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金曲獎專欄】第30屆金曲獎,我預測得獎的是……(附上完整得獎名單)

洵凐 | 2019-06-28 19:45:55 | 巴幣 77 | 人氣 987


  這次寫得比較晚了,但是還是來共襄盛舉一番,再來看看自己的反指標程度。
 
  本次預測的部分依序有:《最佳音樂錄影帶獎》、《最佳作曲人獎》、《最佳作詞人獎》、《最佳編曲人獎》、《最佳單曲製作人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最佳演唱組合獎》、《最佳樂團獎》、《年度歌曲獎》、《最佳新人獎》、《最佳國語女歌手獎》、《最佳國語男歌手獎》、《最佳國語專輯獎》。至於其他獎項並沒有在此篇文章的範圍內,在此先註明一番。
 
  也因以前一樣會選出預測順位,會盡量解釋原因還有介紹,但基本上選擇還是以喜好為主。而雖然個人都盡量以自己的感受為出發點,盡可能地不受其他評論影響,但是我還是得說,有入選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的得獎機率真的大很多(畢竟風向球),所以在矛盾的思緒底下,我決定這次在製作類的獎項分析也附上這個做為參考。
 
  那開始吧。
 



最佳音樂錄影帶獎
  
Go Slow
  
Go Slow
  
空氣腦唱片有限公司
  
﹙導演:関山雄太﹚
  
烏牛欄大護法
  
《政治 Battlefields of Asura
  
衝組創玩有限公司
  
﹙導演:博德;Mo
  
十七
  
《十七》
  
華研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導演:陳奕仁﹚
  
Slow
  
CASSA NOVA 半熟王子》
  
夕陽音樂產業有限公司
  
﹙導演:Namso,Youkim
  
十種自殺的方法
  
《獲得》
  
亞洲通文創有限公司
  
﹙導演:黃明志﹚
  
台灣好
  
《南機場人》
  
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導演:陳昇﹚
  
Sabrina Don’t Get Married Again!
  
Modern Tragedy
  
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導演:Robert Youngblood
  
怪美的
  
Ugly Beauty
  
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導演:陳奕仁﹚
  
預測:SlowCASSA NOVA 半熟王子》 ﹙導演:Namso,Youkim
順位:怪美的《Ugly Beauty》 ﹙導演:陳奕仁﹚
 
 
  本次入圍作品每一支都有咬合著歌曲主題,那就是看畫面怎麼呈現出來了。
 
  我是覺得Slow可以把台灣街道跟塑膠袋這兩個元素拍成那麼美,光是這兩點已經徹底被它俘虜了。再從男孩的坐下、佇立到狂奔,去隱喻著那些懵懂中的不確定。
  全部入圍作品看下來就這部讓我覺得驚嘆到不行。
 
  Go Slow的意境渲染得很有味道,從回憶的白晝中,雙人漫步沙灘,共賞太陽的美好;到現今的夜晚下,隻身遊走街道,獨看月亮的孤獨。
  在不同的場景、不同的狀態之下卻做著同樣的行為,最後畫面的抽離也稍稍讓觀眾有點心酸,也滿喜歡的。
 
  雖然「烏牛欄大護法」有著政治與歷史因素,可能會有一點變數,但劇情類MV在金曲獎一直都不算太吃香,不太看好。但闡述著二二八的事件,還是值得被關注的。
 
  「十種自殺的方法」「台灣好」各自用了自己的詼諧幽默來闡述正經的議題,對比之下顯得有點諷刺,但就格局來說就如同歌名一樣的直接,感覺相對比較弱勢了一點?
 
  常勝軍陳奕仁這次分別以「十七」「怪美的」分別以不同方式記錄了兩組藝人每個時期的過往,令人回憶湧現,動畫也各自昇華了曲子的質感。但也感覺會因此被分票,畢竟這兩支某種程度上算是同一類主題。但後者的批判性質與審美主題可能是勝出的關鍵?
 
  然後欸欸,Sabrina Don’tGet Married Again!根本不是MV的格局吧,直接把歌當作微電影片尾曲這樣可以嗎,我是覺得犯規了啦。
 
  結果:Slow《CASSA NOVA 半熟王子》 ﹙導演:Namso,Youkim﹚
 
最佳作曲人獎
  
陳綺貞/傷害
  
《沙發海》
  
添翼創越工作室
  
﹙演唱者:陳綺貞﹚
  
艾怡良Forever Young
  
《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
  
百代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演唱者:艾怡良﹚
  
蔡健雅/遺書
  
《我要給世界最悠長的濕吻》
  
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演唱者:蔡健雅﹚
  
李榮浩/慢慢喜歡你
  
《我們在中場相遇》
  
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演唱者:莫文蔚﹚
  
鄭宜農/玉仔的心
  
《玉仔的心》
  
火氣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演唱者:鄭宜農﹚
  
預測:李榮浩/慢慢喜歡你《我們在中場相遇》 ﹙演唱者:莫文蔚﹚
順位:艾怡良/Forever Young《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 ﹙演唱者:艾怡良﹚
 
 
  這個獎項一直以來都是憑藉感覺去選擇的,聽了幾輪決定就是這兩首了。
 
  硬要說原因的話,就是「慢慢喜歡你」是入圍者中比較樸實的旋律,卻同樣能夠觸動人心,讓人有深深地感受。
 
  至於Forever Young就是私心,雖然覺得這首歌的成功是建立在詞曲編唱的契合,但整首歌以不同波形上下起伏的旋律線,讓人有仿若帶點刻意,又很自然而然的流線感。
 
  值得一提的是,艾怡良已經連續三年入圍此獎項了,非常罕見的紀錄。
 
  本入圍獎項中的「傷害」、「Forever Young有入選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十大單曲


結果:艾怡良/Forever Young《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 ﹙演唱者:艾怡良﹚
 
最佳作詞人獎
  
林昶佐/烏牛欄大護法(望天版)
  
《烏牛欄大護法(望天版)
  
衝組創玩有限公司
  
﹙演唱者:閃靈;何韻詩﹚
  
陳昇/雨晴
  
《無歌之歌》
  
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演唱者:陳昇﹚
  
小寒/纖維
  
0
  
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演唱者:林憶蓮﹚
  
李宗盛/新寫的舊歌
  
《新寫的舊歌》
  
相信音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演唱者:李宗盛﹚
  
宋冬野/知道
  
《知道》
  
科科農場股份有限公司
  
﹙演唱者:宋冬野﹚
  
預測:宋冬野/知道《知道》 ﹙演唱者:宋冬野﹚
順位:陳昇/雨晴《無歌之歌》 ﹙演唱者:陳昇﹚
 

 
  對我來說,歌詞重要的還是詞曲的咬合性,並非單純的美就好了。
 
  雖然很喜歡小寒「纖維」填出來的意境,尤其是副歌的細膩感,這個歌名也是個棉裡針,但個人對於Bridge的「紙屑」一詞感到很突兀跟出戲,基於這點我不太會選它。
 
  李宗盛大哥對於韻腳的講究真的無人能出其右,「新寫的舊歌」描述著對父親的思念,只是這次押韻跟過往作品相比真的稍嫌生硬了一些,雖然有點非戰之罪,畢竟已經不太算是當歌詞在寫了。此外個人覺得是有點直白煽情了點,所以對於大哥這次也不太看好。
 
  「烏牛欄大護法(望天版)描寫的是228最後一場戰役,由曾在日本軍服役過的台灣人組成的小軍團,以少打多地打擊了一支中國部隊,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查一下,了解後也會比較能理解歌詞的內容。但個人覺得立委這首詞就偏敘述與抒發為主,雖然某些詞彙對於流行樂很獨特,但用起來感覺有點太公式化了?
 
  那我就再看好宋冬野連莊這個獎項,其實不一定懂得「知道」的意境為何,我個人是解讀成他將哲學、科學,甚至藝術創作者都拉在一塊,然後闡述著那似懂非懂的糊弄、不一定真的想得到解答,或是各種解讀也沒有解答的心境。看似大而化之,卻有一種意象美感,但又不會太有距離。
 
  而陳昇大哥這首「雨晴」我倒是覺得是抒情之中拿捏分寸最洽當的,沒有太艱澀的詞彙卻不平庸,訴說著情感也不刻意,一切都顯得很自然而然,在那成熟的身軀之下彷彿依舊留著少年的心與疑問。
  
  本入圍獎項中的「雨晴」、「新寫的舊歌」有入選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十大單曲


結果:李宗盛/新寫的舊歌《新寫的舊歌》 (演唱者:李宗盛)
 
最佳編曲人獎
  
鍾濰宇 Yu/夢遊
  
《希遊記》
  
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演唱者:孫盛希﹚
  
孫盛希;陳君豪;林泓毅;許郁瑛;鍾濰宇/人樣
  
《希遊記》
  
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演唱者:孫盛希﹚
  
ØZIB.O.
  
ØZI The Album
  
新樂園音樂有限公司
  
﹙演唱者:ØZI
  
尊室安/遙遠的所在 Styx
  
《廖士賢 西部》
  
角頭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演唱者:廖士賢﹚
  
常石磊/魅惑
  
0
  
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演唱者:林憶蓮﹚
  
YELLOW/不開燈俱樂部BKD CLUB
  
《都市病》
  
漢室音樂有限公司
  
﹙演唱者:YELLOW
  
預測:YELLOW/不開燈俱樂部BKD CLUB《都市病》 ﹙演唱者:YELLOW
順位:常石磊/魅惑《0》 ﹙演唱者:林憶蓮﹚
 

 
  我認為編曲不意外地應該又會是今年最難選的獎項之一,這個獎也是我自己換過最多次選擇的獎項,可能我下一秒跟上面猜測的又不一樣了。而且隱約可以看出來這次評審很喜歡爵士、Full Band、電子這些元素的結合。
 
  B.O.融進鋼琴的Beat聽起來非常舒服,在相當有韻律的節奏之下,爵士的混搭讓這首歌渲染出一種微醺感,末端的鋼琴更呈現出一種半醉半醒,很容易沉溺其中,真的很Chill
 
  希希這次的作品一口氣入圍兩首,而呈現出這兩個作品的可以說出自同個團隊。
  「夢遊」某種層面上跟「B.O.」很相似,鋼琴的元素都使得單曲相當地Chill。不同的是,「夢遊」整體都是比較柔軟不強硬的,在鋼琴飄飄然的引領之下,幾個電子音色確切地在流動感中營造出一種行進或者是打瞌睡的姿態,將夢遊這個行為具象得出色。
 
  「人樣」Jam得出色,搖滾與爵士碰撞出的火花令人印象深刻。分別放在左右聲道的兩個樂器,相互對話、往來非常精采,而且輕重拿捏得宜,使得情緒波形平滑,從主歌的整裝待發到副歌的迸發交織,這首的主題應該是入圍者裡面最難發揮的。
 
  「不開燈俱樂部」巧合地把上述兩者結合,用Full Band形式描繪天馬行空的夢境,各個樂器在短短4分半的都佔有一定的篇幅,卻銜接得相當流順,而且亂竄地毫無框架,但不會感到凌亂,聽起來相當過癮,最後放慢更有一種從夢境拉出到現實中的抽離感,搭上一個鬧鐘聲畫龍點睛,居然還可以再延續下去。
 
  感謝金曲獎讓我認識到這團,目前只有發EP,這團如果有發專輯而且還是這個水準,沒理由不入圍新人獎跟樂團獎。
 
  「遙遠的所在」在長達八分鐘的長度將臺語歌提升相當高的質感,整首歌都表達出遼闊的虛無感,有種孤身的史詩級壯烈。間奏好聽到不行,電子與嗩吶的結合不僅是出乎意料,還相當的恰和,很吸引人。
 
  「魅惑」用電子營造出像電影般的運鏡,一種穿梭在無數的布幕和煙霧之中,尤其是間奏間那宛若Slow Motion的表現,像是困在這個音場之中尋覓不到聲音到底來自何處的情景,四面八方的閃爍,似真有鬼魅正在混淆你的心靈一樣。
 
  在可以說勢均力敵的情況下,編曲在兩次比較沒有變化的B.O.」、「夢遊」可能比較弱勢一些,但它們本身可聽性依舊是非常高的。而雖然「遙遠的所在」也是如此,但我個人覺得他比較像是為了歌詞延展到八分鐘,它大可在間奏那段就把歌給停下,做個漂亮的Ending,所以我個人還是會喜歡它把歌提升出來的質感。
 
  Full Band的代表「不開燈俱樂部」、「人樣」兩者都有把樂器本身展現出來,但前者的零束縛與走向令人意料不到,所以個人覺得略勝一籌。
 
  而「魅惑」我覺得最厲害的地方在於,不僅僅是營造出很生動的畫面,而且它還把比較單薄的副歌充填地很有層次,我覺得這點它有把編曲的重要性凸顯出來。
 
  這次的編曲一如往常地精彩,還是建議各位全部都聽一輪。
  
  結果:尊室安/遙遠的所在 Styx《廖士賢 西部》 ﹙演唱者:廖士賢﹚
 
最佳單曲製作人獎
  
謝震廷;陳君豪/愛麗絲
  
《愛麗絲 Where Are We Going ?
  
十全媒體娛樂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演唱者:謝震廷﹚
  
Starr Chen 陳星翰;蔡依林/怪美的
  
Ugly Beauty
  
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演唱者:蔡依林﹚
  
ØZIB.O.
  
ØZI The Album
  
新樂園音樂有限公司
  
﹙演唱者:ØZI
  
陳珊妮/自己的房間
  
《自己的房間》
  
華研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演唱者:田馥甄﹚
  
陳建騏;韓立康Don’t cry Don’t cry
  
Don’t cry Don’t cry
  
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演唱者:魏如萱﹚
  
余佳倫;黃宣/不開燈俱樂部BKD CLUB
  
《都市病》
  
漢室音樂有限公司
  
﹙演唱者:YELLOW
  
預測:Starr Chen 陳星翰;蔡依林/怪美的《Ugly Beauty
順位:ØZIB.O.ØZI The Album
 
 
  「愛麗絲」以一種輕快的風格唱著憂傷的內容,逐漸攀升的力道、具有生命力的詮釋,不刻意地對比來強調親情,令人印象深刻,我非常喜歡這首歌,但製作面我是覺得比較弱勢的。
 
  「怪美的」有著相當多的細節。歌手本身的唱腔變換,從主歌到最後的Rap都呈現出不同的詮釋方式;編曲上咬合著唱腔使整首舞曲可以在剛與柔穿梭,進而貼近歌詞,不僅如此有個啾咪的小音效相當地點睛,我個人是覺得各方面的細節都兼顧到了,我選擇這首。  
 
  B.O.則是以R&B和饒舌在主歌做快與慢的交錯,讓感受有著明顯起伏。具節奏的Beat和爵士鋼琴的剛柔並濟,調和在最舒服的節奏裡頭,最後出來的9m88更是畫龍點睛,整體聽來就是Chill到不行的一首歌,我非常喜歡。
 
  「自己的房間」來自主席自身的作品,採用了樂器一件一件堆疊起來的方式來製作這首歌,樂器從溫和到激昂分布地十分融洽,最後緩緩降下,讓田馥甄的聲線像乘載在一個波浪之上。
 
  Don’t cry Don’tcry的編曲也很出色,娃娃本身的詞曲與唱腔,那種合成器為基礎營造出的模糊感,吻合歌曲想要的在那微微顫抖之中的小心翼翼,又從隙縫中探尋一絲絲盼望的感覺,咬合性相當地高,我覺得氛圍營造得非常成功。
 
  「不開燈俱樂部」倒是覺得有點雙面刃了,毫無拘束的編排,這首歌沒有所謂侷限性,縱使它是一首製作相當出色的一首單曲,可也因為如此,有時候會覺得太多了而有點聽覺疲勞。
 
  最後選擇這兩首是因為,我覺得「怪美的」在細節上都嘗試給人驚喜,本身表現出來的東西很多元,而B.O.是入圍者裡面我聽起來最舒適的。但平心而論這個獎項也不太好選,每個入圍者製作上都滿有Sense的。
 
  不過有趣的是,倘若今天是「自己的房間」得獎,陳珊妮身為主席又會在典禮前甚至第一個就知道自己有沒有得獎的人,幸好單曲製作是沒有子母畫面來拍入圍者的表情,不然我覺得不管陳珊妮有沒有得獎應該都是滿有趣的畫面。(放心主席沒有投票權。)
 
  最後在老樣子跟各位提醒一下,選擇報名「單曲製作人」就不能報名「專輯製作人」囉。
 
  本入圍獎項中的Don’t cry Don’tcry有入選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十大單曲

結果:余佳倫;黃宣/不開燈俱樂部BKD CLUB《都市病》
 
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陳建騏
  
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
  
百代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演唱者:艾怡良﹚
  
王雙駿
  
L.O.V.E. =
  
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演唱者:陳奕迅﹚
  
甯子達; 岑寧兒
  
Nothing is Under Control
  
如此有限公司
  
﹙演唱者:岑寧兒﹚
  
Linus of Hollywood;Joanna  Wang;Andrew Page
  
Modern Tragedy
  
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演唱者:王若琳﹚
  
荒井十一
  
  
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演唱者:蘇運瑩﹚
  
預測:王雙駿/《L.O.V.E. = 愛》 ﹙演唱者:陳奕迅﹚
順位:荒井十一/《幻》 ﹙演唱者:蘇運瑩﹚

 
  我個人認為蘇運瑩是相對其他入圍者是比較難塑造的,但荒井十一這次仍然替她打造出一張很符合她個人天真的特質,又不失她聲音中,渾然天成的技術的一張《幻》,而且有稍微拉出大眾更能接受的口味,個人認為是比較有挑戰的部分,而且依舊很具有獨我的特色,同時你也能聽到很荒井的打擊樂在裏頭。
 
  陳奕迅這張L.O.V.E. = 愛》是醞釀非常久的一張專輯,跟整個Band的合作無間與演唱會延伸的主題性,把和樂團合作的美好用一張專輯的方式漂亮地記錄下來,在非常多元的曲風之下用四個區塊緊密的扣在一起,在其他入圍者都有明確主題之下,這張專輯更顯得反璞歸真,回歸到了做音樂開心的那種純粹感,而且好聽,這是很難得的。
 
  《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是艾怡良首次操刀整張專輯的詞曲,陳建騏有讓她的詞曲保持在很穩定的狀態,甚至可以說再次凸顯她如何表現出屬於自己的歌,同時也磨出她適應曲目的各種演繹方式,樹立了艾怡良的個人品牌,我個人是很喜歡艾怡良的這張專輯的。
 
  Modern Tragedy是一張英文專輯,專輯中以數個愛情故事組織在一起,但就如同專輯名稱所說,都是悲劇收場。而有意思的是,專輯的悲劇大多數都是建立在輕快的曲目之上,再搭上王若琳的聲線其實是有點……有趣?不過不太對我的口味。
 
  Nothing isUnder Control專輯中涵蓋著國語、英語和粵語的演唱交錯其中,但並不會讓人感到突兀。前半段以生活入歌,後半段深掘感情內部,兩個層面都表達地非常出色,能感受到她聲線的溫暖通過她的旋律透出來,整體來說內斂且舒適,很自由自在,不會感到一絲乏味。
 
  題外話是,有英語又有粵語專輯啊,今後的金曲獎評審只能說辛苦了,但這也代表金曲獎的格局確實越來越大了。
  
  另外提一個有趣的點,荒井十一以往入圍此項都是必得,前兩次分別是《不散,不見》與《vavayan.女人》,而他這次要挑戰五年內拿第三座專輯製作人獎,也難怪大家都要找他製作專輯。
 
  那這邊也跟大家提醒一下,「專輯製作人」需要在專輯中至少六首歌都是該位製作人製作才可以報名。
 
  本入圍獎項中的L.O.V.E. = 愛》、《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有入選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十大專輯
 
結果:王雙駿/《L.O.V.E. = 愛》 ﹙演唱者:陳奕迅﹚

最佳演唱組合獎
  
椅子樂團(裘詠靖;陳仲穎;孫伯元)
  
Lovely Sunday 樂芙麗聖代
  
明天的歌有限公司
  
Vast & Hazy(顏靜萱;林易祺)
  
求救訊號
  
添翼創越工作室
  
歐開合唱團(葉微真;李湘君;葉孝恩;馮瀚亭)
  
南方靈魂
  
歐開文化創意股份有限公司
  
害喜喜(嚴文康;巫康裘)
  
害喜喜
  
創銘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頑童MJ116(周文傑;陳昱榕;林睦淵)
  
走跳
  
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預測:歐開合唱團(葉微真;李湘君;葉孝恩;馮瀚亭)/《南方靈魂》
順位:Vast & Hazy(顏靜萱;林易祺)/《求救訊號》
 

 
  Vast & Hazy一直是我的心頭好,個人覺得能收能放的主唱,以及會建構出畫面的編曲團長是一個很棒的搭配組合。專輯中也將兩者的優勢展現出來,你能聽到不同風格的編曲畫面,也能聽到主唱能收能放的演繹,我覺得可以,也算私心。
 
  頑童MJ116這次只靠單曲入圍了這個獎項,「走跳」這首歌是真的滿猛的,比起以往的瘦子Carry,這次總算取得了平衡。瘦子依舊正常發揮,小春的Flow在這首歌裡頭特別驚艷,而大淵這次還是偏弱的一環,但他的聲線也撐起了副歌的氣勢,這首真的很不賴。
  不過嘛,就一首歌,應該很難拿獎吧?明年《董》再來?
 
  (感謝被指證《走跳》是一張五首歌的EP,但實際上合唱的曲目也只有兩首,故不影響分析,不過這樣《董》還能報嗎?)

  害喜喜聽完的感覺是,「乾?這個團好像有點ㄎㄧㄤ?」我覺得浮誇兩個字套用在這個團上是很合情合理的事情。他們就有點像是綜藝節目那樣講話講到一半突然想用唱歌來接梗的那種感覺,讓人很有那種很想做效果的感覺,但他們卻是很真誠地在唱歌,而你也能從他們誇張的程度上聽出他們技巧其實也很不錯。但也因為如此其實聽久了會有點疲勞,算是不太對我口味,但如果你能接受他們的風格其實真的很不錯。
 
  雖然現在在聽歐開合唱團Acapella確實已經沒有第一次聽那麼驚艷了,但完美的搭配跟乾淨無菌的音色還是沒話說,真的就是一個演唱上很無瑕的團體,聽完整張,耳朵就是舒服。
  
  椅子樂團的復古搖滾編制與不同語言的穿插,製作上找了各類大咖樂手合作,營造出很有一種輕鬆寫意的浪漫,很愜意、很有夏天氣息,整個就很可以放空的去聆聽的一張專輯。
  但我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想迴避強敵所以報組合獎,我個人是覺得他們的優秀並不是基於演唱上面,即使他們唱得非常悠遊自在,也有在此處下了不少細節。

結果:椅子樂團(裘詠靖;陳仲穎;孫伯元)/《Lovely Sunday 樂芙麗聖代》
 
最佳樂團獎
  
南瓜妮歌迷俱樂部(柯家洋;何俊葦;陳弘禮;林宜壕)
  
他我
  
如此有限公司
  
閃靈(林昶佐;劉笙彙;葉湘怡;汪子驤;高嘉嶸)
  
政治 Battlefields of Asura
  
衝組創玩有限公司
  
落日飛車(曾國宏, 陳弘禮, 王少軒, 羅尊龍,
  
黃浩庭, 黃士瑋)
  
CASSA NOVA 半熟王子
  
夕陽音樂產業有限公司
  
血肉果汁機(童仲宇、游家慶、劉宗霖、
  
王君暉、任柏瑞)
  
深海童話
  
好球娛樂有限公司
  
旺福(姚小民, MAMI, 推機, 肚皮)
  
旺情歌
  
彎的音樂有限公司
  
美秀集團(狗柏;修齊;冠佑;珮慈;鍾錡)
  
電火王
  
火氣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Tizzy Bac(陳惠婷;林前源;許哲毓)
  
知人 Him
  
相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預測:美秀集團(狗柏;修齊;冠佑;珮慈;鍾錡)/《電火王》
順位:Tizzy Bac(陳惠婷;林前源;許哲毓)/《知人 Him
 
  沒時間撰寫這個,自認樂團鑑賞力也不足,憑喜好選擇。有時間再來補介紹。

結果:閃靈(林昶佐;劉笙彙;葉湘怡;汪子驤;高嘉嶸)/《政治 Battlefields of Asura》
 
年度歌曲獎
  
烏牛欄大護法(望天版)
  
《烏牛欄大護法(望天版)
  
衝組創玩有限公司
  
﹙演唱者:閃靈;何韻詩﹚
  
海裡睡人
  
L.O.V.E. = 愛》
  
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演唱者:陳奕迅﹚
  
玫瑰少年
  
Ugly Beauty
  
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演唱者:蔡依林﹚
  
沙文
  
0
  
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演唱者:林憶蓮﹚
  
十七
  
《十七》
  
華研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演唱者:S.H.E
  
新寫的舊歌
  
《新寫的舊歌》
  
相信音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演唱者:李宗盛﹚
  
浪流連
  
《浪流連》
  
艾格普蘭特艾格有限公司
  
﹙演唱者:茄子蛋﹚
  
預測:浪流連《浪流連》 ﹙演唱者:茄子蛋﹚
順位:玫瑰少年《Ugly Beauty》 ﹙演唱者:蔡依林﹚
 

 
  年度歌曲,顧名思義就是代表去年整年的歌,但每屆考量並不相同,有可能會是該歌曲的內涵,又或者是本身歌曲的傳唱性質,甚至是上乘的詞曲編唱組合而成的單曲。
  
  就這屆來看,感覺上會是內涵為重,而這次每首歌還真的都有其含義可以說說。
 
  「烏牛欄大護法(望天版)不用多說,228的歷史需要被記住,這不僅只是代表過去,也是臺灣的一個過程。
 
  去年我們失去了優秀的音樂人--盧凱彤,「海裡睡人」是她的遺作,以這首優秀的詞曲紀念她曾留下的音樂美好。
 
  搭上近期通過的同性婚姻,「玫瑰少年」可以說是最咬合近期議題的部分了,它跟「沙文」替性別議題發聲有異曲同工之處,都是替那些族群們發出聲音,讓大家關注、聽見。
 
  「十七」記錄著一個經典又具有實力的偶像團體的歷程,一個團體過了十七年依舊感情如初,相當不容易,著實是華語音樂歷史裡面值得被提起與留下足跡的。
 
  李宗盛大哥再度以單曲「新寫的舊歌」入圍這個獎項,此歌直接坦率地向父親表達以往藏在內心的話,一段思念與自省的疊合。
 
  去年才拿下新人與臺語專輯的茄子蛋再度以他們高度辨識性的「浪流連」入圍,將臺語文化昇華到大眾都能接受且琅琅上口的程度,並且不失在地化本質,確實也算是一種代表性了。
 
  可是這又該怎麼選擇呢,我其實覺得略嫌矛盾,甚至覺得在這個獎項想了太多,說不定評審根本不會考慮得那麼細節。
  
  比如說,如果因為紀念盧凱彤選了「海裡睡人」,那經營長達「十七」年的S.H.E不也是一種紀念性質嗎?
 
  倘若又因為近期的同性專法的通過選了「玫瑰少年」,但「烏牛欄大護法」的歷史足跡,以及「沙文」的性別議題同樣都需要被人關注不是嗎?更何況這些都是一直以來都該被注意的。不過就以近期來說,確實是「玫瑰少年」有代表性無誤。
 
  還是再給一次李宗盛的人生哲學:「新寫的舊歌」?但我個人會覺得太過於私人了,不太能代表去年整個華語樂壇。
 
  所以……「浪流連」?雖然「浪流連」是相較之下,內涵的格局比較沒那麼大的,但就音樂本質來說,它確實把臺語歌推廣得相當出色,再加上本身單刀直入、貼近人生的詞曲跟演繹,與它高度的傳唱性質,所以我最後我選擇了它。
 
  本入圍獎項中的「玫瑰少年」、「新寫的舊歌」、「海裡睡人」有入選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十大單曲
 
結果:玫瑰少年《Ugly Beauty》 ﹙演唱者:蔡依林﹚



最佳新人獎
  
The Fur.
  
Town
  
空氣腦唱片有限公司
  
王艷薇
  
框不住的艷薇
  
史科特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Karencici
  
SHA YAN
  
華研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美秀集團
  
電火王
  
火氣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ØZI
  
ØZI The Album
  
新樂園音樂有限公司
  
厭世少年
  
青春校園戀愛物語 Campus Romance
  
相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劉柏辛
  
2029
  
街聲股份有限公司
  
預測:ØZIØZI The Album
順位:美秀集團《電火王》
 

 
  入圍名單出來前還覺得難以評估,現在出來後根本不用質疑,請給我一個不是ØZI的理由。當他的唱功和製作都被肯定的時候,你還不給他不就是自己打臉嘛?一路貫穿R&BHIP-HOP表現出彩,純粹講慾與傲的專輯風格一致,相當全能的一位新人。欸,他才22歲。
 
  縱使可以說毫無懸念,但是其他新人還是很優秀地需要提一下。
  
  除了ØZI以外,Karencici劉柏辛也是有著饒舌的元素在專輯裡頭,兩者也都剛好在中國不同的音樂綜藝節目中出現過,兩位居然還比ØZI還年輕真的是偏扯。
  
  Karencici這張專輯《SHA YAN》也是涵蓋了Hip-HopR&B元素,和ØZI不同的是,這張專輯的元素相當多元,從京劇到EDM都有包括。再加上本身創作底子深厚,已經繳出不少作品給別人的她,雖然唱功感覺可以再磨練一些,但還是可以期待這林宥嘉小師妹,華研新一代的創作代表未來的發展。
 
  劉柏辛我倒是已經在對岸的說唱節目看過她的表現,再加上出專輯前也常擔任饒舌歌手中的女聲,所以其實對她專輯內唱與饒都表現優異並不意外。再加上專輯製作出來的質感其實滿優異的,相較於ØZI,她在專輯中呈現的層面是比較柔軟的。
 
  而樂團代表則也有三組。
 
  美秀集團是非常具有臺味的搖滾樂團,主唱的聲音非常令人印象深刻,聽似有點戲謔的聲線搭配各類控訴、露骨的內容意外地契合,偶爾會有的饒舌元素更是驚喜,而且還奇葩地擁有自製樂器,帥氣。
 
  厭世少年的入圍應該是最挑戰主流聽眾的耳朵的,史上第一團貢寮海洋音樂祭同時獲得「海洋之星」與「評審團大獎」,足以證明他們的功力深厚。
  風格完全不按照牌理出牌,演奏與演唱都隨時都會進入到一個難以捉摸的新領域、隨時都在打破想像。而在華麗編排包裝下,唱出的是最直線的不滿,毫不掩飾……這樣講可能還太含蓄了。
 
  The Fur.相較之下溫馴許多,也是全英文創作的專輯。如同團名一樣,你能在這張專輯好好地放鬆你的耳朵,就像撫摸著毛皮那樣舒適。復古的風味搭上電子樂十分療癒心靈。個人是滿喜歡的,我私心推薦一下。
 
  而本次的流行代表就是知名製作人陶山,底下的代表--王艷薇,來自馬來西亞,近期也幫了不少歌手繳出優質的創作。
  十分滄桑的煙嗓是很罕見的女歌手元素,再加上本身獨有的轉音風格,讓人有一下迷幻、一下純淨的對比感,確實令人頗有記憶點。


結果:ØZI《ØZI The Album》
  


最佳國語女歌手獎
  
艾怡良
  
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
  
百代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孫盛希
  
希遊記
  
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岑寧兒
  
Nothing is Under Control
  
如此有限公司
  
蔡依林
  
Ugly Beauty
  
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林憶蓮
  
0
  
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預測:林憶蓮《0
順位:蔡依林《Ugly Beauty
 

 
  孫盛希的入圍是有點意外,雖然個人也是很讚賞這張專輯出色的製作,但覺得孫盛希本身聲線偏薄,雖然這讓她在慵懶的風格以及某些R&B上有十足的韻味,這點在「曖」、「夢遊」等曲目可以聽出一二。
  縱使是「人樣」多少有點吃力以及被吃掉一些聲音,但也能在重編曲中做出流暢的力道層次,也算用了不同的詮釋方式來應對。
  但專輯後半段的曲目私認為有些曲目情緒表情張力不太夠,或是Key訂得高導致像是有點勉強去使用假音,而不是用假音去做層次,雖然我覺得這個彈性不足在《女.人》更為明顯,在《希遊記》算是修正了些。因此我覺得和其他入圍者還是有點距離。
 
  至於另外四位真的就要讓評審頭疼了。
  
  真的有點低估岑寧兒了,重新聽了一遍專輯發覺她的聲音很細膩,本以為會是很溫和地演繹整張專輯,但幾首歌也能聽見她內斂又澎拜的情感,融進她專輯裡頭你不會感到有太刻意的元素。
  最經典的莫過於「Scrambled Egg Blues」,將藍調詮釋得相當地貼近生活,整個聽來很信手拈來,炒個蛋也那麼有Fu。又或者「換氣」那種沿著曲子攀在掙扎邊緣的表現、「Boarding Soon」那種隨興感都十分出色。
  其實滿有可能會是一匹黑馬的,但個人認為她在本屆中其實有點尷尬,不管要注重於技巧面還是情感面,另外三位都無法忽視,這樣相較之下她是有點中規中矩了些,雖然應該是唱得讓人聽起來最舒服、最沒有壓力的一位入圍者。
 
  那另外三位爭第二座歌后的機率還是比較高的。
 
  艾怡良這次演唱的全都是自己的創作,很明顯比起過往的專輯更得心應手,而所幸她的創作多元,讓她這次的演唱是入圍者中,感情最彰顯的一位。
  你能在「Forever Young」、「給朱利安」聽到最富有情感的一面,縱使聽來有些私人,依舊觸動人心;你也能在「玻璃心」、「討厭的艾瑞斯」聽到她在樂壇獨有的,又騷又壞的優勢。要大歌也有「滅了我」、「萊特兄弟有罪」淺而易見的力道。我認為她是入圍者裡情緒最豐沛的一位,而且動靜皆宜。
 
  蔡依林這次可以堪稱是聲音的演員,不管是「怪美的」、「你也有今天」都可以聽到她在一首歌裡面換了超多種唱法,從「惡之必要」的狠惡到「腦公」的愛心腦洞全開,不論是音色轉換還是語氣拿捏,都展現出超全能的面貌。更難得的是可以聽到蔡依林的Rap聲線是好聽的,這是主流歌手中很罕見的,可能會額外加分數。這些都讓她在專輯的舞曲中展現了超高的氣場。
  而專輯中較少的抒情歌曲雖然不像舞曲那麼多面,但也是不容小覷,「如果我沒有傷口」雖然因為曲子本身就優秀加了很多分,但R&B的掌控比上一張的「不一樣都一樣」好太多了;「你睡醒再看」更是回歸到小女人,輕聲細語的高音讓她專輯最後還能溫柔婉約,只能佩服。
 
  比起蔡依林的廣度,林憶蓮則是一招點滿打天下。別的歌手你要她輕柔地唱完整張專輯,還真的沒幾個人做得到,即使做得到可能聽起來還無聊透頂。而林憶蓮的聲音掌控就是那麼怪物,幾乎整張專輯的力道都放得極輕,但卻能夠在每首歌裡面再劃分出不同的語氣,來貼合每首歌想帶出來的意境,配合具有畫面感的編曲,讓每首歌的氣氛都營造的超成功。
  而不僅只是輕柔做得淋漓盡致,安插在專輯中的兩首歌:「沙文」、「歸零」則是把全氣音會不會太單調之類的質疑全部打碎(雖然一點也不單調。),要回歸日常的演繹還是輕鬆爆炸的高音通通難不倒林憶蓮,僅僅用兩首歌就完全證明了極端的兩處都能游刃有餘,超高的聽覺享受,真的是妖怪。
 
  這三位都做出了別的歌手難以取代的地方,最後這樣選擇是因為覺得林憶蓮的聲音控制以及蔡依林的細節變化是比較需要下苦功的地方,而林憶蓮細膩中的細膩我覺得是略勝一籌。
 
  題外話是,艾怡良這次將要挑戰,平張清芳與蔡健雅的最短獲獎間隔(兩年)。


結果:林憶蓮《0》
 


最佳國語男歌手獎
  
謝震廷
  
愛麗絲 Where Are We Going ?
  
十全媒體娛樂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Leo
  
無病呻吟有情抒情
  
顏社企業有限公司
  
柯智棠
  
吟遊
  
何樂音樂有限公司
  
李榮浩
  
耳朵
  
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ØZI
  
ØZI The Album
  
新樂園音樂有限公司
  
預測:謝震廷《愛麗絲 Where Are We Going?
順位:李榮浩《耳朵》
 

 
  其實我沒有料到男歌手也滿難選的,不過主因倒是因為入圍的男歌手我認為氣候其實都還不太到位,最主要的共同問題是表情不夠多樣。 
  雖然是這樣說,但這次的入圍者各自都選擇了自己很擅長的詮釋方式,個人的特色都非常的明顯,我猜也是他們能入圍的主因。
 
  Leo是入圍者裡面最意外的,他本身其實也是一個很奇葩的人物,從搖滾樂團的主唱跳槽來玩饒舌,玩到兩者都有成績,超ㄎㄧㄤ。
  而他的演唱就像他的演藝過程一樣令人摸不透,你聽完會覺得他到底吸了哪批純的(甘蔗?)?不論是唱著副歌還是走著技巧性的Flow,你都會對他的聲音拋出這個問題,非常彰顯的特色,彷彿聽著聽著也用耳朵嗑了一些。
  會這樣是因為他在聲音的掌控上有種屬於他自己很獨有的韻律,除了一般的饒舌以外,專輯中某些帶他個人旋律性的饒舌加了很多分數,例如「拖油瓶」或是「快樂的甘蔗人」都會有一種在細節處有跳一下的感覺,聽起來會很想讓人莞爾一笑或黑人問號。
  不過專輯的作品比較偏生活小品,導致呈現得比較單面,可能說服力會不太夠,所以縱使他讓我聽得很開心紓壓,還是覺得應該是拿獎機會最低的。
 
  我個人是非常偏愛柯智棠的,是入圍者裡面我最喜歡的聲線,他的粗曠嗓音真的太有磁性了。他的聲音非常有渲染力,這次專輯也挑戰了更多外放的層面,也保留了抒情歌的憂鬱特質。但也不知道算好還是不好,他總是能把各類製作、曲風、主題都能用自己的聲音去馴化成個人的東西。
  這種超高包容性的音色,真的不需要多做些甚麼就很好聽,但是放大來看就又會覺得表情層次比較欠缺了一點,又很擔心倘若要他刻意去做些表情,會不會反而導致他不夠自然之類的,真是矛盾。
  但我覺得他聲音的天生麗質,沒話說。
 
  ØZIR&B跟饒舌為基底,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難以比較。當然我確實也快被他每首R&B逼到瘋了,快嘴也是炸得我不要不要的,但我也覺得不用因為比較少見就是有優勢,畢竟假設你說其他入圍者沒辦法像他這樣饒與R&B,但相對的他也沒辦法以別人的方式唱其他入圍者的作品,那我就回到最初的情感面來做比較。
  但個人是認為他在這張專輯的情緒呈現相較之下是比較好表現的,不論是慾望還是傲氣的部分都可以很了當直接,可能會讓人覺得比較沒有難度?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專輯中有首「Prey 掠食」是完全沒有饒舌成分的R&B,可以從這首歌聽到ØZI少了饒舌的輔助依舊還是可以撐起歌的情緒,滿有加分的效果。
 
  李榮浩則是情緒展現最多的,他在不同的曲目之中都有展現出不同的表情,算是入圍者之中最有優勢的一點。
  沒有打歌的曲目突顯了他的突破,像是「樂團」演繹風格帶了點冷冽的幽默、「我知道是你」拐來彎去的壓抑與釋放,都是藏在專輯裡面的驚喜。
  而他依舊有保留他的特質,例如在「王牌冤家」那溫溫淡淡不太施力的演唱,又或者同名單曲「耳朵」或膾炙人口「年少有為」中的滑音口吻也非常具有標誌性,會感受到他一直很強調一種平凡、樸實的感覺,很貼近人心。
  個人覺得李榮浩這次剛好平衡處在謝震廷與柯智棠之間的演繹方式,技巧面跟感情面都不過於張揚,比起其他入圍者更有聲音上的廣度,是滿有競爭力的。
 
  謝震廷這次最讓人驚艷的一點是,他整張專輯都把感情釋放得非常徹底,你彷彿能感受到他的情緒波動,而且在演唱的施力上擅長運用層次,從呢喃的輕,最後把囤積起來的情緒爆裂開來,配上毫不掩飾的撕裂音和氣息,張力十足,是很震撼人心。
  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會有一點壓力,但我個人覺得謝震廷把這個壓力控制得很出色,有點像是壓線一樣,會感受到拉扯,但還不會到不適的程度。
  雖然說這種演繹還是單一了一點,而我個人覺得比起演唱技巧,情感的呈現更難得可貴,並不是隨時都能揣摩出來的,所以我的歌王人選是謝震廷。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李榮浩以外,其他人除了ØZI都僅僅是第二張專輯,而ØZI不僅僅只是第一張專輯,更要挑戰最年輕歌王的紀錄(王力宏的23歲。)。
  而且除了李榮浩以外的入圍者都沒超過30歲啊,好年輕的入圍名單啊。

結果:Leo王《無病呻吟有情抒情》
 


最佳國語專輯獎
  
愛麗絲 Where Are We Going ?
  
十全媒體娛樂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演唱者:謝震廷﹚
  
無病呻吟有情抒情
  
顏社企業有限公司
  
﹙演唱者:Leo王﹚
  
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
  
百代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演唱者:艾怡良﹚
  
希遊記
  
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演唱者:孫盛希﹚
  
Ugly Beauty
  
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演唱者:蔡依林﹚
  
ØZI The Album
  
新樂園音樂有限公司
  
﹙演唱者:ØZI
  
0
  
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演唱者:林憶蓮﹚
  
預測:《Ugly Beauty
順位:《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
 

 
  理論上應該會是0Ugly Beauty之爭,但是0於專輯中安插的「歸零」與「沙文」是個雙面刃,即使這兩首歌凸顯了林憶蓮聲音有多無限,但就專輯的整體性來說,我覺得這兩首歌會讓一些評審覺得不搭軋,可能會是平局之中被拿出來討論的關鍵之一。
  但你不得不承認0本身的格局非常大,製作跟企劃面都是新的高度,編曲跟演唱營造出來的曲目氛圍太優秀了,每首單曲都有很強烈的畫面感,要做出這張專輯不僅要擺脫常人的思想,也要有很高的統整力。
 
  而Ugly Beauty縱然就是《Myself》的全面進化版,以舞曲為基底的架構不僅延伸多面的廣度,製作上在各個曲目上的細節都兼顧到十分到位。而也不單只是提高了華語舞曲的等級,在專輯曲目的排序之下,可以感受到聽覺正在外在與內心之間徘徊,暖的、冷的、可愛的、凶狠的都不隱藏地呈現給你,你能同時體悟到她的強悍與脆弱。
  也就是說,我覺得這張專輯不僅只是製作有大突破,既流行強烈也深富內涵,也不為了闡述甚麼而有太刻意訴說的詞曲,歌手的演繹也完美地融洽其中,相當成熟的新巔峰之作。
 
  《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則是重新塑造了艾怡良這個品牌,這次繳出全創作的她徹底地向人展現當所有想說的都由自己主導的時候,能給予人多濃郁的情感與力量。
  她這次一切從心,而最難得的一點就是即使她譜寫出來的詞曲、唱出的靈魂都多多少少是有點私人的,卻是能輕而易舉地觸動人心。能聽到對於感情中別於其他歌者的感情角度,體會她的感情哲學,我個人私心是最喜歡這張專輯。
 
  《愛麗絲 Where Are WeGoing ?則是一張很揪心的專輯,這張專輯完全是謝震廷心靈上的慰藉,唱出來的生命力是如此的真實坦然,這絕對不是想要企劃就能規畫出來的內容。
  隨著專輯的行進,你會為謝震廷感到心酸、同情。看他不停地自我質問、不停地為自己尋找解答,嘗試在包裝好的童話之中宣洩著情感,最後還是嘗試著樂觀面對,非常具有血肉的作品。
 
  《無病呻吟有情抒情》在專輯走向挺有一致性的,整張專輯貼近生活的小品,凝聚著他個人那種感覺吸很多的特色,聽來舒服、沒壓力,咬合著有情就抒情、無病也呻吟的概念。可和其他入圍者競爭起來,格局較小是事實。
 
  以爵士為基底,混合各式曲風的實驗,極優秀的製作,讓《希遊記》收到了絕佳的迴響與收穫,也讓孫盛希推上新的高度。
  但就以挑骨頭的心態,雖然整張專輯聽起來質感相當高,但我會覺得專輯後半的詞曲並沒有像前半段那麼抓耳,算是相對稍嫌失色了一些。
 
  ØZI The Album整張專輯風格上貫徹R&B與饒舌;主題上秉持著慾望與傲氣,毫不掩飾地展現,企圖心十足,聆聽下來相當一致與流暢。
  再以挑骨頭的心態,我會覺得他的專輯編曲上雖然很好聽,但是手法上層次感比較不足,專輯內容對華語樂壇說雖然很新穎大膽,但也略嫌內涵不夠深掘。
  
  每張專輯都有特化各自想訴說的內容,都是值得一聽的好專輯。但我個人認為Ugly Beauty是製作、演繹、企劃、編排上執行得最全面的,故我認為它會是最佳國語專輯。
 
  本入圍獎項中的《愛麗絲 Where Are WeGoing ?》、《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希遊記》、《Ugly Beauty》、《ØZI The Album》、《0有入選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十大專輯
  
結果:《希遊記》

 
  這次金曲獎和以往的不同是,本次評審皆由總召自己選擇,所以滿有可能看到和以往角度很不一樣的金曲獎?
  如果真的有新氣象也希望是正面一點的,畢竟是很大的改革。
  
  結語直接複製去年的。
 
  對於預測任何指證或是反駁我都歡迎討論,其實很沒把握很怕淪為胡說八道,但其實預測有沒有中是其次(反正又不是沒被打過臉。),我更希望的是大家可以去多聽金曲獎裏頭比較沒受到注目的作品,有些作品你會發現真的就是缺乏了宣傳,而金曲獎就是替我們發掘出好聲音的一個良好管道。
  當然或許有些好聲音是沒有被提出來的,但這也不代表他是不好的作品,畢竟這份名單平心而論就是幾十名辛苦的評審憑藉他們的專業耳朵選出來的,是份具有參考性的名單,但他不能代表你要聽甚麼樣的音樂,套句韋禮安所說的:「音樂跟藝術沒有勝負跟優劣,只有喜好可言。」,所以更應該要有包容力去接受那些你不喜歡的音樂,然後堅持你所愛的音樂讓他們可以繼續流傳下去,任何創作者都是需要鼓勵當動力的。
  總而言之,這次就是我對於第30屆金曲獎的預測與想法,頒獎結束之後也會再補上結果,敬請期待。

  以上皆為個人觀感,若有冒犯請見諒。
 


第30屆金曲獎完整得獎名單:

【最佳年度專輯】蔡依林/《Ugly Beauty》
【最佳國語專輯】《希遊記》/孫盛希
【最佳國語女歌手】林憶蓮/《0》
【最佳國語男歌手】Leo王/《無病呻吟有情抒情》
【最佳專輯製作人】王雙駿/陳奕迅《L.O.V.E.》
【最佳單曲製作人】余佳倫、黃宣《不開燈俱樂部BKD CLUB》/Yellow《都市病》
【最佳樂團】閃靈(林昶佐、劉笙彙、葉湘怡、汪子驤、高嘉嶸)
【最佳演唱組合】椅子樂團
【最佳年度歌曲】蔡依林《玫瑰少年》/《Ugly Beauty》
【最佳編曲人】尊室安《遙遠的所在 Styx》/《廖士賢 西部》
【最佳作詞人】李宗盛《新寫的舊歌》/《新寫的舊歌》
【最佳演唱錄音專輯】林憶蓮《0》
【最佳演奏錄音專輯】《The Journey》
【特別貢獻獎】黑名單工作室
【最佳台語專輯:】《廖士賢 西部》/廖士賢
【最佳台語女歌手】江惠儀/《露螺》
【最佳台語男歌手】流氓阿德/《溫一壺青春下酒》
【最佳原住民語專輯】《斯瓦細格》/雅維‧茉芮
【最佳原住民語歌手】雅維·茉芮/《斯瓦細格》
【評審團獎】王若琳
【最佳作曲人獎】艾怡良《Forever Young》/《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
【演奏類最佳作曲人】許郁瑛《第三章:印度、義大利與我 CHAPTER III: INDIA, ITALY AND I》/《波傑克特三 PROJECT 3》
【最佳客語專輯獎】《落腳》/羅思容
【最佳客語歌手】楊淑喻(吉那罐子)/《理所當然》
【最佳新人】ØZI/《ØZI The Album》
【演奏類最佳專輯】《Lines & Stains》
【演奏類最佳專輯製作人】陳建年/《黑熊森林電影原聲帶》
【最佳音樂錄影帶奬】Slow《CASSA NOVA 半熟王子》
【最佳裝幀設計奬】黃家賢、楊豐銘/《Hold That Tiger /擒虎記》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尋人啟事
這次女歌手真的人人都有獎...
幫謝震廷QQ
覺得這次我好不準 哈哈
2019-06-29 23:49:31
洵凐
整體來說你比我準啊XDD

岑寧兒因為有參與陳奕迅專輯所以也算嗎 哈哈哈哈

現在看到饒舌歌手創歷史拿歌王真的好爽RRRRRR
2019-06-30 00:41:22
大仔
看完GMA30 質感更上一層樓
在每個獎項頒獎前 都有該領域的製作前輩 現今歌手等 暢談對於金曲30年來的改變與未來期待

這次的獎項 很平均
年度歌曲跟年度專輯 恭喜Jolin取得 也當之無愧
最佳新人 OZI也恭喜 我想葉媽也樂死了XDD ((終於我的兒子阿XD
台語方面 歌王 流氓阿德 YES!歌后給江惠儀 棒!
但這次 我覺得最爽 應該是廖士賢跟他的Partner 法國音樂者 尊室安
拿到台語專輯與最佳編曲

最後國語歌王與歌后
Leo王!!! 感言也一級棒!爽 Sandy也恭喜啦
國語專輯獎 恭喜ShiShi啦 希遊記的確是質感高 實驗性可塑性高的專輯作品

GMA30 回歸音樂初衷 展延未來的可塑性
這次表演都很棒
((除了Eason的開場秀 有2首女歌手的歌 發揮不了 可惜了
而且有一首還是二姐的歌 只能說駕馭的手法處理不好些

謝謝文化部 謝謝GMA30
2019-06-29 23:51:04
洵凐
我也滿喜歡頒獎前的引言,每年都要想不同方式真辛苦川哥惹

「喔幹猛欸!」
這是我在現場聽到LEO王得獎第一個反應
饒舌歌手創歷史拿歌王就是爽啦

「遙遠的所在」編曲真的世界好聽的,超讚
但我沒去聽專輯,我覺得我會找時間聽一下
因為這首真的有打到我

獎項平均我覺得是預料之中
這次的獎項我認為真的很不好選
現在看得獎名單覺得當初猜測的時候想法有被侷限住了

其實表演大部分都有點瑕疵
在現場聽比較沒問題的應該是鄧跟蔡
但前者表演跟金曲實在沒啥關係XD
後者居然只唱一首我很意外

感謝金曲30
2019-06-30 00:45:57
大仔
順帶一提
這次的表演 我還是給台客原3語言Remix打上最高分數
這幾年台客語表演我都給蠻高評價 這次也不意外

多元文化+無違和的音樂展現 讓人欲罷不能
2019-07-01 19:19:29
洵凐
對,這次融合得很洽當
而且台語跟原住民語已經算是最主流的了
(客語就比較不熟)

只是我在現場偶爾會覺得阿爆好像有點爆MIC XD
但這也是我其中一個很喜歡的表演
2019-07-01 22:54:1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所以命中率多高 孫盛希得獎了 雖然不熟 但不知為何挺喜歡的
2019-07-02 11:52:13
洵凐
這次滿慘的R,算是比較不準的一次了
製作類幾乎全掛

孫盛希拿我是覺得滿意外的就是了
2019-07-02 21:00:46
任孤行
LEO王跟春艷的夜貓組
我倒是比LEO王更喜歡
說他們沒有知名度不能得獎的人
我真的滿臉黑線
2019-07-11 23:36:29
洵凐
我個人是比較喜歡LEO王 Solo的專輯XD

沒辦法有些人還是用排行榜的思維去看音樂
只能說被主流媒體影響得太多
2019-07-11 23:56:2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