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8 GP

[達人專欄] 【ACG音樂概述】那些好聽的ACG音樂簡介-女聲樂團組

作者: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2019-05-27 20:03:24│巴幣:76│人氣:2193
各位看倌們大家好啊,歡迎來到ACG音樂小學堂(?←別鬧了你才沒那麼高大上
在這一系列的文章我會簡介一些私心喜歡的ACG歌手/團體,讓平時不會去特別注意樂手的人能進一步認識這些音樂創作者,也希望能藉此讓更多人接觸到這些優質的音樂。
一篇文章自然無法囊括全部,若是收到不錯的迴響,或許我會考慮製作下一期喔

那麼,就讓我們進入第一篇,女聲樂團組吧!

fripSide

出道:2002年2月(第一代)/2009年8月(第二代)
首次擔當歌曲:《only my railgun》(2009年秋番《某科學的超電磁炮》OP)
近期擔當歌曲:《love with you》(2018年秋番《寄宿學校的茱麗葉》OP)

fripSide,由詞曲製作人兼鍵盤手Sat(八木沼悟志)以及主唱南條愛乃組成,擅長的音樂風格是Digital J-Pop,致力於復興日本電子流行的音樂創作,除了動漫歌曲也發行了很多一般專輯。
其名字來自於英文的「flipside」,意為「專輯的A面和B面都用心製作」。其中,大寫的S代表著八木沼悟志的Sat,因此大小寫是絕對不可以拼錯的。
fripSide的組合成員經過了兩代的更迭,第一代主唱是nao。而在更換為第二代主唱南條愛乃後發行的第一張單曲《only my railgun》在復出後便立即拿下Oricon榜周間第三名的成績,自此fripSide在ACG音樂界的地位便一直居高不下。

fripSide的音樂(或是應該說八木沼悟志的曲風)辨識度極高,幾乎清一色都是節奏明快的高燃搖滾,不過在他們自己的專輯中也有很優美的抒情歌。其實比起燃曲南條愛乃的聲線更適合唱抒情,由此可見fripSide音樂的吸引力。
另一個標誌性的特色則是歌名必定是英文以及歌詞必定摻雜英文,八木沼悟志甚至曾在某場演唱會全程(很刻意的)講英文。
我個人最喜歡的歌曲是《黑色子彈》OP:《black bullet》

2016年曾與angela合作推出歌曲《The end of escape》,作為動畫《亞人》第二季的OP。這兩個團的合作是我心目中的神仙組合,至今還沒有哪個合作讓我感到更滿足

題外話,八木沼悟志跟圈內的搞笑藝人很有交情,每次演唱會也必定會邀請搞笑藝人同台。不過南條愛乃本人卻是專業冷場...


Angela

出道:1993年
首次擔當歌曲:《明日へのbrilliant road》(2003年春番《宇宙學園》OP)
近期擔當歌曲:《THE BEYOND》(2019年5月 劇場版《蒼穹之戰神 THE BEYOND》OP)

angela,由主唱atsuko(敦子)和KATSU(豬排勝)組成,前身為岡山的樂團「ANGELA」。當樂團移師東京時,其中的成員陸續退出,最後便剩下目前這兩人。
每次演唱會和觀眾互動的時候KATSU總是喜歡和觀眾玩鋼彈裡面的梗,他喊「宇宙戰士」,觀眾回應「ジーク·ジオン!」(「吉翁萬歲!」)

angela的曲風磅礡壯闊,因此經常擔當機戰之類的作品。不過雖然相當有實力,在華語圈卻總是紅不起來,直到2017年的《單蠢女孩》OP《全力☆Summer!》才傳開了名聲。
在一些綜合演唱會時總愛自稱fripSide,若是跟本尊同台時更會大玩互換身分。他們很愛說「fripSideではありません!(我們不是fripSide!)」
不過,就出道時間來看angela要算是fripSide的大前輩了,不過知名度卻比較低...人生啊

我個人最喜歡的歌曲是《銀河騎士傳 第九行星戰役》OP:《騎士行進曲》

既然上面有fripSide x angela,自然就會有angela x fripSide。同樣出自是《亞人》第二季的OP《僕は僕であって》(忠於自我),可以明顯感受到由angela和fripSide作曲之間的差異。


EGOIST

出道:2011年
首次擔當歌曲:《Departures~あなたにおくるアイの歌~》(2011年秋番《罪惡王冠》ED)
近期擔當歌曲:《咲かせや咲かせ》(2019年5月《甲鐵城的卡巴內里》劇場版 主題曲)

EGOIST,前身為動畫《罪惡王冠》中的虛擬網路音樂團體,但在動畫完結後仍然以EGOIST的名義作為樂團活躍。主唱是chelly,製作則由supercell的ryo擔當。由於是虛擬樂團,即使在現實中的演唱會也是以影像代替真人,舞臺上站的是虛擬的楪祈而非主唱chelly本人。

EGOIST的曲風是相當獨樹一格的詭譎風,由大量不和諧和弦組成,搭配主唱chelly透明清亮的歌聲,給人哀傷或是悲壯的感覺。由於他們特別的曲風,EGOIST往往擔當黑暗系或是史詩作品的歌曲。
我最喜歡的歌曲就不用多說了吧?大家都知道是哪一首:
《PSYCHO-PASS》ED:《名前のない怪物》

不過,還有一首,想不到吧
《Fate/Apocrypha》OP:《英雄 運命の詩》


Myth&Roid

出道:2015年
首次擔當歌曲:《L.L.L.》(2015年夏番《OVERLORD》ED)
近期擔當歌曲:《Remembrance》(2019年2月《幼女戰記》劇場版 主題曲)

Myth&Roid,由主唱KIHOW和製作人兼吉他手Tom-H@ck組成。也經歷過兩代主唱的更迭,第一代主唱Mayu於2017年退出。其名字來自代表過去的「Myth」與代表未來的「Android」,意為從各自的根源開闢世界。

Myth&Roid標誌性的曲風也是不和諧音,不知是否因為同類型的曲風在業界中少有,讓他們在剛出道時便接獲了《OVERLORD》、《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等大作的主題曲擔當,可說是相當破格的待遇。
我個人最喜歡的歌曲是《不吉波普不笑》OP:《shadowgraph》

唉呀,買一送一又來了,這次有想到了嗎?
《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ED1:《STYX HELIX》

常看到有人說Mayu退團後,Myth&Roid的水準能否維持下去還不知道,我覺得這句話有道理在,但是也不完全正確。每個歌手擅長的歌路都不同,像如果讓KIHOW唱《STYX HELIX》的話,我也覺得無法做到Mayu的水準,但是相對的她也有只有自己才能唱好的歌。我還是相當期待Myth&Roid往後的歌曲。


GARNiDELiA

出道:2010年9月
首次擔當歌曲:《ambiguous》(2013年秋番《KILL la KILL》OP2)
近期擔當歌曲:《REBEL FLAG》(2019年冬番《魔法少女特殊戰明日香》ED)

GARNiDELiA,由製作人兼鍵盤手toku及主唱メイリア(水橋舞)組成,要我說這邊才更有機會被和fripSide搞混吧。是在niconico上發跡的網路團體,名稱的由來為「Le Palais Garnier de Maria」(法語的瑪利亞歌劇場之意)加上「Cordelia」(toku出生同年被發現的小行星)。
GARNiDELiA擅長的曲風為電音搖滾,歌曲的節奏感強烈很適合用作舞曲。2016年發行的單曲《極楽浄土》以結合了和風和電音的曲調,加上融合了傳統藝妓的舞步,在YouTube及B站上迅速竄紅,翻跳舞步的影片更是血洗各大討論區,使得GARNiDELiA在中國有「毒梟」的美稱。

我最喜歡的歌曲是《動畫同好會》OP:《アイコトバ》


岸田教團&THE明星Rockets

出道:2004年
首次擔當歌曲:《HIGHSCHOOL OF THE DEAD》(2010年夏番《學園默示錄》OP)
近期擔當歌曲:《Blood and Emotions》(2018年夏番《噬血狂襲OVA》OP)

岸田教団&THE明星ロケッツ,由主唱兼貝斯手岸田及其餘三人所組成的樂團。其曲風為另類搖滾,特色是不和諧的伴奏和高亢的唱腔。
主唱岸田同時也是詞曲創作者,曾為LiSA、茅原實里等人作曲。

我最喜歡的歌曲是《博多豚骨拉麵團》OP:《ストレイ》


ClariS

出道:2010年10月
首次擔當歌曲:《irony》(2010年秋番《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OP)
近期擔當歌曲:《CheerS》(2018年夏番《工作細胞》ED)

ClariS,由Clara和Aris組成的偶像組合。其中Aris在2014年宣布退出,改由Karen替補。ClariS原是在niconico上發跡的唱見(翻唱歌手),因此也都是使用虛擬形象示人,演唱會時也幾乎不是躲在幕後就是戴著化妝舞會面具。

ClariS走紅的時候兩人都還是國中生,但是唱功卻很成熟穩健。曲風甜美清澈,帶有粉紅色的少女情懷。不過,他們聲音中的透明似乎隨著兩人成年漸漸失去了,現在的ClariS只給我輕快的感覺,跟剛出道的幾首歌完全不能比。

我最喜歡的歌曲是《魔法少女小圓》OP:《コネクト》 (Clara、Aris時代)

《情色漫畫老師》OP:《ヒトリゴト》 (Clara、Karen時代)

另外,ClariS也曾與GARNiDELiA出過合作單曲《Clever》,作為動畫《QUALIDEA CODE》的ED3使用。


或許你還會想看...
其他組別的預測活動還在進行中喔!→按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0717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Celeste 蔚晴動漫

留言共 24 篇留言

黑兔
黑色子彈那個啊…一直想到MV的迷之劇情

05-27 20:08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fripSide其實本質搞笑藝人(誤05-27 22:19
落櫻飄雪

全都知道
全都推
我是不是油過頭(¯―¯٥)

05-27 20:12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知道這些很正常吧怎麼會油呢?
對我是絕對不會承認自己油的[e29]05-27 22:19
小羅 ♪
我廚EGOIST

05-27 20:27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拜見教主05-27 22:20

單看照片前兩團真的滿神似的XD

05-27 20:31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臉盲的話真的有可能認歪05-27 22:20
ฅ=^●立稚優●^=ฅ
這些團都超棒ㄉ!!!

05-27 20:47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不棒的團我可是不推的喔[e24]05-27 22:20
⎝༼ ◕Д ◕ ༽⎠
罪惡王冠補到一半,我愛EGOIST

05-27 20:57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雖然沒看過罪惡王冠,但我還是愛EGOIST05-27 22:21
玥晴 Luna (#ΦωΦ#)
佬...然後超電磁炮真的讚

05-27 21:08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希望第三季一樣讚,然後一樣是給fripSide擔當主題曲
JC你要是這個再做爛試試看,這次直接寄一把殺巨人刀片(X05-27 22:22
有川優理
居然是岸田教團 我也很喜歡ww 然後EGOIST真的很讚

05-27 21:09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第一次聽就被岸田教團另類的風格吸引住,然後就回不去了05-27 22:23
一劍封邪兵燹
英雄命運之詩我以前有聽過 不錯聽的歌 很期待下一次的歌.

05-27 21:14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謝謝你的支持[e34]05-27 22:23
小羽Neko((欠債雲長
好歌好歌

05-27 21:19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真的,全是好歌[e19]05-27 22:23
荷月晴(星詠者模式
關於ClariS你想說的是不是too old



沒,沒事
順帶一提我在這裡面的喜歡的是案田教團

05-27 21:21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或許真的是那樣,不過有老粉說是Clara和Karen的契合度不及和Aris那麼好
然後...岸啦X!05-27 22:26
泡泡飄呀飄
看到GARNiDELiA時的我
突然興奮的患者.jpg

05-27 21:31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來人,抓去勒戒(?
沒、GARNiDELiA真的很讚[e19]05-27 22:27
泡泡飄呀飄
不過我GARNiDELiA只知道四大季節神曲+lamb欸
她們有唱動畫op我還是第一次聽說(´⊙ω⊙`)

05-27 22:39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其實唱的還不少[e6]
不過不知道就表示是真愛粉吧(?05-27 23:33
荷月晴(星詠者模式
喔不!我居然會打錯字!真是奇恥大辱

05-27 22:56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這次就沒有了[e29]05-27 23:33
保全之智乃(小熊模式)
STYX HELIX 神曲!!!!

05-27 23:24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真的好聽[e19]05-27 23:33
寧夢
名前のない怪物真的百聽不厭 我最愛的歌沒有之一!>W<

05-28 00:31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也是我最愛的歌呢[e19]05-28 08:56
成為健屋患者的病貓
南醬是第一個!!! gp送你啦xD

05-28 08:11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沒有把南醬放第一個就沒有GP了嗎[e26]
沒、我是說,fripSide這麼讚當然要擺第一啦[e19]05-28 08:57
幻櫻-櫻花雨
原來寄宿學校的茱麗葉op跟電磁砲神曲是同一個團體的!!不說還真的沒注意(*´∀`)

05-28 14:02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畢竟是和fripSide一貫的曲風不太一樣[e2]05-28 20:00
泡泡飄呀飄
抓錯字~
別鬧了你才沒那麼高大尚→上

05-30 19:16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我記得這兩個字是通用的(?
不過還是感謝糾正[e34]06-02 13:53
萊因✿R.E.K.D (¯―¯٥)ψ
一陣子沒逛人小屋了[e21]
大愛angela & GARNiDELiA & Myth&Roid!
GARNiDELiA有一首Mirai我一直記得動畫本身很爛但音樂做為ED超好聽XD

06-02 20:34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音樂好聽但是動畫超爛的作品不在少數啊...
我自己的態度是只要喜歡的音樂人有擔當主題曲,就會去聽聽看。這樣或許就比較不會錯過好聽的歌[e19]06-02 22:00
泡泡飄呀飄
那個...更新(´・ω・`)?

06-05 21:51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最近有比較時效性的東西(´・ω・`)06-05 22:35
泡泡飄呀飄
好的~

06-05 22:52

泡泡飄呀飄
...(´・ω・`)?

06-18 00:15

水母萬萬歲
推fripSide
推南醬

06-19 00:06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真的,超推06-19 18: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8喜歡★celestepil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教練我想學日語!由日文歌... 後一篇:漫談人生EP.02 才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amage922掏空國庫斂財無罪
看個A片卻需要被公審鞭屍?!蛟哥真是入錯行了,當個慰服部立委還可以騎馬打仗包小三吶~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