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心得】相逢即是有緣 - 動畫電影《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觀後感

作者:地瓜蝸牛│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2019-05-10 19:31:54│巴幣:26│人氣:682
前言


  本次想與大家聊聊的2017年由湯淺政明執導的動畫電影《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改編自森見登美彥於2006年出版的同名小說。



故事簡介


  故事舞台位於古色古香的京都,享受當下的黑髮少女展開了一場奇妙的夜晚之旅。從桃紅柳綠的巷弄酒館、綠葉蟬鳴的舊書市集、金風落葉的學園祭典、朔風呼嘯的學長小屋。這一路上遇上了欠債以賣春宮圖為生的「東堂先生」,有著女裝僻好的「學園事務局長」,毫無身外之物的「樋口先生與羽貫小姐」,用金錢買盡一切的「李白先生」,尋找蘋果少女而不換內褲的「內褲大總長」,守護書籍的「舊書市集之神」。在這旅途中人與人之間都充滿關聯,一件又一見奇妙的事物穿插其中,並影響了每個人的發展。最後夜幕迎來終結,開始了美好的另一天。


聯繫形成緣分,而緣分構築「當下」


  從「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的標題,我們似乎可以知道,「青春短暫、時間有限,享受當下拼命向前吧」是本作品希望傳達的內容。那麼「享受當下」這句話的『當下』究竟如何去定義,或者『當下』這個情境與條件是由什麼事物去構成。在「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這個故事中告訴我們『當下』是由人事物的聯繫所構成。

  開篇的故事即是告訴大家世界上的人事物充滿著聯繫,夜晚的少女享受飲酒之樂,駐足於各個酒宴,遇見了形形色色的酒客。建立聯繫並不困難,就像羽貫小姐隨意搭訕就輕易混入了宴席之中。黑髮少女與其他人沒有見過面,但是她透過了一個簡單卻被大家熟知的詭辯之舞,彷彿跨越了時空,將現代詭辯部的部員與年已花甲的過去成員聯繫起來一同跳舞。


  穿梭在各個章節的學長,暗戀著黑髮少女,他計畫著「盡她目作戰(盡可能引起她的注目)」,為的只是希望能與黑髮少女建立聯繫。從最開始跟隨少女的腳步來到酒吧,在得知了少女中意的繪本而參加了地獄般的火鍋大賽,突破身體極限試圖扮演乖僻王,所做的一切都是在接近少女,想要更靠近少女一步


  在舊書市集中,書本每一頁的墨水打印都充滿了人們的想法,匯集到了平靜的舊書市場裡。舊書之神告訴少女,雖然書本都是各自獨立,但其實書本之間也是充滿聯繫,就像人與人之間有無形的絲線牽引著,書神舉了一系列的例子,像是「《夏洛克.福爾摩斯》作者是柯南道爾,受到法國作家儒勒凡爾納影響而創作科幻小說《失落的世界》;而凡爾納又出於對大仲馬的崇敬創作了《桑道夫伯爵》;而大仲馬的《基督山恩仇記》在日本以《岩窟王》的名字為人熟知……」。這段舉例真的非常深得我心,對於我這個時常看動畫的觀眾來說,也會透過作者後記、監督訪談的方式客觀地了解動畫之間的聯繫。同時也是發自內心敬佩森見作者,將文學史中書與書之間的聯繫、作者之間的關聯巧妙地呈現。


  在學園祭裡,明明只是一個因渴望蘋果之戀的內褲大總長而開始的一系列「乖僻王」演出計畫,但是所有人卻因為這個「乖僻王」話劇而牽起了聯繫。身背紅鯉魚的黑髮少女化身為不倒翁公主,為了得到親吻的學長拼死出演乖僻王,從默默支持到修成正果的紀子小姐,從阻止一切到面對告白的事務局長。每一個人出於自己的目的而行動起來,讓整個學園祭既熱鬧又精彩。另外也在湯淺監督的巧妙設計下,更用四疊半的彩蛋將觀眾們的想法聯繫起來。


  而那位生活在豪華巴士、住在河畔遠離人群的李白先生認為人們沒有聯繫,唯有孤獨。李白先生從小家境富裕,卻得不到家人陪伴,對當時的他來說,金錢可以買到一切,只要有錢,身邊的人就絡繹不絕;只要有錢,女人就會拼命靠上前。某次因為他人的武力搶奪而失去所有的他,更加了解這個世界就是互相掠奪,他明白了,武力可以靠金錢,人脈可以靠金錢,愛也可以,李白先生靠著金錢與他人建立關係,但是始終無法將內心填滿,這樣的他感到無比寂寞。


  每個人的當下都是由各式各樣的聯繫所構成,而聯繫又代表著什麼?在鬥酒大賽時李白不明白為何少女可以這樣喝了一杯又一杯,黑髮少女給了回答:「我是被緣分的絲線所牽引。」人與人的連結牽起了絲線,這些聯繫形成緣分,指引著少女前進的道路。


珍惜當下、享受當下,相逢即是有緣


  既然『當下』是由人事物的聯繫所形成的緣分而構成,那麼人們應該以怎麼樣的心情去看待這個『當下』。

  李白先生一直都否定了緣分,所以認為人們並無聯繫,唯有孤獨,人生空虛,轉眼即逝,因此他手錶上的時間才會過得如此之快。他所做的一切事情只是因為太寂寞了,黑髮少女告訴了他,即使李白沒有與他人建立聯繫,不想與他人有所關聯,人與人之間還是被無形的絲線牽繫著,就像李白先生的感冒一樣,就像李白先生的金錢在流轉時其實也在無形中幫助了不少人。李白其實並不孤獨,他的感冒也就此痊癒。


  黑髮少女的行動就像她喜愛的繪本《拉達達達姆》中的火車一樣,少女的行動伴隨著火車汽笛,就像是一列奮力奔馳的火車,舉杯暢飲無人能敵,處世之時使用保護自身卻又給人台階的「朋友拳」,善待他人、信任他人,與李白的人生觀不同,少女認為人生是豐富歡愉的,是互相給予。和她相處過的人,都覺得時間似乎變長了。


  不過少女似乎走得太快了,沒有時間留意自己的緣分,事務局長告訴她,「妳總是不斷前行,所以很少有人能追上妳,但是卻有那麼一個人,總是和妳擦身雃過。」少女其實連自己那棉花糖般飄忽不定的感情都無法捉摸,她重新審視了自我,她也覺得好奇妙,在先斗町河畔遇到了沒穿褲子的學長,在舊書市集遇見了嘴巴紅腫被拖行的學長,在學園祭上穿梭於天空與火海的的學長。李白先生最後對她說:「黎明將至,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少女也在此時下定決心努力,主動地去把握自己的緣分。

  學長謹慎計畫著與少女見面,卻始終失敗,學長拼命地追求自己的目標,他的初衷是:「從力所能及的事物開始努力。」但是隨著失敗次數攀升,他的信心也隨之下滑,計畫伴隨著成敗,當人們越來越糾結著得失不放,就越容易陷入苦惱之中。在舊書市集尋找繪本時說著:「我討厭舊書」,為了完成自己的目標,卻做著自己不是很喜歡的事情,更沒能享受當下的生活。


  整部動畫最令我驚艷的,是當寂寞在家的學長得知少女前來探病,學長內心的糾結化為正反兩方的辯論會,將劇中前後出現的戀愛提問在腦內進行辯論,對愛之人的選擇,對性的選擇,對期盼與恐懼的選擇。辯論會化成城池攻防戰,城內是築起心防的理性之身,城外是慾望本能的牛仔強尼(又稱作老二)。牛仔們突破城門,攀上高地,自我衝突和解與認同。抗拒往前踏出步伐的學長最後在少女被暴風吹走落入水池之前,義無反顧地伸出了手抓住少女,帶著名為愛的翅膀牽著少女飛向京都的空中。


  在學長的小屋中,兩人說起話來:

    她說:「這是我以前讀過的繪本,上面還寫著我的名字。」
    他說:「碰巧找到的。」
    他說:「真虧妳能找到這個地方呢。」
    她說:「碰巧路過的。」

  當一個害怕選擇的人踏出步伐,當一個不斷前行的人稍微停留,兩個人就會碰面了。是呀,每個人都在努力生活著,為了碰上那緣分的當下而努力活著,就會發現很巧妙的,他剛好喜歡妳,而妳也剛好喜歡他而已。

  青春短暫,且一去不復返,當人們為人生苦惱而止步不前時,時間就這樣悄悄流逝了,既然緣分很重要,那麼是不是不用努力一切隨緣就好,並不是這樣的。人們依然努力的活在當下,為未來努力著,只需要努力前進即可,享受此刻的生活、享受失敗的滋味、享受成功的喜悅,珍惜著努力的過程,品味著遇到的一切。青春可以是年齡階段,亦可以是一種心境,當我們珍惜緣分、享受生活,那麼無論是人生的哪一刻,都可以活得出彩。


相逢即是有緣。何為緣?妙不可言。

電影預告

結語


  只要生活、工作的時候感到痛苦之時,我總是會想起《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這部作品。每當回顧這部作品後,我會發現我的人生依舊苦逼,但是心情回升很多。故事中有太多可以著墨的細節,像是畫面的寓意、感冒、方便主義等等,本篇文章只是挑了兩個主題來談。另外雖然我沒有喝酒的習慣,但是如果看這部動畫時身旁有一壺酒,我想那將會是無比的享受。湯淺監督與森見作家的組合我大概會用絕配的來形容,整個《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的寓意很清晰易懂,但是呈現起來有如狂想曲般,時時刻刻都在觸及我的視覺與心靈。聽別人講湯淺監督的時候沒能感受到,但是真正去看第一眼時,就能感受到其風格特別之處,而且被深深吸引。

  說起個人與湯淺政明執導作品的初次相遇,是源自去年冬季的《惡魔人Crybaby》,我想之後文章會再談談那部作品,所以就不多談內容了,當時那部作品給我非常鮮明的印象,讓我對湯淺政明這位監督非常感興趣。於是就去補了《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而在今年又接著看完2014年的《乒乓》與2010年《四疊半神話大系》。嘛作品倒著年代看回去是有點搞笑,不過觀賞後的體驗只能用驚艷來形容。現在的我知道,往後湯淺政明的作品,我都會保持關注。而森見作家的動畫作品,我目前只有看過《春宵苦短》、《四疊半》和《企鵝公路》,我應該還會再去補他過去的動畫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877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森見登美彥|湯淺政明

留言共 3 篇留言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或許我活到現在最後悔的事就是年輕時沒有勇敢逐夢[e4]
那時不敢放手去闖,時機過去就無法重來了
很多事情我們總認為我們明白,但是當我們真正明白時,卻也無法挽救了

05-10 23:35

地瓜蝸牛
真的,檢視自己的過去時總是免不了感嘆,我也時常後悔過去的決定呢><不過適時將反省懊悔與享受當下做調和之後,心情也變得稍微寬闊一些,然後想著,是啊我們都是努力活著的人呀之類的哈哈[e12]05-11 13:53
黑子
又是一部冷門作品呢,地瓜蝸牛狩獵的範圍真的很大XDDD,另外企鵝公路也是一部奇葩的作品,期待之後有機會能分享 [e7]

推樓上,追夢要及時,但往往當下我們並沒能下定決心,畢竟當時自己對於各式層面的依賴是束縛也是一到難以跨約的高牆,更不用說在高牆外滿滿的現實惡意.......

05-10 23:44

地瓜蝸牛
這麼說起來,我有感覺到自己喜歡的作品好像真的都不是那麼熱門XD 當初翻了企鵝公路的歌詞很想寫心得,結果都一直沒有機會去寫><我也好喜歡那部作品,一直都放在寫文章清單裡面XDD[e22]05-11 13:56
UMicloud
最喜歡女主角對學長說:"真是碰巧。"的時候,主動追尋有趣事物的她,終於主動佇足在學長身邊。

05-11 23:26

地瓜蝸牛
我也很喜歡那段,拼命的努力造就了碰巧的機會,遇見了就成為你的了的感覺哈哈05-12 00: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allllen00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歌詞翻譯】動畫《皿三昧... 後一篇:【心得】從未停止的聲響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