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達人專欄] 【聯合評文】如果這個世界能再更溫柔一些⋯⋯|《夢境》祈玄

作者:白蘿蔔│2019-05-03 23:00:51│巴幣:12│人氣:426

  各位早安,這裡是覺得忙碌得快得圓形禿毛症(啥)的草草。
  但這樣的人生還滿充實的,我不會從十樓跳下去的,請大家勿掛勿念。

  今天為各位帶來的是一篇偏向意識流而走溫柔療育風格的作品:《夢境》

  抱歉這周晚發文惹,我要死掉了。


  一、篇名:《夢境》
  二、作者:祈玄
  三、創作理念與背景:

  算是心靈深處的某種逃避、渴望,在夢境與現實之間的抉擇。

  四、故事大綱:

  當夢境和現實的分際逐漸開始模糊,若你能被夢溫柔地擁抱,早已遍體鱗傷的你是否還願意置身殘酷尖銳的現實?在那扇門背後的世界,無論是快樂還是悲傷,它們的色彩都已太過濃烈。

  就讓我們這樣靜靜地,沉入如水的夢境。
*
  這是關於一名女孩迷失在自己的夢裡,以虛幻作為寄託,最終與之和解、回到現實的故事。

  五、期望被評論的重點:

  全部。意境、劇情、人設。

  六、其餘想說的話:

  其實在創作時都沒有明確的想法,都只是順應著故事及人物心境接續劇情,就連自己究竟想表達甚麼也不是很清楚。
  希望也可以對此給予評論,謝謝南聲與蘿蔔。

  七、評論內容:

  好噠,感謝祈玄你的投稿:D
  閱讀過這部作品後,我和關關都能感受到這確實是一部故事性並不強烈的作品。雖然文字描述上顯得生澀,不過仍能感受到祈玄在這部作品中所希望描述的那種情境與背後的情感流動

  在先前的評文中,我們曾經提過:說故事可以分成「有好故事故事說」和「把故事說得好」,一部好的作品則是二者缺一不可。

  我和關關認為:夢境這部作品是屬於「有故事說」,但卻礙於部分寫作技巧而沒能表現完整。
  何以見得?請聽我娓娓道來。

  1.「順應著人物心境接續劇情」

  按照作者所述:這篇故事是順順地寫下去,並沒有過多的思考。這點確實我們能在文章中看出來,但很有趣的是:夢不就正是如此嗎?
  因此其實「沒有構思」,其實某種程度上反而在這類型作品裡並不會產生太大衝突,還可能更加貼近所欲描述的心境。

  我並不認為這樣是一個不好的狀態,但我們必須說:這樣的寫法有它的限制。我們很難單純以這樣無架構的「隨筆」去建構出一個完整的小說世界,我相信,若《夢境》這部作品還想要再拉長篇幅的話,勢必得面臨更多設計、設定的考量。

  2.停滯的時間與隱藏的現實碎片

  在談談人設、劇情之前,我想先說說關於這篇文章的「意境」。不知是否現代人對生活總有些迷惘,而這一點也不溫柔的世界也往往帶給我們許許多多的傷害。於是人們開始將希望寄託到更多脫離現實的世界──夢、幻想,或是更多再稍微奇幻一些的設定。我們開始看到這些作品會試著去探索並追尋過去的羈絆,或是說著一個失去記憶、掉入奇異空間的故事。(例:Deemo、愛麗絲的精神審判、四目神、神影萬花鏡(咦)、解憂雜貨店、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冬季一等星……等許多作品都多少帶有此意味。)

  我們都希望自己能夠再被更溫柔一點地對待。

  曾經,我也做過像是這篇文章所描述的,那樣的夢。
  我大概隔一段時間就會夢見一個我不認識的少年──一開始我只看得見他的背影,但在後來的幾次,我們相處得很愉快。光是看見他,就讓我有一種很懷念、很嚮往的感覺。

  而同樣讓我有這樣感受的,是我的另一個夢。
  在那裏面並沒有少年的存在,但卻有我從高處一躍而下,沉入湖底。順著水流我來到一處岩洞(既然是夢就請別計較人在水裡游那麼久會死的現實問題了(X),那應該是地下河一類的地方吧,總之那裏甚麼也沒有,唯有潺潺流水、岩石和我。

  好安靜。這裡只會有我一個人。
  這樣想的同時,我心底竟湧起了深深的眷戀──我覺得自己尋尋覓覓了這麼久,這回終於找到了。若可以選擇的話,我想我肯定是會選擇留在那裏再也不醒來的。

  故事中的女孩對少年說的故事提出了質疑──曾經是一切寄託的夢,我們究竟要如何定位、看待它?倘若我們因為回到現實而將之拋棄,那是否某方面來說也是滿對不起它的?

  我想,這並沒有一個標準答案。
  但以我自己來說,我知道我曾經的夢再也不會是我所追求的,但它仍然是一個曾經支撐過我的,最好的朋友。

  3.劇情:引起反思的設計

  【關關】:
  現實中,如果那個心靈上的創傷很大的話,應該很多人都會選擇不要醒來吧。
  但故事畢竟是故事,我們似乎需要有個有力的結尾,才能為整部作品畫上一個完美的句點。
  
  【蘿蔔】:
  不過我倒覺得,沉淪在夢境之中也是一種不錯的發展(笑)。
  如果要這樣寫的話,那我想我可能會更側重在那種痛苦掙扎的描寫吧,才更能讓人在主角選擇沉淪時更感到唏噓。

  對,我很壞。

  4.人物設定:現實、真實與夢。

  hmm,其實我覺得還滿不能理解故事中的人物取名為何會是夢、真實與現實。女孩被稱作夢我還稍稍能夠理解,而現實則做為一個對應的存在也還能說得通。

  但,真實呢?

  在看故事的時候我沒看懂。但現在在撰寫這段文字時,我忽然間靈光一閃(X)。
  夢(女孩)在自己的內心世界中,會因為現實的離去而徬徨,若這是刻意設計的話,這背後所隱喻著的意涵還挺有意思的。

  而現實,難道跟真實不一樣嗎?現在想想,好像還真的不一樣。
  不知道這方面,作者是怎麼想的呢?

  八、尾聲

  【關關】:
  好的故事需要好的敘事能力支撐。
  以下提出幾個在看完這篇文章後我發現是可以立即改善的缺點,希望能給予作者一些幫助:
  (1) 過於頻繁的enter鍵:幾乎每打完一句話就一次分行,甚至沒有分段,過於頻繁會讓讀者覺得故事節奏緊湊,但事實上這篇故事的步調卻不是那個樣子的,分段是為了讓一個訊息或是一件事的局部告一段落讓閱讀者休息用的,而分行則是為了讓閱讀或是念的人可以換氣,即使真有頻繁按enter鍵的必要,那也不代表整篇故事都適合這樣寫,在作品類型不是新詩的前提下(那又另當別論)實在不宜這樣做。而且適時的分段有助於建立起完整的故事架構喔!

  (2) 用詞錯誤:我不是華麗辭藻派的,但起碼我們的用字遣詞還是得正確吧?有些詞一看就知道是錯的,像是「束緊胸口」,我想作者應該是想要表達:「抓緊胸口」吧?

  標點符號「⋯⋯」也用錯了。
  還是再一次不厭其煩地提醒各位,要用刪節號就請六個點用好用滿,沒有「⋯」這種只切一半的做法。
  這樣就像「好」這個字只留下左邊的「女」部是一樣的道理,完全表達錯誤意思。還有像「少年溫柔的笑容輕撫我的頭」這裡要講的應該是「少年溫柔地笑著並輕撫我的頭」或是「少年溫柔的笑容淺淺露出,伸出手輕撫著我的頭」,應該可以再注意一下的。

  【蘿蔔】:
  欸都,樓上的看起來有點兇。(NO)
  不過確實,好的排版和順暢的語句不僅僅是讓讀者可以有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也能讓平凡無奇的故事加分不少,所以建議這方面還是可以透過多閱讀、多練習寫作來提升。

  我想,「少年溫柔的笑容輕撫我的頭」這部分,或許是我的話會寫成:「少年溫柔的笑容撫平了我心中的不安」,要不就像是關關所建議的那樣,否則看起來直覺上真的會覺得有些怪異。

  總的來說,《夢境》這部作品其實是滿有意境的,不知道這樣的一個故事是否也是出自作者本身的某些經歷和思想。
  我個人也滿喜歡去想這些的,所以在調性上我想我們或許是滿合得來的。不過呀,有時候我們想著想著都能想很多,但實際的生活還是必須要由自己去經驗、體會,那才會成為你的喔:D

  那麼,以上便是我們今天的評文啦!
  我是蘿蔔/草草,每周三會固定發布文章評論,我們下次評文見!



  還想看更多?
  靜待關關發文。

  我想報名評文!
  請點這裡喔:D!

  心理/諮商相關科普: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8039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白蘿蔔|零祈點──|關燁|文章評論

留言共 6 篇留言

人一兌
雖說每次作夢醒來都覺得很疲累,但是我很歡作夢,就像在看一場電影一樣,我既是觀眾,也是演員。

05-04 12:58

白蘿蔔
其實我並不常做夢耶XD
所以我還滿好奇你說的「做夢後起來會很累」的感覺是怎麼樣的。願意說說看嗎:D05-04 13:06
人一兌
睡了完整的六小時,但醒來時眼皮很重,像沒睡飽(六小時對我而言很足夠)

05-04 13:24

白蘿蔔
竟然!
我也想要睡六小時就很足夠的超能力嗚嗚嗚嗚05-04 15:00
小咩
加賴tw230 SK:duo9420 我是朵朵一個缺愛的寂寞小仙女

05-05 03:31

老周(LeviChou)
幹,做夢夢到大船難+毒氣災難,被那個屍體填滿大海的畫面嚇醒,但⋯⋯⋯⋯
我不知道為什麼我人不在現場,而且我夢到芥末(對,我小說那個芥末)在災難現場鬼吼鬼叫然後倖存下來= = 這是什麼可怕的夢(掩面

05-05 04:35

白蘿蔔
為什麼你留言的時間這麼詭異XDDDD
是因為被夢嚇醒了嗎(x
你的夢也太可愛XDDDD05-05 07:09
老周(LeviChou)
對,那個時間點就是醒來當下#
欸不得不說芥末的存在大大降低這夢的驚悚程度www

05-05 07:31

白蘿蔔
對啊這樣的夢境之下出現一個芥末XDDDD
好像瞬間搞笑了起來x05-05 11:03
小玄
謝謝關關和蘿蔔的評文~謝謝蘿蔔的提醒,我馬上就點進來看了!!
關關雖然說的很嚴厲但是都很確實,實在是太謝謝了!正所謂「刀子口豆腐心」!可以這麼理解吧?我會再重新看過一次再將那些(明顯的)錯誤改過^^
蘿蔔的話蠻溫柔的呢!讓我在看的時候比較沒有這麼挫折>///<也句句點到!!
看過之後真的覺得自己的功夫還非常不足,我會繼續努力的!!(至少會先將那些顯著的錯誤改正……最近正值段考
關關和蘿蔔的話真是相輔相成(?),謝謝這次嚴厲又溫柔的評文。

我是很會作夢的體質,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平時就常常亂想……加放空。畢竟很喜歡也最常陪我的就是「思考」這件事,還有……家庭因素吧?也很怕交際 ?
可能是也可能不是,因為如此,常常感受不到實感。每天都有種如夢似幻的感覺。
現在想想,當初會寫下這篇,有一部分也是為了在這如夢般的生活中將夢寫下……將一直在潛意識中想作的夢、想墜入的夢寫下來。
在寫的時候有種實感……那算是充實嗎?會喜歡並且寫下,大概是為了有確實的「活著」的感受

05-10 19:25

白蘿蔔
哈哈關關比較在意一些文法、標點符號的用法,我自己就還好XD專注的點不一樣囉~

我的專業讓我比較會在刀子外裹上厚厚的一層蜜糖(不是),你喜歡真是太好惹XD
功夫是可以戀的!我在和關關討論的時候,她也提到她覺得像是這樣的故事,如果處理手法再更精湛一些的話,這肯定會是很亮眼的作品XD(對,她刀子口豆腐心(#)

我能明白那種希望將夢寫下來的心情,而且就像我在評文裡面提到的一樣,我也曾經有過這樣的一段時光。無論最後你打算如何處置(?)這些夢,我相信它們在記憶中應該都是有美好的一面的XD
謝謝你這麼認真的回饋,我也會拿去給關關看的XDD05-12 17: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silvia08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聯合評文... 後一篇:【讀後感】當想望不再被壓...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ocomint
UTAU音源配布~柊雪誕生四周年快樂(^∀^●)ノ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