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我都聽寒冷國度的音樂」(已更新感想)

作者:咖啡因超人・夜久│2019-05-16 02:53:21│巴幣:10│人氣:313


寒冷國度,冰島的音樂。

其語意為「希望」

「拜託,你要記得我們,我們曾經存在過的事...」

以下含劇情雷~

二戰結束,日本戰敗,戰後日本的軍事不斷地受到美國打壓。而日本在自尊受挫加上想要發展並獨立的情況下,瞞著美國偷偷做了許多努力,包括本作提到的暗中製造原子彈、人工製造學者症候群的雅典娜計畫,劇情大致以這樣的背景開始。

罹患「學者症候群」的人,通常會在某一項領域表現超群,但在其它領域會表現有所缺陷。在90年代,某間藥廠無意間開發出一種新藥,新進平和塾看中這點,為了培養出比任何兵器還要有用的人才,而策劃了「雅典娜計畫」,對全國各地五歲以下的孤兒進行智力測驗,篩選優秀的孩子來實驗新藥,目的就是為了人工製造「學者症候群」—即為人工天才。

然而這個實驗對身體及心理的負荷都非常重,被迫參與實驗的26名孤兒,最終僅有1人存活,2人逃離,剩下的人全數身亡。存活下來的Five,被美國機構接收,而Nine和Twelve放火破壞保安系統,翻牆逃出。此實驗以失敗告終,藏於知情人士的心裡不見天面。

於是故事開始了,Nine和Twelve在東京發起了恐攻,只為了能揭發過去的事件、引起大眾的關注。

***

很多人都無法理解三島理沙在故事主線的必要性,很多人批評她軟弱、沒用、拖後腿,但我想一個角色的意義不在於她是否有用處。若一個故事裡全部都是能人,那我想這背後大概也沒有甚麼故事可言了吧?

對我來說,理沙的確軟弱,連作飯都作不好,但是給予兩人最普通的感情。理沙第一次作飯簡直慘不忍睹,但飯後12卻說了一句,「不過啊,難吃的東西,在某種意義上或許很珍貴。」過去在設施生活的兩人,並沒有好吃或不好吃的差別,因為對實驗體來說,吃飯不過是一種工作罷了。但理沙給予了兩人普通所擁有的不完美,這份普通對他們來說,卻一點也不普通。

而另一個重要女角—5,作品裡不難看出她對9的執著,與美國FBI一起來妨礙9和12的計畫,但使用的手段卻非常無視其他人的生命安全,似乎都只是為了贏過小時候與9的遊戲,能追上9的一種方法......但最後死前卻對9說了「我一直都贏不過你,我一直想要贏過你......我能活到今天都是託你的福,對,是你讓我活下來的......要連我的份也活下去喔,NINE」,我的解釋是,過去因為懦弱未能成功一起逃離設施的5,讓彼此心裡都留下了遺憾,於是她努力地活到了現在,與兩人過招結束,算是一併把過去遺憾化解了吧......但無視他人性命安全這點我還是不太同意就是了。

本作另一個重要的角色,柴崎健次郎,主要擔任為警方(或者為觀眾)解謎的部分。這個角色塑造非常經典,一方面追求真相、一方面又希望能揭露所有事件背後的意義。一開始他非常不諒解兩人的行為,直到發現兩人的恐攻卻都降低最低損傷這件事時,他就開始尋找,這些恐攻之間的共同特色是甚麼?即使職位岌岌可危,已經被下達無限期休息的處分了,他還是為了找尋真相奔波,不惜找當年雅典娜計畫的關係人訪談。

當他大致了解兩人的動機時,整個作品也到了尾聲。在12被美軍射殺後,9雖然一度情緒失控、想按下安置在核電廠的炸彈,在柴崎的勸說下,9恢復理智,將遙控器丟給柴崎,說了「拜託,你要記得我們,我們曾經存在過的事...」之後,變因為藥物副作用而死去。我想9願意將一切託付給柴崎的原因,就是知道柴崎即為兩人當初希望可以出現的那種人—可以關注事件、找出事件關聯、並為他們發聲的那個人,因此只要託付給柴崎,願望就能成真了......雖然兩人都過世了,但最後能願望成真,已經算很好的結局了吧?

全作品還有一個重要的點,就是處處可以看到美國政府對日本的各種施壓,舉凡介入事件調查、不准日本警察隨意行動、想把兩位犯人帶走等等。克拉倫斯(和5一起被美國派遣來日本的人)在車上說:「要拿到這個國家在改變憲法解釋的同時,也暗中製造原子彈的證據,因此抓到偷走炸彈的犯人也是必要事項」,美國一直深怕日本自行發展軍事,應該是害怕會失去對日本的控制,所以也是各種阻撓。

前面對日本警方下達不允許擅自行動雖然很明顯能看到美國對日本的態度,但最讓我感到震驚的是最後美軍找到兩人時(當時裡沙和柴崎也在),9威脅美軍立刻離開、否則引爆炸彈,美軍回報上層時,上層居然回覆:繼續執行任務......這顯示美軍為了對己方有利而無所不用其極的手段,甚至連日本民眾的性命都不在乎。

說真的,整部看完並整理完背景後,真的會覺得是一部反美的作品。但最初此作品是不是從此發想的我也難以得知,或許也是要呼籲大家重視每個微小的聲音背後隱藏的巨大黑暗吧?人的本性即為健忘,總是會忘卻曾經發生過的一些事件,卻有人會利用此人性去從事非人道的骯髒活。

最後我要推一下本作的音樂,除了OP和ED,其中穿插的BGM也都十分到位,全作品有種淒涼的孤寂感,觀賞完會讓人留下無限的唏噓。

片頭曲「Trigger」
作詞:尾崎雄貴,作曲、編曲:菅野洋子 ,主唱:Yuuki Ozaki (from Galileo Galilei (樂團))

片尾曲「誰か、海を。」 (第1話 - 第10話)
作詞:青葉市子,作曲、編曲:菅野洋子 ,主唱:Aimer

大家不是最愛Aimer了嗎?那趕緊去補這部好爆?(¯―¯٥)


寫感想好難啊......我真的文筆退化了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9387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東京殘響

留言共 5 篇留言

洨豆腐
原來是東京殘響,想說怎麼哪麼眼熟

找時間來去重看一次好ㄌ

05-16 03:05

咖啡因超人・夜久
真的好看,可是結局好抑鬱...05-16 03:05
落櫻飄雪
還沒看(。ŏ﹏ŏ)

05-16 03:17

咖啡因超人・夜久
動畫瘋6/30下架 快去看~05-16 03:19
保全之智乃(小熊模式)
抱抱
我好難過嗚嗚

05-16 03:34

咖啡因超人・夜久
怎麼整天在要抱抱(¯―¯٥)05-16 03:52
積極努力認真向上
幕第就是為了人工製造「學者症候群」—即為人工天才。 目的啦幹

05-16 22:20

咖啡因超人・夜久
幹我改啦 剛剛沒看到55505-16 22:22
積極努力認真向上
好幾年前看過,印象只有女角真ㄉ無法理解,OP好聽跟結局很傷心。看來有空要再補ㄌ

05-16 22:24

咖啡因超人・夜久
女角的話,的確以常人觀點來看很難接受他們的所作所為,過於傻、或是過於偏激之類的......但我想就因為是虛構作品,才能讓他們發揮帶動故事的作用吧?
故事如何進行固然重要,但他想跟觀眾訴說甚麼其實才是最重要的,大概(¯―¯٥)05-16 22: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yaku111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90513 EX寢... 後一篇:20190516 想不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2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