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2 GP

[達人專欄] 關於「厭己」的調適──我們都討厭部份或全部的自己

作者:玄鳴神一│2019-07-02 13:20:26│巴幣:170│人氣:1644
我這輩子最大的優勢和弱點應該是同一項了,就是想盡辦法讓大部分的人滿意。不過理所當然這是不可能的,光是要面對的人複雜就不說了。

我曾經笑說自己是不是應該去服務業,不過想了想,我會被自己這種個性給累慘吧?雖然我不認為醫療這種東西可以和服務畫上等號,但其實很多地方是很類似的。拿語言治療來說,你要依照對方的主訴提供解決的方式,講白一點就是盡量讓對方之後過得舒服點啦!(?)

同樣和人互動也是。相處之所以常常讓人心累,是因為我們不斷在磨損自己,好讓自己可以嵌合進去某一塊大拼圖,摩擦不可能舒服的  (也是有例外啦⋯)。



認何身分或標籤都有代價

有時候會想,要不要乾脆當邊緣人算了,不過自己剖開自己的思緒,也許我只是希望有邊緣的那種愜適,可以順著自己的意思做各種事情討厭自己想討厭的人、喜歡自己喜歡的事物、吃著自己想吃的東西⋯在自身上面能夠多自由就有多自由我想這也是許多人嚮往的吧?

但邊緣這種東西不是自助餐,很難只取我們想要的那個部分,邊緣人跟夯哥夯姊或領導人這種生物(或者說身分?標籤?)一樣都要付上代價。

不過當我們汲汲營營於某項特質、身分,或是我們嫉妒、羨慕於站在某個位置上的人,我們往往會把那個位置上的優點放大。或許你所做的那個夢,夢裡的那個人、也嚮往你正在活的這個生活。儘管你不認為自己生活有多麼值得嚮往,甚至覺得「我糟透了!」,但對於一些人來說,或許真的是一種遙不可及的夢吧?



討厭自己並不可恥、也不少見

我們永遠都在追求自己得不到的東西,儘管代價(或損失面)的輪廓很模糊,我們仍然想得著那樣的好處。有人問我滿自我自己嗎?不,我超級不滿意!你會說:「哦~我也是呢!」然後我們就可以握手啦(誤)!我想說的是,不是每個人都對自己滿意啊!有時候我們會把自己想的很糟糕,然後覺得自己是不是世界上的毒瘤或贅肉⋯嗯⋯之類的,反正就是多出來(然後還可能有一點壞壞)的東西,但這是人常常對自己的質疑,跟吃飯一樣正常。

如果你討厭自己哪裡,先不要急著否定自己的全部。當別人把你的人或是行為當垃圾,你也不要真的買單。你需要反省,你也需要反省後保有對自己的自尊自重,別再讓同樣的事情作賤自己。更重要的是,對跟錯的評價不會和你產生連結,因為你的價值不是這些人給你貼的標籤,也不是你怎麼樣情緒化地評價自己。

不論我們做了甚麼好事、幹了甚麼錯事、冒出那些「不該有」的念頭(例如:我想死,可是這樣想又感覺我爛透了),也不用急著否定自己全部呀!這社會把一堆成功的人都神化了,但不代表我們一定要逼自己或被逼成仙呀!沒人說你一定要發大財啊!



不論對誰,先審視期待、放下期待

我認為,先放下對這世界不合理的期待吧。例如我們認為社會應該公平、某某人應該OOO、那個敗類應該XXX、我應該要OXOX⋯等等等。在你不瞭解自己、別人、任何事物前,不要給予任何過分的期待。這種期待會變成重軛、先壓死自己,然後累積起來的挫折感和失誤經驗會開始討厭自己。

如果我們對自己抱著不恰當得期許、對別人抱持不合宜的期待──這期待很多時候還是自以為是的刻板印象呢──會超級超級累、而且你會覺得世界都在跟你作對。



與自己和解

先跟自己和好吧。了解自己,不論討厭的哪部分、或喜歡的那部分;善待自己,你不會給自己不合理的期待來壓垮自己。你明明是魚,為什麼要跟鳥比飛翔呢?你知道自己是魚嗎?還是別人說當鳥很棒,你就一股腦兒佯裝自己是鳥,卻忘記上岸的你形同自殺?魚真的比鳥差嗎?要當魚就磨練自己進化成暴鯉龍啊!

我滿喜歡一個在治療時常用的理論,我直接從維基上複製下來:

近側發展區間(英語:zone of proximal development,簡稱ZPD,亦譯為可能發展區、最近發展區)是由前蘇聯發展心理學家利維·維谷斯基提出的學習理論,指學習者現實及實際可達到的發展的差距。這個差距是由學習者的獨立解題能力及其潛在發展水平而決定的。換句話說,就是學習者的學習能力以內,但暫時未能理解的知識。

白話點的意思就是:當你在設定目標時,你要一階一階慢慢往上爬,而不是一下子飛到目標。你要設定的小目標是距離你現在能力再難一點點的目標。

我認為給自己合理的期待可以一步一步慢慢來,才能慢慢貼近心中想成為的自己。

親愛的,晚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465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語言治療|隨心所談

留言共 6 篇留言

迷相生海月
謝謝分享,有打中我的心那樣的感覺

07-02 14:00

玄鳴神一
不客氣,歡迎常來坐坐07-04 11:23
TeIRyoU
在討厭自己並不可恥的段落,質疑前面有一個「職」,是誤打還是另有用意?

然後,對於討厭的自己,我又可以怎麼去接納進而和平共處?最近在跟朋友聊天有建議我先學著接納我所了解但討厭的自己,但仍就很難真正理解接納的意義?不知您對此有何看法建議

07-02 15:26

玄鳴神一
已修正,感謝告知!

關於接納的感覺,我的想法是這樣:你會認為這件事情「沒什麼大不了」、「這就是我呀」。例如我脾氣很差好了,我可能會因為生氣而討厭這要的自己,但到我接納時,我就會告訴自己,生氣的我是我真實的模樣,我不必為此自責07-04 11:25
一劍封邪兵燹
謝謝分享 不錯看啊! 很棒啊! 很期待下一次的文.

07-02 17:25

玄鳴神一
[e19]07-04 11:25
優格水母
謝謝你的文章,我覺得自己一直活在矛盾之中,就是知道不能逼自己太緊卻又不自覺的緊逼無法放鬆。甚至有時候會逼出病來,都說我壓力太大,但我卻渾然不知壓力在哪(又或是已經習慣壓力的感覺,但沒能力接受他的重量?)這一直是我的課題,也希望有一天能找到答案。

07-02 22:33

玄鳴神一
適度的壓力對身體、對歷練是好的~不過記得好好讓自己休息呀!祝福你[e24]07-21 10:48
TeIRyoU
感覺那是一個很奇妙的境界阿,要對自我有所分析了解,同時與它和平共處,只能說人生課題真多

07-04 22:46

玄鳴神一
與自己和好,真的是很神奇的境界,那意味著我們不再苛待自己,也能更坦然面對往後的路程[e19]07-21 10:49
TeIRyoU
時隔多日再次回到這裡,再看看自己。因為這段時間在信仰上努力地造就,學習神的精神,稍稍成長到文中所提與自己和解,這種感覺很奇妙,知道自己還有很多問題困難要面對,卻覺得無所畏懼、充滿希望。而當遇到別人言語的擊打,能坦然的以愛來面對包容,也不至狂妄自大。面對自己的弱小時,可以笑笑地說:這就是我啊,它在慢慢長大。過往那些自我鞭打斥責,很神奇的退去了,不再需要費力地折斷這些想法,也能笑笑的跟它對話,問它:我累了要休息了喔?
很感謝能在成長的路上遇到這篇文章,澆灌當時心靈貧瘠的我。祝你內心也能得著平安。

03-01 00:0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2喜歡★tomtien69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半年,從不會說話到聊起天... 後一篇:[達人專欄] 拒當伸手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剩下十人了,能寫完嗎?加油啊~~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