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精選閣樓

[達人專欄] 鬼道品:二 村長的消息

山容 | 2019-06-24 11:57:10 | 巴幣 12 | 人氣 789


二. 村長的消息

      「阿修羅殺過來啦!阿修羅殺過來啦!」白楊嬤驚聲尖叫:「阿修羅殺過來啦!要把我們全吃光啦!」

      紅荊跳上界石張望。柳條在哪裡?

      「阿修羅來啦!」

      紅荊必須非常專注,才有辦法聽見柳條的心跳聲,被白楊嬤這麼一鬧,她原先聽見的細微呼叫聲又不見了。那個調皮搗蛋的壞孩子,玉米田裡沒有她的心跳聲。驚雷的餘響在空中迴盪,紅荊手腳顫抖。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那道雷代表什麼?

      本來負責巡夜的針口鬼通通跑出來,在田埂上仰首尖叫。從大肚子裡衝出的氣流穿過他們針一般細的咽喉,鼓動聲帶形成尖銳的共鳴,響徹小福村的田園。

      閉嘴!

      紅荊在心裡罵道。這些沒用的傢伙,除了尖叫之外什麼也不會。看那些針口張大嘴巴,在田埂上亂跑亂滾,猛揮手上的紅旗要所有的村民躲回地洞,紅荊就覺得好笑。要是沒有監齋給他們當靠山,這些針口會跑得比誰都快。

      有個針口指著紅荊尖叫,打手勢要她快躲起來。紅荊爬下界石,躲到玉米的陰影下。針口們怪聲怪叫遠去,她的耳朵總算恢復清靜。

      還是沒有聽到聲音。

      「紅荊?」
      紅荊左眼往身旁瞄,右眼依然看著前方。是七層和九尾的媽,千金。
      「你有沒有看到什麼?」千金頭壓得低低的,身體幾乎趴在泥地上,好像生怕有人從天上偷看她。「雷聲轟隆隆,嚇死人了。」

      小福村只有薜荔多,哪來的人可以嚇死?紅荊嚼著舌頭,沒把話說出口。她兩個身材粗壯的兒子前後把頭探出玉米田,頂上天的雜毛左右晃實在令人發噱。紅荊不理會他們,繼續眺望凝聽。

      「紅荊仔你有沒有看到什麼了?」千金又問了一次,口氣顯得不耐煩。可是紅荊打定主意不理她,不回答就是不回答。

      她看到什麼?天空中突然有一團藏青色的靈氣蠕動,然後是一道金光掩蔽太陽,震開雲層炸出那聲嚇人的雷。然後突然什麼光都暗掉了,第二聲雷和回音疊在一起,震得她的玉米們差點軟腳倒地,血本無歸。

      柳條到底在哪裡?

      「你家柳條呢?」
      紅荊快氣炸了,巴不得手上長出藤條,好把千金那張賤嘴打爛。她聽不見柳條的聲音,也看不到她的身影,她女兒到底跑到哪裡去了?
      「阿修——」
      「閉嘴!」

      紅荊尖叫,抄起石頭往白楊嬤丟過去。田野間的薜荔多嚇得做鳥獸散,就怕突然暴衝的惡鬼撲上來撕爛他們的臉。這午後開始,什麼都不平靜了。事後有些薜荔多回憶時想起,或許幾天前掃帚星飛過就是一個徵兆。
 
 
      銀枝抓緊柳條,丟下布袋像瘋了一樣往牆後鑽。驚惶失措時,腦袋瓜總是會有不少亂七八糟的想法。比如柳條,事後回憶時除了嚇人的巨響和震動之外,還有一個掙扎扭動的恐怖影子。被巨響嚇壞銀枝兩隻手在前面爬,兩隻腳抓著柳條的手,拖著她躲進兩塊大石間的縫隙。

      「那是什麼?」柳條問:「我們出去看——」
      「不要!」銀枝把柳條的頭往下壓,不讓她鑽出去偷看。「我們就躲在這裡,不要出去。外頭有壞東西,那些壞東西好可怕……」

      她哭了。柳條把銀枝抱在懷裡,拍她的頭髮安撫她。聲音太可怕了,嚇壞情有可原。柳條自己也怕得要死,手腳不停發抖。但是她得去看看到底是什麼東西,如果是壞傢伙會危害到村子的安危,要趕快通知大家知道才行。

      「我要出去看看。」柳條往外走,一團黑影在銀枝來得及將她抓回石縫前,嘩啦打在柳條頭上。突然間大地震動,整列的土牆喀拉喀拉亂響,大大小小的土塊翻下來打得兩人尖聲亂叫。

      「快跑!」柳條硬是把銀枝拉出石縫,連滾帶爬往後退,躲到土石打不到的地方。土牆的陰影隨著搖晃拉長,幾乎要撲向他們,把他們壓進大地深處不得翻身……

      柳條和銀枝沒命地逃,好在那恐怖的牆影沒多久就放棄了。大地回復寧靜,幾顆砂石滾落之後,土牆看起來又像往常一樣無害,靜靜佇立在山腰不動。銀枝和柳條停下腳步,抱著彼此戒慎恐懼觀望。
      
      「它會倒嗎?」柳條問。
      「我、我不知道……」
      「要快一點回去,太陽快要下山了。」
      「沒錯,太陽快下山,我想快點回去,我們要快點回去。」

      他們兩個都嚇得語無倫次,只想早點回小福村,早一點是一點。況且柳條身上沾滿了一種焦黑黏稠的恐怖東西,逃跑途中銀枝身上也沾到一些,那味道光聞就噁心。

      「我們得快點洗一洗。」銀枝說:「這好像有毒。」
      「我們去二點水洗。」柳條建議,這下又多一個快快下山理由。他們對看一眼,深吸一口氣同時跑起來。不知道是不是心裡頭有鬼,柳條感覺他們這次比剛才跑得還慢,有個搔癢難耐的好奇心在她拔腿狂奔的同時,引誘她回頭偷看。

      不行!

      柳條抓緊銀枝的手繼續往前跑,中間只停下一次撿銀枝落下的麻布袋。一到坡度夠陡的地方,柳條立刻抱緊手腳用滾的滾下山,往二點水的方向直去。沿途飛濺的草屑、泥沙沾在她身上,柳條的身體變得愈來愈髒,腳下留了一道黑乎乎的軌跡,指向薔山的半山腰。

      她可沒心情管這麼多。二點水是流向小福村的溪流源頭,順勢在薔山山腳下積了兩處池塘,所以被村民們喊作二點水。來到熟悉的池塘邊,柳條終於沒那麼緊張,敢放慢腳步回頭眺望薔山。山上的土牆看起來好小,沒剛剛恐怖嚇人,更沒有不知名的魔怪從天而降威脅生靈。事實上,籠罩在他們身上的不過是山的影子,太陽要下山了。

      「真恐怖。」柳條對土牆吐舌頭,噴了一嘴口水,吃到沾在嘴邊的草屑。「呸、呸、呸!」
      「你這傻瓜。」晚到的銀枝說:「快過來這邊洗一洗。」
      「這東西好噁心。」柳條把舌頭吊嘴巴外,她沾到的怪東西味道噁心到她不敢收起舌頭。「都是鐵鏽味,又稠又腥!」
      「快過來。」銀枝耐著性子拉她到水邊,幫忙她打理乾淨。黑色的髒污流到水中變成紅通通的鐵鏽色,似乎連小池塘都討厭這噁心的東西,滴溜溜的水急著把擴散的汙染往外推,推進溪流裡沖走一乾二淨。

      「這到底是什麼東西?」柳條一邊洗一邊問:「你看過這麼噁心的東西嗎?」
      「沒有。」銀枝搖頭說:「我從來沒看過。」

      柳條抬頭望向薔山,挖兩下鼻孔沒有說話。她剛才就覺得鼻子癢,只是滿手髒不敢動手,就怕髒汙跑進鼻子裡。

      「柳條、柳條!」
      柳條轉頭看,土松、土桂、土蔘、土藤,還有一整票的小薜荔多跳上跳下衝到他們身邊。
      「柳條、柳條,你跑到哪去了?」帶頭的土松衝到她面前說:「紅荊急著找你,白楊嬤又發瘋了,你們快點回去!」
      「媽媽和阿嬤?」聽見家人都等著她,柳條不禁遲疑起來。或許急著回村子不是好主意。
她是對的。

      不知道什麼時候,銀枝跑得不見蹤影,實在是個聰明的小滑頭。一回到村裡,衝上前逮住女兒的紅荊立刻火力全開,把柳條罵到抱頭顫抖縮成一團。

      「玉米田的工作放空城,跑去玩到連個鬼影子都沒有,你以為自己有天眾的金鋼不壞身嗎?還是你身上有什麼大神通我不知道,讓你以為自己厲害到可以降伏妖魔?弄得全身髒,搞到全村雞飛狗跳,你很行嘛!這麼厲害下一次阿修羅打進來的時候送你上陣當前鋒好了!」

      「阿修羅!」聽見阿修羅的威名,白楊嬤趕緊伸出手要把柳條藏到背後。困窘的柳條躲也不是逃也不是,左腳就這麼被白楊嬤拉著,右半邊的身體想辦把保持平衡,藏著臉不敢面對紅荊。紅荊一頭紅髮似乎正在熊熊燃燒,齜牙裂嘴彷彿要噴出火來,正好和焰口這個階級來個名副其實。

      「好了、好了。」眼看罵得差不多了,虎仔花村長出來緩頰。「柳條只是愛玩跑出去,又沒害誰受傷,不要緊啦。」

      村長說話了,紅荊怒目瞪柳條最後一眼,抓住她的左腳甩開白楊嬤的糾纏,帶著女兒和媽媽回到集結的隊伍中。小福村的薜荔多們聚集在村子中央的老茄苳下,針口舉著火把圍在四周,大大的眼睛映著跳動的火光。虎仔花爬到老茄冬根部突起的大樹瘤上,大樹瘤大到足以站上三個村長都嫌寬敞,還有地方擺上一簍玉米讓監齋檢查。

      「今天黃昏出大事大家都知道了。」虎仔花說:「剛剛我和巡夜的針口們談過,晚上大夥要注意一點。到底發生什麼事針口還在查,不過應該很快就有消息。待到明日天光,會再通知大家。」
      「要是一直沒有查到消息呢?」住離二點水最近的貼耳狗憂心地問。她的地洞離村中心最遠,孩子們也都還小。
      「我會和針口說,要他們加緊巡夜。大家都放心不要害怕,針口和監齋會幫忙注意這些侵擾,以免傷到我們的田地。」虎仔花想了一下,又開口說:「然後有樁消息纓口本來要我別說,不過今天出了事情,我覺得這時候說正好。」

      虎仔花愈說頭抬得愈高,顯然對這樁消息很有自信。

      「什麼消息?」站離她最近的千金問道:「是什麼消息這麼重要,纓口不讓你提早講出口?」
      「三十三天上的玄揠龍王,會到我們這附近。」虎仔花得意洋洋地說:「牠奉三十三天聖主的命令,要來巡視小福村!」

      向來容易激動的薜荔多們面面相覷,難得一次出現和平時相反的反應。和不少年幼的小鬼一樣,柳條拉拉媽媽的手問:「聖主是舟——」
      「閉嘴!」母親們異口同聲回了這一句,細碎的噪音安靜下來,白楊嬤的聲音因此加倍明顯。
      「龍。」她說:「要來吃掉我們了!」
      「不是。」佈告沒收到預期效果的虎仔花狼狽地說:「龍王才不會吃我們這種薜荔多。牠們和三十三天上的天眾一樣,都只吐納香氣和精油。」
      「我們從來沒看過龍。」千金說:「我是說我們只看過牠們在天上飛,還有天眾、聖主……」

      她的聲音縮得小小的,最後消失不見。從沒聽過的東西要來小福村,景仰傳說中的龍是一回事,龍王真的出現又不一樣了。

      「不用擔心。你們想想,龍王是畜生裡的大勢鬼,負責服侍聖主,比監齋還厲害。」發覺自己掌握的消息比其他人還多,虎仔花講話的聲音又漸漸大了起來。「無論如何,我們這附近的村子都要幫忙接待龍王。如果牠對我們印象好,在小福村待得開心,回天上也會跟聖主說好話,幫我們多要一點杏頁。」

      聽到杏頁薜荔多又開始嘰嘰喳喳。杏頁能和定期巡迴的賣貨郎交易,換到更多的渣餅還有其他配給,如果龍王可以幫忙多要一點就太好了。當媽的薜荔多藏不住笑,暴牙從嘴唇邊露出來,小鬼們開始扳手指,計算每個月能多吃多少渣餅。

      「所以今天晚上大家都不要怕。」虎仔花高聲說:「有怪聲音沒關係。你們看看,有纓口會帶著針口會幫我們巡夜,然後監齋會去接龍王大人,來給我們保佑庇護。所以沒事、沒事,大家快回去睡覺,明天天光繼續工作。」

      虎仔花揮手驅散村民,針口們也舉起火把幫忙照路。小福村的村民們有說有笑,今天發生了一些插曲,但總算是平安過去。嚴格說起來,他們沒有損失,反而還賺到一條龍呢!

      所有村民之中只有一個沒露出笑容。柳條真不懂為什麼要這麼高興,啃渣餅比啃雜草噁心,想到有個龍王要叫監齋送他們更多渣餅,柳條只覺得生無可戀,了無生趣。她重重嘆一口氣,不知道銀枝沒來參加聚會是跑到哪去?要是她知道這個壞消息,一定也會像柳條一樣嘆氣。

      「嘆什麼氣?」紅荊一巴掌揮在她頭上。「想把好運吐光光是不是?」

      柳條就知道自己會倒楣。




~下面工商,歡迎澆水交流~

電子書全作品在 Google Play 「言雨」
電子書全作品在讀墨  https://readmoo.com/contributor/27741
盆栽人出品在Pubu  https://www.pubu.com.tw/store/4254056


實體書出版,各大通路均售:金石堂 - 「言雨」 (kingstone.com.tw)
《虛擬詩情》《善提經:鬼道品》《逐日騎士》
《狂魔戰歌:預言之子》《狂魔戰歌:烈火之心》秀威釀出版
《影之眼‧亞瑪迦地圖第一》謬思出版


近況更新,在盆栽人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rainydaynovel

創作回應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2019-06-24 16:19:39
山容
感謝小管家~
2019-06-25 08:32:2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