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心得】失望,是因為有期待──《食戟之靈》

作者:深夜倫│食戟之靈│2019-06-26 23:00:13│巴幣:4│人氣:368
說實話有點不像是篇正常的心得,主要是想向各位發個牢騷,傾聽我抱怨那滿腔的「惋惜」罷了。

不必多說,任誰都清楚明白這是一個多麼草率的結局

或許只是我看過的作品不多以致於評斷的標準並非那麼嚴格,又或許只是我忽略了許多細節以致於絲毫未察覺造成敗筆的致命錯誤,過去那些人們堪稱「爛尾」的作品實際上我都看得還算滿足。對我而言,享受故事的樂趣遠大於想發洩失望的情緒,但此時此刻,卻恰好相反,我只想高喊那份再也藏不住的「不甘」。

《食戟之靈》ep.12

食戟之靈(以下簡稱《食戟》),是一部保留了JUMP上普遍流行且廣受大眾偏愛的競技戰鬥風格,並融合了料理元素而誕生的作品。為了擊敗對手,互相賭上等價的賭注,只許以料理進行勝負的比賽--「食戟」,這兩字可用得恰到好處。於連載作品列表中,當時就是被作品名稱中的這兩字吸引住目光而點開了這部作品。雖說有預感大概會是與料理有關的題材,但完全沒料到會是一部以如此有趣的食戟為主軸的作品。

《食戟之靈 餐之皿》ep.08--以料理進行勝負的「食戟」

當然不只這樣,我想最重要同時也是吸引多數人眼球的無非是《食戟》中在呈現每道料理的細緻度上足以不斷誘惑身處《食戟》世界外的我們。而另一部分則是作品中的食客在享用這些料理時所做出的反應,特別的不只具備與其他料理漫畫類似的誇張反應,《食戟》還會藉由大量的裸露鏡頭,在優秀人設的襯托下,讓整體的畫面表現變得十分煽情。說直白點,吃完料理後腦中會浮現有人在唱歌跳舞的畫面並不不稀奇,頭一次眼見那一副即將突破快樂天際的表情才是真正讓我大開眼界。

《食戟之靈 餐之皿》ep.12--經典的「爆衣」畫面

能為我如此贊同,甚至是曾一度成為每週我最期待的連載作品之一的《食戟》,竟以「不甘」來形容我的心情,是因為與前半相比,後半部的劇情彷彿不再是我所熟知的那部《食戟》,更別提那一眼就看得出的腰斬式結尾。明明前半部的「入學篇」、「住宿研習篇」、「秋季選拔篇」、「實地研習篇」、「月饗祭」章節是多麼精彩、多麼令人振奮人心。看著主角創真如何無所畏懼地以自身的「鑽研」一次次向更強的料理人發起挑戰,以及眾角色們以各自擅長的烹調手法展現出富含個性的多變料理,在互相鬥智鬥技,激烈比拚碰撞後所築起的美食饗宴我認為才是本作的精隨所在。同時,我想這些篇章也是對於多數人來說在《食戟》中最難忘的故事吧。

《食戟之靈 貳之皿》ep.09--個人認為最精彩的「秋季選拔篇」

然而,自從某位角色登場後,一切皆變了調。劇情不曉得嗑了甚麼藥如祈求盡早邁向終點般以飛快的節奏推進。不可否認,主角實力的確在經過各種歷練後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但在幾話內以破竹之勢不斷擊敗本作中立於頂點的料理人們實在是有點說不過去,而為了延續故事只需創造出更多更強的角色即可。這讓我重新見識到,就算條件設定再怎麼懸殊,只要擁有無所不能的主角光環加持,任何看似不符常理的情節也能合理化。

你說,這樣未看結果就能知曉勝負結果的對決還有甚麼值得追求後續內容的期待感可言呢,那份最初的熱情早已蕩然無存。

《食戟之靈 神之皿》預告--劇情變調的開始

「提高廚藝的訣竅就是:找到一個能夠讓你付出一切料理的女人。」

除了「招待不周」外,我想這是《食戟》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句台詞。除了塑造主角成為最強料理人的這一目的外,從結局走向也看得出確實是要將《食戟》中另一條核心故事交代完畢。抱著得到解答的僅存期待是驅使我見證在最後的最後,結局還有補救挽回可能的唯一動力,但換來的卻是令人失望透頂的回覆。我可以體諒也許為了走向這個解答,逐漸捨棄了其他角色登場的機會;我可以體諒也許在背負隨時可能被腰斬的壓力下,結局說不定會有些不完美,但真的很可惜,我相信應該會有比現在更好的處理方式,至少不會是如此明顯的倉促結尾。


原作《食戟之靈 》第315話「食戟之靈」--卷頭彩頁

失望,是因為有期待。曾是我寄予厚望的潛力作品,現在就只能默默祈禱後續於其他週刊發表的後日談以及未來的動畫化能夠些許改變眾人對《食戟》的評價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404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食戟之靈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perrypdt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魔王與勇者」,... 後一篇:【心得】再給我來一點,那...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大家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