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好的抱怨文:讓抱怨成為尋找知己的機會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9-05-22 08:41:46 | 巴幣 90 | 人氣 467

人活著,不可能不遇到鳥事,不可能不抱怨。隨著工商技術發展,社會演變成「過勞社會」。資方輕而易舉可以威脅員工在上班像個機器運轉不歇,下班仍得負擔責任。甚至資方自己也為瞬息萬變的商場環境忐忑不安。總之,這是個人忙得要死也難以「一勞永逸」的時代。

抱怨,人人都需要,但各個沒耐心。沒好朋友抱怨,只好吞下肚。縱使有好朋友抱怨,也不見得有時間相會,彼此要嘛為工作,要嘛為家庭奔波,心力交瘁。怎麼辦呢?以前寫日記,現在分享心事在網路平台。不少人抱怨寫得太直白,就連作者自己也讀不下去。其實花點心思,抱怨文不見得能成為藝術品,但至少不是廢文。

好的抱怨文可以寫成兩類風格。一個是「嘲諷」,一個是「抒情」。前者可以當成笑話,有娛樂性。後者類似一種心靈雞湯,但一般的心靈雞湯鼓勵人受更多苦,說服人看向「未來」;我的寫法卻反過來,歌頌「過去」的美好,間接諷刺現在有多糟,未來多沒希望。

我先談談自己抱怨的背景。我投入某個團隊。但首腦為了不求助公司其他派系,因此經常人力短缺。加上一些同事出包,原本週休二日、一日,現在變成兩週休一天。甚至,遇到有個同事被家族綁架走,請假八天。最後,我23天後才有休假。我立刻體驗到再輕鬆的工作,都讓人渴望休假,以及抱怨的理由。


▶抱怨文例文其一:檢討+嘲弄

只要工作時間,就有精神壓力。下班怕遲到,上班怕出事。永遠不知道是不是又有人破口大罵,不管是為了大事或小事。也不知道是不是有人出包,不見得是同事,也可能是外來廠商。更不知道看起來妥當的設備,是否能永遠無憂。上個星期六我面對我人生第一次的小火警和滅火成就。

很多工作乍看輕鬆,卻時時刻刻考驗危機處理。意味著隨時都有精神壓力。這時候,你已經不想問「多上班則多賺多少錢」,你他媽的只想趕快脫離精神壓力的漩渦,無論這工作表面上多輕鬆,加總的自由時間有多少,看在隨時需要擔心客戶脾氣和設施問題的天災人禍上……

「幹你媽,我只想休假。去你媽的,我敬忠職守卻換來不能放假,這是處罰還獎勵?」


抱怨文寫作指引:不入婊穴,焉得婊子?

上文是我寫抱怨文很喜歡的風格,「檢討+嘲弄」。一方面,整理工作上的心得。另一方面,我喜歡把不公不義的悲劇寫成喜劇類的吐槽。

寫文還得注意受眾的問題。臉書是個難搞的地方,但也是有搞頭的地方。之所以難搞,是因為造成你痛苦的親人、同事、老師、學長姐,都會用臉書。在網路平台上,他們公開訓斥你一下,不但顏面掃地,私底下,難保他們會嘮叨什麼。像我就被領導警告,不准在臉書上談跟工作有關的抱怨(所以,太直白的抱怨文,我找一個他看不到的地方發)。

臉書雖然有難搞的人,但這也是其價值,只要寫抱怨文寫到他們難以羞辱你,或者羞辱起來自取其辱就好。

我引述一篇叭啦,追憶過往投入ACG的似水年華,是一個抒情抱怨文的例子。如下:


▶抱怨文例文其二:抒情

以前,我最討厭以前。但現在,我總想到以前。日復一日,總寫下多愁善感。有篇報導提到,「記錄傷痛經驗,比起沒記錄的,更讓自己好過」。

回憶當年加入ACG圈,社交的興趣就是唱歌和打格鬥遊戲。現在,沒時間,歌少唱了、格鬥遊戲也少打了。某層面,憑依華讓我想起2005-2008拼命找基友打電動的時光。

那時候,打電動認識很多朋友。打完就吃個飯聊天,聊聊最近看什麼作品,或者看他們交流話題。回到社辦,又繼續打電動。

日復一日,再參加個歌謠祭或同人即售會,認識更多朋友,一起吃飯和打電動。

真的,一起打電動真的愉快,尤其是能夠考驗手腳反應和機智的。厲害的基友,不只是電動打得好,談吐更是幽默,總能把惱人的情境調侃得好笑。

謝謝。我永遠記得那時打東方、月姬、魔物獵人2G的那段青春歲月。也記得在青春譜和伊斯特揪團唱動漫歌的日常。現在,我們比當初多了好幾倍的薪水,卻沒有任何時間可以再逢。

社畜的日常,是友情的屠宰場。但我永遠記得各位。希望人生走到盡頭前,能在相逢,肛一回遊戲。


抱怨文寫作指引:幽默感和邏輯是行遍天下的利器

上文,本來,我只是隨手轉發,但後來有朋友擔心我,怕那是我的遺書,就趕緊詢問。我澄清了一下,也猜到對方看了心有戚戚焉。想必也是過勞人。我們有很多類似處境,都是為了工作犧牲動漫的興趣和同好。有很多想抱怨的,但礙於臉書的人際關係、自己身份需要堅強,也只好忍耐。因此,我嘗試分析對方的處在的環境,並思考如何「修飾抱怨」。

如上文,臉書麻煩之處無外乎,有數組麻煩的人際關係。其中,為了維持自己扮演的身份之形象,有些話不能講。尤其造成你麻煩的親人、自以為是的朋友、長官或同事。

這個困境誘發我思考「怎麼抱怨但牠們閉嘴?」,縱使是廢文,但他們不敢嗆。再來,不能抱怨嗎?可能不是不能抱怨,而是抱怨技巧的問題。因此,我回想我喜歡的抱怨文的風格,開始寫一些「經過修飾的抱怨」。


小結:讓抱怨成為尋找知己的機會

好的抱怨文可以寫成兩類風格。一個是「嘲諷」,一個是「抒情」。前者可以當成笑話,有娛樂性。後者類似一種心靈雞湯,但一般的心靈雞湯鼓勵人受更多苦,說服人看向「未來」;我的寫法卻反過來,歌頌「過去」的美好,間接諷刺現在有多糟,未來多沒希望。

如果寫到這種程度,則臉書上的親友就算看穿自己在抱怨,也不太敢直接留言羞辱。畢竟,若文章有其成理到邏輯與情緒,則出言羞辱則顯得自己程度低下。他們怕出醜,也就不敢留些負面的話。

意外的收穫是,你可能會引起與你類似感觸的人共鳴。譬如我遇到某些動漫眾讀者,其聯想到自身狀況。對我而言是好事,代表所分享的情境和情緒,與讀者是雷同的。

總之,抱怨寫到這種程度,我想是安全,不損及形象,又能抒發,甚至結善緣。如此抱怨文,不妨發之。




創作回應

雨丸✰“ReのLife”★
已訂閱~ 講的很有道理~(0w0)b
我來慢慢的研究好了 必竟人類是一種行為複雜的動物呢~(Qnq)
2019-05-22 15:56:31
兔二:滾你奶奶的
跟一般動物一樣複雜!
2019-05-22 19:55:53
媻極亞的芽豆靈
為什麼要這麼專業
2019-05-22 17:51:21
兔二:滾你奶奶的
有痛苦,有沉澱(;´∀`)
2019-05-22 19:56:01
likwueron
不管啦,你他X的小圈圈取暖啦
2019-05-22 19:17:21
兔二:滾你奶奶的
來,來取暖!
2019-05-22 19:55:42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委婉的抱怨,可以體現出自己的修養和耐力。可是壓抑太久也會讓以後的抱怨跟直白,所以我才不使用太部分社交媒體,以免跟施壓的人沾上任何工作以外的關係。

2019-05-23 19:56:35
兔二:滾你奶奶的
避免風險也不錯。
2019-05-25 16:26:23
Cysela
雞湯
2019-05-25 15:57:54
兔二:滾你奶奶的
兔湯。
2019-05-25 16:26:0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