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我在25個城市,遇見的25個人」--看一半的讀書心得報告

作者:台科大的粉圓│2019-07-01 09:16:19│巴幣:4│人氣:251
這是2012年參加讀書會時讀的一本書
「我在25個城市,遇見的25個人」--在講
"25歲遊25國訪問25個25歲的人"
因為無法參與讀書會,所以寫的心得感想給成員閱讀。
=================
我沒有在期限內把書看完...只看到了第14篇
目前為止的綜合感想是
人啊不管在什麼樣的環境、局勢下都還是要耐著性子過自己的生活
不管這個生活是不是你選擇的,是不是你喜歡的。

好像在說廢話,不過有時候當你參透了這點,其實在看很多事情上感覺就會豁達許多
看一看的感覺就是,如果這樣那樣都還是得要繼續的過生活
那埋怨著、不滿著、難過的過生活,還不如享受著、知足的、快樂的過著生活。

我老公寫給我的情書有一段話說
在網路上,曾看人家分享過一句話:
"所謂的幸福,不是做你喜歡做的事情,而是喜歡你現在所在做的事情"
同樣的道理.
與其去找妳哪些點值得我喜歡?不如好好去喜歡現在的妳~不是嗎?
(好像在放閃,不過我們兩個當初都不是對方的菜,最後卻跟對方在一起也是很妙XD~)

我是有點覺得作者很神奇,到底怎麼跟這些人約到會碰到面的
文章中有一些好像不是預期約的而是剛巧有人引薦的感覺?
我覺得可以採訪這麼多不同人種、職業的人生真的很有趣。
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是我一開始看書時興趣缺缺(畢竟不是我有興趣的題材),
直到看到這段整個精神都上來的一篇,竟然是"第四篇發自恐懼深處的詩歌--辛巴威"
之前幾篇我幾乎是硬著頭皮看,看完就忘光光了...XD~
唯一有一句話讓我想做記號mark起來的是31頁第四行"如果有手有腳身體健康,你就不是
個窮人,因為你總是有辦法改變現狀。"
這句話稍微讓我有醒一點點。

之後看到辛巴威的"慘狀",整個被吸引住,只是因為政治的腐敗,一個國家可以慘成這樣
讓我不禁想到台灣的政治再惡鬥下去,最壞的情況是不是也會變成這樣呢?
但是即使辛巴威的狀況之糟,也還是有人能夠活的下去,而且活的自信又有希望。
更有趣的是不知道為何我還覺得要比較的話...辛巴威感覺雖然狀況糟糕,
但是生活水平似乎還比印度好一些?

不知道是作者描述的關係,還是有看過一些印度電影的關係對印度的髒亂有些印象,
但是對辛巴威比較沒有印象
所以在想像力的建構上就會有些決定性的不同。
辛巴威還有藝術活動、銀行、超級市場,
感覺雖然狀況很糟可是之前其實已經是有開發過的國家了。
但是印度在作者形容的感覺,
是個生活水平差距及大的地方髒亂、乾淨、富有、貧窮通通混在一塊的地方喔,

我找到他形容印度的那段,
在第十篇改變命運的力量132頁第五行中間有描述他對印度的綜合感想
"印度已帶給我的視網膜超載的圖像,像是階級、絕望、歡樂、人類、汙垢、顏色.......
我靠近人們的襯衫一聞,依舊可以聞到充滿泥濘的恆河味道。"
我實在不太能想像生老病死生活一切,
成千上萬的人民都要靠那條河生活的感覺....(怪不衛生的)
其中我覺得採訪到我覺得最跳Tone的,是他竟然可以訪問到歌手,
而且還是韓國的歌手,但是是個在國外長大的韓國人,真的很跳Tone。
但是從一個成名的明星角度描述她的經歷和當了歌手後的想法,
也是一個很好的經驗,至少我挺喜歡這個女孩子的,
不會迷失在燦爛輝煌的螢光幕表象中。
而是很活生生實際的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想要什麼,也很惜福、知足。

而同樣年齡,也有活在一切限制中,但是仍舊隨波逐流,背負著自己的責任,
沒有目的只是好好過生活一天過一天的活著的。
知道我在說哪一篇嗎?第十三篇釣魚天堂講菲律賓的狀態。
這篇對我來說是再次肯定了菲律賓在我心中的印象。

之前看漫畫課長島耕作裡頭就有一段在講在東南亞小島的事情
(其實我不確定是菲律賓,不過應該八九不離十)
裡頭有一段劇情是島耕作的下屬想娶一個菲律賓女人,
剛好島耕作要去那出差談設廠的事情。
結果竟然撞見了同事叫雞的場面,那個來賣的菲律賓女人就是他下屬要娶得那位女子。
講到菲律賓女人都要去國外賺錢養一家大小,而且女的通常比男的還容易去國外賺錢。
不管賺錢的方式是什麼,到國外了以後總有辦法把錢往國內寄送養一家大小。
而這女的竟然在菲律賓內已經結婚了。(等於是騙島耕作屬下的錢寄回菲律賓養家)
老公還會吃醋,所以最後結局就是女的又去島耕作同事那邊賣,被發現開槍射死。

還有我之前大學暑假去工廠打工,有聘僱一群菲律賓女工,跟他們聊天了解菲律賓的狀況,
是他們都會努力把家中一兩個比較聰明的孩子養到念大學,
然後送出國工作,寄錢回家養家。
所以不要看他們做女工工作,每個都有大學學歷的。
但是來台灣頂多做些女工、女傭的工作。
聽起來反倒國內的男人們比較可憐,
沒有這個"可以依循的管道"出國(雖然女人們出國也沒做什麼大事)
這篇對我來說最大的感想就是,
雖然主角沒有能力也沒有很大的慾望要改變現狀(頂多維持現狀)
但是他還是願意任勞任怨的背起了該是他的責任(養育他母親),至少他沒有逃避現實。

而最後看的一篇算是我目前覺得最羨慕(?)的一篇。
其實也跟我個性很像的一篇"第十四篇,
一天一頓晚餐"講澳洲當醫生、開餐廳、開學校...永遠有做不完的事情,
但是卻甘之如飴享受其中。
畢竟我也曾是個多管閒事攬了不少奇奇怪怪的事情來做的人,
跳國標、電子報、玩online寫遊戲攻略、遊戲倒了搞遊戲自救活動,
回鍋台科大國標社跳舞表演找舞伴協助社團運作。
反倒是發現生活多采多姿卻沒談戀愛,努力去談個戀愛結婚後,
最近發現做什麼事都缺了個衝勁,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已經33歲了。
而那位主角才25歲?其實要這樣說,
寫這本書的主角也不就是犯了個熱血衝25個國家找25個25歲的人採訪?
似乎我搞那些事情的時候也是25歲左右呢?!
不知道是不是25歲是衝刺時期,錯過了之後要再燃起如此熱火就會比較辛苦一點呢?
又或是我現階段人生走到了要內化步入家庭的時期,自然就收斂了熱血呢?
不管如何,我只知道,我仍舊會享受生活,
尋找生活價值,努力過個不讓自己覺得遺憾的人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453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讀書心得|出國|外國人|人生|歷練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candyyo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老家的故事(娘家)... 後一篇:來賀一下我爸得獎~!第十...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5257802所有人
求你了 看一下我的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