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斜你個槓!博弈遊戲企劃兼小說家的迷途人生

作者:顧天晴│2019-06-20 01:54:44│巴幣:18│人氣:476

  哈囉,我是顧天晴,白天是個博弈業的遊戲企劃;下班後會突然精神分裂,變身成一個與兩間出版社合作中的小說家。

  呃,換句話說,就是人稱的那種斜槓青年。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這種經驗?有句話叫「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意思就是,人生的道路總會往任何意想不到、匪夷所思的方向彎彎繞繞,但不管這條路怎麼繞,可以肯定的是,它都絕對不會讓你過得太安穩。

  但是!然而!就是這個BUT!

  當你以為處處碰壁,碰到快要自閉的時候,「人生」又會很惡趣味地,在這個時候給你來一發猝不及防的surprise,讓人搞不清楚是驚喜還是驚嚇。

  好神奇啊!

 

  今年,這就是我最意外的人生寫照。(我指的不是㼈哥)

  會到博弈業擔任遊戲企劃,坦白說,絕對是我人生中怎麼想也想不到的。

  在就任前的這段時間,可以說是我人生數一數二不順遂的時間。日後若有機會,我想我會很願意分享,在那段苦尋不到工作,投遞了超過100封履歷的碰壁時日,我是怎麼被各大公司拒絕(折磨羞辱唾棄)的。
 

  回歸正題。

  在我進入現在這間公司擔任企劃以前,我三不五時都會想著「遊戲業到底是什麼樣的」?到了現在,其實我也不大清楚,自己究竟算不算是遊戲業的人了。

  總之,我現在剛於博弈遊戲公司任職滿一個月,職稱是遊戲企劃。


  大部分人對於遊戲企劃的想像,不外乎兩種人:「我做的」跟「我抄的」。

  「我做的」類型的遊戲企劃,時常會提出新潮又炫砲的想法,做出市場上引領風騷的新遊戲,舉凡轉珠遊戲《龍族拼圖》、一指觸控《白貓》;第二種「我抄的」這種人,他們的產品……

 
 
  實際上,我不能說這些想法不對,但必須要說的是:「想太遠了!」

  對,太遠了。跟對錯沒有關係,純粹是這個想法想得太高、太遠、太美好,就像路邊打籃球的國中生跟NBA球星的距離。
 
  除非你是遊戲企劃中的主管階級,不然,你的想法跟公司要做什麼產品,通常不會有半點毛線關係,你的工作內容,就是把「主管決定要做的遊戲」搞到「可以運作」為止。

  也就是說,不管這款遊戲的概念是原創的,又或者是山寨的,講白了,都沒你的事。
 
  聽起來很像潑冷水的一段話,對吧?但我必須要說,現實如此。
 

  說到這裡,可能會有人忍不住問:「蛤,所以遊戲企劃這份工作,其實超糞、超垃圾囉?」

(真香!)


  我覺得嘛,倒不盡然。
 

  就像剛剛說的,不管你是手遊、博弈、PC大作,或是什麼光怪陸離奇形異狀的遊戲公司企劃,都無所謂。遊戲企劃的工作目標只有一個──「讓遊戲順利運作,成為它該成為的樣子」。

  這是一份類似專案管理(PM)的管理職工作。你可以說,這是一個什麼專業都不需要,很空泛的職業;但你也可以說,這是一個什麼都要會,要能掌握大局的全能工作。

  為了達成「讓遊戲順利運作」這個目的,遊戲企劃必須與他關係密切的夥伴們──也就是美術、程式──在時限內完成產品模型,並交由後段的品保部門測試,在測試過後找出BUG,修復BUG後送回測試,再抓BUG、再測試……
 
  如果到最後,BUG都除完了,恭喜你!你現在能喘一口氣,準備下一階段的抗戰了。

  如果到最後,BUG還是除不完,甚至連基本功能都還不完整,營運時間又迫在眉睫……

  嗯,也難怪會有這麼多的遊戲工作室,一天到晚延後發表作品了。
 

  所以,說了這麼多,遊戲企劃到底要幹嘛?
 
  我可以說,遊戲企劃麻都要幹。你不必是最了解這個遊戲用什麼語言寫成、用什麼軟體畫成,但你絕對、一定、必須,要是最清楚這個遊戲的人。
 
  做為一個遊戲企劃,你必須比任何人都要清楚,由你經手的這款遊戲裡,每一個按鍵點擊後會觸發什麼功能,功能的使用流程是什麼,有什麼使用條件……
 
  你必須要時時刻刻注意你的文件,各個部門都會依照這份文件去進行製作,所以文件裡的小錯,很可能到了後續成為麻煩難改的大錯。
 
  你還必須要定期追蹤各部門的工作狀況。當美術出完圖、排完版,你得要確認這個視覺放上去是否適合,否則,就要提出合理可行的修改方向;有時程式寫出來的功能,會讓你當場傻眼,連你都不知道這中間發生了什麼核彈級的災難,才能讓功能長得跟原來想的完全不一樣……

 



  雖然還有許多想說的,但看一看時間,也接近凌晨兩點了。
 
  下次更新,我可能會以自己的角度,寫一寫身為菜鳥遊戲企劃,一整天的工作內容;也可能會針對那個標題裡那條斜槓,來寫一寫我下班後的小說家身分。

  至於究竟會是哪個……大概就看回應,或者看我自己到時候想寫哪個吧。
 

  我是顧天晴,我想我們很快就會再見!

  也歡迎到我的臉書粉絲頁點讚、追蹤。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3295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遊戲企劃|小說家|作家|小說|職場

留言共 1 篇留言


我也找工作都碰壁唉哈哈哈?

11-02 14:26

顧天晴
新鮮人找工作真的很難。
就算104丟了上百封履歷也不見得會有下文。11-02 18: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qwe02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FPS白癡的初次大逃殺體... 後一篇:【評文服務】生存界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  
【讀墨】2023年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ーー《致一百光年外的你》名列候補!!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