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心得】讓愛說出口──紫羅蘭永恆花園

作者:ㄆ一ㄚ志│紫羅蘭永恆花園│2019-05-18 21:21:19│巴幣:6│人氣:461
  《紫羅蘭永恆花園》,俗稱京紫,是曉佳奈原作、石立太一導演、京都製作的輕小說改動畫。內容講述被當成兵器使用、在戰爭中失去雙手的少女薇爾莉特,為了理解昔日長官臨死前留下的話語,在郵政公司內擔任代客書寫信件的「自動人偶書記」,從而一點一滴地累積情感與回憶的故事。



劇情1:骨質疏鬆

  原作號稱是10年來唯一在京都自辦的輕小說大賽中獲得大賞的作品,但京都大賞比起電擊或富士見等老字號競賽,畢竟層級低了不少,故整體而言作品稱不上非常優秀。當然,他有著足夠的背景設定,對於意圖在打響製作水準的京都動畫而言,這不是問題。

  作品採單元劇方式進行,每一回薇爾莉特會收到不同的代客書寫任務,客層從公主到士兵、跨越各階層、也橫過整個大陸。在任務中少女體會當下人們各式各樣的心思,與自身回憶交織在一起,直到長出「心」、長出情感、成為一個「人」。這是一個描繪少女成長的單純故事。



  京都動畫並不滿足於展現自身強大的製作能力、只塑造一個著重氣氛營造的作品。相反,從第一集開始,便可以發現劇情推進得比想像中的快、密度稍高。薇爾莉特的過往與現在、導引著她的第一個行動,是一個相當不錯的開頭。

  不過從第二集開始缺點便開始浮現:基本架構簡單不是問題;但鋪陳不夠、不太穩固,導致整體情感稍嫌突兀。比如這一回除了主線之外,還穿插了艾莉卡的想法與故事;然而當我剛開始融入艾莉卡的戲份時,她的段落便戛然而止。而在第五集裡,再度證明本作劇情的的衝突僅僅只是高高提起、輕輕放下;原來兩國公主王子早已互相喜歡,這之中便沒什麼情感值得捉摸,處理上要穩定的多、簡單的多(但公主和艾伯特之間的情誼卻相當得體,結尾艾伯特不回答公主的問題而是為之簪花、到公主執子之手,都相當深刻)。


(請您一定要幸福)

劇情2:薇爾莉特

  個人認為薇爾莉特的成長是本作劇情的亮點。它的過去(少校)與現在緊緊地交纏在一塊兒,也有一些值得省思的部分。

  第三集當她們登上鐘塔,萊登的全景展示眼前,薇爾莉特想到少校的話。少校已經幫薇爾莉特建立了一個世界,薇爾莉特事實上一直在追尋少校說過的話,那構成了整個故事,也構成了她這個人的骨幹。這樣的骨幹是否會隨著接觸越來越多正在發生的人事而逐漸退隱呢?很可能是會的,但是,少校已經完成了他的任務:直到薇爾莉特完整少校建立的世界為止,她必須活下去。當然,和支線的連結還是稍嫌薄弱,不過清淡緩慢的成長有一種寧靜與優雅,我非常喜歡。



  京都的世界還是柔軟的,大家都很容易原諒薇爾莉特,因為她苦大仇深的過往、抑或她顯露出來的肢體與心理的無知脆弱。她很容易滿足,而這個世界並沒有真正的壞人。不論如何,我們至少看到了薇爾莉特歷經的掙扎,但我們其實並沒有看到如何轉變;換句話說,京都動畫省略了「練功變強」這一可能較枯燥的橋段。比如第四集,我有點不清楚她如何突然變成能打出好信的人,這之間的轉變並沒有體現在她的言行舉止上。

  好似從第四集開始,吉爾伯特少校便消失了好一段時間。薇爾莉特不再只是參觀他的世界,而是將他的世界穩穩地放在心中,用自己的眼睛走遍各地。到中段為止每個單元劇都不算深刻,但是都有在推進薇爾莉特的認識。在第六集中,他知道了什麼是寂寞,寂寞是戀愛的一部份。在天文台男子眼中,這一段流星之戀真的是一生一次的吧,這一點營造的還不錯。

  第七集,薇爾莉特跳起來非常漂亮,作家寫的故事也蠻有趣的(可能比本劇還有趣)。導演並不欲觀眾太過沉浸在傷感裡,總覺得有種強迫轉台的感覺。這一段故事和ED結合得很好,我是從這段才開始注意到ED裡人影的變化。隨著配件越來越多,薇爾莉特這個人也從無到有逐漸豐滿,這是一種雙重建構:她被留在觀眾心中、同時留在故事中的世界。很喜歡那把陽傘交到薇爾莉特手中,東西並不是越多越好、也不是一點不留,而是在對的時間交到對的人手中;這並不是只關乎送禮者的捨棄,還包括收禮者的接受,我想,我們喜歡薇爾莉特的原因,或許是因為她原本甚麼都沒有,所以願意傳承我們不可能再擁有的一種東西吧!



劇情3:唯美而煽情

  第八和第九集是一個轉折,個人認為也是過飽和的展現。其實少校的故事不用花一整集拖出的,這一集的資訊量或許不比前面貼合劇情所說出的片段還多。前面我們透過薇爾莉特的視角看少校的故事,我們其實已經看到一個「薇爾莉特式」的少校。因為生活不斷地在進行,薇爾莉特並沒有完整地回憶過整段故事;但在某些片刻,她會對應劇情回憶起少校說了什麼、做了什麼,彷彿少校還在她身變。而第八集直接跳開薇爾莉特、觀眾突然身處上帝視角,手法粗糙不說,整段故事累贅又濫情。

  第九集一開頭又是一場濫情的演出,下雨、反叛軍什麼的。但是中間薇爾莉特叫喊與勒死自己那段獨白將孤寂的荒蕪演繹的挺好。後續通過一封封信件,將前面鋪墊的東西推出,那樣的積累與爆發做得還算有爆點。薇爾莉特離開少校後累積的生活,那個世界不屬於少校,只屬於她。人似乎只要有一點點希望、能從生活中感受到美好,便能夠活下去。

  第十集,這一集跟前面不同的地方,在於沒有輕輕放下。安知道母親即將死去,也確實發生,跨越時空收到的信,陪伴她度過接下來的數十年。有關時間的事總是令我們悸動,大概是因為不管老少所有人都體會過無法彌補的遺憾,所以如果在遙遠的未來能聽到所愛之人的聲音,意義大概不只是浪漫而已。同時,薇爾莉特的轉變也是確實發生的,如果說前面她開始懂得為自己難過,那麼這一回,她學會為別人而哭。比起少校身為已逝之人,我其實更想看薇爾莉特持續的與安相處啊。


(雖然是大人了,但偶爾說些洩氣話也沒關係的)

  十一、十二集是最後的主線,相當煽情,這或許是整個作品中最不好的一段,感覺不到煙硝味,視戰爭如兒戲(薇爾莉特還可以背著敵人講話?)。同時薇爾莉特哭得太多了。哭不是不行,但我們已經知道她會感到難過了,尤其在催人淚下的第十集後,這無助於形塑她其他面向。

  收官的十三回,前半一樣芭樂,不過,上校察覺到薇爾莉特成長這段,做得還不錯。他帶她到大宅,並在離別前祝福她,她說:「我已經不需要命令了」,前面已經發生的變化,在這裡經薇爾莉特之口得到確證。然後,伴隨著心頭裡的少校離去,他已經不用再照看她、她已經不用再緊抓著他,一路好走,一路順風,薇爾莉特。


(我不再需要命令了)

劇情4:愛的語言

  在整部作品結束後,官方發布了一回OVA。這應該是發生在薇爾莉特尚未得知少校死訊之前的故事。尚未知曉愛的她,譜寫了關於愛的歌詞;標題下的很好,即使薇爾莉特尚未明白她所寫的歌詞的意義,但「總有一天她定能將愛知曉」。

  這是關於整部作品一個有趣的問題:薇爾莉特到底知不知道愛?或者說,經驗與認知上的斷裂,要如何縫補?語言在這裡扮演重要的角色。我們可以說,薇爾莉特是有愛的經驗,只是沒有愛的言語;所以通篇才有「信」這個主題。但是,在沒有愛的言語的情況下,即使有愛的經驗的本人可能也無法覺察自己的經驗。也就是說,「描述」這件事比我們想像得更加重要,描述讓「故事」得以產生,而故事讓我們得到出口。

愛啊它總是 猶如那清冽的泉水
那怕雙手掬起 也會從指尖零落 
多麼像我心愛的你



製作:突破的製作、保守的畫面

  京都動畫在這部作品的嘗試或許是首開先河,它證明製作公司是有能力讓一整個季度的動畫保持劇場版的水準,這是不容懷疑的。然而,這樣的突破性毋寧說是營運上的成功,整部動畫的畫面與分鏡反而相當保守。一些光影運用固然非常漂亮,但也相當突然與刻意,比如第二集兩人在門口雨過天晴那段,顯然醞釀的時間太短、手法太刻意點出問題和答案。且畫面大量集中在面部表情和話語,而非京都最引以為傲的特寫細部動作,個人覺得是捨近求遠。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每一集,分鏡做得很保守,畫面很正,平常時間還好,不過比如像第四集火車駛過、花田開展的時刻,便稍嫌不夠大氣。

小結:兩面討好

  總而言之,個人覺得導演有點想兩面討好,但結果兩邊不是人:它本身並不足以作為劇情向作品;而以氣氛向的作品來說又太飽滿,留白不夠多,不足以引人遐想。每一集分開看時還好,但若連續觀看便容易膩。不過,還是推薦給想朝拜當今季番製作頂點的朋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968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紫羅蘭永恆花園

留言共 2 篇留言

チ”ブリンスレイヤー
希望京阿尼能振作QWQ

11-06 22:29

ㄆ一ㄚ志
聽說劇場版不錯看,應該是有成功振作~11-06 22:32
チ”ブリンスレイヤー
今天早場去看 難得20人以上[e25][e19]

11-06 22: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tyaes9024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愛情和麵包?──... 後一篇:【心得】把自己拋出的新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58.武器店店主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