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學習筆記]讀書心得:〈大腦喜歡這樣學〉

作者:莎堇│2019-06-03 14:40:15│巴幣:10│人氣:4416
----------------------------------
科學類之讀書心得,全文無圖、無表格。
#科普讀物 #大腦喜歡這樣學 #記憶學習
----------------------------------
Update 2019.06.03

前言

這是一篇讀書心得,在撰寫的當下,某莎已經把書還給圖書館了。
因此,除了網路上能查到的一些基本概要之外,其餘內容幾乎是透過回想來整理的,心得感想的內容順序可能沒有完全對應到該部分的主題,不過基本上都是書中提到的觀念。


圖書資料

◉ 書名:大腦喜歡這樣學
◉ 副標:先認識自己的大腦,找到正確的思考路徑,就能專注、不拖延,提高記憶力,學會如何學習
◉ 作者:芭芭拉.歐克莉(Barbara Oakley)
◉ IBSN:9789863594475


圖書目次

前言 大腦的使用手冊──泰倫斯.塞伊諾斯基
代序 尋找簡單省力又有效的學習方法──傑佛瑞.卡皮克
作者致讀者

Part 1 學習與大腦的關係
 -第1章 26歲開始重新學數學
 -第2章 大腦的兩種學習模式
 -第3章 學習是一種創造
 -第4章 記憶組塊與能力的錯覺

Part 2 如何不再拖延
 -第5章 習慣的毒性與助力
 -第6章 殭屍無所不在
 -第7章 建立有用的記憶組塊
 -第8章 工具、秘訣和小竅門
 -第9章 有關拖延殭屍的結語

Part 3 如何記得牢
 -第10章 增強記憶力
 -第11章 更多記幫助憶的秘訣

Part 4 如何學得更深入
 -第12章 欣賞自己的天分
 -第13章 大腦可以重新塑造
 -第14章 方程式之詩與心靈之眼
 -第15章 自學的價值

Part 5 讀書方法與考試技巧
 -第16章 避免過度自信
 -第17章 應考策略
 -第18章 釋放你的潛力,以及好的與壞的讀書方法

後記 先把它學好,再看你是否還想放棄


心得感想

  還記得小時候曾經問過同學、長輩:「我很好奇人的想法從哪來。你是如何思考的呢?」結果無一不把我當成瘋子、怪胎。但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為什麼身邊的多數人們都將這種看似基礎卻是奇蹟的現象,視作理所當然?

  會讀起〈大腦喜歡這樣學〉這本書,並非因為它是暢銷書而跟風,而是某莎是因前輩友人推薦才留下印象,再加上後來突然又好奇起大腦的記憶構造,於是向圖書館預約,排隊了半年才入手,入手時興致也消了大半。

  或許會有人問我既然想看,等這麼久為什麼不用買的?哈哈,答案很簡單,因為某莎的書櫃早就爆掉了,房間裡還有一箱箱以前買的各種小說畫冊,好想賤價拋售啊⋯⋯

  嗯哼,離題了。就先來說說這本書能給小鳥記憶般的某莎什麼印象吧!

  根據書中的五大部分來整理,依序是:

【第一部分】
  作者簡介其來歷,說明大腦學習基本上可以分成「專注模式」與「發散模式」,解釋學習為何是一種創造,並簡單定義「記憶組塊」是為何物。這部分幾乎是一書的核心觀念。某莎挺喜歡作者把工作記憶比喻成記憶力章魚的,二種模式用大腦彈珠台的畫面來呈現也相當生動!如果想學得好,兩種模式交替用上最有效。

【第二部分】
  這部分把人們為何「拖延」的原因簡明提出,與習慣息息相關。作者將它比喻成殭屍,而習慣殭屍有好有壞,端看當事人的慣性為何,並列舉一些可以幫助人們改變習慣的工具,例如番茄鐘、工作清單、斷絕網路等。這部分中間還天外飛來一筆「建立有用的記憶組塊」,並非作者順序誤植,而是故意這麼做的,為的是幫助讀者交錯練習,讓前部分的後續透過發散模式持續運作。

【第三部分】
  分析記憶力強、弱的利弊,例如:有些人雖能過目不忘,但卻難以理解、掌握大方向,因為每個項目都是一樣強烈;有些人比較難記住任何東西,卻較容易理解、掌握概觀,思緒較為靈活且富有創造力。這部分除此之外,還提供一些提升記憶力的小祕訣,確切是什麼某莎已經忘得差不多了,印象中和書末提到的「十個好的讀書方法」有部分重疊,且還有宮殿記憶法!將一些要記住的物件以怪奇的方式置入自己熟悉的環境中,替它們賦予故事等等。

【第四部分】
  這部分的主題比較鬆散,大多偏向心靈上的練習。在學習任何事物的道路上,最大的阻礙往往是自己。簡單來說,相信自己,做就對了!因為習慣殭屍喜歡過程勝於結果,而當一點一滴完成當初自己認為不可能的任務時,事情往往能越做越好。此外,還說明自學的價值,不僅課業上較能妥善應對老師偶爾出的教科書之外的題目,還因自身積極的學習,更能觸類旁通。

【第五部分】
  主題集中在應考策略與常見的能力錯覺。左腦專注自信、右腦發散多疑,當人們發現自己非常相信某個答案一定是正確的時候,就很可能掉入過度自信的錯覺,而沒退一步檢查是否一開始方向就錯了,導致答案與自己所想的迥然不同。這種現象,其實日常生活中也經常發生在周遭人們甚至自己身上,因此挺值得借鏡。

  嗯,大致上是這樣。當初會讀這本書的原因其實還有一點私心,因為某莎的記憶很詭譎,有些事物看過好幾遍總是頂多記住頭尾、中間過程一片空白,有些卻能過目牢記其中精髓;而讀完這本書後,總算有些撥雲見日了,難怪這本書每章節都會穿插一些真人真事小故事。

  總體而言,這是一本好書,會暢銷一點都不奇怪!因為真的很解惑、很實用!

  想到任何人都可能會用到,就順便附上書末提出的十個好的與壞的讀書方法吧!

【十個好的讀書方法】
  ◉ 回想
  ◉ 檢驗(學習卡)
  ◉ 建立問題組塊(解題技巧組塊)
  ◉ 間隔練習
  ◉ 交替練習不同的解題技巧
  ◉ 休息
  ◉ 運用說明式質問法和簡單的類比(費曼學習法)
  ◉ 專注
  ◉ 先吃掉青蛙(先解決最困難的工作)
  ◉ 心裡類比

【十個糟糕的讀書方法】
  ◉ 被動式反覆閱讀
  ◉ 畫了滿篇重點
  ◉ 只是看解答就以為自己懂了
  ◉ 最後一刻臨陣磨槍
  ◉ 重複練習已經知道如何解答的題型
  ◉ 把讀書小組變成聊天大會
  ◉ 做題目之前沒有讀課本
  ◉ 不找老師或同學討論不明白的地方
  ◉ 不斷分心
  ◉ 睡眠不足

  最後,真要說這本書留給某莎最有印象的是哪段話,應該就是這句了!

❝ 努力可以取代才華,更棒的是,努力甚至可以創造才華。 ❞

----------------------------------
本文到此結束,請勿無斷轉載。
若喜歡這篇文章,歡迎留言收藏。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1493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讀書心得|大腦喜歡這樣學|暢銷書

留言共 2 篇留言

老農
好棒的內容,感謝整理與分享!

06-03 18:21

莎堇
感謝回饋!
這本書真的很值得閱讀 (゚∀。)06-03 19:03
Tabking
感謝書摘,我也覺得這本很實用[e1]

03-27 11: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SageLuri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時空魅影]第二章.校園... 後一篇:[時空魅影]第二章.校園...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