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2 GP

[達人專欄] 《銀蛋日記》精神科值班驚魂記

作者:大帝│2019-05-16 20:55:57│巴幣:182│人氣:1312
  其實這個分類原本是要拿來發廢文的。不過達人掛著掛著就發現發的文越來越長……今天就來個簡短一點的,換換口味吧。

  很多人都說選科要看個人特質。的確,每個科的特性、工作型態都有所不同,醫師的職業生涯又長,的確需要好好考慮,而在諸多科別之中,我認為最吃人格特質的科,非精神科莫屬。

  因為在精神科裡面,實在有太多會讓人理智斷線、san值蒸發的事情了。

  精神科每天的大事就是跟查房,老師會和病人一個一個對談,聽起來簡單,但實際跟了一遍就發現這要非常強的耐心,無論是憂鬱症、思覺失調、強迫症、或是一些身體疾患的病人,  有些人說話顛三倒四,有些人沉浸在他人無法介入的小圈圈中,還有些人從頭到尾緊閉牙關不說話,要如何跟他們進行會談是一門極為困難的技藝,除此之外還需要極大的耐心,否則是沒辦法和他們好好溝通的。

  而昨天崩潰的值班就始於查房的時候。那時候我們正在看其他的病人,這時另外一個銀蛋顧的病人突然晃到了我的旁邊,劈頭就問:「你有沒有看A片?」

  我一時不知道如何回答這個過於犀利突然的問題,那個病人接著舉起了他經過鍛鍊的手臂  ,說道:「你不要看A片,這樣才能身強體壯。」
  
  算了,跟思覺失調的病人好像真的不能計較什麼,於是我默默地跟完查房,去吃了晚餐,然後在晚餐後被叫回病房換藥。換完wet dressing要走出病房時,剛剛那位A片先生又出現了, 這次他站在病房門口不動。這裡補充一下,精神科病房的大門是鎖起來的,還有警衛站在外面,以免病人突然跑出去,而這位仁兄現在就擋在門口,讓我不知道要怎麼出去。

  「XXX,借過一下喔!」
  
  沒有反應,我只好去找護理師來幫忙。但是護理師來了後他還是沒有反應,他在門前盯著他的手錶,彷彿裡面寫著什麼樣的機密似的。最後護理師只好按了求救鈴,請外面警衛做好準備,交換了個眼神後,我拿出門禁卡打開了門,而這位仁兄則毫不意外地衝了出去。外面的警衛立刻擒抱住他,我則和護理師在後面又拖又拉,好不容易才把他拉回了病房。

  「快,出去關門!」

  但是當我走出去要關門時,發現這位病人的五隻手指手還用力地抓在門框上,我只好把他手指頭一隻一隻掰開……
  
  最後一件事情則發生在半夜。十二點辦我已經在值班室躺平的時候,手機突然響起來。

  「學弟,急診有新病人,我們一起去看喔。」

  我們精神科實習有個任務就是跟學長姐去急診看照會的病人,其實這是非常有趣、能學到東西的一件事情,我們可以看見病人在急診時症狀的表現,以及瞭解學長姐如何接觸、評估一位病人的精神狀態和風險。不過,當這種事情發生在十二點的時候,實在是開心不起來。

  於是我昏昏沈沈地爬起來。精神科的病房在舊院,要經過一條長長的地下道才能走到新院的急診室,學長在路上開始和我討論這個病人,並且說明了一些急診需要注意的地方,包括評估病人的自殺或傷人風險、是否需要約束避免逃跑等。

  我們在十二點四十左右走到了急診,然後就去外面的病人等候區叫病人的名字。沒想到,不管怎麼喊都沒有反應。

  「奇怪,剛剛她還坐在那邊,怎麼不見了?」急診值班的醫師一頭霧水地看著空蕩蕩的椅子。接下來就是一陣兵荒馬亂,全院廣播、護理師到處找人……總之就是不見蹤跡。病人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從醫院消失了

  「她跑掉了,不過這也不是第一次。」急診的主治醫師晃過來看著學長和我。「她幾年前常常來急診,也是每次都會這樣消失……等她又來了我們再找你吧,當然,希望她今天晚上別回來了……」

  於是我和學長只好從地下道慢慢晃回去,結束這個讓人無言的夜晚……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944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IMP Matthew|銀蛋日記

留言共 9 篇留言

天啟御子
你有沒有看A片

05-16 21:02

大帝
ㄅ告訴你05-16 21:08
RacSin
對ㄅ起,我明天晚上再回去/

05-16 21:05

大帝
進去後就不好出來囉(微笑05-16 21:15
Jojorin(990)
太短了沒看夠不滿足!(讀者特有的任性)

05-16 21:11

大帝
值班一天的廢文寫ㄅ了多長的05-16 21:15
Jojorin(990)
開玩笑的啦,前面幾篇我好像都沒看,可以回去補補

05-16 21:28

大帝
+UUU05-16 21:36
不能吃的咖哩香蕉
你下次就把他綁起來放A片給他看

05-16 21:28

大帝
他後來就被綁進保護室冷靜了05-16 21:36
阿草
有問題叫大哥先幫你搭紮一下啊,他們比你還熟那些空仔。精神科你能理解他們就表示你比他們瘋了

05-16 22:20

大帝
4,所以就找警衛大哥來了QQ05-16 23:12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辛苦了...

05-16 22:49

大帝
謝謝QQ05-16 23:12
一劍封邪兵燹
辛苦你了要多多的+油.

05-16 23:10

大帝
我身上油hen多,要少一點05-16 23:12
圭月
那一定是精靈吧

05-17 07:28

大帝
說不定是哲學家05-17 09:0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2喜歡★impmatthe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路人超能... 後一篇:《銀蛋日記》登出精神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