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讀行者】我,只不過是個玩偶--讀 繪梨〈玻璃玩偶〉

作者:獨行│2019-05-04 22:44:12│巴幣:26│人氣:156
本篇為5/4之「讀行者系列」更新。


作者:繪梨(現筆名紅霞暖煙瑾)

【作品內容簡介】

  身為富裕家庭的獨生千金,她從小就獨占父母全部的愛,想要什麼就有什麼──尤其是玩偶,動輒要價上千的小東西們擺滿了她的床邊。

  然而,她的父母唯一不給她的,便是自由的婚姻。小時候,她便被許配給另一個門當戶對的胖男孩,還時不時挖著鼻孔。她極力反抗,還常常欺負那男孩,雖然最終成功趕跑了他,卻仍逃不過被決定婚姻的命運。

  二十二歲那年,她和一名堪稱「高富帥」的富二代結婚了。對方條件極佳,一看到她的照片就對她傾心,不過問我是否有知識、是否有才華,只要我有這個亮麗的軀殼便好。

  即使另一半很有耐心地一直哄,還買了許多衣裳、首飾,只為了讓她戴上,嘴邊也總掛著「妳想買什麼儘管說。」好似玩著裝飾洋娃娃的遊戲。但是,她卻不領情,只是板著一張冰冷的臉。

  過了幾年,對方漸漸的放棄了,遠離了她。她終於獲得了一個人自由的生活,卻赫然發現:

  我只不過是個被安置的玩偶,被放在角落的玩偶,被遺忘的玩偶。

  又不知道過了多久,對方提出離婚請求。她憤怒的咒罵對方,在外拈花惹草、不顧自家妻子,卻被一句「妳又何時真的愛過我?」弄得啞口無言。


  我把自己埋在玩偶堆中,靜靜地不動,我也是個玩偶了。

  是個脆弱的玩偶。
  是不被人擁抱的,玻璃玩偶。



【心得】

  真是令人哀傷的現實呢。


  即便多數人不是富二代,現今還是有許多人被父母催促著結婚,甚至直接被安排,沒有自由選擇的機會。

  這讓我聯想到,之前曾閱讀湛藍琴海大大所寫的〈遺書要寫在自殺後〉讀行者心得),其中有一段話:

  問題在於,我們真的有自由嗎?

  我們不就是,為了社會齒輪而製造的零件嗎?

  小零件,談何自由?

  與古代的社會相比,我們的確擁有了許多自由,但是生而為人,不可能事事如意。在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中,必然有人得退一步、放棄他的想法或需求,才能使社會和諧運作,的確是個缺憾。


  另外,這篇小說中還提到了另一個社會問題:注重外表。

  不可否認,就算多數人嘴上都說「內涵比外表更重要」,外表還是能給人既有的第一印象。畢竟,第一印象必然是從表面得到,諸如面貌、穿著打扮、學歷、身家等。

  我認為固然不能以貌取人,外表還是佔評論一個人的重要因素之一。俗話說「三十歲以前,面貌是爸媽給的;三十歲以後,面貌是自己給的。」自己的外表,其實有一部分是自己能決定的:若是不打扮,縱使臉再帥,配上蓬亂的頭髮也令人作嘔;若是不唸點書,天才也無法考高分;若是每天熬夜,不可能氣色好。

  然而,外表不是唯一,也不能只看表面,不注重個性、習慣。終究,人是會變的,外表的改變可能跟不上內心的變化,而且性格也無法完全表現出來。因此,還是告誡各位讀者、還有我自己XD,評論一個人要記得全面一些哦!


  這部作品,即使篇幅短小,寓意卻很深遠,引人遐思。語言白話、淺顯易懂,又不失其意境,真的是少見的佳作,也難怪能在短時間內累積超多的GP。

  即便繪梨大大已經離開巴哈這個平台,我還是在這裡致上感謝:謝謝妳寫出這麼令人深省的作品。



每個人,都有一顆玻璃般的心呢。

大家好,這裡是作業、課堂進度遲遲趕不完的ㄉㄨˊ行者。在心情不怎麼好的時候來讀這篇,有點被落井下石的感覺呢。

之前說要發的心情日誌,由於最近忙到翻掉,之後再說。畢竟,升學考將近,這個「讀行者系列」固定更新也快撐不下去了呢......

今天的心得分享就到此結束,感謝大大的閱讀。如果你有任何想法或建議,歡迎在底下留言!


2019/5/4 ㄉㄨˊ行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814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讀行者

留言共 2 篇留言

小羽Neko((欠債雲長
有些事情跟這種事情挺像的呢...

05-04 22:56

獨行
多得很呢......這就是現實啊。

感謝閱讀!05-05 12:07
Z
感受到滿滿的現實悲哀

05-04 23:02

獨行
這種題材才有意思嘛,能讓人憶起現實社會的情形。

感謝閱讀。05-05 12: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starsnowX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讀行者】十一年磨一劍-... 後一篇:【公告】短期閉關&...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3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1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