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達人專欄] 蛛網:織繭《解縛》10 . 銀髮人的護手

作者:黑衣大閒者LKK│2019-05-13 03:34:54│巴幣:6│人氣:538
封面圖取自Stocksnap ( CC0 授權圖庫)

BGM:




  她覺得自己在一個陰暗的地方。
 
  雖然站得住腳,但卻是一個伸手不見五指,四周也沒有任何氣流的詭異空間。而且印象中的痠疼如今也不復存在,米蒂兒就站在那個地方,邁步往那可能沒有的終點走去。
 
  皮靴在純黑的地上踏出清脆的聲響。她起初慢慢走,接著快走,之後全力奔跑。這個地方似曾相識,而且還是不久前的事,但這裡卻沒有印象中墜落的天空城,還有劃開黑夜那如同利刃一般的銀光。
 
  但這裡沒有,她在無盡的夜晚裡跑著。
 
  沒有終點。
  沒有盡頭。
 
  ──我死了嗎?
 
  當自己這樣自問時,黑夜卻出現了稍縱即逝的紅火。它標示著米蒂兒該去的地方,然後燃起熾艷的烈火催促著她得快一點進去。
 
  她跑了那麼久,但卻不會累。
  她全力地衝刺,但呼吸卻沒有紊亂。
 
  最後,她看見了那紅色的髮──
 
 
 
 
  米蒂兒張開了自己的雙眼,穿過窗戶照射進來的餘暉使得房間裡的陰暗稍稍褪去,但仍不太足備,它們猶如一場散不去的夢魘般籠罩著這裡。聞著被褥的香氣,她發現自己躺在一張乾淨的床鋪上,柔軟的床墊、房間的淡香都讓她感到不適。
 
  但不得不否認,這房間確實還蠻不錯的。從被子下伸出了一隻手,她望著自己的手臂,緊握、張開,再緊握,然後再張開。想起了自己從銀髮人住區來到平民區的過程,那段旅途的煎熬依然盤據在米蒂兒內心裡,絲毫沒有放過她的意思。
 
  我還活著。良久,米蒂兒才終於整理出這樣的結論。在銀髮人和都市人們圍觀下踏上絞刑台,他們的眼神並不期盼著自己的存活,也許認為死亡才能帶來救贖。
 
  而她還活著就代表「銀髮人的護手」這賭注成功了。這個名號在銀髮人裡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起初她並不相信也不在意,但隨著時間的過去,似乎唯有挺而走險才能喚醒人們內心的良知。
 
  門被打開,米蒂兒放下手望向那敞開的門扉。儘管陰暗,但她依然能認出那純黑的髮,還有那張好像哪裡長歪了的臉。那人似乎也看見自己醒了,原本面無表情的臉上也綻出笑顏,他用腳把門關上,然後走到床邊的椅子坐了下來。
 
  「能坐起來嗎?」
 
  米蒂兒搖頭。「我還有點頭暈,躺著就好。」
 
  尼布拉點點頭,然後把手上的托盤放在床邊的矮桌上,但並沒有轉過來望著米蒂兒,反而若有所絲地凝視著窗外的場景。紅色的火光倒映在那純黑的眸子裡,顯示著生氣與活潑,但那都掩飾不了尼布拉試圖隱藏起來的哀愁。
 
  「現在情勢如何?」米蒂兒並不打算問太多。
 
  尼布拉闔上了眼,彷彿這樣有助於回憶般,他喃喃:「瑞柯被我們絞死了,因倫泰則在王城的地監裡,跟那些贊同他的銀髮人關在一起,弗瑞斯沒有對他們下手。」
 
  「那現在的人王是誰?」她又問。
 
  但回應自己的卻是搖頭。「從缺。」接著尼布拉沉痛地看向躺在床上的米蒂兒。「弗瑞斯、雷吉亞,甚至是那些曾受恩於我們的人都認為『銀髮人的護手』必須上任為王。」
 
  聞言,米蒂兒只是轉頭看向天花板,那光火舞動著,雖然不知道窗外現在是怎樣的情況,但她想也許是在慶祝?再不然也是大家圍著篝火聊天吧。如果現在打開窗戶,那會是開心的談話?亦是武器的交織……她也沒有心思再去想這種問題,畢竟還有更重要的事得解決。
 
   「有多少銀髮人被關?現在居民們呢?銀髮人跟都市人的交集還好嗎?對了,還有……」
  「隊長。」
  「都市可不能一日無主,我們得盡快找出──」
  「隊長!
 
  米蒂兒一愣,然後看向坐在床側一直盯著自己的尼布拉。沉痛的雙眸如今染上了絲慍怒,他生氣,但顯然並不是因為自己的嘮叨而不耐煩。尼布拉望著剛剛自己伸出來的手,他溫柔地雙手捧起。
 
  「您已經遍體鱗傷,如今都還躺在床上無法動彈,為什麼還要繼續思考那些根本無所謂的事?這都無關,已經與您無關了!他們都會處理好的。」尼布拉語帶哽咽地說著,連握住自己的雙手都不自覺地加大力道。
 
  米蒂兒並沒有抗拒,望著他將額頭抵住手背,她覺得自己能穿透尼布拉的長髮,一窺藏在底下的表情。她挪動藏在那雙大手下的自己的手指,輕輕握緊──但又隨即放開。
 
  「這是人王來不及完成的任務,作為下屬我們當然得為主君去完成那未竟的遺願。」米蒂兒眨了眨眼,然後望著天花板。她並沒有將阿碧爾絲告訴自己的話說出,不需要,也沒必要。
 
  「妳已經做了!看看妳,在那牢房裡是怎樣被欺凌?拖著那虛弱的身軀又是怎樣地接受那些銀髮人的嘲諷?最終在絞刑台上,我、我甚至能感受到死亡有多麼逼近!如果一個差錯,如果我那時候真的扳下那個機關,妳就死了!」尼布拉咬著牙。「妳就是被我殺死的……」
 
  「你接觸到了弗瑞斯,而雷吉亞也是我們的夥伴。從一開始就不會有事,不是嗎?」米蒂兒試圖用輕鬆一點的語氣笑道。
 
  但顯然他不買帳,直起身子,用那張已經滿是淚水的臉大罵:「如果『銀髮人的護手』沒法喚醒平民的良知,我們根本就不可能行動!這計畫真是蠢斃了,我怎麼會讓妳去做這種白痴的賭注?」
 
  米蒂兒閉上了眸,輕吐一口氣。
 
  「銀髮人之所以會這樣,是銀髮信仰的遺毒。因倫泰誓言帶領他們回歸平等,並帶領同胞邁向繁榮,對被欺壓了五百年的人來說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米蒂兒微微睜開眼,墨綠色的眸飄向過去。「所謂護手只不過是為了讓他們相信『即使是都市人,也有能平等接待銀髮人的人在』。起初我不認為這種做法可以戰勝因倫泰的繁榮一說,所以功勞都是弗瑞斯,還有你從枯木森林帶回來的那些人。」
 
  尼布拉沒有說話,可米蒂兒卻勾起了微笑。
 
  呵,直到最後,蕾女王的「一時興起」倒成了扭轉這項局勢的關鍵。

  人王啊,您看見了嗎?護手已開花結果,您的遺願已經達成了……銀髮信仰終究會被攻破。我們會迎來一個平等的時代。

  「但我們還沒有完成,最後還有一些事得做。」米蒂兒望向自己的下屬。「要一起來嗎?」
 
  尼布拉吸了吸鼻子。「廢話!當然要去,誰知道妳又會搞出什麼亂子?」
 
  米蒂兒笑了,然後她握緊了尼布拉的手。「謝謝你。除了弗瑞斯他們,這計畫沒有你的支持也沒有辦法完成。」
 
  「我才沒──」
 
  「你成功敞開心房和他們在一起,得到了弗瑞斯的信任,而且你也盡責地將他們帶回來這座城。如果沒有你,我也許也不會下定決心去做這種莽撞的計畫。」米蒂兒稍稍加重了力道。「謝謝你。」
 
  望著那雖然病懨懨地躺在床上,難仍努力勾起嘴角的米蒂兒,尼布拉點了點頭,然後放開了她的手,抹去臉頰上和眼角上的眼淚,伸手拿起放在床頭櫃上的盤子,那上面是已經有些冷掉的食物。
 
  「抱歉,目前城內還是只能給出這些東西了。」尼布拉望著盤子內的湯和麵包,慚愧地說道。
 
  「沒關係,我餓壞了。」米蒂兒笑道,然後招招手。「先扶我起來吧。」
 
 
 
 
  米蒂兒站在一扇門前,伸手稍稍整理了下那有墨綠色紋飾的黑色袖口,拉了拉衣領,雙手揹在身後,對站在門邊的人王眾使了個眼色,配掛長刀的士兵立刻頷首致意,然後打開了那通往監牢的破舊木門。
 
  一股臭氣撲鼻而來,米蒂兒蹙起眉頭。據尼布拉所說,因倫泰和其他反對現狀的銀髮人都被關押在這個地方,而且似乎都拒絕他們提供的飲食。
 
  「隊長,您才躺了兩天真的夠嗎?」站在自己身後的尼布拉關心道。
 
  「嗯,雖然還有點暈跟無力,但現狀也不能讓我繼續悠閒地躺著了。」她側過頭,看著身後那披著斗篷的囉嗦保母。「弗瑞斯那邊如何?有照計畫去照料平民們嗎?」
 
  「有。但關於『外出』這件事依然得不到民心,蜘蛛時代的影響遠比我們認為的還要來得深刻,大家認為即使蜘蛛不在,外面還是有能夠取代他們的物種,在失去人王和鑄光師的情況下依然不願脫離城牆的保護。」尼布拉嘆了口氣。「明明我們都從外面走回來,但卻仍然沒有人相信外頭是無害的。」
 
  「也許是因為那場災害吧。」
 
  米蒂兒聽到那陣低語,轉頭看向站在門旁的士兵。「你說什麼?」
 
  那人一驚,立刻站直身子,扯高嗓子吼道:「不!沒有!」
 
  她詫異地眨了眨眼,但又隨即勾起笑顏。「沒事,我不是在責怪你,而是真的在詢問你剛剛說的『災害』是什麼?」
 
  聞言,那士兵這才鬆了口氣。那副模樣讓米蒂兒感到十分逗趣,不自覺加深了臉上的笑意。
 
  「事實上我聽說天空城之所以會墜落、人王會消失都是因為他們試圖反抗上天。這是天罰。」
 
  尼布拉笑了聲。「又是新的『信仰』?況且鑄光師跟先王反抗上天?哪來的歪理,鑄光師不就住在天空城嗎?」
 
  「不,那是因為人王陛下和鑄光師大人在王城因為蜘蛛的事而爭吵著,接著蜘蛛就大肆來襲……大家都認為是因為他們反抗了神派遣下來的使者所以才死去。而存活的人必須為了償還這項罪孽,所以得終身活在這座都市裡,唯有死亡才能洗清這個惡。」
 
  米蒂兒臉上的笑容頓時黯淡下來。「無稽之談。這肯定是從王城內部流出來的歪理。」她冷哼一聲。「尼布拉,讓弗瑞斯注意這件事。可不能讓第二個銀髮信仰出現。」
 
  「了解。」
 
  「那個……」那位士兵迎上了米蒂兒投射過來的疑惑眼神,他心情有些低落地問:「外面的世界真的很美好嗎?我曾上過城牆看過一次,翠綠的大地、茂盛的叢林,還有我沒有聞過的味道。那邊真的會比這裡好嗎?」
 
  「哎,這你就不懂了,我跟你說──」
 
  米蒂兒隨即伸手阻止尼布拉繼續說,望著士兵錯愕的表情,她露出一絲神秘的笑顏。
 
  「你得用自己的雙腳邁開步伐,然後親眼見證人王凱勒斯所創造的奇蹟,士兵。」她說,然後不給他回話的機會,兀自邁步走進了監牢裡。
 
  這是一條長廊,左右兩側均是以鐵欄杆隔開的牢房。當她走進去時,眼角隱約能瞥見坐在裡面的罪犯。他們的銀髮與身上那沾滿泥濘的身體形成了對比,但這副模樣卻讓米蒂兒感到一陣莫名的熟悉。或者說她就是習慣看見銀髮人這樣,而不是如弗瑞斯那樣乾乾淨淨。
 
  「銀髮人的護手……」
  「是那個殺了我們同胞的都市人。」
  「血債必須血償,若有機會,我一定拿刀子割開妳的喉嚨,看看妳的血是不是黑色的。」
 
  米蒂兒走在石磚舖成的走道,耳邊不時傳來銀髮人的謾罵,或者說是詛咒。她揹在身後的雙手緊抓彼此,持續往那越來越陰暗的地方走去。
 
  在不知聽了多少惡罵後,她停下了腳步。這裡跟一般的牢房無異,但卻位在這座監牢的最深處。即使陽光透過石窗照射進來,但彷彿這裡的罪惡無法透過一般手段消弭般,它亦不被陽光所驅散。
 
  但在柵欄的對面卻傳來了鐵鍊的聲音。即使昏暗,但那頭銀髮依然耀眼。米蒂兒能稍微看見那欄杆對面的壯碩體格,原本總是紮在腦後的髮,如今也顯得紊亂,散落在臉頰旁。
 
  「因倫泰。」她喚了位在欄杆對面的罪犯的名,聲音迴盪在這座監牢裡,原本窸窣的聲音也隨之消弭。
 
  對方沒有給予任何回應,藉著剛剛的聲音米蒂兒便知道因倫泰醒著。也許正在看著自己,也可能沒有。她只是靜靜地站在那裡。
 
  啷噹噹。又是鐵鍊在地上摩擦的聲響,因倫泰同樣沒有說話。
 
  「我們明明曾多次合作,卻不得不以這樣子的身分來交流。一會你是高高在上的領導人,而我是階下囚。如今你自王座上墜落,而我不過回歸平凡的身分。」米蒂兒摩娑著手指。「過去接受人王提案,偷鑿出密道讓我引渡銀髮人的那個你消失了嗎?」
 
  因倫泰同樣沒有回答。
 
  米蒂兒闔上了雙眸。「我們曾一同質疑銀髮信仰,並希望能在那莫名其妙的條規下守護更多的生命。那時的你得到了我的信賴、得到了人王的信賴……難道現在你的所作所為真能讓已逝的陛下感到光榮?」她抿著下唇。「陛下賜與你直呼他名諱的恩惠,那種信賴難道你都未曾理解?」
 
  回答她的只是鐵鍊聲。
 
  「銀髮人的護手並不是我,而是我們。」米蒂兒睜開眼,蹲下身子,儘管看不清楚,但她相信因倫泰如今正與自己對視。「人王陛下、你還有我。那些自城外歸來的銀髮人是我們一同拯救的,所以──」
 
  「所以我認為你應該當上王。」低沉的聲音打斷了米蒂兒。或許是幾天沒喝水,因倫泰的聲音比過去還要來的粗啞,但卻不失魄力。「凱勒斯已經離開了,做為人王眾在外保護銀髮人的妳更應該稱王。妳比我適合。」
 
  米蒂兒眨了眨眼。「但你卻在住區裡傳頌擁有力量的銀髮人應當上位,試圖讓他們以為自己真的擁有力量,好藉此煽動無知的群眾革命。你知道嗎?在我試圖逃跑時看見了那些不懂得揮舞武器的人民時有多訝異?甚至有的人根本沒有被分發到武器,手無寸鐵地向我發起挑戰。」她低頭望著自己的手,儘管陰暗,但手掌上的鮮血卻清晰無比。「這就是你想讓我當上王的計畫?」
 
  「呵。」因倫泰以一聲淡笑回應。「只因妳固執地不願稱王、一昧地想向已逝的凱勒斯盡忠,所以才錯失機會。」鐵鍊聲響起,他似乎又挪了位置。「所以為了銀髮人振作,我不得不這樣煽動人群,否則他們絕無可能攻向平民區,甚至奪下王城。」
 
  牢房裡一陣譁然,但他們依然沒有阻止兩人對話,相反地,這裡過於安靜了。
 
  「你失敗了。」米蒂兒說道。
 
  「因為離開了住區的銀髮人遇見了妳,弗瑞斯向我說過妳是如何在蜘蛛女王的手下拯救了他們。在那些我們一同拯救的人裡,妳成為了英雄。」因倫泰嘆了口氣。「我不在乎那些名諱,並打從心底認為妳可以在兩族之間搭建橋梁,實現平等的美夢。但碎了。一直到弗瑞斯帶領銀髮人和原本歸降於我的人王眾叛變,將我從王座拉下的剎那,我就知道事情結束了。」
 
  鐵鍊聲又更大聲了。「這一切都是妳計畫好的,是嗎?」
 
  米蒂兒站了起來。「責罰依然不會免除,因倫泰。你們都得為了你們所做的這一切付出代價。」
 
  「這時候倒像是人王了。」因倫泰興致缺缺地說道。
 
  不過這句話反倒惹得她莞爾一笑。「你知道我的作風,而且固執的很。」
 
  因倫泰只哼了聲來回答。
 
  「所以銀髮人的力量是真的嗎?」米蒂兒丟出了最後一項疑問,但同時也是她最好奇的點。
 
  牢內的銀髮人過了好一段時間都沒有說話,米蒂兒卻很有耐心地站在那裡。她知道如果這件事公開會造成怎樣的反響,也很有可能會引起都市人的疑慮──但她必須要了解到這件事。
 
  「是真的。」良久,他才說:「我也說過,有個女人的聲音在耳邊響起,她要我們『貢獻自我』。雖然之後暈了過去,但醒來時卻看見遮蔽城市的屏障,還有我們那發亮的軀體。不過都市人更願意相信那是凱勒斯──偉大的人王的神蹟,而不是我們。」
 
  「這就是我們。」米蒂兒點了點頭。「我知道了。再見,因倫泰。」
 
  接著她轉過身去,看向一臉肅穆的尼布拉,雙手揹在身後,直接錯身經過他離開。但隨著腳步聲想起,她知道他不會離自己太遠。尤其是在這種地方,或許都比蜘蛛還要來得讓人害怕了。
 
  一路上銀髮人都少了些咒罵,但多了輕聲細語的交談。方才與因倫泰的對話想必不少人都聽見了,如今也正在監牢裡流傳著。米蒂兒踏出了監牢,跟方才守門的士兵頷首致意後便朝著外頭的廣場走去。
 
  「妳覺得呢?」尼布拉問道。
 
  米蒂兒停了下來,然後抬起頭看向王城的錐型屋頂。
 
  「我不知道,但銀色的頭髮已經引起了比我們想像中還要更加麻煩的事件。蕾女王的『蜘蛛時代』與因倫泰的這場叛亂,我總有一種感覺……銀髮也許有某種意涵,或是其他象徵。」米蒂兒望著已經沒有凱勒斯旗幟的王城,不知怎地,原本熟悉的地方竟多了幾分生疏。
 
  沒等尼布拉回答,她隨即淡笑一聲。「但不管怎樣,銀髮已不是我們現在得去思考的問題。我們來場集會吧。不需要誇張的擺設、不需要奢華的宴會,我們不需要那種只為譁眾取寵的多餘物品,但我們需要全部的人都來參與。」
 
  「集會?」尼布拉歪頭。
 
  她臉上露出一絲微笑。「對,用來宣稱新一代的人王即位。」



【後記】

  下一集將會是《蛛網:織繭》的結束。

  其實對於米蒂兒、尼布拉與弗瑞斯的反制計畫我考慮了很久,也曾覺得這樣子的方式是不是過於胡來了。
  但對於織繭的世界觀來說,信仰是人類存活很重要的一部分。

  「銀髮信仰」讓人類相信只要貢獻出擁有銀色頭髮的人,他們就能換取蜘蛛的不入侵。這是綿延了五百年的思想,而這在一時半刻內是無法輕易抹除的。
  因此在這一系列的政變(叛亂)中,「銀髮人的護手」,這由凱勒斯、因倫泰、她打造出來的這個名號成了最後的賭注。

  她要殘存的人類相信「護手」這個不分髮色,將兩族都一視同仁的英雄可以拯救人們。她不是要自己當上英雄,而是希望那個稱號能代替銀髮信仰支撐人類。

  綜觀而言,《蛛網:織繭》除了是神操弄人類的故事以外,也是人類脫離掌控而重獲自由的故事。但這其中最為關鍵的部分就是所謂信仰。
  在第四部中,也許凱勒斯、蕾的戲分已然遠去,但在舊作的第二部中,我本來有意讓米蒂兒死亡,然後讓尼布拉接班。不過值到織繭結束,我依然下不了這份決心,只是比起舊作,尼布拉確實起到了我當初設計他的作用。


  最後這篇故事比起過去,我自認很多事都說的比較隱晦。這部分是刻意而為之,也保留了一部分的空間給予讀者去遐想。
  也許你們會覺得這是一個奇怪的故事,一個好像哪裡缺了什麼,或是就是一個搭不起來的故事。

  某種層面來說,它依然不是我理想中的《蛛網》,但卻是最靠近它的作品。


  還有一些話想說,但就留在完結之後的後記吧。
  希望大家會喜歡^^

                         -LKK 2019 . 05 . 13

LKK的新「FB粉絲團」和「原創星球」連結,歡迎加入點讚或訂閱哦 >/////<

FB粉絲團:

原創星球(尖端平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9070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織繭|蛛網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a091686431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月下紅星... 後一篇:[達人專欄] 烈日鐘樓《...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舞孃和學者》 (1)

《鐵輪堡的巨商:曼波》 (1)

《其他‧短篇集》 (5)
《凱桑》系列短篇 (2)
《我家很完整,但又不完整》 (4)
《2020 五十主題》系列 (13)

《奇幻‧短篇集》 (8)
《怪物》系列短篇 (6)
《因海格德裂縫》系列短篇 (1)
《千瑜》系列短篇-已完結 (6)

────奇幻長篇已完結──── (0)

《奇能者》 (3)
一、起源 (9)
二、革命 (25)
三、王城 (23)

《蛛網》 (3)
零、黑森林奇遇 (3)
一、黑夜中的璀璨流星 (16)
二、迷霧中的烈火 (25)

《洛索達》 (20)
一、破碎的紅寶石 (99)
二、龍原神子 (113)
三、戰後篇章 (3)
外傳、弗司妲王國 (5)
弗莉狄傳、月下紅星 (9)
莉茵傳、翠耀新星 (2)

《蛛網:織繭》 (6)
一、銀髮信仰 (6)
二、清淨的世界 (6)
三、人王 (7)
四、解縛 (12)

─────停刊───── (0)

《弗司妲》 (4)
寒霜禁地 (20)

《無常》 (0)
零、主角前傳 (3)
一、殘缺 (12)

《海特》 (3)

《鐵輪堡的巨商》 (13)

《劍與槍》 (12)

─────關於LKK───── (21)
閒聊 (6)
作品閱後心得 (5)
LKK想說的是: (17)

─────自由象限───── (8)
評文組整體推薦 (1)
文賞活動 (3)
評文記錄 (4)

─────NBA大小事───── (8)

─────小繪───── (0)
《筆繪》 (11)
《電繪練習》 (2)

─────遊戲相關───── (0)
《軌跡》 (3)
《FGO》 (10)
《Sdorica》 (2)
《血源詛咒‧Bloodborne》 (13)
《Dark Souls III》 (5)
《11 bit studios》相關 (1)

未分類 (40)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