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死亡之海」披上綠裝 治理有成

—— | 2019-05-16 13:51:25 | 巴幣 0 | 人氣 117

內蒙古庫布其沙漠位於河套平原上黃河「几」字彎南岸,橫跨鄂爾多斯市的杭錦旗、達拉特旗和准格爾旗等5個旗區,總面積1.86萬平方公里。這裡是距離首都北京最近的沙漠,曾被認為是不可治理的「死亡之海」。但通過20多年的治理後,大風天氣減少,環境越來越優美,也更加宜居。

中新社報導,據官方資料,庫布其沙漠一度每年向黃河岸邊推進數十米、流入泥沙1.6億噸,直接威脅著「塞外糧倉」河套平原和黃河安瀾。1997年,杭錦旗政府聯合企業、農牧民在沙漠上開建「穿沙公路」,拉開了庫布其沙漠治理的序幕。翌年,全長115公里的穿沙公路三級沙石路面全面貫通。之後,當地民眾與企業開始在這裡栽樹、種甘草……昔日黃沙漫漫的庫布其,開始一點點出現綠色,直至連貫成今日的「綠色長廊」。

鄂爾多斯市委書記牛俊雁說,20多年來,當地官方綜合施策推進荒漠化防治,庫布其沙漠治理總面積達6460平方公里,涵養水源240多億立方米,實現從「沙進人退」到「綠進沙退」的歷史性轉變,庫布其沙漠逾1/3的地方披上了綠裝。

「最初在沙漠中植樹基本上是在燒錢,面對茫茫無際的沙漠,能不能看到綠色、看到效益,誰都沒底」。在當地治沙近30年的沙漠治理技術專家韓美飛說,從最初種10棵樹只能活一棵,到現在利用氣流植樹法、螺旋鑽植樹法、無人機植樹技術等,樹木成活率逐步提高,沙漠越來越綠,來的人越來越多,當地農牧民不僅在這裡開辦農家飯館,還搞起了旅遊,住進了寬敞明亮的新房。

2017年9月,「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第十三次締約方大會(COP13)在鄂爾多斯召開。大會達成具有歷史意義的成果「鄂爾多斯宣言」。宣言明確提出,推廣政府、私營部門和當地社區三方合作模式,提供經濟和生態服務,使企業和受土地退化和貧窮影響的當地農戶能够分享成果。鄂爾多斯庫布其「沙漠綠色經濟」就是此類合作成果體現。

牛俊雁表示,庫布其沙漠成為世界上唯一被整體治理的沙漠,並被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確定為全球沙漠生態經濟示範區,治理模式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認可,巴黎氣候大會稱為「中國樣本」。

來源:聯合新聞網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