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雨茶談動畫——《乒乓》

作者:雨茶│乒乓│2019-06-03 23:48:00│巴幣:4│人氣:195
雨茶談動畫——《乒乓》
 
「——你相信嗎?在危機的時刻一定會現身,不論我被關在多麼深處,一定會來救我的英雄?」
 
封面:
 
【簡介】:
 
  童年玩伴月本誠(Smile)和星野裕(Peco),倆人曾在同一所桌球道場(類似坊間的桌球教室)學習,同屬片瀨高校桌球部,也是部中實力最強的桌球好手。
  然而自恃才能過人的Peco卻常常蹺掉練習,Smile則被教練認為他「刻意放水」,每當遇到拼命取勝的對手時,反而會乾脆地輸掉。
  這樣的倆人,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遇到了辻堂學院從廣州重金禮聘的桌球高手,孔文革。
  Peco立刻對孔文革發起了挑戰,然而自幼以來總是屢戰屢勝的Peco居然——
 
 
【有雷心得】 :
 
  這是一部描寫「努力」和「才能」的動畫。
 
  擁有才能的Peco因為疏於練習,桌球技巧停滯不前,不僅敗給了孔文革,甚至在之後的大賽敗給了他曾經的手下敗將佐久間(惡魔),徹底對桌球失去了興趣。
   
  另一邊,Smile卻在教練的威脅利誘下,不斷磨砥自己的才能,在大賽上徹底壓制了孔文革。
 
  在這部動畫裡,有著各種各樣的人:
  喜歡桌球的人、有才能的人、欠缺才能卻努力的人、以桌球為事業養家活口的人、背負著贏球壓力的人。
 
  「缺乏才能的人」打不贏「有才能的人」;
  「有才能的人」打不贏「缺乏才能但努力的人」。
  然而,不像其他強調努力與毅力的運動作品,
  「缺乏才能但努力的人」依然贏不了「有才能又努力的人」;
  而「有才能又努力的人」遇到比他更有才能又努力的人,依舊會落敗。
  
  努力可以讓人進步,但才能的天花板卻硬生生攔阻在你的面前。
  當上天沒有賦予你桌球的天賦時,你該何去何從?
  既然無法站上高峰,贏不了那些天才,成為第一,那麼……努力又有何意義?
  
  ……放棄,選擇另一條道路,或許才是唯一的救贖吧?
  
  ※  ※  ※

  這是一部「看似」在描寫關於「努力」和「才能」,實則卻在描寫友情與嗜好(愛好)的動畫。
  
  曾經,Peco是Smile的引導著,帶著他走進桌遊的世界,可是隨著時間的過去,Peco卻被Smile給超越了。
  
  可是,Smile並不想要因此失去Peco這個朋友。所以他和Peco打桌球時,總是放水,不展現自己真正的實力。
  可放水的桌球一點兒也不有趣,曾經因為打桌球的快樂而打從內心發出微笑的Smile,也漸漸不再微笑,到了故事開始的時間點,所有人,包含Peco都忘記了Smile這個暱稱的由來,還以為大家是在嘲諷他總是面無表情。
  
  Peco輸給孔文革和惡魔後,一度喪失自信。看見Smile在教練的培育下拿出真正的實力、越來越強,更是感到失落。他喜歡「贏」的桌球,不喜歡輸了的感覺,所以他選擇放棄——輸給人的桌球,一點意思也沒有。
  
  在故事的中期,Peco就像是被他自己跟眾人遺棄掉了一樣,所有人都在前進,就只有他停滯不前。
  
  鏡頭轉到另一個努力的天才,風間龍一身上。
  桌球強校海王學園的王牌,高中聯賽冠軍衛冕。對他來說桌球是一項事業、苦修、必須承擔的重任,生命的一切都用在桌球上,除此之外的東西,包含女朋友都可以不去在意。
  
  乍看之下,故事的重點似乎變成了Smile與龍一,兩個努力的天才最後的對決結果。沒想到在這個時候,打贏過Peco的惡魔卻拉了他一把。
  
  「和我不一樣,你是有才能的!我想要你的才能啊!」
  
  拼盡全力的惡魔打贏了怠惰的Peco,卻打不贏Smile,從而認知道了自己才能的極限、努力的極限,所以才無法認同Peco的自暴自己,浪費了自己的才能,不再打Peco自己其實超級喜歡的桌球。
  
  然後,偶然的機運下,Peco看見了過去自己跟Smile的合照,想起來了——
  
  「遇到危機的時刻在心中默唸三遍:『英雄登場』、『英雄登場』、『英雄登場』,然後,我就會從乒乓星過來——拯救你!」
  
  自己曾經跟Smile做過這樣的約定,
原來Smile一直都在等著自己——等著那個可以讓Smile毫無顧慮,無須放水,全力以赴地享受桌球樂趣的英雄,Peco。
  
  所以Peco決定要從基礎的握拍重新學起,找回被自己荒廢掉的體能。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當初的那個約定,還有最重要的:
因為,他比誰都還要熱愛桌球。
  
  比起才能,比起努力,最重要最根本的,還是因為喜歡。
  
  所以Peco在聯賽的準決賽時,才對背負著重壓、總是在內心督促著自己要變強,變得更強,絕對不能失敗,刻苦磨練,打著痛苦辛苦的桌球的龍一說道:
  
  「喂,飛龍,讓我來教你一件事吧——打桌球,超有趣的喔!」
  
  雖然有才能的差別、努力能達到的高度也有極限。可是,最根本的,第一次握起球拍的時候,難道不是因為「有趣」嗎?
  
  一起玩的桌球對手越強,就能飛得更高,玩得更加開心。所以Peco絕對要打贏龍一,開開心心地打贏,然後再一次站在Smile面前,和他一起玩耍。
  
  「你是為了誰而打乒乓的?」
  
  這句在故事後頭一再重複的問題,每個角色都給出了不同的回答:校隊?自己?大家?
  那些東西都很重要,但或許最根本的,就只是「喜歡」吧。
  
  「——真頭疼啊,果然我還是喜歡乒乓……」
  
  雖然有才能的差別、努力能達到的高度也有極限。可是,也不是說一定有才能就一定得以乒乓為志業,也不是缺乏才能就應該放棄。
  
  因為喜歡,所以去做,這樣,不就可以了嗎。
  
  
【雨茶的綜合評價】:
    
  非常有意思的桌球運動動畫。
  各種名台詞連發,角色的心境轉折非常令人感同身受。
  雖然一開始可能會因為奇特的畫風和故事開頭偏慢的節奏而不適應,但堅持看完前兩集後,反而會停不下來,想要一口氣看完,在故事的最後因為感動而落淚的優秀作品。
    
【推薦的人】:
  
  對於運動競技類型作品有興趣的人。
  對天賦、才能與努力相關題材有興趣的人。
   
【不推薦的人】: 
  
  想看靠努力與友情克服一切的熱血動畫的人。
  想看超能力殺人桌球的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1556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乒乓

留言共 1 篇留言

雨茶
動畫瘋:https://ani.gamer.com.tw/animeVideo.php?sn=7058

06-03 23: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MoonyTe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雨茶談小說——《千鳥亭的... 後一篇:雨茶談動畫——《莉茲與青...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com0989所有大大
好久不見了,近期更新了一些創作,歡迎來踏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