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1 GP

[達人專欄] 【心得】平凡璀璨的音樂夢-《Carole & Tuesday》(上)

作者: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卡蘿與特絲緹│2019-07-03 20:25:17│巴幣:1,080│人氣:3141
I met you and then the story began the only lonely two

§緣起

 《Carole & Tuesday》,為BONES(ボンズ)所製作的原創音樂動畫,於2019年春季放送。該作品的緣起是為了歡慶BONES成立二十週年,以及音樂品牌Flying DOG十周年的紀念作品,並請來曾執導《坂道上的阿波羅》、《東京殘響》等作品的知名導演渡辺信一郎擔任總監督。
 於是,一家手握雄厚經費要製作高水準作品的動畫公司、一個懷著遠大音樂動畫夢的知名導演、以及一家擁有眾多旗下音樂人的音樂公司,三方的世紀合作,構築出了這麼一部佳作。

左:骨頭社(BONES);中:渡辺信一郎;右:Flying DOG

 《Carole & Tuesday》與去年的《紫羅蘭永恆花園》一般,都是僅以第一話短短30分鐘的時間,就為該季動畫立下了難以踰越的品質天花板。雖然由於其故事的小眾而無法取得廣大的回響,但被其吸引而來的觀眾無一不稱讚,《Carole & Tuesday》便是這樣的作品。她或許無法大紅大紫,但日後的動畫歷史中,必然會為她留下一筆。

§面向全世界的音樂企劃

 《Carole & Tuesday》在企劃伊始即受到廣泛矚目,原因不僅僅是渡邊信一郎響亮的名號,更是由於他對於動畫作品中音樂與畫面的運用爐火純青,是製作音樂動畫的導演不二人選。同時,藉由Flying DOG在音樂界的人脈以及渡邊信一郎的名氣,該作的音樂匯集了全球的作曲家以及編曲者,誓言打造一部全世界都能欣賞的音樂動畫。
 為了達成這個目標,製作組經由全球海選以英文為母語的歌手作為動畫中主要角色Carole、Tuesday、Angela三人的幕後歌手,以純英文打造作品中的每一首歌。不僅三名主要角色,劇中所有的歌曲都有專業歌手配唱,其中更不乏英國流行歌手勞倫.戴森(Lauren Dyson)、日本聲樂家工藤和真等知名音樂家跨刀演出。

左:Nai Br.XX (飾Carole);中:Celeina Ann (飾Tuesday);右:Alisa (飾Angela)

 同時,由於在動畫中會有許多彈奏樂器的鏡頭,製作組更直接與Nord、Gibson兩家樂器廠商合作,讓Carole和Tuesday在劇中的鋼琴和吉他得以放上他們的商標。宣傳部分也和Instagram協商,開設了Carole & Tuesday的個人Ig帳號,隨著每週動畫更新上傳最新劇照。這一再的顯示製作組是多麼看重這項企劃,以及他們無論如何都要成功的決心。


 《Carole & Tuesday》目前已經開設了官方YouTube帳號,除了最基本的宣傳影片,他們也直接將動畫的幕後花絮公布。這麼大膽的舉動,印證了渡邊信一郎稱本作為他的自信之作。
 以往,以音樂為主的動畫最大的難題,便是處理演奏樂器時的畫面細節,因為必須對於角色肢體,尤其是手指的動作非常仔細刻劃。為了突破此難關,製作組請Nai Br.XX和Celeina Ann現場模擬歌唱時的肢體律動,再請來專業的鋼琴和吉他演奏家演奏音樂,以攝影技術捕捉表演時的細節,最後再透過轉描技術製作成動畫。
 據說,單單第一話《The Loneliest Girl》的演奏畫面,就動用了數千張之多的原畫。


 《Carole & Tuesday》的各話標題皆是取自西方流行音樂,並且會在過場時的唱片畫面中標明其出處。例如動畫第一話的標題,便是出自美國知名歌手辛蒂.露波(Cyndi Lauper)的專輯《True Colors》。


 雖然故事背景是設定在近未來,但是故事中卻時常出現致敬當代歌手的橋段。例如於動畫第三話Gus的自吹自擂中,就出現了如火星人布魯諾(Bruno Mars)、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及Piko太郎(ピコ太郎)等真實存在的歌手。


 第四話Carole對於MV所提出的構想,則是在致敬西洋流行音樂天王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的經典歌曲《Thriller》和《Bad》。


 從這些細節中不難看出,製作團隊對於西洋流行音樂的熟悉,以及製作服務全世界聽眾的音樂的決心。作品中的音樂風格也十分廣泛,相信能滿足不同觀眾的各種口味。以我個人而言,我最喜歡的是第三話的《Round & Laundry》。
 當然除了劇情的考究,本作在畫面與聲音的搭配上也處理得相當細心。礙於傳播媒介的限制,這裡可能只能請觀眾自行收看動畫,再搭配阿泥妹飯的講解輔助了。

§故事背景
-火星上的AI音樂

 《Carole & Tuesday》的故事背景設定在火星上的移居城市,一個AI已經深入人類社會的世界。這裡,AI可以當寵物、做管家、當導演、搞詐騙...幾乎你所能想像的各種事情。當然,還有本作最獨特的世界觀-AI音樂。

鬧鐘寵物AI吉基與導演AI(?)伊迪亞

 火星上的流行音樂是由AI所製作的,由電腦運算寫出符合各種需求的音樂,而人類只負責把它唱紅就好。這樣的設定不禁讓我聯想起現在的流行音樂,大部分的人也是重視歌手遠過於作者。尤其在日本的ACG音樂界,自行創作的歌手只佔相當少數。本作雖然以AI為背景,但反映出的又何嘗不是現在的情形呢?
 而圍繞在這樣的世界觀下,《Carole & Tuesday》的核心呈現的正是新潮科技與傳統音樂的對決。Carole & Tuesday代表的是傳統手動寫歌寫詞的一方,而她們的對手Angela則是大眾的AI音樂一方。

在「藝術科學實驗室」中操控作曲AI的Tao。

 讓我們將焦點放回真實世界。其實,現實中的確已經存在由AI創作的音樂。目前的AI已經可以做到藉著模仿曲風、韻律等音樂中的要素,自行編寫一段音樂、加入伴奏及和弦等,並且完全無法讓人察覺到這個是AI音樂。但是,我們目前仍然認為,AI音樂缺少了一個最核心的要素-音樂的「溫度」。AI無法做到以音樂來抒發特定情緒。它或許可以藉由模仿某一類相似的音樂來做到類似的效果,但無法自行創作擁有情緒的音樂,這是目前真實世界中AI音樂的限制。

 但是,在《Carole & Tuesday》的世界觀中,AI音樂是萬能的。它不僅可以模擬出不同流行歌手的風格,也可以依據歌手、市場行銷、品牌推廣等需求,量身訂做專屬的音樂。同樣的,跟人寫的音樂並無二致。只需套用特定的模組,也可以解決前述所謂AI音樂沒有溫度的問題。在這樣的世道下,發掘由人類製作的音樂,甚至被視為是浪費時間的行為。

Carole & Tuesday手寫的音樂被知名DJ Ertegun棄若敝屣。

§璀璨之路
-Carole & Tuesday、Angela的成長軌跡

 作為兩個對立的價值觀代表,從為這兩組人馬挑選配音的聲優就可以見到製作組的用心。
 Carole & Tuesday代表的是青澀的音樂人、傳統的手作音樂。在配音部分挑選了同樣是新人聲優的島袋美由利市之瀨加那配音。
 Angela則是童星出身,由模特兒轉型為歌手的她代表經驗老到的藝人、為了成名可以獻身給AI當人偶。配音則選擇了有著類似背景、同樣也是偶像歌手的上坂堇。順帶一提,Angela的原型被認為是同樣由模特兒轉型的歌后惠妮.休斯頓(Whitney Houston)。



 Tuesday是政治家的女兒,厭倦了深閨大院的富裕生活,獨自一人離家出走,前往火星最大的城市阿爾巴市追尋她的音樂夢。從未出過遠門的她,遇到了獨自在路邊彈琴的孤兒Carole。
 Carole是頗有天才的作曲家,而Tuesday則能體會她樂曲中的心境,填出優美的歌詞。於是,兩個初次相遇的少女一拍即合,當下Tuesday便決定在Carole的家中住下,開始了兩人共同的音樂之路。


 在故事的前期,相當仔細的把Carole和Tuesday共同練習音樂時的磨合描繪了出來。從剛開始兩個人小小的不合拍、到後來成功共同演奏新曲子時的契合,看得人心頭湧上一股暖流。


 另一方面,Angela則是個從小便懷有歌手夢想的名模。她為了實現夢想,由經紀人接線找上了AI音樂的專家-「藝術科學實驗室」的Tao。然而,由於Tao對AI音樂的自信,她被迫接受成就完美、近乎刑求的訓練方式,只為了演繹AI計算出的最完美的歌曲。


 雖然她們都各自在自己的道路上努力著,但是在故事的前期,作者想傳達的意涵很明確-要隨時能展現出最完美的自己,才能把握每個成名的機會。無論是Carole和Tuesday難能可貴的在live-house的演出機會,或是Angela一分鐘1200萬的展現實力尋求贊助,都在告訴我們機會不多、要隨時裝備好自己的道理。

§火星上最閃耀的星(Mars Brightest)
-邁向最宏大的音樂番

 如果說,《Carole & Tuesday》的前六話是在鋪陳這兩組主要角色的背景,那麼進入Mars Brightest篇之後,便是本作宣布毫不掩飾的邁向純正的音樂動畫的開始。
 通過前六話的努力,開始慢慢累積起名氣的Carole & Tuesday和Angela,不約而同的都選上了最普通但也最艱難的成名路-選秀節目「火星上最閃耀的星(Mars Brightest)」。作為火星上規模最龐大的選秀節目,Mars Brightest每次都會有近二十萬組人馬報名,而能從海選中脫穎而出的,僅僅只有八組。雖說只要獲得優勝就保證出道,但任誰都看得出這是一條荊棘之路。


 Mars Brightest篇在劇情上可說是沒有特別之處,我想只要明眼的觀眾都猜得到最後的發展。Carole & Tuesday毫不意外的通過了預賽,而Angela則是透過種子選手資格直接進棚,兩組人馬一路過關斬將並在決賽對上-並不是我想草率帶過,如果不是中間安插了一些Tuesday的身世之謎,這一整段給人的感覺就完全是這樣。

 但是,這段故事就因為劇情套路而難看掉了嗎?並不會!倒不如說,本作的音樂製作團隊現在才正要發揮實力呢。在Mars Brightest棚內賽的這短短五話之內,就放入了多達14首的原創歌曲,尤其是第12話中作為決賽的歌曲《Light A Fire》和《The Loneliest Girl》,更是直接放送完整三分鐘的歌曲。在音樂播放的期間,畫面也幾乎都放在舞台、評審及觀眾上。要知道一直看類似的畫面很容易造成審美疲勞,製作組敢這麼做,毫無疑問是因為對自己的音樂有萬分的把握。而他們的確也做到了,我相信所有的觀眾在看完第12話後,都不會覺得這樣的編排有不妥,完全沉醉在一場完美的聽覺饗宴之中。


 歸根究柢,情節會如此安排的原因,其實很明顯-每一首歌都是音樂團隊精心製作,當這些同樣優秀的歌曲被放入選秀節目中,實在很難單就音樂來做出評價。
 例如,Carole & Tuesday在第一輪比賽中對上的OG Bulldog,以聲樂結合拉丁文RAP的演出震驚全場的觀眾和評審,然而最後被淘汰的理由竟然只是...他宣稱他曾混過黑幫賣過毒,但其實沒有。這樣的淘汰理由,大概就跟要選總統之前突然冒出外遇醜聞差不多吧。
 另外,Mermaid Sisters這組也很有趣。雖然看起來完全就是在惡搞的一組,但其實很忠實的呈現的反社會的批判性格,大膽的唱出其他人不敢唱的真實心聲,而且同樣也有很優秀的音樂撐腰。這些形形色色的音樂人,讓我們深刻體驗了製作團隊的巧思以及用心。

左:OG Bulldog;右:Mermaid Sisters

 渡邊信一郎曾說,《Carole & Tuesday》的故事將會有兩季。第一季1–12話是講述她們成名前成長的故事,第二季13–24話則是講述她們成名後在火星音樂的歷史上寫下新頁的故事。
 目前,第一季的12話已經播放完畢,Carole & Tuesday成功在Mars Brightest中脫穎而出,獲得出道機會了。在未來的12話中,《Carole & Tuesday》又會為我們帶來怎樣令人驚豔的音樂呢?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次回 【心得】平凡璀璨的音樂夢-《Carole & Tuesday》 (下)
つづく...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480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卡蘿與特絲緹|Celeste 蔚晴動漫

留言共 8 篇留言

克萊
彼得唱歌好好聽,希望第二季還能看到他跳舞qwqqq

07-03 20:34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彼得一開始我也以為是搞笑的,結果音樂跟舞蹈都超對我胃口[e32]07-03 22:30
狸貓座
寶貝你消失好久

07-03 20:55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消失的時間都在寫文章07-03 22:30
ฅ=^●立稚優●^=ฅ
說真的我蠻喜歡OG BULLDOG的歌

07-03 21:00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我也很喜歡,這個專輯出了我一定買[e19]07-03 22:32
(初音的音)方吉狩獵者
Mermaid Sisters聽了很多次。心情不好很適合聽XD

07-04 18:28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聽了覺得很爽,怨氣全消[e29]07-04 20:20
日安同學
一直都很喜歡跟音樂有關的動畫(趕緊收錄待看清單

07-04 20:02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這絕對是這一季最推的動畫[e19]07-04 20:20
地瓜蝸牛
剛看完12話,蔚晴幾乎是把動畫的優點全寫出來了呢(笑)
稍微說說自己覺得有點可惜的地方,我個人比較看重作品想詮釋的人事物,比如渡邊花了很多心思在構思音樂的表現、情感、多樣性,那麼我就傾向希望能看到渡邊在其中所置入的意義,我確實感受到各式音樂風格的隱藏彩蛋與音樂表現,這點尤其在「火星好聲音」體現出來,但也是僅此而已,歌唱者們的創作歷程與心情未能有完整表述,評審們一路上的評價難以形容,這讓我難以感受C&T獲勝的喜悅,說得比較好聽一些,一切都在輕描淡寫結合出色演奏畫面然後就結束了。
另外是C&T的成長,故事用很輕鬆的方式展現了日常,但對於同樣是音樂人的我,亦或是對於追逐夢想的故事張力來說,C&T的成長好像有些過於順利了,並不是說需要經歷什麼大風大浪,但是基本音樂人可能經歷的問題沒有描述,反而是劇中多是呈現一般人需要面對的問題,如果這也要說的好聽一些,就是渡邊想展現理想的追逐夢想的浪漫姿態,對我這個被現實衝擊的人來說共鳴度比較低罷了。
嘛雖然說了可惜的地方,不過這部作品依然在某些地方做的特別優秀,我自己也學到了很多,比如在這部作品中的「轉描」被不少youtuber們介紹,反而渡邊自己或相關訪談並沒有強調這點,並且嚴格意義上的轉描還是有些差別,卻在大家的轉述下有某種程度上被誤用。
大概就是這樣,小小心得而已XD

07-10 14:02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我自己看過一季的感覺也是覺得當賣歌番看就好,如果要評論它的劇情,很明顯不是最一流。
就拿你說的評審的評價來說好了,有看過一點選秀節目的人都看得出來,這些評審從來都沒有給出「專業」的評語,不過因為每一首歌都是超級用心創作出來的,各種方面都已經是專業水準,要怎麼挑毛病?如果要為了劇情合理而故意在音樂上動手腳,你捨得嗎?
總之,把C&T當作一場視覺與聽覺的饗宴就好。某些知名的動漫評論YouTuber因為它的劇情太過平凡而貶低它的評價,我覺得是放錯重點了。07-10 17:44
地瓜蝸牛
我想蔚晴有些誤會我的意思,我並沒有將專業評語與挑毛病劃上等號,正因為每首歌都是專業水準,評審如何在給出優秀的評語(並非挑毛病)後選擇更加優秀的人作為獲勝,我會傾向這是增添音樂番的一劑良藥,也並沒有認為音樂上有任何需要改進的地方,這點當然捨不得,反而是渡邊自己在劇情(彼得與C&T那段)上動手腳,讓音樂受到影響。我想賣歌動畫比起賣歌MV更具優勢的是將人物塑造與歌詞、曲的相互融合,僅是對這部優秀的動畫抱著更高的期待而已。
關於你說的YouTuber的批評,我並沒有關注太多,不過我認同你所說的將重點放在賣歌翻這點上。

07-10 18:58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說挑毛病是我講得有點過激了...舉點實際的例子好了
C&T第五話在Live House的表演和第六話火星音樂節是很不一樣的舞台:前者的觀眾可以有時間去細細品味新人歌手的潛力,所以可以挑選《Someday I'll Find My Way Home》這種比較抒情的曲風;後者需要炒熱氣氛同時在很短時間內向觀眾證明她們確實有代打的實力,因此選擇了歡快編曲的《Round & Laundry》。這部份證明了無論是編劇或是劇中人都擁有針對場合挑選適當歌曲的眼光。然而第八話在OG BULLDOG已經以震撼的歌曲拿下滿堂彩的情況下,居然還選擇以慢熱的鄉村風歌曲應戰,要不是後來爆出那種事情,C&T肯定就止步在八強了,因為「不夠驚豔」。連對自己的音樂很有自信的Tao都在聽過GGK的演唱之後決定換歌,我想這部份渡邊不可能沒考慮到劇情的突兀性,但他並沒有把監督的重心放在劇情,而是轉向音樂與畫面演出的結合,讓音樂不只是音樂,這是我覺得C&T做得最好的一點。07-10 23:46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同樣道理,如果渡邊真的是想把故事的重心放在音樂的製作上,第三話《Round & Laundry》就應該多加著墨寫歌的苦惱和困難,但他都簡單的用畫面切換帶過了。這些都顯示劇情並不是渡邊這次最主要的追求,他這次想要做的,是一部會讓人在視覺、聽覺還是心靈上都充分享受的動畫。07-10 23:49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我相信以渡邊的程度,一定可以讓評審對參賽者的音樂性各方面做出很深刻的評價,但是他選擇不這麼做,反而走了一條有點突兀、落入俗套而且有可能挨罵的路。為什麼?因為他知道他的每一首歌都是非常用心寫出來的,若是這麼深入評判,觀眾肯定覺得無聊,所以他把這些給出好評的權力留給觀眾,並且盡可能的把所有動畫和音樂的細節做到完美。07-10 23:53
KhaTa̍hChhia跤踏車Alqk0310
為了找配Angela的歌手而來[e16]當初是看妮柯基慢的介紹入坑[e19]感謝心得分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FROuSnyRNk

目前看完Netflix放的上半季,雖然C&T主角光環強烈[e38]但我反而是被Angela圈粉

09-07 18:49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C&T裡的每個音樂人都有一段自己的故事,Angela的故事也是很勵志的類型呢[e12]09-07 21: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1喜歡★celestepil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聲優百名鑑 EP.01 ... 後一篇:來自泡泡的幻想問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與一個罪犯談判的方式,就他媽誰理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0: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