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簡介&分享】布拉姆斯《德意志安魂曲》(Op.45)

作者:幽影│2007-12-04 20:36:17│巴幣:2│人氣:13443
古典音樂三大安魂曲中,在下之前已經介紹過莫札特和威爾第的安魂曲了,接下來就輪到『三大B』之一的布拉姆斯寫的這首《德意志安魂曲》了。

註:三大B意指巴哈(Bach)、貝多芬(Beethoven)和布拉姆斯(Brahms),因為三人的名字都是B開頭的。

《德意志安魂曲》是將布拉姆斯帶往國際舞台的作品之一,這部安魂曲和其他安魂曲相比,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大多數的安魂曲是為死者所寫,希望能替死者祈福,讓他們在身後得以回歸天國。然而這部作品卻是為了安慰失去死者的親人而作,目的在於告訴活下來的人,並不需要為生命的終點恐懼或悲傷,而是應該把它當作是一切的解脫。

說起來…這點倒有點像AIR最後的『終點』呢。因為那不單單是觀鈴的終點,同時也是柳也和裏葉的血脈,往人一族千年傳承的結束,更是在天空之中,持有羽翼的那位少女的解脫啊…(文/幽影)

《德意志安魂曲》的中文和德文歌詞



另一篇介紹:

布拉姆斯的《德意志安魂曲》在安魂曲音樂中的特殊的地位,在於它不但是以德語演唱的(『德意志』在此有『德語的』及『德國的』雙重意義)、唱詞擺脫了傳統的拉丁語經文的規範,而且精神上更富於人性,從天主教的神性轉向自馬丁。路德以來在德國興起的新教的精神(在這個意義上是『德國的』)。

布拉姆斯是從1857年開始創作《德意志安魂曲》的、那年他才24歲。到1861年,安魂曲已經寫了四個樂章。1865至1866年間,為紀念母親的去世,布拉姆斯增加了兩個樂章。到1868年寫出最後的一段音樂(有女高音獨唱的第五樂章)後,此曲才告完成,創作前後歷時11年。最終版本的《德意志安魂曲》共有七個樂章。

布拉姆斯是個虔誠的新教徒,《德意志安魂曲》的唱詞是他自己從路德翻譯的舊約和新約聖經中關於死亡、信仰和永生的段落中精心挑選編綴而成的。由於布拉姆斯極其熟悉《聖經》,唱詞編來渾然一氣,不落痕跡,只就文字來論,已是大手筆。他寫的音樂和他挑選的唱詞配合得天衣無縫,在這裡雖然也有哀悼,也有悲傷,但是沒有傳統的關於末日審判的恐怖,沒有奉獻、贖罪、超拔的內容,而是代以一種不同的關於生與死的信念: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如花,草必凋殘,花必謝落;但是有信仰的,死亡並不是一件可怕的事,他們會從上帝那裡得到安慰。如果把這裡的『上帝』換成『信仰』二字,就有著更廣泛的涵義。

從美學的崇高美角度而論,這部作品是屬於與巴哈的《b小調彌撒》、《馬太受難曲》、亨德爾的《彌賽亞》、貝多芬的《第九交響曲》、《莊嚴彌撒》同一等級的,這是布拉姆斯年輕時的成名之作。由此可見布拉姆斯是站在怎樣的起點上的。一位網友說的好《德意志安魂曲》『是無聲也無淚的哭泣』,我說這是純正德意志民族的克制的美。

資料來源:http://www.classicaldoor.com/intro/A/a-0045.htm



另一篇介紹:

這是布拉姆斯生前的成名之作,但最重要的,《德意志安魂曲》打破了傳統《安魂曲》中的「安魂對象」。

在西方基督教教義中,基督徒死後是靈魂的重生,且人因有原罪,在耶穌再來時必須接受審判。因而傳統的安魂彌撒,不管是形式或者是歌詞內容,所針對的對象都是「過世的人」,祈求靈魂的平安,得到上帝的永恆救贖。著名的安魂曲,諸如莫札特、威爾第和白遼士皆屬於該類型。不過,在布拉姆斯的「德意志安魂曲」中,對象則是「在世上哀傷的人」,除了是對還在世間的親友情感上的慰藉外,歌詞中也存在著盼望與應許。當然,之所以以「德意志」(Deutsch,德文之意)命名,布拉姆斯也揚棄了過去安魂曲中的拉丁文傳統,而改採德文。

此外,也有一說認為此曲是因作曲家母親過世而做,在歌詞中,布拉姆斯刻意要拋掉過去安魂曲的傳統,而不把「基督」字眼置於其中,不過此舉卻遭來不少挑戰,面對這樣的狀況,作曲家曾經說,他可以把曲名的「德意志」拿掉,而換成「人」。透過此,不難發現布拉姆斯對於「人」的看重與關懷。

事實上,十七世紀一名作曲家舒茲(Schuetz)曾做過一首德文安魂曲「Musikalische Exequien」,而提攜布拉姆斯的作曲家舒曼,生前也留下了一首德文安魂曲的手稿,這兩首曲子都對布拉姆斯的這首安魂曲深具影響。他甚至曾經提及,指出舒曼的安魂曲手稿是一份最具私密性的訊息以及遺產。有一說法,因為已經有前人創作過以德文為歌詞的安魂曲,所以布拉姆斯將該首曲子定名為「一首德意志(德文)安魂曲」(Ein Deutsches Requiem)。

全曲分成七個樂章,卻有結構上的均衡,第一與第七樂章前後相互呼應,有同樣的調性與相似的歌詞;第二、第三和第六樂章皆是敘述對於死亡的傷感與對未來的無奈;中間的第四和第五樂章則是以慰藉與盼望為主題。(文/陳良璣)

資料來源:http://blog.sina.com.tw/2348/article.php?pbgid=2348&entryid=11782

===================================
Ein deutsches Requiem (German Requiem), Op.45

Performed by UC, Berkeley chorus on 4/12/03
Thanks to Julien Vieillefont for providing the electronic files.

1. Selig sind, die da Leid tragen (Blest are they that mourn)

2. Denn alles Fleisch, es ist wie Gras (Behold, all flesh is as the grass)

3. Herr, lehre doch mich (Lord, make me to know)

4. Wie lieblich sind deine Wohnungen (How lovely is thy dwelling place)

5. Ihr habt nun Traurigkeit (Ye now are sorrowful)

6. Denn wir haben hier keine bleibende Statt (Here on Earth have we no continuing place)

7. Selig sind die Toten (Blessed are the dead)

出處:
http://www.cs.berkeley.edu/~artin/Music/Listen%20to.htm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369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布拉姆斯|三大安魂曲|

留言共 2 篇留言

4554214
這一系列的真的好聽喔,聽了會不想關掉。

12-04 21:37

幽影
沒錯,在下今天就聽了整整一個下午說^^12-04 21:38
zero
個人對第三首後半的Fugue實在無話可說,說那是古典主義對浪漫主義最強有力的反擊或辯護亦不為過.
而第六首那種重巒疊巘的構思,第七首那種崇高而逐漸走向平靜.祇能像Dante到了天堂時,更多溢於言表的感動.僅憑此曲,作曲家已能名留青史.

04-10 06:19

幽影
嗯,有人說就算比才一生只寫過《卡門》,也一樣能靠它名垂千古
打這句話的對象換成布拉姆斯和《德意志安魂曲》,應該也說的通吧05-15 11: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簡介&分享】布拉姆斯三... 後一篇:[達人專欄] 水管工的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