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你還是住在我的回憶裡不出來--分手後,一起旅行好嗎? 心得

作者:SleepyZz│分手後,一起旅行好嗎│2019-06-09 00:59:29│巴幣:26│人氣:213
書名:分手後,一起旅行好嗎?
作者:林明亞(啞鳴)
插畫:Ooi Choon Liang
出版社:尖端
書源:實體書、電子書
特色:旅遊、愛情、成長
屬性:自婊(?、校園、搞笑、吐槽、思辨、戀愛


圖源:博客來

大家好,我是Zz,今天想介紹台灣小說。
那,評論帶有不少主觀評斷的部分與劇透的部分,請各位斟酌欣賞,實際感受以個人為準!

好久沒有寫書評了,雖然這心得距離它出版已經過了三年,但根據Zz的世界非洲線,只過了三分鐘而已,所以我覺得這心得寫得並不晚啊,倒是書店為甚麼下架了?上架三分鐘就想下架啊?

前言(屁話)

如果你早在2016年認識我,有看過這個小屋,會發現我在"推薦的動漫作品名單"裡面就有啞鳴老師寫的"有五個姐姐我就注定要單身了啊",這是我的推薦裡面少數兩部台輕之一,然而--

我並沒有幫它寫過任何心得
馬桶上的阿拉丁也是

理由是,我其實只是"看過"但我沒有這兩本的實體書,而且在我經營小屋以後,我已經有點忘記內容了,對不起.......
所以你如果看我寫某部台輕的心得,卻沒看過我的推薦名單有它,很高的機率就只是因為--

我忘了
或者我沒空

到昨天我才正式把大學的事情處理完一個段落回高雄,剛好今天有個機會看書,索性就在高雄總圖把它看完了,但休息不到一週後,我又有專題、重補修、工作實習要做,還有我要稍微為未來的工作去學一點東西,或許還要考慮一下科技替代役的事情,所以小屋的下一篇文章甚麼時候打.......


你可以來大都找我討,我在大都等你(X)

加上最近有一個稿被出版社拒絕了,我想寫一個新的故事去投。雖然不是沒在寫故事,但礙於商業投稿的規則,我是不能PO上來的,對不起。

所以花開堪折直須折吧,趁有空多幹。

簡介


即便分手,也不代表曾經的虧欠一筆勾消。
陪我旅行好嗎?就當是不牽手最後的溫柔。

再續前緣、共創幸福,
詐騙電話,為您情牽鵲橋──

人性本貪,貪圖享受、貪圖新鮮、貪圖曾經炙熱的回憶。
「您好,這裡是心想事成旅行社,恭喜您抽中『沖繩實習蜜月之旅』。」
一通乍聽就不對勁的來電,卻因為這種種貪,
讓柏泓重新聯繫共同獲獎人──「前女友」桑亞。

「前伴侶」變作「伴旅」,分手後相偕單身旅行,
彷彿重新點燃飄搖的愛火,卻讓柏泓不禁思索起──
這一切太美好,若當初沒有結束,現在的他們又是如何?
這一切太美好,是否就像沉淪前的迷幻,醉人而危險?
心中的不安愈積愈深,直到從前致使分手的導火線再次出現,
欺騙、妥協、愧疚、彌補……種種理由羅織成網,
沖繩不再風光明媚,
曾經烙印在眼底的熟悉容顏,也似乎又一次變得模糊……

相愛的謊言,如果是為了無愧彼此,
即使已分手,詐戀犯,是否就該獲得假釋?

(轉載自博客來上的介紹

作者介紹

(熊吉)林明亞

林明亞,啞鳴的低調人格。有事沒事就會冒出來。


經常到他的小屋去看Coser的圖集按GP,謝大哥!
大哥如果哪天上車了,你要記得,千萬別提到我,請不要提到任何一個Z字


沒事,我剛才什麼都沒說。

以前我還在唸高中的時候,幾乎是沒有人在看台輕的(也有可能只是我太邊緣,沒有人願意陪我聊這塊),只有幾個台灣的創作者有被提出來,

一位是《特殊傳說》的作者護玄
另一位是《有五個姐姐我就注定要單身了啊》的作者啞鳴

我大概只聽得到這兩位作者是有被拿來討論的,特殊傳說絕大部分是女同學喜歡的,男生大部分是討論啞鳴。到我上大學,我時不時吃飽太閒就會去問我同學知不知道什麼叫「台灣輕小說」

然而,我朋友只答得出啞鳴和甜咖啡的名字,想必可以知道這幾位有實力多堅強了。

然後我一位國中同學還是這兩位老師的鐵粉,還有啞鳴老師的臉書好友,於是我就想說,私訊我國中同學跟他閒聊,請他幫我牽線抱大腿,這樣我小說比賽就有大腿抱了
--結果我國中同學沒理我


那時候台灣輕小說給人的感覺景氣還很好,我就是在那陣子投入輕小說比賽,志願當個台灣的輕小說家,然後--

就沒有然後了

畢竟這是現實不是甚麼動漫的熱血故事,到底一個成績倒數又在高中沒人緣連自己都照顧不好又沒看過多少輕小說又在這輩子寫不超過一百萬字的人怎麼能當小說家啊,當不上才合理好嗎

推薦

我會想把故事推薦給喜歡日常的朋友
如果你想了解別人愛說的「學生式的戀愛是什麼」、
故事貼近現實、
直白、
自我認識與對話、
旅行與景點、
重視場景與心境描寫的故事 的朋友,我覺得你會喜歡這本書

相反的,如果你比較不喜歡
自我暗示式心境描寫、
有缺陷的主角、
有實感的愛情、
不成熟的愛情觀、
由人物對話帶出的故事。

那你應該不會喜歡這本書


心得(劇透)


為什麼我這次不丟一首歌在心得文裡面?我是覺得一樣的梗看太多次會疲勞啦......真要放的話,任意一首中文的情歌應該都蠻符合這種心境的,好比我寫這篇文剛好在聽周杰倫跟阿妹唱的「不該」就有點符合這種心境,如果你想知道整本書的劇透,你就把「不該」從第一句聽到最後一句,你就懂了。

假裝我們還在一塊 我真的演不出來
還是不習慣你不在 這身份轉變太快
你還是住在我的回憶裡 不出來)
讓我們微笑離開 讓故事留下來
放手後 愛依然在
(雪融了 就應該化開
糾纏與固執等待 反而是另一種傷害)
(彼此緊握的手鬆開 去擁抱更多未來

↑上面好像還在屁話,但我想說的是:故事描述一種很常見的、情侶互動會有的摩擦,這種摩擦常見在學生族群,也常被寫入情歌裡面,倘若你心態再成熟一點,或者你對三次元的愛情沒甚麼概念,那你可能對這個主題已經無感,或者用一種平淡的心情在讀這故事。

故事在講一位被害妄想症很嚴重的男主角,某天收到旅行社的贈禮,關於一場免費前往沖繩的旅行,但這場前往沖繩的旅行必須與當時與他一起抽獎的前女友一起,因為當時是情侶的身分去抽獎,而這份獎品也是旅行社用來宣傳的手法,所以強調要情侶同去,並繳交一份心得感想幫他們宣傳。

男主角很不願意接受這場旅行,認為一切都是某種詐欺的陷阱,卻彆扭地處理這件事:雖然有聯絡過前女友商量這件事,但他本人又不是很想去;前女友倒是興致勃勃的想去,並找盡各種理由誘拐主角做旅行的準備。

男主角嘴巴上說討厭前女友,這是陷阱幹嘛幹嘛的,卻又濫好人地陪前女友做這麼多事,在旁人看來也只是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一個願哀。
男主角這種優柔寡斷又愛找藉口的行為屢屢證明了,他只是單純放不下心裏的人,不是斷不了,根本就只是你自己不想斷,理性跟不上自己的感性。

在跟前女友互動時,又會加減想起以前美好的回憶,說到底也沒那麼恨他,只是因為一個絕對不能跟他在一起的理由(也可以說是芥蒂)就停滯不前了。

這種心態小弟我在三次元看過不少,所以是覺得蠻有實感的.......因為很喜歡對方,同時又害怕傷害對方,又對自己極度欠缺自信,所以在愛情受到一點挫折就選擇把自己封閉起來,眼不見為淨,決心一個人默默淡出,但學生的關係又讓兩人的生活圈不可能沒有交集,每見面一次又是一次的煎熬啊!既尷尬又不知所措。

而這類的男生多半是缺乏自信、女生條件又很好導致的,每次要給自己希望積極點處理這件事的時候,照照鏡子看自己歹雞雞的臉,再拉出自己乾癟的褲襠口袋,就又能給自己絕望了。
至於女生方會怎麼想......我都跟男生比較熟,所以我不清楚女生會怎麼看這件事。

然後主角失戀那一段,我也是蠻有共鳴的,在知道你跟你喜歡的人沒結果之後,是真的可以腦筋完全空白什麼事情都不想做失神地過一整天。
想當初,Zz我知道我喜歡的女生有交往多年的男友時,不誇張,我整整發呆了三個小時,島在我家長沙發上,看著天花板放空,不想打電動、看漫畫、吃飯、喝飲料......做任何一件可以改變我心情的事情,就連看色色的東西來發洩都不想,但我精神又超級清楚,就一直看著天花板,超想哭還哭不出來,眼睛是乾的,腦袋完全沒有任何雜念和信念,整個人像中邪一樣倒著,喉頭也發不出任何聲音,直到我家附近的店快要關門了,我快沒有晚餐吃了,我才勉強說服自己走出去買晚餐,買完跟平常一樣的份量卻完全吃不下,連心痛胸悶的感覺都沒有,只有渾身失重無法移動半根手指的無言

(示意圖大概就這樣吧,整個人像紙片一樣,一陣風就能把你吹走)

最終在前女友的積極攻勢下,主角總算答應這趟旅程(也只是想撒嬌請人做球給他殺啦這幹話王),在這趟旅程因緣際會下認識一個重要女配角小玲,還有男主舊識與害他跟前女友分手的原因,男配角小杉,在這些角色相輔相成的互動下一切終將明朗......這些省略的就是故事有趣的地方了,要把全文細細讀完才能感受到它的魅力。

故事在描寫景色的方式是我喜歡的那種,將人物的心情與當前的景色做配合,烘托出主角的想法與心境,不讓景物只是客觀的一面景,有種影片運鏡的感覺。上述這點看似很「基本」但我可以告訴你,市面上超多輕小說不分國內外做不到這個部分,要不就是有一搭沒一搭的,上次評一本書的書評,我就有提到這一點,我不知道這是他們不會、還是不在乎、還是為了省字數什麼的,但個人是蠻喜歡這種旁白的敘述方式。

再過來就是故事中會塞入一些伏筆與誘導的陷阱,誘使讀者把故事猜測到與結局不同的展開與發展,這對創作者來說,決定故事的走向可以多幾分彈性,同時在你捨棄一種發展以後,也不會造成故事修改上的困難,算是一個蠻高竿的做法,畢竟很多人都急於把自己的故事講好、講滿就沒了,這種小細節很容易就忽視掉。

男主角的個性雖然不討喜,不過始終有貫徹始終他的性格,而且有把讀者的情緒跟著拉著走。縱使不喜歡,不過在我討厭他的那一刻開始,想必就已經成功了,因為作者已經成功把死人寫成了活人。

不過......現在的主流應該還是完美無缺的強大男主角啦,你看很多異世界小說都是男主角從頭順到尾又一山的女主角倒貼,讓自己帶入完美的主角裡面爽一下。
講到這個又想提,很多人在各大討論區筆戰現在怎麼一堆男主角開掛、YY、自爽,又很喜歡去戰那些有缺陷的男主角,為甚麼那麼渣、為什麼這麼廢、為什麼這麼不討喜又煩--
不然你是要怎樣?又嫌人瘦又嫌人高的,到底身高要多高你也講不出一個標準,身高符合了又要嫌人胖瘦?

在一連串略顯沉重的氣氛中,到靠近收尾的時候我笑了,某個角色的登場讓我有股想摔書的衝動,但考慮這裡是總圖不是我家,勉強壓抑了下來。
看到的當下真的覺得--乾!什麼展開啦!還有這樣的喔?難怪他的名字叫做小玲、難怪這群人這麼眼熟......

後半靠近收尾有個讓我不太滿意的橋段,整部戲看起來都有個因為所以又很有實感貼近現實,然後到這裡天外飛來一筆亂入--不,小玲已經亂入到貫穿整篇小說了,另類的方式幫你的別部小說補後話,是要發展啞鳴宇宙嗎?有點偏幻想有點搞笑地展開--

就像你一直在聽一首綠鋼琴


聽到一半變成了瑪莉歐的音效,這種突兀感


不過收尾的部分有圓回來啦,做了一個正經且積極正面的收尾,雖然我是很想看NTR結尾,但這樣比較符合市場期待(吧?)總結是一部感豐富又偶有驚喜的小說,雖然可以猜到它的發展,但多重陷阱說不定也意味著作品的可能性與留白給讀者的遐想......

總結

即使啞鳴老師嘗試做過很多題材與故事,他的故事始終圍繞在「人的情感」上,是我頗喜歡的一個點。往後更期待啞鳴老師能夠帶給我們更多元的題材與面向!順便讓我看看啞鳴宇宙到底能擴大到多大的境界......


(圖源轉載自網路、GOOGLE搜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211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分手後,一起旅行好嗎|社會寫實|原創|校園|愛小說|輕文學|啞鳴|林明亞|熊吉|旅行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a870219123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如果人生就像個笑話 誰還... 後一篇:(微心得)是甚麼蒙蔽了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