是起個頭而已,只要劇情足夠精彩,就算角色暫時沒有過多的表現,都還有扭轉的機會。
 
  不過,有個概念,我想在此先提一提。
 
  所謂的角色刻劃,其實不是由作者說出來,而是要由讀者自己看出來。
 
  什麼意思?其實就是說,在寫文章時,盡量減少「形容性」的詞彙。
  比方「他很悲傷」這個用法,就是屬於單純的形容。雖然這種寫法簡單又明瞭,但已經被寫死的東西,自然就不會有想像空間與美感。
 
  要形容一個人很悲傷,其實有更多更深刻的寫法。
 
  寓情於景,讓外在的景物來暗示角色的悲傷;角色動作,你在文章裡也有這麼做過,只寫眼淚在淚框裡打轉,但並不直言角色有多悲傷。
 
  這兩種算是很好用,也很基本的做法。
 
  還有我覺得最好用,但也最危險的──台詞。
  台詞是非常非常好用的一種描寫方式。藉由深刻的台詞,不管是角色的個性、心情,都能夠極度強烈地表達出來。
 
  如果你看過RE0,一定會知道我在說什麼。
 
  當雷姆說出「就從這裡開始吧。從一開始……不對,從零開始!」的瞬間,正式宣告雷姆以第二女主角的身分,向第一女主角艾蜜莉亞逼宮謀反。
  在這之前,不論雷姆劇情再多,人氣再高,頂多就是「很紅的女二」,但當雷姆說出這句台詞,意義就完全不同了,這絕對是女一才能說出口的台詞。
 
  一句台詞,幾乎能夠將角色的定位顛覆,這就是台詞的威力。
 
  這也是為什麼我說台詞是「最危險」的。
 
  雖然我比較喜歡雷姆,但我認為,讓雷姆說出這句女一等級的台詞,絕對是作者的嚴重失誤。
  這種做法架空了原本該是女主角格的艾蜜莉亞,讓這個角色存在的意義變得模糊,甚至會讓雷姆的眾多老公們,在雷姆戲份減少的時候,反過來去撻伐艾蜜莉亞。
 
  感覺有些扯太遠了。
 
  總之,在替角色設計台詞時,請務必記得:台詞跟角色並非萬用、百搭。每句台詞,都有其相對應的角色;每個角色,也都有「只有他才能說出口」的台詞。
  
  不過,雖然我說了這麼多,但我也要提醒,這件事情是非常、非常困難的,就算是市面上常見的職業級作家,也少有能將這件事做得好的人。
 
  所以,這個概念雖然可以練習,但請不用當成「做不到就是不行」這麼嚴重的事。
 
 
四、建議
 
  從這部作品,其實我能看見,你有熱情,也有想寫的東西,但可能礙於書寫經驗還不足夠,在文筆以及劇情構思上都顯得不夠成熟,造成整體故事單薄,力度不足。
 
  我建議,除了編劇上的鍛鍊,也可以針對文筆多加琢磨。
 
  要想增進這些能力,其實方法大家都知道,不外乎是讀與學。
 
  先選定自己喜歡的作品,慢慢地讀、仔細地讀,觀察這位作者用的字詞或編劇方法。
  如果遇到你覺得寫得很好,自己卻不會的用字或筆法,可以趁機會,多花點心思抄錄下來,日後時常翻閱。
  甚至,在自己動筆時,試試看能不能加進自己的故事中。
 
  文筆、編劇這樣的能力,雖然培養的過程極度痛苦,但磨久了,就是你最強大的武器。
  哪怕世界觀、角色設定會被抄襲,會被跟風,但跟風者也未必寫得出你的韻味。
 
  以上,希望本次評文對你有幫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6075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原創|作家|小說|評文|評論|評文服務|小說家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qwe02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評文服務】盔甲、音樂、... 後一篇:【評文服務】受傷的女人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yashi0807各位
小屋四格漫畫更新了快來看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