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樹海優土伯】化粧品微科普「沐浴露有毒?SLES害你得癌症?SLES介紹」

作者:吟月氏樹海│2019-06-02 21:20:04│巴幣:12│人氣:243
  前言:
  
  人類對於健康的各種影響本來就都還在摸索當中,沒那麼明確,不過跟商業扯上關係之後,半真半假的資訊就開始被商業企劃們挪用,需要消費者仔細去篩選。
  
  這集科普一下SLES有關的謠言,歡迎賞閱。
  
  影片本體:
  

  
雖然我更推影片本身,影片裡頭安排許多觀影彩蛋,不過我畢竟算是個寫故事的人,朋友圈裡愛看字的人應該不少。
  
  所以,奉上逐字稿。
  
  逐字稿:
  --------------------------------------------------
  
  諸君日安,我是樹海
    
  今天這集來給大家分享一個SLES的小知識,一樣會使用youtube的cc字幕功能來呈現字幕,請先到右下角確認你有沒有開啟cc字幕吧!
  
  好,那麼SLES他是一支很常見的介面活性劑,他阿!跟它的前身SLS一起算的話,差不多在市面上的清潔產品之中,會佔到七成的使用率這麼多。
  
  也就是說如果你認真去翻看沐浴露背後的標籤的話,你很容易就可以找得到SLES這個成分
  
  那它的標示方式可能會有很多種,就跟這邊用逗號分隔開來的英文一樣,每一串英文都是同樣在指SLES這個成分。
  
  在CosDNA上面來查找化粧品的全成分,用沐浴這兩個字當作關鍵字查詢,其實更新的也蠻及時、蠻多的喔!
  
  例如這一支就是SLES;這邊也是SLES;再來,這支的話就是SLES和它的前身SLS都有。
  
  我們回到SLES本身,也就是這集的主題上面。
  
  在CosDNA這邊對SLES的描述,是界面活性劑、洗淨劑、乳化劑以及起泡劑這四種角色,
  
  界面活性劑、洗淨劑、起泡劑,在清潔類型的用品當中描述都是正確的,至於為什麼呢?就跟接下來的這段話有點關係囉!讓我們照著順序來
  
  首先呢,SLES有著良好的起泡能力以及清潔去油的能力,這句話說的沒錯,這也是SLES之所以會用的這麼廣泛的原因之一
  
  不知道有沒有人用過親戚朋友製作的手工肥皂呢?在肥皂的製作過程當中,如果沒有對油脂的種類進行過篩選的話,很容易做出來的肥皂……當然我們要先拋開皂化不完全這種技術問題,那麼做出來的肥皂就有可能怎麼搓怎麼搓都覺得泡泡好像稀疏稀疏的,而且還容易破掉。
  
  這個時候我們就會說這塊肥皂,也就是這個介面活性劑,他的起泡能力並沒有那麼的好。
  
  我剛剛說的那兩句話,其實有個可以延伸討論下去的話題。
  
  起泡能力其實分成很多種面向,有我剛剛提到的泡泡容不容易產生、泡泡會不會很容易破掉,那麼還有泡泡它搓出來之後是濃密、還是稀疏,以及泡泡它搓出來的速度快慢。
  
  這幾個面向共同的組成一個介面活性劑它起泡能力好不好的評價。
  
  不過這個話題就先說到這裡就好,我們把焦點拉回SLES身上。
  
  這邊對SLES的描述我稍微修正一下,它用於用於直接接觸肌膚性產品時,容易帶走肌膚表面的溼氣,而導致敏感狀態下的肌膚,像是化學敏感、溼疹、粉刺、皮膚炎、癬類,這種狀態下的皮膚造成不舒服的感覺,還有可能會加重敏感的狀態。
  
  這段話在我稍微修正一下之後,是沒有錯的。
  
  不過具體的情況,還是因人而異,也因為不同的肌膚狀況會作出不同的判斷。
  
  例如粉刺這個情況好了,如果你是一個注重清潔的人,比方說早晚都會仔細的洗臉,那中間皮膚如果出油的比較嚴重會擦拭一下的話,那麼對你來說SLES就的確不太適合出現在你的洗面乳之中。
  
  因為它是一個比較強力的介面活性劑,它有可能會過度清潔,造成你的粉刺更加嚴重。
  
  但如果是一個油性肌膚的人,他的工作又容易流汗出油,那他臉上的粉刺問題就不太會是SLES造成的,要再尋找其他的原因。
  
  總之,就是這件事情從來就不簡單,請不要因為一時的恐懼,就失去了主動判斷的意願和能力。
  
  接下來這段話喔!如果SLES添加在間接接觸肌膚的產品,就比方說像是洗衣金之類的東西的時候,就不會有刺激皮膚的問題。
  
  這句話說得當然是沒有任何問題。
  
  然後接下來這邊寫說,在CIR的評估報告中有明確造成肌膚或眼周粘膜刺激性的可能。
  
  這句話說得很像是翻譯文學對不對,沒錯喔!CIR是一個美國官方性質的委員會所提出來的報告。
  
  這句話的文意沒什麼問題,就像是肥皂的泡泡跑進眼睛裡面的時候會造成刺痛一樣,大多數的介面活性劑都會刺激比較薄的皮膚或者是黏膜組織。
  
  而這樣的一件事情其實並不能說明SLES和他的前身SLS是一種需要被忌諱的成分,事實上CIR除了提出這樣的可能性之外,它後來還補充了,SLS是一種可以安心使用的成分。
  
  這也是今天這部片的主題,SLES和SLS這幾年來它的安全性不斷受到爭議。
  
  為什麼呢?為什麼這樣一個受到爭議的成分會存在化粧品業界存在這麼久,然後……這麼的廣用呢?
  
  除了價格便宜、生產技術足夠成熟的這些商業因素之外,主要還是因為反對這兩支成分的那一方,他們的論點比較缺乏科學論證,而且有時候還有放大檢視的嫌疑。
  
  首先呢,反對的一方通常會先強調他們的刺激性,而關於這點就像我剛剛所提到過的一樣,CIR曾經重新澄清過SLS是一個可以足夠安心使用的成分,那比它刺激性更低的SLES就更不用擔心了。
  
  然後我提供一篇論文,裡面幫SLS澄清了許多的冤屈,不過跟今天的SLES主題沒什麼關係,那我就放在資訊欄之中,有興趣的人再去翻開來延伸閱讀吧!
  
  來舉個例子好了,當我們把這個頁面往下滑,馬上就可以看到這串文字,是關於SLES的錯誤資訊。
  
  在我提供的那篇論文之中都澄清的相當清楚了,這一長串危言聳聽的東西我就不再贅述。
  
  回到SLES身上來,排斥這個成分的人還有另外一個論點,是說它會導致癌症。
  
  至於為甚麼呢?這就要從另外一個成分1,4-dioxane開始講起。
  
  1,4-dioxane,是以嫁接的方式合成 SLES的時候會產生的副產物,這個物質確實有著相當高的化學毒性,也有可能會導致癌症。
  
  但是,這個但是很重要喔!但是作為SLES的副產物,1,4-dioxane就像是雜質一樣,它的數量很少。
  
  當它被做成消費者手中的沐浴乳還有洗髮精的時候,它的濃度就被稀釋的更多了
  
  補充一下,1,4-dioxane在市售產品之中的檢測濃度是以ppm,也就是百萬分之一底下的數字作為計量單位。
  
  這樣說起來,聽著應該立體多了吧?
  
  這邊我舉個生活化一點的例子,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用肥皂水泡過一些特別髒的衣物呢?如果是那種厚度比較薄、材質比較細緻的衣服啊,泡一個晚上的肥皂水再拿起來摸,很明顯就能夠感受到衣服觸感的變得不一樣,也就很直觀的感受到……衣服的纖維它受損了。
  
  就像前面所提到的解釋一樣,不管是用嫁接合成的方式來製作的界面活性劑,或者是油脂皂化來製作的肥皂,在「高濃度」、「長時間」的情況下都一定會刺激皮膚。
  
  如果因為模模糊糊的聽別人說SLES對皮膚不好,就從此想著要避開含有這個成分的產品,那就因噎廢食啦!
  
  有這麼一句話是流傳在中西醫的藥物文學裡面,「脫離藥物劑量來談毒性,就是在耍流氓。」。
  
  關於刺激性是這樣,1,4-dioxane的毒性呈現也一樣喔!
  
  那些忽視濃度只講毒性的言論,都是耍流氓阿!
  
  早在2006年的時候,消費者委員會就曾經做出過聲明,表示消費者不需要擔心沖洗式產品中SLES的使用安全。
  
  這份聲明到今年2019年都還是一個沒被反對方推翻的正式發言。
  
  知道這些事情之後阿!如果再聽到有人說SLES很可怕,或者是……唉噁!洗髮精居然有毒!之類的言論,就別再被那樣的情緒渲染了吧!
  
  被恐慌操弄的樣子,事後想起來是會很好笑的呦!
  
  今天的主題到這邊差不多告一個段落,最後讓我做個結語吧!
  
  在學界裡面,以上這些關於SLES的問題其實都不太是問題。大概會有些嗤之以鼻,也就沒什麼人去談它。
  
  這絕對不是因為SLES完美無缺喔!
  
  每一個足夠成熟的化合物本來就都會有著自己的缺點,只要那個缺點可以被控制,它就是一種優良的工業原料。
  
  那麼原因是甚麼呢?是因為反對方提出的指責缺乏足夠確實的證據,太多模糊化的說話方式。
  
  就算難得有隱晦的表示過他們說話的依據,像是來自某國的論文或是XXX的聲明之類的,也總是帶著移花接木的味道,讓原作者都跑出來澄清,最後說完這些之後再附上自家產品的銷售連結。
  
  像這樣直接導向自身商業利益的一番話,實在是很難讓人信服喔……
  
  也就會有人說這樣的行為,是無良廠商在提供錯誤的資訊、操弄恐慌,說這樣的廣告文宣很噁心。
  
  我也是這麼認為的。
  
  最後補充一下,關於這部分阿,在我資訊欄中提供的那篇論文中有做了些考據,對反對方的論文依據做了些猜測,然後一一駁斥,再一次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去翻閱一下喔!
  
  那麼,這裡真的是最後的最後了。
  
  這部影片就到這裡結束啦!如果喜歡這部影片的話,訂閱一下然後點個喜歡吧!
  
  我是樹海,我們下集再會。
  
  --------------------------------------------------
  
  後記:
  
  前半段稍嫌枯燥,真是頭疼阿……( ˘•ω•˘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141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吟月氏樹海|化粧品|微科普

留言共 1 篇留言

芊芊∣ㄑㄑ
耍流氓XDDD
我喜歡的是毒理學之父講過的話:「所有物質都有毒,端看使用的劑量多寡來決定毒物或藥物。」

06-03 16:34

吟月氏樹海
同樣的意思呢!
不過老實說,耍流氓那句話我是從小說裡看來的。
也不知道台灣的圈子裏面有沒有這句話! ٩(´ω`)۶06-03 23: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CapyzZ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樹海日常】良心便當、流... 後一篇:千字極短篇《天黑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一集終於完成!謝謝一直以來持續閱讀的讀者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1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