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科普】淺談「咖啡因」PART 1:如何發揮作用?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 2019-07-09 17:52:13 | 巴幣 86 | 人氣 359

因為發現內容很多很複雜,篇幅太大,加上左右手的傷,所以就拆成兩部分,今天這篇先介紹咖啡因的作用機制,下次會"盡可能簡單"的描述咖啡因對於某些人沒效的可能原因。

***

咖啡因(caffeine)現今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常見的藥物之一。它可以在像是咖啡豆、茶葉、可樂果(kola nut)、可可豆等超過60種天然植物上面找到,人們經由可可、咖啡、茶、巧克力、一些藥物、一些軟式飲料[註1]中取得。

人們對咖啡因的攝取可以回朔到史前[註2]。早在中國史前時代,仰韶文化就已有茶樹的出現,西漢時茶已成為中國宮廷飲料。西元9世紀,波斯醫生已對咖啡有所描述;16世紀末,埃及的歐洲移民已開始飲用咖啡;17世紀起,咖啡開始在歐洲流傳。

1819年,德國的化學家朗格(Friedrich Ferdinand Runge)首先純化出咖啡中讓人清醒的化合物,取名為「咖啡因」。而咖啡因的構造分析以及人工合成的工作,是由德國化學家費雪(Hermann Emil Fischer)在19世紀末完成的。
[註1] 軟式飲料(soft drinks),酒精含量低於0.5%的天然或人工調配飲料,常指無酒精飲料。
[註2] 史前(prehistory),文字出現之前,即信史(歷史記載)出現之前。


咖啡因的作用機制
因為咖啡因是一種興奮劑(stimulant,刺激物),大部分的人會在睡醒後使用或是為了維持清醒而服用。它之所以可以讓人持續清醒,與它的化學結構有關。

咖啡因的構造與腺苷(adenosone)相似。腺苷是高中生物一直不斷重複提到的能量貨幣:ATP三磷酸腺苷)的主要組成。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的麥卡利(Robert McCarley)認為,腺苷濃度與睡眠周期有關。腺苷會與神經元上的腺苷受體(adenosine receptor)結合,減緩中樞神經活動,使大腦進入睡眠狀態。在腺苷高濃度時,與受體結合,我們想睡,結合後腺苷變少了,濃度漸漸降低,我們又醒了。而咖啡因因為結構類似,也可以與該受體結合,但沒有一樣的效果,換句話說就不會想睡。

簡單來說,你可以想像腺苷跟咖啡因在互相爭奪為數有限的接受器。原本只有腺苷時,接受器與腺苷結合,讓我們想睡;但出現了來佔名額的咖啡因之後,有一部份的接受器被咖啡因搶走了,少了與腺苷結合的接受器,我們就沒那麼想睡了。

但是值得探討的是,腺苷只是因為受體被咖啡因搶走了而沒發揮作用,並不是消失了。事實上,腺苷在咖啡因與受體結合的期間,濃度是不斷上升的,一等到咖啡因退了,睡意就會比原本更強。這或許也能說明,為什麼咖啡因只能延後我們睡眠,而不能減短我們睡眠所需時間。


參考:
MEDICINES: The Comprehensive Guide, The Third Edition. United Kingdom: Guernsey Press, 1995.

懶人包:
1. 咖啡因與腺苷化學結構類似,同樣都可以接上神經上的腺苷受體。
2. 腺苷接上受體會讓人想睡,咖啡因則不會。
3. 咖啡因能延後睡眠,但不能縮短睡眠時間。

打完咖啡因系列應該會廢一陣吧...應該

我應該好好休息一下了...

話是這麼說

可是我每次到最後還是沒有好好休息 尷尬

創作回應

秋田⚓
ㄅ歉 直接下拉了._. 建議下次可以做個懶人包
話說 咖啡因做完可以延伸做個茶鹼之類的東西呢
2019-07-10 04:58:07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豪ㄚ 我試試
2019-07-10 06:56:53
玥晴 Luna (#ΦωΦ#)
咖啡因系
2019-07-10 07:42:27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我整個喝爆
2019-07-10 07:45:30
肥貓 臭
長知識 卡等其他篇
2019-07-10 14:24:23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豪 會先打完這系列
2019-07-10 22:09:50
小小小
喝咖啡都會心悸,清醒到不舒服QQ
2019-08-02 17:51:52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我也會心悸,所以最近稍微在戒ㄌ[e3]
2019-08-02 21:40:50
小小小
為什麼會心悸還要喝r 怕
2019-08-02 23:37:18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因為喜歡啊 喜歡咖啡的香氣 而且不知道為什麼,喝咖啡時我可以忘記一些東西
2019-08-03 08:51:2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