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查無此人計畫展

作者:Eldersword│2019-06-06 12:42:31│巴幣:10│人氣:270
是不是在某些觸動底心的時刻,嘗試抓取斑駁的記憶,卻發現滔滔人海中,查無此人?

藝術家藉由不同的載具如音樂、繪圖紙等方式,將自己想傳遞的理念給眾人,而介質也能互相影響與擴大,如同這次觀看的查無此人 小花計畫展般,一共十一組藝術家與音樂家合作,讓兩種不同介質的藝術相互調和,當你觀看著現實世界的作品時,聽著相對應的歌曲,他們想表達的情感會更加具體的呈現。

                                           策展人方序中分享 作品概念

這次合作的音樂家都已經具有一定知名度,從阿信、宇宙人、告五人、茄子蛋到這次最愛的Hush,當天也有幸聽到策展人的展前導覽,說了這應該是第一次為了一個藝術展,而有人真的出了實體專輯吧,主題從爺爺的眷村拆除所帶來的空虛感為種子,我想每個人都有類似的狀況,某些扎根在底心的人事物、習以為常的日常,在某個時間點消逝,可能是一段刻骨關係、可能是熟悉的寵物體溫、可能是年復一年的日常,隨著年紀增長,這類的情況越顯越多,但卻不會隨著時間去習慣這種失落感,我想這次的展覽除了讓這些藝術家音樂家分享他們面對的方法或者當時的心境,也提供了一個場合讓大家一起分享這些失落時刻。


專輯內的歌曲確實都能產生內心的某些漣漪,往往想到那些時刻又感受到一陣酸,其中阿信的隱形的紀念非常容易記住,我想仍舊是五月天商業化掌握著傳唱性的技巧吧,而家家翻唱回家沒有太多華麗的效果,卻讓人動淚,好玩的是,身為一個大學沒住宿的台北人而言,這首歌理當不會打動我,只是恰好替代役的時刻與台東武陵村結下了一輩子的緣份,有了布農族的學生、朋友、甚至乾媽跟布農族的名字也擁有了,每年固定的回去,對我來說就像回家一樣,恰恰好這首家家所敘述的回家也是台東,台東土黏人,MV中的普悠瑪對於每位回台東的遊子肯定都是共同的回憶,而策展的MV也刻意弄得非常魔幻與緊張,策展人說的是歌曲帶著的是期待,但畫面上呈現的卻是近鄉情卻,我相信台東的大家也有類似的共鳴,往往要回去時普悠瑪都非常難買,讓人覺得回家之南不只物理距離,還有心理距離。


而整場展覽最愛的是這兩首,告五人的鹿,文藻具有詩意,配合展覽的藝術品是不斷選轉的水鍾,裡面的不同液體會隨著旋轉相互掩蓋,作品的解釋是說,人的過往都不斷累積,同時也自我否定與反省,這些都是造就現在的我的元素,搭配具現化的藝術,讓人更能體會到出社會跌跌撞撞的一些時刻。
不過第一名肯定還是大樹小花,在現場一共聽了整整三次,回到家後也是反覆聆聽,曲中分別有主角、大樹、小花,藉由主角的詢問與旁白,感嘆時光的流逝,在聽歌曲的時候,每個人帶入的角色不同,自然也會有不同體悟,有的人可能是主角、發現環境變化之大,有的人可能是小花、是被逝去的那個人,當然也有人是大樹,不曾動過可能還是主動遺忘的那個人,其中一句歌詞則是反覆出現在腦海中

           大樹你可曾也流過浪?

大樹成長了幾十年,但在之前仍然有種子的時候,藉由風、雨的運送,才會在一處扎根,我想大樹肯定是流過浪的,只是他選擇忘記又亦或是早已不重要。

以門票50元來說實在太超值了,平常常見的商業化歌手,在這邊可以不用討好人的展現出不同的面相,也許你也會在這邊找到你查無此人的經驗,並且在音樂溫柔的包覆之下依偎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180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大樹小花|宇宙人|鹿|告五人|查無此人|音樂

留言共 1 篇留言

小伽羅
想起一位藝術家朋友說過的話,他說「也許只有悲傷時我們才顯得真實」,當時我不太明白這句話,但後來漸漸懂了,只有在失落時我們才顯得毫無遮掩,這年頭我們奔波而從容,經常性地讓自己陷入忙碌迴圈而難以自拔,也因此反而少了自我對話的機會,誠如藝術學強調的自我剖析的概念。

到最後,最陌生的反而是自己。

是說年底我計畫去台東一趟,這次要好好參觀妳之前提到的景點:)

12-18 09:11

Eldersword
喜怒哀樂,喜樂雖然感受很真實,但卻容易消逝
怒與哀卻能長久佔據心靈,我想這也就是為什麼藝術都跟憤怒與悲傷有關
在強烈的強感下才能蘊釀出曠世作品,世人只知莎士比亞四大悲劇,卻無四大喜劇

台東有需要的話可以找我當tour guide 喔12-20 14: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super22335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台東新體驗:鸞山村射耳祭... 後一篇:尼泊爾探索:人文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