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美少女夢工廠2《Princess Maker 2》遊玩心得

艾爾琈 | 2019-06-11 23:54:57 | 巴幣 329 | 人氣 4720


製作廠商:GAINAX
發行廠商:GAINAX
主機平台:PC單機遊戲
發售日期:1993-6-15


  花了一周的時間在懷舊復古遊戲,雖然在steam上也有看到,不過因為畫風好像重置並改為「綺麗版」所以我沒有買。因為相較之下,我偏好DOS版的畫風,以人物美形程度來說其實差不多,然而我覺得DOS版的女兒風格比較符合她的CG,所以覺得綺麗版的風格有點突兀。不過人個有所好,反正都是養女兒,青菜都行~

  相信美少女夢工廠是很多人的童年回憶,猶記得我以前最早養出來的是平凡的家庭主婦,然後還被守護神嫌棄不會教女兒XD~養成其實蠻有趣的,但這款遊戲最初始我覺得很難養,打工賺的錢完全不及於支付學費,且打工還會掉一些素質,女兒疲勞稍微增加點就變壞,變壞學習或打工都會出現不想做、不專心,以致於素質提升不了錢也賺不到,當時根本養到冒出一把番仔火~索性關掉不玩了。


  十歲的女兒超難養,動不動就變壞=M=(疲勞30以上就開始不聽話了)不過人啊就是很奇怪~說不玩,可想想其實這遊戲並不是不好玩,而且有點不甘心所以就去爬了點攻略,才知道原來前四年只能養成壯妹子=口=……想要培養什麼儀態還氣質或魅力之類的麻煩等14歲以後。因為初期財務狀況吃緊,必須要讓女兒有一定的身手去武者修行挖寶賺錢,我記得以前每次讓女兒修行她沒多久就被踹回來非常遜XDD~所以我很少這麼做(所以之後養出平庸的女孩)

  而且每年收穫季的俸錄才500G,這個王國怎麼那麼小氣?500G上個兩堂課就差不多沒了,女兒的每項素質又大多範圍在0-999,時間只有短短8年要怎麼養到有成就啊XD~當然也有人教學如何養出女王,不過比照自己隨意的個性只要玩得順,什麼職業聽天由命吧。於是我養了兩個女兒,因為不知道可以用中文所以第一位勇者取了注音文(蠢),ㄞㄦㄈ就是艾爾琈的第一個字唸法全部一聲(艸),女兒叫Sahali,合起來就變成Sahali.ㄞㄦㄈ,第二位名字就正常了(笑),名叫妃歐娜.花冰(大女兒表示抗議)


  前半段照著攻略養終於有點成形,十四歲之前都只能當女漢子,不過Sahali我本來就想養成戰鬥型女兵,所以壯點沒關係(Sahali:說好的氣質呢?)


  有了維納斯的戒指,每年都能受到精靈的祝福,不枉費我砸了1500元超貴的(淚)聽說魅力值越高會有越多人來求婚,二女兒的魅力值還蠻高的所以真的收了好多聘金(然後拒絕婚約)有了錢之後,最開心的是吉普吧XD


  出色的女孩子可以得到龍爺爺的零用錢ww魅力越高獲得越多ww因為缺錢的緣故,我固定都會撥出時間讓女兒去跟爺爺要錢(欵)俗話說有錢好辦事嘎~反正龍爺爺自願嘛。


  隨著戰士評價越高,來挑戰的人也越多……為了打敗武神除了體力之外,戰鬥意志也不能少不然女兒很快就會放棄,所以來多少挑戰者就全部都接受吧!


  也只有Sahali打的過武神,其實我有看到有人教學怎麼在一年八個月內訓練成能打倒武神,可是我覺得運氣成分也蠻高的,因為妃歐娜的素質不比Sahali低,而且是玩魔法型,戰鬥意志還比Sahali更高,教學也教過武神怕魔法,可是我看起來好像普攻或魔攻打擊都差不多呀=W=?而且妃歐娜屢試屢敗,另外防禦能力很能提升,根本不知道要怎麼提升,上武術課也沒用……不是找人魚討鱗片就是只能找高等鎧=_=最後也只能靠武技的閃避來撐。


  只要打敗武神就可以見到自己的守護神~火神給了100點的道德唷,雖然對我後期好像幫助也差不多?是說能打敗武神,收穫祭的武鬥大會也沒什麼好擔心ww女兒早在之前拿下冠軍,然後連廚藝也一起接收ww記得以前都沒能玩到,趁這次享受一下第一名的滋味XD


  這是Sahali最後的全部素質,到了十八歲就一定得出嫁……唉~其實不用嫁也沒關係(毆)看起來社交評價要得分似乎不怎麼容易。


  總之Sahali的最後結局後面再說w在大女兒後的二女兒,就以魔法為主的培養了,會戰鬥的女孩們都有機會去討伐盜賊,妹妹都能討伐成功,姊姊自然是更輕鬆入手XD


  妃歐娜大多以魔法跟社交有關係,所以我大多在收穫祭都讓她去跳舞,只有參與過一次武鬥跟繪圖。


  每一年的女兒生日當然都要送禮啦。


  總評下來,畫圖跟武鬥第一名可以拿到的獎金最多,畫圖有4000G,武鬥雖然第一名只有3000G,但是每場都有戰勝獎金,且要戰勝四場才能拿到第一名,因此加一加範圍也推估在3800G~4200G左右,我記得後期有一次每場獎金都是300G,拿了不少獎金才能幫女兒培育其它素質,不過說真的魅力和氣質要衝到500不是件易事呢。


  父女關係有到90以上,女兒好像就會幫父親慶生~ㄞㄦㄈ99歲,花冰35歲,好啦前者我是隨便設定的(靠)


  這是妃妹的最後培育素質,本來是想陪養成大主教,所以很努力的把信仰衝到999,甚至連道德都滾到500以上了,很可惜的是……聽說大主教的全部評價要360(艸)=口=……社交評價難衝死了,禮儀爆表、人際關係735左右還是到不了360,所以最後當然不是大主教了Q3Q……不過魅力到400以上三不五十就有人來求婚給摳摳真不錯(被毆)

  話說這遊戲,聽說妃歐娜那個身高+體重還不能穿其他洋裝,會被嫌胖,這遊戲病態嗎?要把女兒減成瘦皮包骨才能穿?而且發育很慢,就算用加強飲食身高也才153cm,然後減肥更是困難。Sahali好像有點胖XD(大女兒:欵!)

  最後是結局啦w


  Sahali是將軍,去王宮上班了。


  妃歐娜是王宮魔法師,也去王宮上班了,但是嗚嗚我的大主教計劃QAQ~而且我覺得魔法師的衣服普普……不過在怎樣好像也比勇者好看(欵)

  然後養完兩個女兒我就累了,聽說美少女夢工廠1至4代裡,第2代的變化性及豐富程度最高,一共有74個職業,好幾種婚嫁結局,我不把婚嫁結局拍出來是因為都嫁給普通人去了=口=覺得超沒意思~雖然父女關係都有上100但是道德養太高,所以沒有父嫁(淚)沒有嫁給王子就全部回來嫁我(怒)本來妃歐娜就快嫁給王子了,但有一次我白痴不小心落掉跟王子見面的機會,然後跟王子的關係只剩84……要到100才能嫁王子(王子你回來啊淚)

  算了,女兒覺得幸福最重要啦,最後守護神還說我是好老爸哦,女兒們的成就都很高,唯獨缺少母愛……太少去當家教或去育幼院服務了XD~到是一天到晚跑教堂。總歸來說這一星期玩得還可以啦,順順得玩,看著女兒成長也是很開心,好像有點能體會到為啥為父母總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感覺~不過無論如何,覺得教育孩子最重要的是幫助他們一起尋找個人目標,陪伴他們長大,當作「朋友」傾聽他們的心事,一起分享有趣的事情,我覺得這樣教出來的小孩應該多半都不會變壞。

  總歸來說,玩得蠻開心的,然後一周就陷在裡面,平均一個女兒玩了三個晚上左右~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桑妮雅
好久以前的遊戲
有聽過但沒玩過(養成遊戲只玩過凌波育成計畫XD
現在很多遊戲商都流行復古做出重製板或復刻版

這種遊戲好感度很重要XD
2019-06-13 08:28:40
艾爾琈
哈哈,真的,跟女兒太冷淡她可能也會不太理W
蠻好玩的,雖然是舊遊戲卻依然不失有趣性WWW
而且變化性也蠻高的,只是一開始沒錢的時候好痛苦>.<
後來我都犧牲時間先讓她變成戰士在後期培養其他素質
2019-06-14 21:24:45
夫風若雪
小時候玩的時候,不知道有密技,結果女兒都養成家庭主婦,還被神嫌...後來大一點後玩金錢密技,錢多無數,隨便養都皇帝XDDD。

話說STEAM版的沒有國王的新衣,已哭(被毆)
2019-06-13 09:27:50
艾爾琈
我小時候玩女兒也是家庭主婦呢XDD(一樣被神嫌WW
有密技真好XDDDD
綺麗版的把國王新衣撤掉啦Q3Q 好像蠻可惜的,不過我DOS版也沒得到O<<
2019-06-14 21:25:46
麟翔
我記得當初玩的時候,一開始就先衝女兒的道德值,會比較不容易變壞
但要衝道德只能去教會打工,教會的薪水又爆低,所以會窮上好一陣子
不過道德一但起來後,很多方面就會方便不少,也不會隨便疲勞一高就變壞了

另外2代不知道有沒有人注意到一個很神奇的設定
勇者爸爸的年紀最低可以設幾歲呢?
答案是10歲,遊戲一開始只比女兒大1歲 [e11]
又父女其實無血緣關係,難壞會有父嫁結局了 [e6]
(不過後來翻出的『綺麗版』就拿掉父嫁結局了,但是用密技直接破關還是可以看到的)
2019-06-13 17:32:46
艾爾琈
原來XD 一開始為了賺錢我都一直讓他跑農場跟浪費時間去休息以免變壞O<<
教會真的薪水很低……結果放到後期才去弄QAQ
哈哈,原來可以設定到10歲
超小的啊><
根本就變老哥了~~!!
結果我設定99歲好老~~~
嗚嗚 拿掉父嫁有點可惜///看你這麼說,綺麗版也能用密技培養的樣子:)
2019-06-14 21:33:21
Aya.Shu
大家都在說父嫁很難
想到當初玩三代 四代 沒看攻略
怎麼玩都是父嫁啊(爆
不禁讓我覺得真的有那麼難嗎(爆
2019-06-14 22:13:59
艾爾琈
XDD 二代我有看父嫁的條件
不過當時都已經超過了WW 時間也不夠再更動就放棄啦W
三、四代沒玩過///所以不曉得哈:>+
2019-06-16 00:05:34
珀伽索斯(Ama)
看這個真的好舊又有懷念感,只是這版的沒玩過,但我有玩過類似的,
我那個遊戲一開始養女孩子選澤花太多錢而失敗,後來選擇花了比較少錢,
選擇對話上也比較好後,才讓遊戲結局成功,雖然那也是10多年前的事情了[e19]
2019-06-25 00:20:05
艾爾琈
總覺得一開始都沒有太多錢QwQ
有錢好辦事偏偏沒錢,一開始還真玩到有點生氣XDDD
覺得實在太難玩了WW 不過還好也撐過來,玩得順最重要W
2019-06-27 22:09:4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