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一個被神打散共同語言的世界,造就的是誤會。(呱吉與移樹)

作者:天舞嵐│2019-05-06 02:59:07│巴幣:0│人氣:97
  老實說,誤會這東西如果不經思索、多方查證和反覆確認,容易形成更大的誤會。
  拿溝通上的差距、資訊不對等,諸多環境與時間因素的影響,其結果可能導致誤會進一步加深。

  我拿一個不是每個人都聽過的例子:"呱吉剛成為議員發生的移樹事件"主要地點是在大巨蛋,影片是2019年3月15日上傳的。
  這裡不論底下網友有什麼樣的發言與立場、或是支持誰反對誰,或是針對影片中雙方的情緒與對話進行的支持與不支持與否,這些我都不管也不討論。
  我就只討論一點!

  為什麼這件事情發生後沒有得到理性的溝通解決?

  首先呱吉可能不知道或沒有得到相關對等的訊息,又或者是收到的訊息不夠完整(注意這裡只的不夠完整,無論是接到其他人傳來的不完整訊息,還是自己親自收到的訊息是否完整都算),導致他在那當下失去理性與對方溝通。
  至於市府方面,在面對民意代表時沒有做出"這麼做的動機與理由",也就是提早這麼做的主要原因與必要性,沒有完整傳達給對方,同時他們也沒有將"臨時決定"的行動結果報告給希望得知這方面訊息並監督這方面事項的民意代表。

  裡頭共有"沒收到完整的訊息"、"傳遞的訊息不夠完整直觀"、"傳達的訊息與自身理解的訊息有誤"、"無法與過去信息對上所導致的情緒失控"以及新官上任的壓力。
  民意代表當時與市府討論,是整套的工程,但是市府因為移樹是有時效且必須即時動工,而提醒要開會但沒說明清楚,這件事或許在很早前就有在討論與決定是否執行,但這些並沒有讓民意代表知道。
  有人說移樹這件事早在四年前就有相關作為了,不可能因為一個監督就再往後延一年,當然不會這樣,但最重要的"這件消息"沒有傳達給民意代表,換句話說"沒收到完整的訊息"

  市府方面說有直播可能也有說開會,但沒有說明清楚這麼臨時的必須性,且傳達上沒有直接明確讓民意代表明白,而民意代表方面也沒有嘗試以理性的方式去加深理解,試圖以刻板的印象認為對方在敷衍自己,錯失更進一步的溝通,造成"傳遞的訊息不夠完整直觀"。

  民意代表認為自己所說明的開會、計畫案提出等等意見沒有受到市府尊重(市府在他不知道的情況下開始移樹),但市府認為移樹是"整包計畫"中的一部分,開會要提的是整個計畫而不是需要臨時移樹的計畫,臨時移樹也是只需要事後說明的樣子,這件事民意代表也不清楚。
  但民意代表必須自己去追蹤相關情報進展,沒有核實做到並監督,屬於他個人的問題與失誤,市府方面依法與sop照常執行任務並沒有問題也沒有違法,只是沒有顧慮到民意代表,因此發生了衝突,也就是"傳達的訊息與自身理解的訊息有誤"。

  最後民意代表在處理事情的態度上並沒有做到理性溝通,沒有深入了解事情原因與過程,沒有更多經驗去輔佐自身處理這一系列的事情與發生,因而產生了"無法與過去信息對上所導致的情緒失控",他有很多的方式或管道可以深入理解事情的始末。
  但他沒有足夠的經驗與專業輔佐他在當下做出更正確或更好的判斷,且在沒有專業的情況下只能根據以往的人生經驗來做出判斷,這樣的判斷容易使自身盲目。

  新官上任的壓力也是原因之一,急於將自身帶入自己應盡的職責中,往往容易迷失最根本的道理與溝通重要性,因為責任與壓力致使自己的判斷變得逐漸偏向感性與主觀,無法跳脫框架用更大的旁觀者角度來看待事情,容易使自身接收到的訊息變得片面且不完整。

  透過以上種種我個人的分析,那怕事情與我所述有所出入,至少我也講出了"沒收到完整的訊息"、"傳遞的訊息不夠完整直觀"、"傳達的訊息與自身理解的訊息有誤"、"無法與過去信息對上所導致的情緒失控"這幾個導致誤會的要素。
  儘管不是全部但也是非常常見的要素。

  神不讓人類擁有共同的語言,那意味著不只是語言的不同,更多的是理解上的誤差。
  因為語言的目的是為了將自己想傳達的事物完整、正確地傳達給對方,並且使對方清楚明白自己想表達的事物。換句話說就是完全的將心比心了,但這世界上沒多少人能做到。
  也因此才會有誤會的誕生。

  而這樣的誤會套在公眾人物身上,就會被用放大鏡來檢視。
  這樣的事實也是十分地可悲與可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830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呱吉|大巨蛋|誤會|溝通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wayne7142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躺著 (現代詩)... 後一篇:隨興畫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0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