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6 GP

[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玩具總動員4 】愛不會只有一種形式

作者:鬼才│2019-06-22 23:12:33│巴幣:78│人氣:2133


以下無雷:

我以為,賺人熱淚的第三集就是最棒的結局了,對一群不再被需要的玩具來說,有什麼結局比再次被愛更完美?

沒想到皮克斯終究還是皮克斯,那個帶來瓦力、天外奇蹟、料理鼠王的皮克斯,再一次用行動證明:你終究是要流淚的。

玩具總動員4帶給我們的冒險精彩刺激,快慢之間敘說著動人情誼,意想不到的笑點總能戳爆每個人,舊的回憶雖然加分,但只有新的故事才能勾起那份久違的感動。

這系列講述的故事,其實離我們已經很遙遠了,儘管不少成年人依然有收藏玩具的習慣,卻不再像朋友般地玩在一塊,我們早已忘記那是一份怎樣的快樂。

但當我們想起自己的童年,有玩具的時刻總是美好的,正如電影裡所提到的:陪伴孩子長大,給他們珍貴的回憶,是身為玩具最高尚的行為。

第四集其實有一部分的劇情與第一集相似,都是胡迪必須開導另一個玩具,我們也從玩具的角度得知自己內心的需求。

而另一個部分的劇情,則是訴求「找到真正的自我」。即便只是一個玩具,也不會只有一種形式的愛,或只有一種形式的陪伴。這個設計算是突破了過去三集的設定框架。

玩具在我們眼中有著真誠、單純、忠心的象徵,因此當他們必須忍著悲傷時,我們的內心會感到痛苦。這種羈絆跟寵物不太相同,可能比較貼近腦筋急轉彎裡的Bing Bong,從現實層面來看的話,大部分玩具的命運也如同Bing Bong,漸漸消失在我們的生活裡,而第四集算是用一種美好的隱喻,將這個殘酷的現實美化了。

電影裡的玩具雖然不是我童年拿在手上的小玩具,卻勾起我早已遺忘的情感投射,皮克斯用一群玩具的故事,教導每一個大人該如何過好自己的人生。

這是一部很棒的電影,下一屆的奧斯卡如果沒有意外,就是冰雪2和玩具4的對決了。


以下有雷:

我真的非常喜歡這次牧羊女的呈現,她讓我聯想到星際大戰的芮,連形象都非常相似,片中的諸多冒現場面,幾乎就是星際大戰的迷你溫馨版。

特別是他們去找卡蹦公爵那段,根本是星戰最愛的酒吧戲啊XD

這次的故事有很大的比重放在胡迪和牧羊女的感情,胡迪雖然是邦妮的玩具,卻多次被邦妮忽略,甚至比不上簡陋的叉奇,這讓胡迪懷念起過去與安迪的往日時光,頗有老兵憶當年的味道,而牧羊女的出現,給了他完全不同的想法。

如果邦妮是胡迪的第一個主人,我想胡迪也不會這麼快放棄,就像第一集的時候,他不甘心被巴斯光年取代,但這麼多年過去,他也不是當初的那個胡迪了,他比其他玩具更了解小孩的想法,也提早發現自己的命運:不是長滿灰塵,就是被遺棄。

因此當他看見脫胎換骨的牧羊女,彷彿也看見了另一個截然不同的自己,身為觀眾的我們,也希望胡迪能離開衣櫥,追尋更適合自己的生活。

當胡迪回頭與牧羊女相擁時,我的眼淚真的被逼了出來。

另一個哭點,就是蓋比找到新的主人,又與家人團聚那段吧,畫龍點睛的一筆,更點出了「玩具的天性」就是如此,你怎麼能不愛玩具呢?

還有一個讓我非常愛的地方,就是古董店的氣氛營造,超級棒。

當Midnight, the Stars, and You這首經典老歌透過黑膠唱片放出來時,整個把我帶回到鬼店的氣氛裡,這首歌是Al Bowlly演唱的經典老歌,放在恐怖片裡有種說不出的詭異和典雅。

玩具總動員這系列還有不少鬼店的彩蛋,這都要歸功於另一位熱愛鬼店的核心人物Lee Unkrich,他從第一集就參與製作,第二集是聯合導演,第三集就是由他執導,這整個系列的鬼店梗Lee應該貢獻不少。

那四個裂嘴娃娃也是超級有趣,好想在家裡擺個幾隻,晚上起床尿尿被嚇到也甘願啦!

卡蹦公爵就更不用說了,這個角色根本就是基努李維創造的吧!雖然戲分不多但非常亮眼,笑點也很有基奴李維的風格,特別是胡迪提起主人害他陷入回憶那段,我完全能想像基努李維親自下去演的畫面XDD

這邊想額外說一點,在英文台詞裡,玩具稱呼主人是用「Kid」,比較沒有中文裡上對下的那種感覺,更像是朋友和同伴,我比較喜歡英文的稱呼。

要說比較可惜的地方,大概就是巴斯光年看起來還是失憶失憶的,我很喜歡第二集有主見的巴斯光年,舉抱抱龍撞牆我永遠都記得。

過了十幾年,人事已非,卻能在電影院看到同一群玩具玩耍和冒險,這大概是我今生最棒的回憶之一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360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玩具總動員|鬼才聊電影

留言共 8 篇留言

曲蘿幻
我這半年陪女兒看DVD
才剛把玩具總動員123看完,就這幾個月的事

對女兒來說,玩具還是很親密的東西

但對我們大人來說,玩具已經是很遙遠的東西了

看到胡迪在前往展覽館當展覽品 vs 有一天會被主人收起來不再繼續玩 之間猶豫的時候
最後又決定他要當主人的支柱

以及玩3開頭,大家多想在和主人一起玩時
真的覺得很感傷

女兒看又是完全不同的感受了

也不知道自己在說些什麼,可能就是人生的感傷吧

06-22 23:57

鬼才
是啊,總覺得玩具們內心的掙扎,也很像是我們對自己人生的掙扎,怕有一天沒用,不再被別人需要

這種焦慮感其實滿寫實的,這也是為什麼第三集特別感人吧我想06-23 00:04
tofu
真的,我也覺得巴斯光年真的重設了,一直傾聽內心的聲音XD

06-23 02:13

鬼才
自從失憶之後,從此成為編劇最方便的工具XD06-23 22:06
種菜的老爺爺
我觀後覺得4和3的結局有相呼應到,巴斯真的退化的跟第一集一樣

06-23 08:39

鬼才
兩集的結局都超棒><
還我真正的太空騎警啦皮克斯06-23 22:0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巴斯超級工具 一直按鈕就好

06-23 14:49

鬼才
還精通西班牙語06-23 22:07
乂魂鈴乂
巴斯該怎麼辦
用你的腦袋
但我不想用我的腦袋啊
啊!啊!啊!啊!啊!啊!

06-23 14:55

鬼才
小時候真的超喜歡這段XD06-23 22:07
欣然-MNQ是我的ATM-
邦妮人設是跑掉嗎?明明第三集感覺很喜歡胡迪的....這集完全視而不見,搞不好壓根沒發現胡迪走失了OAQ 話說第三集的小丑娃娃好像不見了,是說第三集的邦妮還挺博愛的,連外型不太討喜的小丑都會幫他畫畫了...這集真的是同一個嗎-.-a

06-23 19:09

鬼才
以一個三歲小孩而言,喜新厭舊我是滿能理解的,所以我也不怪邦妮啦,只是有點覺得.......可惡的小孩XD06-23 22:08
茲寇克
看完電影開頭再看到後面胡迪交出自己的聲音時,已經可以想像到最後的結局,只是沒想到實際看到那個畫面還是感動的想掉眼淚……可惡

06-23 22:59

鬼才
看完這部電影,更喜歡胡迪了06-23 23:38
坪圳氏共和國人
看到有關政治文~~~~笑死了~~~ https://www.facebook.com/search/top/?q=%E7%8E%A9%E5%85%B7%E7%B8%BD%E5%8B%95%E5%93%A1&epa=SEARCH_BOX

06-25 09: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6喜歡★qqazzcv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後一篇:[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