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不可思議傳聞《媚惑歌姬*海妖賽壬》

廢墟貓 | 2019-05-06 18:46:01 | 巴幣 1086 | 人氣 9195


*以下資訊概括書籍查找及外語翻譯等整合,皆為廢墟貓收集彙整編譯。
*部分網路資料來源洽詢過原作者,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謝謝配合。



海妖倩影

圖源:英國繪師Anne Stokes(安妮·史杜基斯)繪製
個人網站:Anne Stokes Collection
本貓很喜歡的繪師之一,擅長哥德、奇幻及蒸汽龐克等風格,有空再來介紹繪師。

  海妖塞壬〈Siren〉,又譯作賽蓮或西壬,是希臘神話中姿容嬌艷且體態優雅的海上妖物。她們在傳說中被描述成兩種型態,可以是人首鳥身〈或說鳥首人身〉,也有型態跟人魚相似的說法。經常飛降海中礁石或停留於船舶之上,用美妙動聽的歌聲使海上水手傾聽失神,致使航船觸礁沉沒。

  海妖與水妖不同,水妖一詞指來自於流傳在歐洲的『水精』〈Nix/Nixe/Nyx〉,出沒於湖泊或河流的妖精,外貌是長髮且裸體的美少女,會誘惑男人靠近水邊再溺死獵物。與海妖利用美妙歌聲誘惑,致使航行中的船員發瘋致死,有異曲同工之妙。

  海妖塞壬在許多作品中,具體多是人魚型態。她們是河神阿刻羅俄斯〈Achelous〉的女兒,別名是阿刻羅伊得斯,意即『阿刻羅俄斯的女兒們』。同樣以女人的頭和鳥的身軀展現,塞壬與鳥身女妖哈耳庇厄〈Ἅρπυια,許多遊戲或文學常會翻譯成『哈比』〉外型相似,但鳥身女妖多被描寫成凶暴粗野,興災作亂的惡獸,而誘人致命的賽壬卻美麗的無與倫比。荷馬史詩上並無提及海妖塞壬數量為何,但可確知至少有兩位以上,爾後發展成四位到五位不等,鳥身女妖在這點上亦同。



海妖神話

  據說賽壬是大地女神狄蜜特之女波斯鳳〈或譯珀爾塞福涅、普西芬妮〉的女性友人,因為天生歌喉和莫測的智慧,被宙斯派去陪伴其愛女波斯鳳,然而冥王黑底斯〈Hades〉劫走波斯鳳作為冥后時,賽壬被怪罪未能盡到保護的職責,於是懲罰被拔去雙翅,並為亡魂向冥界引路。也有傳說描寫賽壬因為跟繆思女神進行歌唱比賽輸了,被拔去雙翅作為懲處,無法飛翔的她只好在附近海域巡游,悲傷地唱著歌。鳥身女妖在某些傳說中也是勾魂使者,於此顯示了兩者間的關聯性。

  也有一說指出當海妖開始歌唱,聽進歌聲的水手們會被迷惑,並將她們視作絕世美女,只有等到他們的船觸礁,死亡陰影降臨的時候,才會發現女妖的真面目,原來海妖自腰部以上全是醜陋的老嫗;腰部以下則是帶著銳利鉤爪的鳥身。



  希臘神話中只有兩位英雄安全經過賽壬所在的海域,其一是阿爾戈英雄中,太陽神阿波羅之子俄耳甫斯,他彈奏豎琴的旋律能令賽壬為之傾倒。另一位是特洛伊戰爭英雄奧德修斯,他聽從女巫瑟西的指示,讓手下的海員以蠟封住雙耳並將自己綁縛在桅杆上,得以安然度過。關於海妖神話細節,可以閱讀這篇《Tale of Sirens》



海妖趣談

01. Starbucks的商標形象來自於海妖賽壬

  星巴克的商標有兩種版本,第一種版本是棕色商標,由來是一幅16世紀斯堪地那維亞的雙尾美人魚〈即希臘神話中的海妖塞壬〉之木雕圖案,她有赤裸乳房和一條可清楚看見的雙重魚尾。後來星巴克被霍華德‧舒爾茨所創立的每日咖啡合併,所以換了新商標,第二版商標沿用了原本的美人魚圖案,但做了少許的修改。她沒有赤裸乳房,並把商標顏色改成代表每日咖啡的綠色,就這樣融合了原始星巴克與每日咖啡特色的商標就誕生了。

──本段節錄自《維基百科》星巴克




  海妖塞壬身為人魚的形象,在多數傳說中都沒特別提到雙重魚尾,所以這雙重魚尾到底是從何處來?原來中世紀的高盧王國南部〈現今法國地區,但實際上是塞爾特神話,所以這故事體系英法都有遍佈〉流傳著《美露莘(Melusine)》,一個關於雙尾美人魚的傳說。

  根據歐洲民間傳聞,Melusine〈音譯:美露莘,草野巧的幻獸事典版本譯成『美律仙』〉是象徵神聖泉水或淡水的精靈,背後長有雙翼,下半身有魚尾有及蛇尾的說法〈蛇精篇另外再提〉,與日耳曼神話中的水精靈溫蒂妮相似但不盡相同。有個男人對美麗動人的Melusine求婚,並答應每週有一天,可以讓Melusine因保有隱私而閉關在房間的條件下嫁給了他。幾年後這個被多年不滿填膺的丈夫終於受不了,憤怒地破門而入,當場發現妻子竟然是個雙魚尾的妖物,發現丈夫打破誓言的Melusine立刻從窗口跳離從此不再出現。因此Melusine在故事中的形象除了雙尾美人魚,亦有半人半蛇的形象。

  抓著兩條魚尾巴的雙尾美人魚象徵著具有口才,如果手上帶有鏡子跟梳子則表示虛榮。安徒生童話以及迪士尼所改編的《小美人魚》〈The Little Mermaid〉,魚尾變成雙腿的橋段即是參考雙條魚尾的說法。遽聞行善的美人魚化成大氣的女兒時,只要持續三百年也能擁有像人類一般的靈魂。〈原文:Mermaids who do good deeds become Daughters of the Air, and after 300 years of good service they can obtain a human soul.〉

  在許多西方的傳說中,美人魚或說水靈藉由與人類結婚的形式可以獲得靈魂。《人魚傳說演進史》可以參考之前發表的這篇《女神之影─翻譯》



02. 塞爾特神話的美人魚聖女

  麗斑(Lí Ban)是由一位平凡女子變成美人魚的故事。麗斑本是King Erchaid and Etain之女,也是一位被人俘擄的新娘。某次經過一口不停湧出泉水的神聖之井,她和寵物狗被滿溢的泉水沖走,後來漂流到某處山洞於是在裡頭棲身。麗斑對著萬物女神妲娜祈禱,希望能化為鱒魚,讓她能夠自由游離泉水氾濫的此處,去尋找真正的棲身之所。

  女神回應了她的祈禱,只是沒讓她轉化完全。她變成了從腰部向下有一條魚尾巴的美人魚。而她的寵物狗也被轉化成水獺。至少超過300年的光陰,麗斑一直住在海中,直到一位名叫貝奧克〈Beoc〉的神職人員航行經過。

  麗斑從貝奧克口中得知班戈主教〈英國聖公宗底下的威爾斯-班戈教區之管理者〉的事情,她想見這位神職人員,於是跳入海中跟著貝奧克的帆船來到了岸上並進入教堂。此刻她選擇讓靈魂昇華〈死亡〉並接受聖徒聖康高〈Saint Comgall〉受洗,而她的名字改為Murgen〈由海出生〉,並被列為聖女,且協助進行神蹟。現今在愛爾蘭,還能在教會中找到許多麗斑美人魚的雕刻和繪畫。

──本段由個人翻譯自《Liban The sanctified Mermaid》



03. 德國萊茵河的魅惑女聲

  羅蕾萊〈德語:Loreley或Lorelei〉是一座萊茵河中游東岸高132米的礁石,坐落在德國萊茵蘭──普法爾茨州境內。羅蕾萊礁石處是萊茵河最深和最窄的河段,險峻的山岩和湍急的河流曾使得很多船隻在這裡發生事故遇難,如今仍有信號燈指引過往船隻注意安全。

  傳說在羅蕾萊山頂上有位美若天仙的女妖羅蕾萊,用動人的美妙歌聲誘惑著行經的船隻使之遇難。關於羅蕾萊最出名的傳說是,在羅蕾萊礁石上坐著一個名叫羅蕾萊的女人,她用一把金色的木梳梳理著金色長髮,過往萊茵河的船員被她美妙的歌聲所吸引,因為沒有注意到危險的湍流和險峻的礁石,而不幸與船隻一起沉入河底。

  該傳說與海妖賽壬行徑相似,但並未指出有著人魚身型。德國海德堡派浪漫主義詩人克萊門斯·勃倫塔諾〈Clemens Brentano〉在1861年的敘事詩《在萊茵河邊的巴哈拉赫城》〈德語:Zu Bacharach am Rheine〉中寫道,羅蕾萊是一位迷人女子,她的美麗獵取了所有男人的心,也最終奪去他們的生命,他將羅蕾萊描繪成給船員帶來死亡的海妖塞壬。



04. 水女神也是水元素精靈

  說起溫蒂妮應該多數人都不陌生。作為奇幻ACG常見四大元素氣、水、火、土中,頻繁出現在各種文學、遊戲、小說、動漫等作品的水精靈(或水女神。乍看相似事實上神跟精靈等第完全不同),其不與人類就無法獲得靈魂的傳聞,恰巧應證了前面提過美人魚沒有靈魂的概念。關於溫蒂妮的傳說很多地方能查,這裡個人比較有興趣提出的是醫學上借代「溫蒂妮的眠咒(Ondine's curse)」作為「先天性中樞性肺胞低換氣綜合症」的名詞,詳解中文維基有人翻譯,不多做贅述。



05. 聖僧與美人魚

  聖僧聖高隆(St. Columba)居住於蘇格蘭愛奧娜島(Isle of Iona)的修道院內。附近的美人魚每天都會到岸邊乞求聖高隆賜與她靈魂。幾個月來她不停為此哭泣著前來拜訪聖僧,然而聖僧總是給她同樣答案:「妳必須永遠放棄大海。」

  美人魚痛苦地以淚洗面,最後海洋的召喚證明了,比起靈魂她對海洋的渴望更加強烈。於是人魚決定離開之前做最後一次請求,但聖僧仍秉持以往的原則。哭泣的美人魚最終歸返大海,永遠不會再出現於愛奧娜島。當她離開時,晶瑩淚水轉化成了鵝卵石。直至今日,當地人蒐集了綠灰色鵝卵石(被稱為美人魚的眼淚)來製作珠寶和小飾品。

──本段由個人翻譯自《Isle of Iona》

創作回應

培根寶
謝謝屋主辛苦收集資料並分享
說道賽壬
直覺想到的是太空戰士8的召喚獸XD
2019-05-07 09:11:14
廢墟貓
: D不客氣,也是我的興趣。
原來太八有嗎xDDDDD,遊戲裡真是很好見其芳蹤
2019-05-07 10:27:36
小天
看到海妖會用歌聲迷惑水手時想到...
我們現代開車或騎車的人聽音樂沒專心駕駛....
然後出車禍也算是一種被迷惑...(喂)
2019-05-07 14:05:11
廢墟貓
被收音機迷惑的感覺,如此現代都市異聞感,好像可以畫成伊藤潤二xDDDDD
2019-05-07 14:17:54
莫莉安
這美人魚真是妖艷(๑•̀ㅁ•́ฅ)
2019-05-07 19:39:17
廢墟貓
超級漂亮///
2019-05-09 00:51:36
蜂蜜蜜蜂
所以siren也有警笛的意思 好想當跳起來的水手喔!!~
2019-05-09 23:49:36
廢墟貓
真的WWW
當跳起來的水手也太可愛了吧WWW
2019-05-10 10:12:57
艾爾琈
之前常常會把人魚跟海妖搞混
所以人魚算不算是統稱呢ww?
2019-05-11 14:32:51
廢墟貓
人魚算是統稱呀XDDD
2019-05-13 12:07:5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