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飛輪少年《嚮往天空的自由羽翼》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 2019-05-20 18:13:50 | 巴幣 16 | 人氣 456

前言
有沒有覺得生活有時十分枯燥乏味,有時真希望自己能有對翅膀,能帶自己飛離這片讓你感到無聊煩悶的地方,迎著涼爽的風,飛向任何你想去的地方。

小的時候也希望自己能有一套跟動畫一樣,一雙能夠上天入地的輪鞋,能夠帥氣地奔走於高樓之間(謎之音:我的滑板鞋,時尚 時尚最時尚)

而這部飛輪少年講述了這些滿是青春熱血的少年少女想要腳底下輪鞋抓住那片屬於自己天空的故事。

最早我是在A台觀看這部影集,剛開始看的時候都是被他們在空中與高樓間飛躍的身姿所吸引,裡面穿插的各種戰鬥炫技以及搞笑劇情也是我國中時與同學們在學校討論的話題,而最近天氣炎熱,工作之餘總是想找個涼爽的地方思考下事情,就讓我想起這部動畫。

當我想起這部影集和漫畫裡所呈現出的畫面時,總是讓我覺得有時真想跟他們一樣拋下現實的一切煩惱,掙開世俗的鐵鍊,去尋求一份快樂。

本故事的男主角「阿樹」因得罪暴風族中車隊骷髏十字軍,被他們狠狠的修理一頓,而感到憤恨不平,這時候打開收養他的野山野家中倉庫,看到了暴風族使用的AIR TRECK(空中輪鞋),也在此打開了他成為暴風族一員的開端。

剛開始的他幾乎是個只為了報一時的仇而使用A.T輪鞋,但在使用A.T輪鞋時逐漸的喜歡
A.T輪鞋給他的那股盛在風上的自由感,途中也遭到野山野家的禁止,但越是禁止越是深入,他如同一隻看著成鳥飛向天空雛鳥,看著他人如此自由奔放,又何嘗不想躍躍欲試那飛翔的感覺呢?

這樣青春且叛逆的心理下,讓阿樹這個菜鳥更加地往暴風族的圈子裡跑,同時也逐漸經由與前輩和維修店阿姨的接觸交流,逐一了解暴風族間的分層機制。

維修店阿姨如此說「暴風族隊伍間按照等級A到E劃分,越往上,越會看見不同的風景

這裡的風景是指能看到不同的事物以及閱歷,而透過維修店阿姨的講述,阿樹也更加地好奇自己在使用A.T輪鞋時所看到的驚人景象究竟是甚麼。


飛輪少年一開始給人的感覺是部結合跑酷元素運動題材的作品,但實際演繹出來他是一部帶有著一切與「飛翔」「速度」的有關,人嚮望天空的高度意境,結合類似於暴走族龐克精神題材作品。

動畫畫面上講述他們內心的世界那份被事物束縛的心情,有時自已像被關在鐵籠裡的野獸,想要離開鐵籠,但又害怕那陌生的地方,有時又如同生在雞窩中小鷹一般以為自己也不適合飛翔,總是能感受到它們想要掙開他人以及這個社會給他們的觀念鎖鏈,想讓自己獨立飛翔。

故事本身也會帶入許多跟飛行與束縛 鐵籠 鐐銬有關故事寓言題材等術語,將一切對於「飛」的內容可以說做到許多方面的連結。



野山野的長女梨花曾一度阻止阿樹繼續使用A.T輪鞋,她在「沉睡森林」的隊伍期間,也曾是名厲害的飛輪手,會有意無意地阻止阿樹繼續使用A.T輪鞋,是因為她自己曾看過戀人武內空太過於相信自己對A.T輪鞋的力量,結果導致武內空自己摔斷了腿,這點讓她耿耿於懷也感到自責,甚至覺得當初如果有阻止他,不讓他亂來的話事情也就不會發生。

最後與阿樹對決中打開了心扉,過去的惡夢已經是過去了,而未來掌握在新的一代人的手中,可也感概阿樹找到了自己夢想的翅膀。

給予看著他人成長時的心情,自己做為同學或家人看著他人的成長時有時會有些不捨和感慨也帶有情緒勒索,感覺自己似乎不該讓孩子這樣四處衝撞,希望永遠將對方放在手心。

而當看著對方飛遠時,自己會感到也許寂寞,覺得自己有時能做的或許是祝福和支持,可是那都是每個人一段飛往新地方的過程。

飛輪少年裡面有不少能與BLEACH死神相比的詩人特性

「佛茶,下次安排賽道,別把終點設定在這種老鼠洞一樣的地方了!難得我們都有雙會飛的翅膀不是嗎?」




其實每個人一出生便擁有翅膀的,為什麼我從來沒發現過呢?
不是有些人不會飛,而是只有想飛的人,只有認為自己會飛的人,才飛得起來



故事結局的最後阿樹擊敗武內空成為了空之王,而武內空願望是解放世上所有AT沉睡的力量,分給世上總是以自身力量不足為藉口不願去改變現況的所有人,只是想要達成這個手段過於極端。

武內空願望不難理解,從整個飛輪少年的故事來看,也表現出自身想要去改變現狀的龐克精神,有的人經歷了挫折總是覺得生活反正就如此乏味,不如收起自己翅膀,逐漸使得翅膀腐朽,也有的人雖然落地,卻還是選擇不斷努力往上,在死以前,所有挫敗都是小事。

這同時也是主題OP「chain」歌詞所提到的「被灰暗給包圍,將太陽給喚醒 ,擊倒敗北, 與明日相繫」




而比起動畫,我更推薦漫畫,大暮維人的手繪功力十分了得,不光人的骨骼軀幹和人體構造畫得細膩且有線條,就連人物及背景中也穿插大量的機械齒輪以及管線的城市拼接組合成一個個風景、街頭及工業類背景,比起動畫,漫畫著場景更像一張張美麗的超現實藝術

服裝方面也是時髦值爆錶,觀看漫畫時,你看可以看得到許多龐克象徵性的配件,如撕破的牛仔褲、過長的皮帶、皮靴、網襪、緊身束衣、別針、金屬鍊、狗圈、鉚釘、靴子、和軍用外套,不時散發反叛的潮流風格,看似束縛的裝束,卻有顆嚮往飛向天空的夢想。

飛輪少年故事內容或許不是高分,但是其表達的精神藝術卻是如此直擊那充滿叛逆的青春,比起用故事講畫,更像是用畫在傳達一份故事。

摧毀一切既有的風格、反理性邏輯」
取自書本《龐克的哲學》



創作回應

人類-羽化成鵝
大暮老師筆下的妹都超讚的
2019-05-21 21:13:45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不愧上岸前累積的經驗,女孩們都各個從鎖骨都透露出性感和年輕奔放,服裝也十分潮的辣妹GYARU
2019-05-21 21:52:4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