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一日一data] 送肉粽 - 送君上路

作者:銘叔│2019-07-10 19:17:20│巴幣:10│人氣:263
一、 名稱由來
(圖片來源:粽邪電影海報)


  送煞又稱送肉粽、喫麵線,而肉粽與麵線都是黑話,是以包好的肉粽懸掛的景象作為聯想,而麵線也是同個概念,先人避諱說吊死鬼故而以這兩個詞作為代稱。


  而之所以稱為送煞,並非是送亡者的靈魂,而是亡者吊死前痛苦的記憶與生前的怨恨,這兩者交織而成的就是煞,而這個煞不會散去,不斷地尋找下一個替死鬼,以求自身可以超渡,脫離這地獄般的痛苦。


  送肉粽這個儀式就是為了避免上述的情況發生而存在至今,而最聞名的就是彰化鹿港的送肉粽儀式,主持方會規劃由死者往生處到福鹿港出海口的一條路,期望將這個煞送到海邊燒掉,達到驅邪之效。


  而由於電影粽邪的上映,更讓此事廣為人知,甚至成為一種另類的特色文化,許多喜愛靈異傳說的探險家紛紛來訪。


二、 儀式流程
(圖片來源:鏡週刊Mirror Media)


  這裡我以鹿港的儀式作法為主來講解如下:


  1. 通常在晚間九點到十一點舉行,故而在活動前就會在路經的各路口上貼上告示,以避免有人衝撞到,同時會在各路口釘上符與金紙,並在沿路上的住家門窗上貼符,以免煞氣遁入。

  2. 死者往生處架起天檯,天檯上有些許鹽、米,柳枝、雞、鴨各一,同時擺上主持的神像。

  3. 以跳鍾馗開場,作為鎮宅驅邪之用。

  4. 將主要含有煞氣的繩子,還有繩子纏繞的物品,都以毛筆點上雞或鴨血,還有其他需要用到的法器也要點上。

  5. 在送煞的路上須不斷放鞭炮,以達到驅邪止煞。

  6. 到出海口後燒化煞氣並渡化。


  而在途中若是有人不幸撞上送肉粽的儀式,則須要一起送煞,以免被煞氣纏身,而在回家前去廟宇求香火來護身,或是以淨符,淨化自身。


三、 轉念
(圖片來源:ptt)


  自殺理由有萬萬種,然而主要都是以死者對於自己的失望,同時對現實地無力,或許很多人都認為這是種逃避,但沒人知道當活著時每日每夜都充滿壓力,壓力大到自己都快喘不過氣,無時無刻都只感到痛苦,到了那時死亡對自殺者而言可謂是解脫。


  但當我們認真地分析他們自殺的理由時,你會發現那滿滿的都是執念,執著那些得失,不斷地放大,最後充斥自己的一生,讓自己被掏空的感覺,因此就走上末路。


  執念是把雙面刃,它可以帶人走上巔峰,也可以使人跌落深淵,而放下執念,很難很難,世界上還沒有人真正意義上做到。


  因為只要是人就有追求有夢想,而這都是執念,我們能做的只有轉念,在自己能接受的範圍內改變自己的追求,轉念並不是放棄,而是找到一個更適合自己的作法或路徑,以讓自己達到夢想之地。




  感謝大家的看完這篇文章,希望讓你有收穫,每日一data,知識不會塌。

  在這個傳統文化的歷史中,都是一則則令人心酸的故事,在執念瘋狂膨脹下,保持本心顯得相當可貴,而轉念更是唯一讓人自己擺脫困境的方式,而轉念這個課題也是所有人一生要學習的,順帶一提小確幸也是轉念的一種概念喔。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部落格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556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送肉粽|送煞|自殺|神明|銘叔|一日一data|執念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ken2010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一日一data] 台... 後一篇:[一日一data] 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