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遊戲心得]アオナツライン~三段在夏日揮灑青春的故事

作者:玉米│2019-05-25 12:03:28│巴幣:60│人氣:1703


       在這裡提供此篇創作的檔案版連結(點此),介意排版或是圖片顯示不出來的讀者可以點開來看,不介意的話,以下正文開始。


一、遊戲簡介

       《アオナツライン》是戲画公司於2019年3月29日發售的文字冒險遊戲,敘述主角「及川達観」與青梅竹馬「向坂海希」以及國中認識的「榊千尋」,三人團體商量著暑假要如何度過的事。

       後來的小小契機,讓達觀等人認識了轉學到此的「仲手川結」,以及入學轉型失敗的時下女高中生—學妹「椎野ことね」,加入兩位後形成的新五人團體,此後,將要一同展開人生只有一次,時而歡笑時而惆悵的暑假。



遊戲無雷感想:

       遊戲名稱中文可以譯作「青夏線」,即在夏天從事些青春氛圍的事,不論是日常的談話或是在暑假做一件事的描述,都算是有趣而且還蠻仔細的,要是喜歡好友齊聚的氛圍,或許可以試試這款遊戲。


以下開始含有大量遊戲內容敘述,接受劇透的讀者,才建議繼續閱讀。



二、個人線敘述

向坂海希


       描述海希、達觀以及千尋的友好關係,在千尋道破海希與達觀互相暗戀的事破裂,而後修復並且三人正視自己的故事

       會影響三人關係的實話,源自三年前海希的國中朋友圈,擅自替她與千尋湊對的事,讓海希不得不減少與幼時玩伴達觀的接觸,防止他人說自己的閒話,後來,朋友看見了她與達觀在一起,達觀想要幫助正在被同學質疑的海希,於是解釋了兩人的關係是青梅竹馬的時候,讓海希壓抑的心情爆發了,並將怒氣宣洩在聲明關係的達觀身上。

       失去理性而直接認定達觀不顧她的心情,使得海希一直很後悔傷害了達觀,另外,達觀耿耿於懷海希對他罵的語句,覺得自己利用青梅竹馬的關係接近她的自己很可惡,無解的兩人關係直到千尋的家人發生事故,心情不穩定的千尋家人任意謾罵陪同千尋的海希時,海希見到達觀替自己解圍並且得到道歉後,才讓她鼓起勇氣將那時自己的心境講開。

       此後,海希與達觀還有千尋一同到處遊玩,快樂而不用在意他人眼光的日子讓海希很珍惜,因此,她選擇不將愛戀說出口,是怕自己會忽略千尋使得關係崩壞,至於達觀則是害怕脫口會踐踏海希的心情,再次感受到她離自己愈來愈遠的事,幸好透過結以及ことね重現達觀在兩年前對海希產生戀心的場景,決定不再浪費彼此時間的達觀,鼓起勇氣表白了對海希的心意,同時間海希也表白了心意。


       看到達觀與海希兩人的關係進展,是時候覺得自己也該向前跨出一步的千尋,不再秉持著事情沒意義就乾脆不去從事的想法,重新鍛鍊起國中時放棄的籃球運動,於場上展現出的厲害球技,除了讓他被指導老師、隊員看重,還從中獲得了與隊員們一同朝向目標努力的心情,如此興奮的感覺已覆蓋掉他曾經對籃球不知道樂趣在哪的事了。

       最後,即便海希、達觀以及千尋的三人團體已是拆成兩人和一人,但是正視自己而獲得的改變,已是能愉快聊起在意對方心情的事,證明友誼依舊存在,不再束縛彼此的新構築關係,象徵著所有人已經成長



仲手川結



       尋求不同形式的青春為開端,結加入達觀等人的團體,體驗到以往生活不同的事之後,終於找到自己理想青春的故事。

       說起結會對青春憧憬,源自於過去在電車裡遇見達觀的三人團體,有說有笑的愉快氛圍令她羨慕,並且開始對自己就讀名門學校而受到各種限制感慨,認為自己的青春或許有別種可能的想法,便轉學至達觀就讀的學校,加入了達觀他們的團體,期望自己能夠享受到不同形式的青春。

       確實體驗到新事物的日子很新鮮,但是結懷疑自己真的是嚮往達觀他們的團體,才能夠有勇氣做出離開以往生活圈的決定嗎?與此相同的狀況讓結回憶起和父親賭氣而離家出走的事,後來氣消想搭電車回家卻辦不到,在座位上獨自傷心的時候,受到了達觀的溫柔對待,至此對他產生好感的結,會做出轉學至此的決定,為的就是深入認識這位「改變了自己生活方式的人」,而不是單純嚮往達觀他們的團體。

       當知道自己對達觀是一見鍾情之後,結便對達觀坦白心意並且提出暫時成為戀人的提議,兩人試著走在一起以及約會的感受,成功地成為真正的戀人,此後將要面對維持關係而得要跨越的挑戰,以達觀這一邊來說,成績優秀的結對自己未來的規劃,以及嫉妒他與結在一起的同學,讓他產生了自己能不能配得上結的不安,另外,發現到達觀沒什麼精神,追問父親和他說了些什麼的結,被點出自己是不是為了達成計畫而利用他人,以體驗青春的名義鼓動周遭的人協助。


       確實夏日音樂祭全員會來幫忙海希家的攤位,可以歸咎結想要與大家體驗不一樣的暑假,但是,大家表示為了這件事準備的日子,其實過得很開心,所以不會責怪她的任性,另一方面,不斷刺痛達觀的現實層面問題,害怕畢業之後將被迫離開結的未來,儘管有珍惜剩下的時間與結共渡的路可以選,但是他立下畢業後一同到東京念書的決定,即便學校不同所也沒關係,只要兩人的歸宿相同就好。


椎野ことね



       努力改變形象卻失敗的ことね,被半強迫加入達觀的團體之後,除了恢復了受傷的內心,還找到朝演藝圈發展的夢想,一路上受到大家幫忙以及陪伴的她,最終得以自信地展現自身。

       講起ことね會將自己塑造成時下高中女生,原因是想要一改過去陰暗的文學少女形象,期望在新環境結識到很多朋友,因而加入了經常討論時下的女生團體之中,只不過,團體內的談話大多在手機應用程式上進行,只要發錯留言就被多人誤解,讓誤會愈來愈大的結果,就是ことね想要解釋卻沒有人理她,而被排擠在團體外。

       挫折的心讓ことね自我放棄,連帶著達觀等人釋出的善意也接收不到,並且聽到千尋講出的難聽實話就氣得當場離開,急忙追上她的達觀,憶起結會強拉在淋雨的ことね是因為緣分,所以就用斷絕這份關係好不好的話使她留步,面對吐露自己都不知道是誰,該如何和別人當朋友的ことね,達觀能幫上忙的地方,就是讓她知道自己可以幫上大家什麼事情,斷絕掉過去的自己已經拋棄,現在的自己已被否定,那麼還剩下什麼的想法。

       ことね加入達觀等人團體後,最初因為喜愛的事物與大家不同而格格不入,後來被達觀稱讚唱歌的事情,想要回應他而報名了演藝圈的甄選會,原本想要客觀意見改進自己的ことね,沒想到變成大家願意在暑假時幫助她特訓,展開加強實力的暑假計畫,之後有一天兩人在鬧區約會的時候,一名女士出手解圍被惡質星探盯上的ことね,後來得知恩人的身份竟然是有名氣的事務所星探,不僅教導了這一行的事,還表示欣賞ことね。


       能夠完成夢想的大好機會,肯定會讓ことね好好把握,只是過程中必然遇到的挫折,傷害到她而不安的時候,該如何支持她繼續往前進呢?即是達觀等人暗中搭建舞台,要ことね在大家的伴奏之下,唱出屬於自己的歌,並且感受到背後有大家支持,最終,能夠在試鏡會上說出自信的自己,是外頭替我加油的大家造就的。



三、總結

       
       《アオナツライン》由友情、戀愛以及夢想三段內容組成,經由達觀等人在夏日揮灑青春的過程中,逐漸感受自己正在改變與邁進一步的事。

       海希個人線講述了達觀、海希與千尋,互相依偎的三人關係因為千尋的實話而崩解,被打散後的各自重新正視了逃避的問題,如同海希與達觀愛戀對方,卻受到過去傷害對方的經驗束縛而不敢說出口,至於千尋則是在讓達觀與海希能夠兩人在一起,以及自己不願離開接納自己的好友之間兩難,最後,在暑假結束的這天,達觀與海希已互表心意成為戀人,而千尋拾回了放棄過的籃球,三人重新構築的關係再也不綁住任何人,各自都能夠朝目標前進

       具有戀愛色彩的結個人線,透過結欣喜與達觀等人從事一些未體驗的事情時,認識到自己真正想改變以往生活的原因,是為了接近曾給予自己溫柔對待的達觀,坦白心意並且兩人正式成為戀人之後,想要維持關係得要面對的挑戰,勢必要做出相對應的改變,如同達觀忐忑不安於畢業後兩人會愈離愈遠,或許把握當下與她在一起的時間是個選擇,但是達觀做出了與她一同到東京的決定,如此提起勇氣付出行動的模樣,就和結一樣都為了重要之人改變

       ことね個人線敘述想結交朋友而改變形象的她,因為努力維持的人際關係失敗而落寞,而後如何轉變成發揮自我而成為令人稱羨的逐夢者過程,另外,原本與達觀等人差一個年級的她,沒有共同話題而顯得格格不入的狀況,在她有了朝演藝圈夢想的事,而與大家有了連繫,即是暑假時大家願意幫助她特訓,受到恩情而逐漸有自信的她,最終得以在試鏡會上表現出最好的一面,並且感謝在外守候她的大家。

       暑假過後各自的改變,是否回應了最初剛升上高中時,參雜著期待、不安或是對未來展望的青澀自己,想要在新環境改變自己的事呢?相信此刻大家的回答是肯定的,比起以前已是多了勇氣面對。



四、其餘雜談

最後,講一些遊玩的個人主觀感受

       
       普遍的校園題材,以及時間設定上難免聯想到暑假,遊玩時雖然容易猜到後面會如何發展,但是遊戲把握角色互動的這點,不禁在遊戲中途會產生想和達觀他們一起遊玩,或是體驗未經歷事的想法,因此,我會覺得《アオナツライン》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營造出三五好友決定做什麼事就埋頭去做的氛圍

       接著以「暑假該做什麼好呢」為題發展的三條個人線,我對海希個人線的印象比較深刻,特別是達觀、海希與千尋的三人關係,經由遊戲中穿插過去回憶的方式,把各自在當時遇到的問題與心境講的仔細,因而看到他們關係破裂會感到有點捨不得,也不會去責怪說出實話的千尋,畢竟他也在掙扎要向達觀與海希報恩,但是又害怕失去關係後的自己該何去何從的抉擇,如此三人互相扶持的友誼,即便關係改變仍舊維持著,實在是羨慕不已。

       結與ことね個人線內容也是不錯,不過她們兩位在其他個人線裡做的一些事情,會是讓我想額外提的,舉例來說,結的行動力放在海希線的時候,她便成為了達觀與海希兩人感情方面的突破口,協助再現的初戀場景,給了他們好好表達心意的機會,而ことね的部分,加入達觀團體後恢復自信的事,除了她接受大家幫助而在甄選會上展露自信的一面,於結個人線之中,音樂祭幫助海希的店面時,被拱去精神喊話以及接待客人時的笑顏,也是能從中感受到。

       相襯上述夏日計畫的遊戲劇情,舒適的藍與白背景作畫,以及適時搭配的背景音樂(特別是アオナツライン這一首),有好好呈現出夏日風情以及青春的感受,另外,遊戲演出上也蠻用心的,採用電影的呈現設計可以在標題畫面感覺到,全黑的背景會在遊戲有了進度之後,轉變成擁有內容的畫面,如同電影上映前一無所知,播送後即映入眼簾的感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043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アオナツライン|遊戲心得

留言共 1 篇留言

reA
很少可以看到這麼具體的心得,的確可以從這些文字體會到這部遊戲的特點和魅力

06-22 04: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a3a6j5o36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劇情翻譯]公主連結 情... 後一篇:[艦隊收藏]2019春E...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