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ZERO】Ornaments:第十六拍

廢墟貓 | 2019-07-12 11:41:53 | 巴幣 34 | 人氣 378

  兩年多前應ZERO企劃友的要求特別為詩緹菈填寫這張問卷。時過境遷,順便檢視自己創角的身家背景程度是否豐富,再來這份能作為當時思考設定的依據。

《原創人物全方位塑造30+3題》




1. 在300字以內,介紹一個原創人物的設定。(包括性格,外貌,特點,職業,生平等)

  詩緹菈(Stella,本名詩緹蘭瓦蒂Stellanvadi,取自名琴史特拉瓦第或史特拉第瓦里)有著亮麗栗紅色鬈髮的義大利女音樂家,芳齡28歲,隸屬米蘭威爾第交響樂團擔任小提琴手。看似成熟冷豔外貌下,依然是個容易寂寞還未完全長大的女孩。內心對於『正義』有屬於自己的看法及衡量。雖信奉天主教然而並非虔誠教徒,道德底線不過度超越的話,有時候以理說服會默許甚至接受。

  由於出生家庭關係混亂且人生提早面臨噩運,導致思想較為早熟,同時造就不肯輕易認輸的個性。行事及談話風格的遣詞用字溫婉但謹慎,儘管疑心病比較重,心底深處卻始終相信人性本善,並努力認真過著普通生活。熟識後偶爾會發現她某些天然的可愛行為,若被徹底激怒則可能會發生意想不到的激烈反應。



2. 分析他/她的成長環境與經歷對他/她日後性格造成的影響。即,如果不在該環境中成長,他/她會失去或增加什麼性格特質?

  如上述所提,家庭混亂關係及人生噩運致使她逼自己迅速成長出不輕易服輸的個性。童年陰影沒有影響她願意對他人付出自己的決心,只是在那之前難免會因疑心病先設立防衛閘門,一旦門檻考察過關,會因為天生不甘寂寞而很快與對方熟稔起來。

  若沒有經歷這樣的生長環境,她的基礎個性不會有太大改變,只是不再那麼堅毅,而且對於未達到普世道德標準的接納度會略微降低。



3. 寫一個他/她童年期的生活片段。

  爺爺在工作坊裡打磨琴身,爐內的火焰通透明亮。

  她瞥見旺盛燃燒的火光,聞著四周堆滿特選木頭而飄逸出的自然香氛。詩緹菈將指尖與指尖扣在背後,搖擺著幼嫩身形,輕巧漫步到老者附近,不時安靜觀察爺爺辛勤的一舉一動。



4. 寫一個他/她老年期的生活片段。如該人物英年早逝,請發揮想像。如該人物長生不老,請隨意選取一個足夠年長的階段。

  當晨曦攀附於窗櫺,於擺設雅緻的臥房內,她用心愛的小提琴獨奏。浸漬在旋律中,安然享受晚年平靜祥和的時光,還有過往點點滴滴。偶爾她會思索最親近的弟弟現在正做什麼,是否天堂附近有一處充滿謎團的樂園,讓他忙得分身乏術,只能待在奇幻故事裡才看得見的象牙玉辦公桌前,安靜等著迎接她緩慢的到來。



5. 分析他/她的成長環境與經歷對他/她愛情觀的影響。

  關於愛情她一知半解。詩緹菈宛若溫室裡被照料得無微不至那朵嬌貴的花,卻強行被放置在外頭的環境忍受風吹雨打。若讀過我描寫她在ZERO企劃的故事,會發現過程中儘管她遭逢劫難,卻總幸運地有人出面幫忙:爺爺、媽媽、弟弟、閨蜜等等,直到最後也是因為不可預期的因素而殞落。雖忍耐得住風霜最終卻依然不堪折枝,可以說是個且幸運且不幸的角色。



6. 分析他/她的成長環境與經歷對他/她三觀(道德觀,價值觀,世界觀)的影響。

  詩緹菈的願望很平凡,當個享受正常工作成就、擁有穩定戀愛,且優雅生活品質的小卻幸音樂家。這個願望在幼年時因為家庭關係開始蒙上陰影,幸好她身邊的人伸出援手加上命運無形照顧,在意外發生前倒還順遂。整體來說她的歷練促成道德觀養成與普世價值並無差異。

  她的世界觀整體而言宏大,好奇心很旺盛,加上有一定程度的包容力,即使是不喜歡的議題也能虛心傾聽,道德觀如前幾題所言,若能對她以理服之,有很高的機率會接納,甚至找出自己如何與之相處的平衡點。



7. 人物顯著的性格缺點是什麼?他/她為什麼有這個缺點?你設定這個缺點的目的是什麼?

  好奇心旺盛。過度好奇心容易惹來殺生之禍,儘管詩緹菈善盡本分,但好奇心會揭穿許多不能公開的秘密,即使她有守口如瓶的本事也難以防止他人會有『滅口以杜後患』的思維。我設定的目的不是要告誡他人不可具有好奇心,而是面臨命運時,總在保護傘下的我們自己,應當如何斟酌何處是危險的區域(當然有覺悟的話就免除這則)。

  另一項是藉酒逃避,這大多是非常沒有安全感的時候才會做的。算是諷刺及同情參半摹寫『無能為力只好借酒澆愁』的心態吧。



8. 接上題,描寫一下性格缺點導致人物陷入困境/失敗的情景。
  她關心別人多少是帶著好奇心而來,曾經因此吃了別人的閉門羹,包括她弟弟。



9.   人物最顯著的性格特質是什麼?他/她為什麼有這個特質?你設定這個特質的目的是什麼?

  認真有些天然,對重要的人事物容易溺愛。
  如果說每個角色都是來自作者的一部份,那麼詩緹菈代表的是我個人潛在想要守護的特質或人事物。無論對哪種人只要解除基礎警戒後,都能願意放下腳步去傾聽並信任……可惜這樣美好的個性在以較量為題的黑暗故事主軸線裡通常都無法長命。



10.   接上題,描寫一下性格特質是如何讓人物在應對變故時顯得與其他人不同。

  在ZERO企劃裡的每件交流中,明明身邊絕大多數的人都身懷詭計而且相當可怕(像黑手黨、黑道、殺手、三觀不正的孩子……)這樣還能在不受傷害的狀態下和其他人保持著距離相處,80%或許正因為個性委婉柔和及自知之明的關係,才能不輕易造成擦槍走火吧。



11.   如果他/她遭到無故或是惡意的語言攻擊,會作何反應?
  據理作適時抗辯,話語上還是趨向溫和發展。



12.   如果他/她遭到無故或是惡意的肢體攻擊,會作何反應?
  輕微掙扎,最主要是以防衛自己不被攻擊到為主。



13.   人物的什麼特點是你在沒有考慮太多的情況下,為了個人偏好而設定的?(如某種疾病,某種特殊喜好,某個習慣etc.)
  小提琴優雅的感覺。



14.   人物的語言習慣是怎樣的?他/她擅長口頭交流嗎?為什麼?
  柔婉的用字遣詞,口頭交流能力尚佳,因為身段軟所以比較容易觸動到他人的心。



15.   選一個你的人物不擅長的領域(廚藝,學術,政治etc.),描寫他/她不得不談論該領域時的情景。

(以下本家片段)

  詩緹菈坐在客廳內,她覺得自己不應該允諾邀約。客廳內的討論聲不絕於耳,兩位穿著正式而且身影熟悉的男人們禮貌性致意後就開始迅速答辯,氣氛緊張的令人無法喘息,偏偏這話題又是她雖有概念卻無法完美給予答覆的內容,尤其當他們共同提出詢問她的看法時。

  「如果提到關於農民義務上繳的比例,妳就說遵照前侯爵定義的規定,範圍會再調整5%左右。若是葡萄酒農作的果園分配,妳就回答有聘請專業人士做地形勘查,如果問到是誰,回答是舒爾茨伯爵就可以……」

  她回想史考賓在會議開始前提點過幾則問題的對應,仔細想想,雖然這些她都知道但細節就不清楚了,應該調整多少賦稅又該如何處理貿易用的葡萄酒過關。說到底為什麼自己會得到侯爵的繼承權呢?能夠讓擁有此方面聰明才智的弟弟繼承不是更好嗎。



16.   描寫人物臨終時的情景。

  窒息的感覺從心底深處向外擴散,至此淹沒了她的呼吸,彷彿墜落在海底深淵。廳堂上那盞豪華水晶燈的光暈變得黏糊不清,就像一團閃爍火光的烈焰正灼熱焚燒自己的雙眸。她記得闔眼之前看見誰的臉龐,幾絲焦慮,接著和火光同時熄滅於黯黮。



17.   人物最大的恐懼是什麼?分析他/她恐懼的根源。
  她害怕的東西頗多,高處、幽閉、靈異、刑罰、深水、不明所以的死亡。



18.   接上題,分別描寫人物被恐懼擊敗,和戰勝恐懼的情景。
  個人在故事裡描寫好幾次。即使不是本家故事,ZERO應該有為數不少的片段,於此就不做回答了,內容太多我也無法細分。



19.   人物真正的追求是什麼?他/她能憑藉自己的能力得償所願嗎?為什麼?
  如之前所言,當個享受正常工作成就、擁有穩定戀愛,且優雅生活品質的小卻幸音樂家,過充實快樂的人生。沒辦法。如果沒有環境宿命以實力論她可以,問題是環境阻撓她要對抗的敵手遠超過自己的能力值範圍。



20.   人物最不可能做的事情是什麼?為什麼?
  改行當大姐頭吧(大爆笑),個性基本良善的關係,她無法欺凌孱弱者。



21.   接上題,設置合理的背景,讓人物自願做他最不可能去做的事。
  這題是試圖讓作者OOC角色嗎WWW,我覺得角色很多的家長一旦OOC其中一個,很快就會跟其他混淆,所以避免做這樣的事情呢W



22.   描寫一下人物徹底絕望崩潰的情景。涉及原因。
  當她知道一切努力全都只是枉然,懊惱頹喪地將臉蛋埋進手掌間,雙腿曲折跪在地面。無論願意與否,一旦跨越那條輪迴界線,就再也無法回頭了。淚水潰堤向下緩慢匯聚起來,手掌上積攢的液體千真萬確令人感受不到真實。如果早在某就注定變成獨自留連漫步的孤魂,那麼知道真相的現在,自己又該何去何從?

(儘管ZERO企劃大家都知道結局,但現在故事還沒走到那……不能再說了。)



23.   人物和什麼無生命的物件(釘書機,塑膠袋,卡車etc.)最有共同點,為什麼?
  小提琴。從裡到外包括個人職涯、音樂背景及害怕的共通點哦!



24.   人物最喜歡穿什麼衣服?和你喜歡讓他/她穿的一樣嗎?
  紫色為主,金、白或其他色系的裙裝淑女打扮。是的,我最喜歡設計孩子的服飾。



25.   清空頭腦。寫下最先浮上腦海的三個關於這個人物的詞語。
  優雅、好奇心、小提琴。



26.   他/她會如何應對生理方面的不適?
  通常選擇咬牙忍耐過去。不過要是被弟弟發現的話,大概會一邊被唸幾句一邊服止痛藥或是被抱去醫療處報到WWW



27.   作為創造者,你最欣賞人物的什麼特點?他/她身邊的人也這麼認為嗎?
  無論什麼難堪狀態下都能保有一貫的美好修養。以企劃友回饋度來看,我想大部分應該是吧?



28.   作為創造者,你最討厭人物的什麼特點?他/她身邊的人也這麼認為嗎?
  與其說討厭不如說只好傻笑。看下來應該也不難發現,處在危險境地、知道自己大概無能為力,但還是想嘗試做點什麼因而不顧危險的孩童天真吧……這點能成為討厭的缺點嗎?我想無法全盤否定。最明白她這點的就是老弟。賓應該也百分之九十認定,他也無法埋怨姊姊這點,人如果活著連積極活下去的動力都沒有,很多事情真的只能流於頹廢。



29.   在現代背景下,他/她會自己動手換電燈泡嗎?
  懼高症狀態我想大概沒辦法,但是她很願意學,我想會鬧不少笑話吧──



30.   以人物的師長的角度評論一下他/她的能力與成就。
  那麼我就以她在米蘭交響樂團的指揮家馬西米連‧舒爾茨先生的身分來說好了。詩緹菈是個稱職、努力又認真過生活的女孩,一步一腳印走到現在能有現在實力都要歸功於平常勤加練習且堅持不懈的結果。對她前程似錦的未來充滿了無限期待。



【附加題】
☆1 請親友寫一寫這個原創人物。分析他人的『同人文』,你覺得該人物的什麼特質最深入人心?什麼特質最不易把握?該人物寫起來容易OOC嗎?
(下列,有閒想給我的讀者歡迎)



☆2 人物的性生活是怎樣的?他/她有什麼性癖,形成原因是什麼?
  她在故事裡還挺清心寡慾呃……
  即使有性生活,她的性癖好應該也很正常。因為屬於專情單一對象的類型,加上本身又樂於花費大量時間練習演奏,相對而言這方面就沒那麼必要了吧(完全就跟我一樣嘛),故事寫到後來跟她同進同出幾乎都是老弟。



☆3 講一講創造這個人物的契機。
  如前所列,當初是為了小提琴這樂器。其實最早我是設定幾種涵蓋西洋及東方的樂器擬人:如鋼琴、小提琴、管風琴、薩克斯風、豎琴、尺八、篳篥(日本橫笛)、三味線、箏、指揮棒(?)等等。當初甚至列出樂器A-Z的字母表,每個字母都被我找到一種可做為代表的樂器哈哈,當各自有代表角色後開始發展其性格。小提琴和鋼琴是我最喜歡的樂器所以就從小提琴起始,列舉其特徵開始著手寫下這一大串的長篇。











創作回應

廢墟貓
漫畫畫很慢、小說寫很慢的我,最近又感到絕望(菸

是說當初在玩詩緹菈這角色的時候有被奇怪的人追蹤,而且還放了我畫的Q版頭像,都懷疑他是不是誤以為詩緹菈的噗浪是真人生活噗= =

順帶一說,福爾摩斯也有史特拉瓦第(謎:不要強調自己是福迷妹#
2019-07-12 11:49:10
齊格琳德
但我還是很欣賞妳的作品的 這幅的華麗度適中 呈現女角色的沉靜個性
2019-07-12 11:52:55
廢墟貓
謝謝齊格qWq,我有一直感覺到你支持,即使這麼忙也依然撥空來><
2019-07-12 11:54:51
小天
這類的問卷寫一寫之後會覺得...
就好像自己是不死族的...
然後看著自己的小孩長大到老去....
有種蒼桑的感覺...( ̄▽ ̄)
2019-07-15 11:44:28
廢墟貓
體驗一次不死族的心底變化bbbb[e35]
2019-07-15 17:56:48
艾爾琈
看到姐姐就有氣質浮現,整體來說,溫婉優雅又堅強的形象塑造的挺成功ww
2019-07-17 11:56:27
廢墟貓
XDDDDD感謝,我最喜歡優雅華麗的人事物惹(呼呼
2019-07-17 18:16:40
И
提醒一下,備份的連結貼成可編輯版了哦。
2019-07-18 21:26:18
廢墟貓
好喔謝謝小N
2019-07-19 17:13:2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