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一日一data] 友善農地 - 黑翅鳶與田鼠

作者:銘叔│2019-07-08 21:19:25│巴幣:6│人氣:187
一、 農作物危害
(圖片來源:myphone camera HUAWEI P20 Pro )


  對於農作物有重大危害的除了眾所周知的害蟲外,還有破壞力極大的老鼠。


  老鼠會打洞進而破壞田埂或挖地洞,而這些破壞會導致漏水,然而即將成熟的農作物,也會被這群貪婪的鼠輩們大啖一通。


  然而這最基本的做法就是下藥,然而這種作法卻是下下之舉,不但會影響作物的品質,也會污染作物,而最重要的是會對老鼠的天敵造成二次毒害,導致老鼠天敵的數量下降。


二、 善用食物鏈
(圖片來源:上下游)


  黑翅鳶以小動物為食,在山區附近活動,而在台灣大武山下的五溝水聚落,有對夫妻在農田附近架起九公尺高的猛禽架,而這舉動就是想要邀請黑翅鳶來幫忙守護田地,除去鼠患。


  而這一做法確實達到了功效,短短一個月的時間消滅了六十七隻的老鼠,而為什麼這對夫婦會使用這種方式呢?


  本來這對夫婦也是想使用農藥來殺老鼠,然而這時有對這種環境生態的研究人員來造訪,教導當地人認識黑翅鳶,並希望他們少用農藥,更利用黑翅鳶的習性來幫忙抓老鼠,於是就有上述的故事發生。


三、 萬惡的農藥
(圖片來源:新頭殼Newtalk)


  黑翅鳶捕鼠是個成功的生態多樣性的案例,然而這樣的做法其實很多國家都有類似的案例,比方說之前寫過的穴兔也是引進狐狸,期望狐狸來獵捕穴兔,雖然最後是失敗的,但這也是同種概念。


  利用天敵去減少過度膨脹的物種,這才是真正的生態平衡的做法,絕非是利用病毒、下藥、甚至捕殺這些毫不顧忌生態環境的錯誤行為。




  感謝大家的看完這篇文章,希望讓你有收穫,每日一data,知識不會塌。


  先前曾經寫過不少外來種造成生態危機的事件,而大多的作法都是捕獵與毒殺,鮮少有成功利用天敵的作法,不過也可能是因為引入天敵可能會造成二次危害,所以需要更多方面的思考,而造成此事窒礙難行。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部落格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5354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黑翅鳶|田鼠|銘叔|一日一data|友善農地|生態|食物鏈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ken2010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動物驚奇] 黑犀牛 ... 後一篇:[一日一data] 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