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心得】《朋友的假單》

作者:琉璃糖│2019-06-02 15:49:34│巴幣:1,016│人氣:178
前言:

  大家好,我是琉璃草,也可以叫我阿芸或芸芸,這是我第一次在巴哈發表文章,這篇是關於熊熊的短篇小說《朋友的假單》的心得文,下面會有我個人的解析以及感想。

  如果你沒看過《朋友的假單》,點這個我幫你做好的傳送門吧(っ●ω●)っ《朋友的假單》

  如果你不知道熊熊是誰,點這裡把他的小屋當自家廚房逛吧(x)→伊(熊頭模式爆發中

  那我們直奔主題!
  


正文:

  
《假單》是一篇開頭就會讓我感到詭異的偽日常小說,風格有點恐怖RPG的影子,同時又訴說朋友提出假單之後為主角帶來的心理變化。如果能花點心思,可以發現熊熊有意無意的隱喻跟玩梗。不過玩梗的部分就讓大家自己發現吧,我已經做好傳送門了(ry
  
  看完《假單》的時候,我心裡其實滿是沉重,對我而言,孟珍不只是主角的老相識,而是孟珍跟大多數人一樣有對生活的無力感,從文中的這段可以看出。

  繪畫的主題就是傷心,她當時是這麼跟我說的,這樣看來很符合主題,但是沒有得獎。
  我沒有美術相關的經驗,所以也沒有起疑,但當時的我不知為何,在她回去之後,就查了一下比賽主題。
  「真實」

  以及。

  被不是自己的人殺死,究竟算自願還是非自願的呢?

  真實對孟珍來說是傷心,主角認為孟真的死是被真實逼迫。而孟珍的假單也許是對主角提出的,又或者是她要面對的真實,然後離開這裡,離開有真實的地方。

  但孟珍離開了,主角失去了孟珍,並且一步步的失去自我、留下只有鏡頭的影片,到失去聲音、留下靜止的圖畫,最後到沒有景象、留下只有情緒的小說,一直與文字為伍,在只有文字的世界裡遊走。
  
  熊熊在語句中應該也埋了一些隱喻,不然就是我腦補了ww

  例如這裡:

  指尖上的血滴泫然欲墜,在畫裡永遠不會滴落,但在現實卻已進到池中,然後被稀釋的完全不見。

  對應:

  我一直在期待,她送我的那幅畫,何時裡頭的她才會正視到真實,讓指尖的血液滴下。

  現實裡的孟珍已被象徵現實的池子給稀釋吞食,而畫裡國中時期的孟珍還在與現實抗衡,不讓指尖的血液滴下。

  那為什麼主角希望孟珍這麼做呢?

  我想主角希望孟珍可以失去一部分的自己(血液),學會面對真實,而不是什麼都不失去,以至於自己在最後跌落池子(現實),失去生命、離開主角。

  所以,孟珍發生了什麼事?《假單》這個故事要訴說什麼?那些我們生活周遭需要幫助的朋友怎麼了?

  也許提供幫助很困難,理解他人是浪費時間,或者朋友真的很難搞,或是你安撫到無法再忍受朋友了?或是你盡所能的幫助他,一切都毫無進展?

  對我來說,跟別人成為交心的朋友後,我會希望大家都能開開心心的,打打鬧鬧的也好,心裡也自私的希望對方不要選擇離開世界,就算他要面對的是比我要面對得還難,只是因為我怕寂寞。

  不管如何,我願意花心思在認識的朋友上,提供想法或是幫他轉個彎,有些朋友需要有人聽他說,那就少說多聽地當個傾聽者,有些朋友甚至需要你把他罵醒。

  如果自己是極易受影響的人呢?

  寫信給朋友也許是不錯的方法,或是什麼都不說的陪陪他也好,只要讓他知道我願意和你站在一起,身邊還是有能夠溫暖你的人。

  我們永遠有任何方式去幫助在意的人去面對現實,只要願意幫助並且讓知道對方他在我心裡有一席之地,就能極力避免發生
《假單》這樣的故事。

  只是,在《假單》的最後,主角選擇永遠的等待,直到他能在文字中找到讓內心的孟珍面對現實的方法。然後我就跟著主角心塞了(ㄍ

  在大家閱讀完
《朋友的假單》有什麼感想呢?歡迎去熊熊的文章下面盡情打擾喔(?

  如果有跟我不一樣看法的,或是要打擾我就在下面留言吧ヽ(●´∀`●)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1379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你也心塞了嗎|心得文|我心塞了|朋友的假單

留言共 1 篇留言

伊(熊頭模式爆發中
總之先給我把一千巴幣接住OWO

雖說創作這類的東西本來就是藍色窗簾、各自解讀OWO,但熊熊還是想說說在寫這篇的時候的想法。

確實樓主有談到說關於朋友的"關心",但對熊熊而言,這充其量只是放在整篇文章裡的一個「小抱怨」罷了。

熊熊原本在寫的時候,是以旁人(第一人稱的主角)的視角去看真主角(孟珍),屬於死亡哲學的領域(?)

孟珍是希望死亡的,因為腦海裡的她不是真正的她,一輩子也不會脫離。而身為主角,意識到並了解到孟珍的想法後,也沒有去救她。

對,因為這是孟珍自己的選擇,她選擇了結自己的性命。

或許你會問:可是那是因為疾病啊!但疾病曾幾何時"不屬於她"了?

疾病也是她的一部份,那麼這由疾病而產生的想法,不是"她"嗎?

但不曾有人會發覺到這點,告訴他那不是真正的自己,想要撕裂他的人格,好讓他"不會死"

那"死亡"曾幾何時是一種不好的?

那是萬物的終結之點,高中畢業也意味著高中的自己死了,新的自己將生。

說的尖銳點、說的真實點,"死亡"確實是解脫,會覺得死亡不幸的人,只有還活著的人,因為死亡的人不會知道自己幸與不幸。想脫離這樣的痛苦邁向死亡,不正是所有末期病患的期望?又有誰會指責說他們想自殺?

這邊又產生了另外的爭議:末期病患並不是真正想死,只是迫於痛苦才想離開。

沒錯,如果末期病患有辦法痊癒,基本上也不會想走。

但今天《假單》裡闡述的就是這樣一個憂鬱的人,他不知道自己是否會"痊癒",又或者是單純是他自己的人格、精神體有所缺陷,才導致相對悲觀的行為因素。

熊熊不是倡導死亡,只是想說:這是每個人依賴著自我最終導出來的結果,旁人何能指指點點?

同時熊熊也倡導各位身心有出問題的朋友們,應立即尋找專業醫師的協助。

06-02 18:44

琉璃糖
  原來如此,我理解熊熊原先想說的事了,所以第一人稱的主角是尊重或是被動接受孟珍的選擇吧(再次心塞

  那兔子人跟全黑的紙張就對的上了[e28]

  當然了,我是主張自己的生命自己作主,但對方究竟是不是清醒的下決定就難說了,如果是我知道我的朋友發生這種事,我會很悲傷,希望他們可以樂觀,嘗試走出難關

  然後熊熊最後一句話+1(舉手06-02 20:03
琉璃糖
然後 那1000巴幣我有老老實實地接住了 感謝熊熊ww06-02 20:0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ayunnn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新詩】〈大理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