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極度主觀的心得與個人喜好,並且只談真正聽過的
The Agonist - Eye of Providence
自Alissa White-Gluz 離開後的首張作品,主唱是Vicky Psarakis,音樂元素除了金屬核外增加了些許後搖的風格。個人是覺得比前作好入耳,不過對聽慣金屬核的人來說可能會覺得稍微流行化了一點。
All That Remains - The Order of Things
嚴格說起來這只能算是硬搖,就算硬吼也只能算硬搖。有些流行化,客觀面來說還可以,但新意有些不足。
Amberian Dawn - Innuendo
推薦曲目:Ladyhawk、Innuendo、Rise Of The Evil、Knock Knock Who's There?
個人喜好●●●●●●●○○○(推薦)
新主唱的第二部作品,整體風格不變,一樣是花俏而流暢的樂曲,不過要是再繼續平淡下去的話就有點偏離Metal了。
Amorphis - Under The Red Cloud
個人喜好●●●●●●●●●○(推薦)
中東風格,高完成度的傑作,耐聽且流暢、編曲細膩。但必須說的是本作品是最近幾張以來口味較平淡的一個,僅略勝2011年的The Beginning of Times,但該作品裡可是有著神曲Mermaid
Angra - Secret Garden
其實我不能說我很喜歡這部作品,感覺是把2005那一張的套路拿出來重玩一輪,編曲沒有精進的話找Fabio來也沒用的,而且整個有點Metal Core不知道在Core什麼的。
Apocalyptica - Shadowmaker
睽違多年的新作,質感有餘,後勁稍弱,整體不如前作飽滿豐富。提琴比例有點減少,覺得是把重點放在編曲而不是演奏技巧,古典元素也沒了。
Battle Beast - Unholy Savior
少見的80's復古風格,但比起上一張作品少了點特色,或許該說是上一張作得太好了。
Beyond The Black - Songs of Love and Death
第一張作品的完成度和質感就高得驚人的新團,不禁令人期待即將發表的第二份作品。商業化元素和音樂性的平衡抓得很好,雖然定義在交響但偏向歌德+流行,別人剛出道就玩得那麼好,WT下一張可要加油。
Blind Guardian - Beyond The Red Mirror
個人喜好●●●●●●●○○○(推薦)
風格非常一貫,整張作品就像史詩故事交響樂一樣。
我覺得好聽的大部分都在前半段,大概到7# Venom之後就漸漸像一張東拼西湊的專輯了。
Cain's Offering - Stormcrow
個人喜好●●●●●●●●○○(推薦)
就這團的組成與屬性來說,一般是比較不會有雷作出現的可能性。特性還是力量金屬與速度金屬的調調,當另一種風格的Stratovarius來聽就可以了。
Children of Bodom - I Worship Chaos
推薦曲目:Morrigan
個人喜好●●●●●○○○○○
這一張除非你對COB非常有愛,不然我是覺得把有錄製MV的這幾首聽一聽就差不多了。
Enshine - Singularity
個人喜好●●●●●●●○○○(推薦)
與前作95%相似的調性,十分特異的星空風格。以能夠堅守既有創作流派來說該給高分,以沒有特別創新來說不該給,那就挑個折衷方案吧,還是值得一聽的。
Ensiferum - One Man Army
個人喜好●●●●●●●○○○(推薦)
適合一邊吃烤肉一邊配啤酒的這種作品,完美結合史詩與笑鬧風格。偶爾穿插的民謠樂曲頗有畫龍點睛的意味在,算是可以自定義為一種類型了。
Escape the Fate - Hate Me
個人喜好●●●●●●●○○○(推薦)
我知道有些人對這種風格的團極度排斥,但此作品好入耳的程度是超乎想像的,不要帶有任何成見享受一下帶點抒情的硬搖滾風格也是相當不錯的享受。
Five Finger Death Punch - Got Your Six
個人喜好●●●●●○○○○○
編曲上十分直爽,但也直爽過頭的美式風格了。
Ghost - Meliora
個人喜好●●●●●●●○○○(推薦)
這一團現在已經可以說是大紅特紅了,專輯有了調整,但僅是輕微的風格變化,整體的調調依然把握住原有的那些吸引人的特色在。
Helloween - My God - Given Right
個人喜好●●●●●●●●○○(推薦)
幾乎整個前半張專輯都在酸美國,看來這張專輯的製作人對美國有很深的成見。
Imperia - Tears of Silence
個人喜好●●●●●●○○○○
我還是比較喜歡前作多一些,這張嚴格來說其實不算差,但總讓人有一個套路作成兩三首歌的感覺。
Iron Maiden - The Book of Souls
個人喜好●●●●●●○○○○
我沒有特別喜歡後半段那種偏慢速的老搖滾風格,差不多是聽前幾首後面聽了就忘的感覺。
Kamelot - Haven
個人喜好●●●●●●●●●○(推薦)
這張的前半段可以用傑作來形容,雖然尾末的風格一整個大走歪。#1-6首連著撥放來聆聽,可以說是一種享受。
Korpiklaani - Noita
個人喜好●●●●●●●○○○(推薦)
這團我覺得沒什麼好說的,就是適合搭配下午茶或者晚上吃烤肉配啤酒的類型。
Lamb of God - VII Sturm und Drang
個人喜好●●●●○○○○○○
還保有原先LOG味道的只有寥寥幾首歌,其他部分一整個大走歪,我完全不喜歡這張作品。
Leave's Eyes - King of Kings
個人喜好●●●●●●○○○○
這張某些部分讓我開始有種「創作到不知該塞什麼的時候,就把電吉他和合聲刷好刷滿」的感覺,而且整張專輯每首歌的貝斯刷法感覺都很接近。
Luca Turilli’s Rhapsody - Prometheus Symphonia Ignis Divinus
個人喜好●●●●●●●●●○(推薦)
為世界各地的傳說故事創作一張專輯真的是個不錯的創意,也不太有厚此薄彼的感覺。這張專輯當作一張有刷電吉他跟填詞的電影交響樂來聽真是再好不過了,氣勢十足,除了某些部分歌詞真得非常芭樂以外沒什麼好挑的(例如推薦曲目中的Prometheus,那真的是小學生寫的歌詞
)。
Moonspell - Extinct
個人喜好●●●●●●●○○○(推薦)
算是轉型後的第二張作品,個人覺得還算耐聽,抒情的吉他編曲這一點表現得相當不錯。這種帶有中東風格的作品一般來說都還不錯,而如果是中東人玩的樂團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Nightwish - Endless Forms Most Beautiful
個人喜好●●●●●●●●○○(推薦)
我覺得作為Nightwish的作品來說,這張有點太軟了,而且原先具有的那種黑暗華麗風格已經所剩無幾。簡單來說,這是一張節奏輕柔而且風格偏向溫暖治癒的好聽作品,但它就是不太Nightwish,如果是想要從Once開始到Imaginaerum這調性的作品可能會覺得失望。
Powerwolf - Blessed & Possessed
個人喜好●●●●●○○○○○
這一團總是讓我有一種教堂唱詩班跳上舞台甩頭甩吉他採雙踏的感覺,歌曲是不難聽,只是每一首的風格都太相似了。
Sirenia - The Seventh Life Path
個人喜好●●●●●●●○○○(推薦)
感覺是受到前一張的好評以後把所有元素都濃縮再加強後的成果,端出來的成果算是不錯,只是新意可能略少了點。
Soilwork - The Ride Majestic
個人喜好●●●●○○○○○○
這張我真的沒愛,連主打都沒上一張討人喜歡,我覺得編曲有點太隨興了,以旋律死亡類型來說不太搭嘎。
Stratovarius - Eternal
個人喜好●●●●●●●●●○(推薦)
不錯的專輯的定義,要好聽、耐聽、節奏記憶點足夠,就這幾個面向來說,這張算是相當不錯的了。以速度金屬來說,Stratovarius始終是把人聲的主旋律和Riff作得相當平衡的一團,不會有過度偏向任何一方的情況,創作手法是備受肯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