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失落傳說] 日本海獅 - 海中勇猛的獵手,最終卻淪為小丑。

作者:銘叔│2019-05-27 20:33:42│巴幣:12│人氣:363
一、 外型樣貌
(圖片來源: 聯合新聞網)


  日本海獅,長可達二百五十厘米,重可達五百六十公斤,外型為深灰色,雌性外型較小且色澤較淡。


  海獅前肢相當有力,後肢較短,但較海豹,牠更善於陸上行走,且並不慢。


  牠的外型有些憨厚,但牠絕對不笨,根據研究指出,海獅有著很不錯的邏輯能力,牠能夠判斷出下列公式:

  a = b,b = c,而海獅可以從此得知,a = c。


  因此海獅經過訓練後,往往成為馬戲團的巨星。


二、 棲地與食物
(圖片來源: World Wildlife Fund)


  日本海獅分布於日本列島、韓國沿岸與俄羅斯東部沿岸、中國東北沿岸。


  牠們喜歡在平坦且較溫暖的沙灘或岩岸,進行繁殖與生活,而陸地生活大多是為了交配與哺育,大多數的時間還是在海裡。


  日本海獅的食物範圍很廣,海中的魚或軟體動物、甲殼類動物,甚至海鳥也是其獵捕的對象,食物類型多樣而雜,所以較不會因生態破壞而導致沒有食物的問題。


三、 族群特性
(圖片來源: Pixabay)


  日本海獅與大多數動物也是屬於一夫多妻。


  在交配時期以最強壯的海獅佔有最多的領域與母海獅,而大多數的雄海獅在此期間,為了保護自己的領域與母海獅,都會停止捕食行為,靠著自身積蓄去支撐,平均支撐三年,便會退位給其它雄海獅。


  值得一提的是母海獅與自己的產下的幼獸,會有一種牠們獨有的叫聲來認出彼此,雖然在我們耳朵聽來都一樣。


四、 滅絕原因
(圖片來源: 隠岐の島町)


  日本海獅滅絕原因如下:


  1. 人類大量捕殺,取其毛皮脂肪內臟,毛皮制為毛革用具,而脂肪為燃料,內臟可作為貴重藥材。


  2. 二次大戰使之棲地被嚴重破壞。


  由第一點可以知道,日本海獅的經濟價值很高,後來導致被大量獵殺的主因,但很少人會食用海獅肉,原因就是不好吃。


  第二點的戰爭想必就不用多說,那時各種轟炸與殘骸,整個地球都烏煙瘴氣了,想必也不單單是這裡受到破壞而以。


五、 人類的玩物
(圖片來源: 日本北海道登別海洋公園尼克斯海獅表演秀)


  先前也有提到,海獅是個相當聰明的動物,且外型看起來人畜無害,有那麼一點憨厚,是個討喜的動物,就到如今也不少地方有用海獅做為吉祥物。


  也是如此,海獅被馬戲團看上,經過一些不可言喻的訓練後,成為馬戲團中閃耀的新星。


  然而當海獅老了之後,無法再出場表演,牠的下場只有兩個:


  1. 被直丟回海中。


  2. 分屍後賣錢。


  大多是會丟回海中,但盡管丟回海中,牠也活不了多久,長時間的被人為豢養,早失去野性,難以適應。


  而分屍賣錢就比較少見,但人們本著物盡其用的想法,還是能不眨眼的下手的。


六、 銘記「日本海獅」
(圖片來源: wiki)


  日本有不少博物館都有其標本,而大英博物館更是擁有毛皮與頭顱等文物。


  如今的海獅常常出現在海博館,表演各式各樣的雜技,雖然說沒有虐待,但人們用違背其天性的手法,將牠調教成一隻隻溫馴聽話的海獅,這樣的做法究竟是對是錯?


  我們總是以人類好為出發點去設計、構築,最後成為我們這龐大的社會,於自然日漸背道而馳,直到各種天災與物種大量滅絕,我們才醒悟過來,如今響應環保的已不僅是團體,而是到達國家甚至整個世界,環保與復育,是永續的第一步。


  日本海獅,盡管牠擁有凶狠的吼叫聲,與強健的體魄,最後只能淪落為人們歌唱,立起身體娛樂百姓的小丑。



  最後如果大家有更多的想法或意見可以多多留言,有什麼想看的失落傳說,掌櫃我都會幫你找到的!

  海獅一直都是海博館的寵兒,雖然人們依然還在使用動物表演來引起人們對動物的興趣與愛,但這樣的做法到底是好還是不好?不知道大家怎麼看。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部落格喔!!


參考資料:

1. wiki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072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本海獅|保育類|失落傳說|銘叔|海洋|表演|滅絕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ken2010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失落傳說] 藍馬羚 -... 後一篇:[失落傳說] 旅鴿 -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空氣
真糟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