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6 GP

[達人專欄] 【電影】這個十年的名字,就叫做『復仇者』——《終局之戰》

作者:LanTern│2019-05-02 00:20:30│巴幣:1,248│人氣:5791




  《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Avengers : Endgame),於2019年4月上映,由羅素兄弟導演,是漫威電影宇宙的第22部作品。

  本文劇透,請各位斟酌,還未看完電影可以先讀我的無雷心得: 巔峰——《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無雷心得




  我相信即使是對超級英雄毫無興趣、對漫威深痛欲絕的人,都必須承認他們過去十年完成了肯定前無古人、也許後無來者的偉大壯舉。

  橫掃了電影圈、橫掃了宅圈、橫掃了全世界。

  動不動就是十億美元等級的票房掃蕩、單單是上映就準備挑戰各項紀錄、不過首週就足以攀上歷史票房,這是大眾文化的巔峰,毫無疑問的巔峰。

  全球現象級別的怪物。

  而如今,這頭票房猛獸迎來終局,《終局之戰》。


  說老實話,上映前我還蠻擔心的。

  擔心《終局之戰》爆炸、擔心這部作品不如預期、擔心它對不起《無限之戰》的驚人口碑、擔心他們辜負了影迷長達一年的等待。

  事實證明我多慮了。

  《終局之戰》不只是恰如其分的迎合影迷期待而已,而是超越了這份期待。作為一個老影迷,我甚至想不到有哪裡可以改進的,這就是最好的版本,這就是完美。

  復仇者在紐約街頭迎戰奇塔瑞人的那一幕熱淚盈眶、三台柱合戰薩諾斯欣喜若狂、「Avengers assemble」熱血沸騰。

  影迷想要的都在裡頭了,甚至影迷不知道自己想要的也都在裡頭了。

  有淚有笑有痛有燃,十年份的精彩都在這部電影裡。

  這段旅途結束了,至少暫時告一個段落,用《終局之戰》劃下完美的句點。


  不敢說全世界,但我相信對某部份人、包含我的那一部份,這段青春、這個時代、這個十年,就叫做『復仇者』。







  作為一部「電影」,《終局之戰》有沒有缺點?

  有,而且不少。


  最大的缺點是,觀眾必須要看過前面很多部電影才能真的明白劇情和角色的來龍去脈,甚至必須要全部看過才能真正弄清整部電影想傳遞的東西。

  看這部片有多爽,完全取決於看了幾部MCU,只看幾部和全看的觀影體驗是天與地的差距。

  如同我在無雷心得說過的:

  對MCU多一分了解,看《終局之戰》就會多一分回饋;如果對MCU一部不漏,恭喜你,《終局之戰》會讓你感動得一塌糊塗。

  但是反之,如果對MCU完全不了解,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會什麼都抓不到。


  除此之外,這部片前半段的調性實在太慢了。

  為了在一部電影裡完善「時空旅行」這個過去從來沒提過的概念,劇本勢必得傾全力去說明設定。

  這也造成整部片的節奏掌握遠遠比不上《無限之戰》。

  如果有仔細看劇情的話一定看得出來,史考特的「量子領域時間流逝速度與現實不同」和「時間旅行」這兩個概念之間根本完全沒有半毛錢關係,完全是用移花接木的神棍手法把這兩點搭在一起。

  為了讓這一切合理通順,他們只能花大把篇幅去解釋,而這也讓電影前一個小時的樂趣和後兩個小時完全無法相比,這點尤其在二刷三刷的時候更明顯。

  其實這點不應該完全歸咎這部電影,而是整個統籌上發生問題,最好的方法是,在《蟻人2》就先解釋時空旅行,而不是等到《終局之戰》才一口氣帶出來。

  當然啦,以如此緊湊的篇幅而言,他們其實已經做得相當不錯了。



  第三,也是這部電影中真正意義上我所詬病的缺點——驚奇隊長。

  我話先說清楚,我不討厭布麗拉森,也不討厭她的驚奇隊長。

  在《終局之戰》開始之前,漫威就已經塑造了一份期待,「非驚奇隊長不可」的期待。

  他們在《無限之戰》和《終局之戰》之間,替她拍了一部個人電影、也在預告和彩蛋上將她放在舉足輕重的位置。

  我們——至少我——本來以為她會在這部電影中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但很可惜,這是《終局之戰》少數落空的期待。

  我本來擔心的是驚隊的介入會太過強勢、太過機械神,但事實卻出乎意料的完全相反。

  布麗拉森的驚隊氣場強、人設也鮮明,讓人印象深刻,但攤開整個劇情會發現,她是這部電影中唯一一個可有可無的角色,唯一一個。

  我相信編劇能夠想到無數個救東尼回地球的方法,而面對薩諾斯的巨大戰艦,一定也有其他可以解決的手段,而且同樣熱血。例如尼克福瑞和希爾開著洞見計畫的飛行航母再次降臨戰場,保證全世界觀眾濕成一片。

  什麼?合理性?那場最終大戰有在考慮這種東西嗎?


  所以,所以。

  驚奇隊長卡蘿在這部電影中唯一的作用,其實就是鋪陳接下來的電影。

  這也是這部名為《終局之戰》的盛大史詩中,唯一一組不和諧的和音。



  除了這三項明顯的缺點以外,即使是用非常客觀的角度來看,這部片的缺點以一部三小時的電影來說也是少之又少。

  漫威式的笑點替電影前半凝重的氣氛增色不少,也將失橫的電影節奏拉回了一點。

  中段的時間穿越堪稱彩蛋大回顧,紐約之戰、電梯之戰、還沒敗亡的阿斯嘉、1970,靠著理論上根本不該存在的劇情將六名元老完善到驚人的高度,甚至可以說彌補了這些角色曾經的遺憾。

  最後的復仇者基地大戰,三台柱力抗薩諾斯、過去所有角色的集結,這是一場絕對留名的史詩,激昂和感動交織,將那些即將退役的復仇者一路走來的一切濃縮,然後爆發。

  隊長用雷神錘痛揍薩總、大軍抵達、Avengers assemble、東尼和小辣椒機體開無雙、女巫壓制薩總、I am Iron man。

  雖然這句話很多人都講過,我也講過好幾次了,但我還是要再說一次。

  這種熱血沸騰,唯有花費十年經營的漫威才得以成就。



  作為導演的羅素兄弟簡直是神。

  我說過,這部電影對我來說比我所能想像的更好、是最好的版本、是完美的。

  而羅素兄弟就是交出這份完美作品的唯一人選,沒有人能做得比他們更好。

  他們最可怕的地方在於,成功的將每一部MCU的齒輪完美的契合在一起。

  不只是他們精心打造的美隊,甚至鋼鐵人、雷神、浩克、蟻人、蜘蛛人、黑寡婦,即使是這些只在他們作品中出現一兩次的角色都能將曲線都勾得非常精彩。

  就是因為這一點,《終局之戰》才能夠給影迷這麼誇張的回饋。







  《終局之戰》是第一章「無限傳奇」的結束,也是初代復仇者六元老的結束。

  相比被戲稱為「薩諾斯勵志傳」的《無限之戰》,羅素兄弟把《終局之戰》所有的篇幅都留給六元老,甚至到了忽視部份邏輯的程度。

  他們替那六名在當年紐約之戰集結的復仇者進行完美的收尾,甚至替東尼、隊長和娜塔莎劃下句號。

  就像我剛才說的,羅素兄弟在串連故事的本事無人能出其右。

  他們最大幅度的使用這六個角色過去塑造的形象,將之前諸多懸而未解的伏線做了回收、並讓這六個奉獻十年的英雄在巔峰結束。

  
  很多人說,《終局之戰》是漫威給粉絲的情書,但我覺得更多的,是漫威給「角色」的情書。

  給那六個帶領漫威攀上頂點的復仇者一封充滿愛意的情書、一份充滿感謝的禮物、一齣充滿激情的謝幕。

  一場不得不來的訣別。
  



  美國隊長




  隊長對我來說一直很特別,他大概是少數一開始我很討厭、到了最後卻非常喜歡的角色。

  美隊1我沒進戲院看,所以我對隊長的認識是從《復仇者聯盟》開始的。

  復聯1是一部各種意義上都非常厲害的作品,喬斯.溫登完全沒在電影裡展現出美隊的任何優點,卻絕妙的把這個角色所有缺點都放大了。

  固執、迂腐、沈不住氣、毫無作為、沒幽默感,甚至沒什麼大腦,這個印象直到羅素兄弟的《酷寒戰士》才改觀,而且復1的美隊制服真的醜到有剩。

  這個角色在我心中的印象大概是這樣:復聯1「這盾牌仔也太爛了吧」、酷寒戰士的時候「哎唷,這哥們好像有點強啊」、內戰的時候「Team Captain America forever!!!」  

  到了奧創紀元,隊長已經成為復仇者實質上的核心和象徵,即使戰力不突出,但也靠著強大的氣場真正意義體現了「美國隊長」這個頭銜的價值所在。


  《奧創紀元》是公認的爛作,但對我來說,直到這部電影中每個復仇者才第一次找到自己的定位。



  原點

  巴奇和佩姬,分別代表隊長的摯友和摯愛。

  這兩人對隊長來說,稱之為心魔也不為過。這是美隊1就留下的遺憾,可以說隊長的成長曲線與這兩人脫不了關係。

  隊長孤身一人穿越了70年,他所失去的東西永遠糾纏著他,當他看到垂垂老矣的佩姬,終於,好不容易打算要放下的時候,巴奇卻出現在他眼前。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他會對巴奇那麼執著吧。

  佩姬的葬禮過後,巴奇成為通緝要犯,所以隊長才拼上性命去幫他。






  有趣的是,隊長協助巴奇也不全然是出於私心。

  巴奇被洗腦、而且襲擊聯合國的真兇明顯另有其人、事件背後還有更大的陰謀。站在上帝視角來看,隊長在內戰中的所作所為全部都是合理的。

  就算是最後,他也只是想要阻止東尼對巴奇痛下殺手而已。

  即便如此,他還是放下了盾牌。也許對他來說,這一點點的私心,就已經玷污了美國隊長的精神了吧。

  美國隊長應該是個無私奉獻的人,他也確實是如此,唯有碰上巴奇和佩姬的事他才會熱血上腦。


  而到了終局之戰,史提夫羅傑斯為了取回一切,再次拿起盾牌、再次成為美國隊長。






  精神


  有認真看MCU的影迷應該都知道,整個無限傳奇就是東尼和隊長作為雙主角展開的故事,這兩人的角色曲線也做出了非常漂亮的交叉。

  東尼從集自負、自戀、自大於一身的花花公子,體會了恐懼、體會了責任,然後成為一個徹底的利他主義者。

  而隊長則從一個完全聽命於國家、以奉獻精神自豪的軍人,看見了善惡間極端模糊的界線、自由和正義間一戳即破的謊言之後,開始質疑政府,靠著自身的意志去守護世界。

  看著這兩個角色一步步電影的蛻變是非常有趣的,東尼依然是那個東尼,隊長也依然是那個隊長,但是一路走來,他們都比最初更像一個「英雄」。


  而這一切都在《終局之戰》推向高峰,然後結束。

  受限於篇幅,大螢幕上的角色成長能如此飽滿又精彩實在不多見,甚至可以說只此一家。終局之戰之所以成為粉絲心中的神作,其中一部份原因正是這兩條堪稱完美的角色塑造。






  雖然我上面已經吹過了,但我還是要再吹一次。

  對美國隊長來說,羅素兄弟真的是超級貴人。

  坦白講,要不是因為羅素兄弟,隊長可能會跟索爾落得差不多下場。


  他們在串連劇情上下的苦心有目共睹,不只把他們負責的美2美3、復3復4做成神作,還連帶把本來評價普通的美1也變成神作,簡直就是神棍等級的導演。

  我不認為由其他任何人來導美隊,能導得出他們這種高度,我也不認為其他任何人來導《終局之戰》,能導出他們這種水準。

  根據他們的訪談:「我們只是把從美國隊長2開始的東西收尾而已。」

  至少對我這個隊長粉而言,羅素兄弟已經是神了。


  回頭看看《終局之戰》給隊長的結局吧。

  是的,bug多到不行,而且是幾乎能把他們塑造了半部電影的時間線設定全部推翻的大bug。

  而且說老實話,以隊長過去塑造的性格,他根本不可能選擇留在過去終老。

  他一定會回來,在失去東尼的這個時間點扛起一切,帶領復仇者繼續走下去。


  但是這些重要嗎?不重要。

  羅素兄弟給隊長的結局非常美麗,是足以忽視絕大多數邏輯的美麗。

  對羅素兄弟來說,這也許就是他們給幾乎等同於他們親兒子的隊長最盛大的告別吧。



  十年過後,所謂的「美國隊長」究竟是什麼?

  我以前一直認為是那股在二十一世紀已經罕見、無私奉獻、堅韌不倒的英雄氣概。

  但隨著《內戰》、隨著《無限之戰》、隨著《終局之戰》,我發現我錯了。

  「美國隊長」並不是不倒,而是倒下了,也會再次站起來。

  就像他無畏的接下薩諾斯的拳頭、就像他只剩一人卻依然挺身面對薩諾斯的千軍萬馬。


  I can do this all day.









  娜塔莎




  其實我一直在等,等我真正愛上娜塔莎的那一刻。

  娜塔莎是一個恰如其分的配角,很適合、很完美,但也就只是配角,我對她的好感也始終沒辦法突破瓶頸,像隊長那樣達到真正的「喜愛」。

  而在終局之戰,總算是讓我等到了。


  娜塔莎的命題一直都還算明確,也就是「贖罪」。

  復1加入神盾局,為了回報給了她第二次機會的鷹眼和尼克。

  美2將神盾局的祕密公諸於世,連帶使得她自己必須為了過去的犯行接受審判,為了直視過去,然後繼續抬頭挺胸的往下走。

  美3帶頭簽署蘇科維亞條款,為了守護她好不容易才得到的一切;機場大戰後反水、跟著隊長一起逃亡,因為她選擇相信隊長。

  而復4,在人去樓空的復仇者總部依然坐鎮、依然不斷追查奪回一切的可能、義無反顧的犧牲自己換取靈魂寶石,則是因為對她來說,「復仇者」已經不再只是同伴。


  如果真的要我從復仇者這場盛大的謝幕中選一個主角,我會毫不猶豫的選娜塔莎。

  她的畫面仍然不多,但是多虧了劇本和史嘉蕾喬韓森的演技,她的每一個鏡頭都讓人心痛。


  除了索爾之外,娜塔莎跟六元老的其餘四人都或多或少有一點點曖昧的關係。

  當然最直白的是布魯斯班納,畢竟隊長、克林特和東尼都早有摯愛。可是即使是在最後的《終局之戰》,她和布魯斯之間還是沒有結果。

  我相信這是羅素兄弟刻意為之的,因為在最後,娜塔莎對這些人懷抱的已經不是那麼簡單的感情了。

  很多人在討論娜塔莎去日本找克林特時候,牽他的手代表的到底是愛情還是友情?

  在說什麼呢?當然是親情啊。


  娜塔莎的故事一直都是淡淡的、細細的,不像擁有個人電影的三台柱那樣大鳴大放。

  說實在,我從來沒預料到在《終局之戰》能看到娜塔莎的結局,更沒預料到羅素兄弟能在這裡將過去她的故事串起來。

  但是這個收尾真的非常精彩,不落於隊長和東尼的精彩。

  唯一的遺憾,大概就是在最後復仇者集結、還有女英雄同台無雙的畫面看不見娜塔莎吧。

  這大概會是漫威粉絲永遠的遺憾了。


  接下來會有《黑寡婦》的獨立電影,沒意外的話會是前傳。

  衷心期待布達佩斯。







  班納


  班納和浩克的命題應該是「自我」或是「壓抑」吧。

  《無敵浩克》先不用看——我覺得他們大概也沒打算把那部放進來了——復1的班納恐懼自己的力量、復2浩克也因為汪達的洗腦而在非洲造成了極大規模的傷亡。

  直到《諸神黃昏》,班納和浩克仍然水火不容,但是經過和索爾的交手、還有拯救阿斯嘉的旅程,雙方關係發生了改變。

  薩諾斯大軍降臨後,班納主動請求浩克的力量,但是浩克卻畏戰不出,直到《終局之戰》的五年後,班納強硬的照射嘎瑪射線十八個月,將浩克從體內拉出來。

  本來壓抑的布魯斯班納,卻在五年後成為了最像「英雄」的人。

  對比那個過去在飛行航母上害怕另一個自己的班納博士,他現在卻泰然以浩克的面目示人,還親切與小孩子合照。

  是的,又是一個精彩絕倫的對比。
  

  


  「我輸了兩次,先是浩克輸了,接著班納也輸了。」

  存活下來的人陷入無止盡的自責迴圈,也許班納認為他如果能再瓦甘達變成浩克,就有可能扭轉戰局吧。

  
  其實我一直不太理解,班納對索爾說的「拯救了我的人是你」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讓我來稍微過度解讀一下的話,我猜是他看到了那個即使失去錘子,也在諸神黃昏為了阿斯嘉人民挺身而出的索爾而深受感動吧。

  也因此,他發現自己體內的力量帶來的不只是恐懼。


  很有趣的點,班納從無限之戰開始,就駕駛本來應該是設計來壓制浩克的「薇若妮卡」出戰、也在最後主動尋求浩克的力量。

  他已經和復1時對東尼說「我不像你們擁有盔甲」的布魯斯班納截然不同了。

  這也是一個英雄的覺醒。


  某種程度上來說,班納是復聯所有人中唯一一個真正放下、選擇向前走的人。

  比起東尼隱居、隊長加入互助會、娜塔莎獨自留在復仇者總部、克林特到處殺人、索爾爛成一坨大便,班納卻選擇接受浩克、選擇一肩負起他該擔負的責任。

  隊長、娜塔莎和蟻人前去求助班納的那場戲很有趣,非常有趣。

  雖然表面上是演出小孩子不想要蟻人簽名的橋段,但其實透漏了另一個訊息。

  五年後的小孩子不認識蟻人也就算了,居然不認識紐約之戰的英雄黑寡婦、不認識美國隊長?

  可是卻認識浩克,而且是到了會主動要求合照的那種程度。

  班納在那五年扛起的東西,恐怕比電影實際演出的還多不少。


  這裡我就不敢肯定羅素兄弟和漫威的意圖了,以我對他們的理解,也許這真的只是想製造笑點而已吧。

  但是在這層笑點之下,反倒透漏了班納了不起的一面。

  事實上,主導時間機器、找回索爾、安慰史考特,這些全都是班納做的。


  從當年那個壓抑自身心魔的科學家,到現在這個與心魔融合、帶給小孩歡笑的英雄,英雄的覺醒。

  在某些時候,比起拯救世界,那些對小孩子說「要聽媽媽的話」的人,也許更像是一個英雄。

  
  浩克是目前唯一確定留任的初代復仇者。

  在失去隊長和東尼的現在,他的頭腦和情操也許是最有資格接替那兩人的人吧。




  索爾




  索爾一直是我喜愛程度排名前幾名的英雄,從一開始的單純覺得雷神狗幹帥、到後來《諸神黃昏》真正愛上這個角色、再到《無限之戰》因為他在瓦甘達開無雙尿濕褲子。

  一開始看到他在《終局之戰》變成那副樣子我也沒辦接受,但是仔細想起來,倒也不怎麼意外。

  《黑暗世界》失去母親,之後的某個時間點還失去愛人。

  《諸神黃昏》失去錘子、失去父親、國破家亡,好不容易成為王卻馬上遇到薩諾斯。

  《無限之戰》失去摯友、失去兄弟、人民被血洗,好不容易有報仇的機會,卻因為沒砍頭導致半數生靈消失。

  可憐到極點,名副其實的已經沒東西可以失去了。

  在原本時間的薩諾斯死後,他甚至連發洩怒火的對象都沒有。

  會變成肥宅這樣再正常不過了,搞不好寇格和米克還是有意讓他墮落的,如果不用酒精轉移注意他遲早會把自己燒死。

  東尼雖然被PTSD困擾,但他在紐約之戰是確確實實拯救了世界、在無限之戰他也只失去了小蜘蛛,小辣椒和羅德都還在。


  但是索爾呢,能失去的他都失去了。

  即使他的心態遠沒有東尼那麼鑽牛角尖,碰到這種情況會炸開也是完全合情合理的。

  他雖然強,卻遠遠沒有隊長那麼堅強,根本沒辦法在失去一切的世界繼續走下去。


  「讓我來,我是最強的復仇者,應該讓我來。拜託讓我能夠做一些對的事,做一些好事。」

  這是復仇者湊齊石頭後索爾說的,雖然他們似乎把那一幕塑造成笑點,也確實有很多觀眾笑,但想到他的心境,我還真是笑不出來。

  那是深不見底的自責。






  最一開始,看到網站上流出「五年後」這個資訊的時候,我是完全不相信。  

  但是看完電影,不得不說這實在相當高竿。

  透過這個「五年」,將所有復仇者經過無限之戰的心境描寫的非常透徹,尤其以娜塔莎、班納、索爾為最。

  最一開始,看到網站上流出「時間旅行」的時候,我也是完全不相信。

  但作為一個粉絲,看完電影,真的是感動得痛哭流涕。

  透過時間旅行將復仇者心理的遺憾或多或少的填上了,最明顯的就是東尼、隊長和索爾。


  不過當然,索爾心中的遺憾遠遠不是這種方式能夠填得上的。

  雖然我一開始以為這條線能補一下索爾和珍分手的原因,不過從母親著手倒也合情合理,也多虧這場戲,弗麗嘉在我心中的好感度從一個配角直線飆升。

  不過還是很可惜沒有讓娜塔莉波曼對戲就是了……開玩笑,娜塔莉波曼耶。


  薩諾斯砲擊復仇者總部之後,索爾是全場唯一一個冷靜的人。

  只是我的解讀啦,不過我認為,那是因為他的怒火終於又有地方可以宣洩。

  而且——同樣是我的猜想——留著大鬍子、肥宅身材的索爾穿上戰衣那起斧頭和錘子之後,再加上失去的眼睛,實在很像奧丁的造型。

  我不確定他們是不是故意要製造這個連結(我猜是故意的),某種程度上也算是圓了索爾的命題吧。


  索爾的命題應該是「成為王」,而眾所周知,即使變成肥宅,他還是受到錘子所承認。

  至少在最後一戰,索爾的確成為了王。


  說到錘子,隊長拿錘子真的是帥到起飛,不過也有不少人在猜隊長在奧創紀元就能拿起錘子,只是賣面子給索爾才沒拿起來而已。

  我是覺得他在復二的時候拿不起來啦,但是為什麼《終局之戰》能拿得起來呢?

  我自己的想法比較浪漫一點啦。我想也許在那個時間點,三台柱都已經拿得起來了吧。

  至少在經過層層蛻變之後,隊長和東尼一定也擁有那份資格。


  最後,索爾選擇把王位交給瓦爾基麗,這其實是我蠻不解的點。

  索爾在《終局之戰》得到的結論是,成為他想做的自己,他不想當國王,ok,這我可以理解。

  但是他說瓦爾基麗是一個領導者,這我就不太懂了,至少《諸神黃昏》我沒有看到這個面向,也許期待之後補完吧。


  索爾的故事看樣子是還會繼續,目前看來大概會跟星際異攻隊綁在一起。下次應該就會找個理由讓他的身材變回來了吧,要克里斯漢斯沃每次上工都化妝成肥宅也是蠻辛苦的。

  塔伊加瓦提提也還在,索爾4也很有機會,我相信漫威官方也同意,他才是最適合執導索爾的導演。

  不管怎麼樣,我只求不要再虐索爾了,他真的已經夠命苦了,讓他享享福吧。


  「這是我千年以來,第一次沒有方向。」








  克林特



  克林特的命題應該是「家人」吧,很慘的是旁邊擁有個人電影的蟻人核心概念也差不多是如此。

  作為內戰唯一沒有參加動機的復仇者、最影薄的六元老,他也是我在這部電影唯一覺得做得不夠好的部份。

  他所表現出來的面向都太過點到為止,論沉淪有索爾、論決心有娜塔莎、論覺悟有隊長,他並沒有一個特別突出而又與眾不同的點,所以使得克林特在這部電影一樣依然影薄,最後只能拿過去在奧創提過的家庭來展開。

  仔細看就可以發現,他在《終局之戰》的收尾,與《奧創紀元》幾乎一模一樣。


  對我來說,《奧創紀元》就是一部屬於克林特的個人電影,至少農場的戲的確寫得非常棒。

  但也無奈於復1和內戰都沒有替這個角色做更大的延展,復3又根本沒出場,所以如今作為六元老的收山之作,他的戲份也實在是不盡人意。

  唯一讓我驚喜的,大概是他和汪達最後的談話吧,致敬了奧創裡克林特開導汪達的戲。

  
  的確,浪人造型的確帥得起飛、最後在基地地下的無雙也還算不錯。但作為一部在片尾放上演員親筆簽名的收山大作,描寫上是絕對的不及格。

  說起來很無奈,也很可惜,即使神如羅素兄弟,也不可能在這種狀況給他生出一整段說服得了觀眾的心路歷程。


  不過值得安慰的是,「理論上」他還有戲份,作為同樣留下的初代復仇者,他和班納如何率領後輩,應該會有更多發揮的空間吧。

  至少他在復二裡幫助其他同伴、開導汪達和快銀的戲的確不賴。




  東尼





  是的,最後終於來到這裡了。

  一切的起點,「鋼鐵人」東尼史塔克。


  如果說隊長是羅素兄弟的親兒子,那東尼就是漫威的親兒子吧。

  東尼的角色曲線非常漂亮,是整個「無限傳奇」裡塑造最成功的角色沒有之一。雖然我不敢說他們從鋼1就把這個角色完全計畫好,但至少每一部肯定都經過了縝密的安排。

  細細數來,從鋼鐵人開始,鋼鐵人2、復1、鋼3、復2、美3、返校日、復3、復4,不只是個人電影和大鍋炒,連基友隊長和徒弟小蜘蛛的個人片都不放過,到處亂入。

  (當然啦,一部分也是因為東尼確實是漫威最大提款機沒錯)


  經過了九部電影,漫威幾乎將這個角色重塑了兩次,並在最後的《終局之戰》,迎來完美的收尾。

  鋼1的自負、鋼2的自戀、復1的最後體會恐懼、鋼3染上PTSD、復2對於外來威脅著魔般的執著、美3深切對自己的所作所為感到悔悟和痛苦、返校日盡全力避免小蜘蛛步上自己後塵,到了復3失去小蜘蛛、復4義無反顧的背起一切。

  雖然表面上他同樣玩世不恭,但私底下,他已經變成一個寧願犧牲自己,也想守護世界的人。

  在那層玩世不恭之下,東尼一直在呼救,但是沒有人聽見。

  隊長沒有聽見、娜塔莎沒有、羅德也沒有,也許只有小辣椒一個人聽見吧,但是她無能為力。

  所以他只能一遍又一遍製造裝甲,一遍又一遍將自己包起來。






  五年

  仔細一看可以發現,東尼是所有復仇者中,唯一一個在五年後過上幸福生活的人。

  唯一一個有絕對理由,必須繼續向前走的人。

  但是他卻放不下,即使過了五年,小蜘蛛死在他懷裡的情景依然在詛咒他。

  他當然放不下,因為他是東尼史塔克,所以他還是帶著他的鋼鐵裝回到復仇者總部,還有摩根給他的三千份的愛。


  就算是一刷的時候,我也看得到東尼被他身上滿滿的旗子插成刺蝟。有妻有女,恩愛曬盡,這完全就是悲劇的節奏,旗子插好插滿。

  某種程度上,那幸福的五年也是漫威替這個大家最鍾愛的角色所準備的。

  至少他曾經幸福過,三千倍的幸福。


  東尼是個很脆弱的人,遠比隊長和索爾脆弱,而小辣椒也知道這點。

  她知道如果東尼不去拯救世界,他會一生痛苦,所以這次她沒再阻攔他。

  「阻止你,是我這輩子最大的錯誤。」

  也因為東尼脆弱,所以她必須非常堅強。即使東尼將死,她也必須保持笑容、她也必須將小蜘蛛拉開。

  看到最後,跟著東尼走過這十年的人大概都會明白,死亡對東尼來說其實是解脫。

  「我們都會很好的。」

  所以就算傷心欲絕,小辣椒也只能這麼說。


  小辣椒穿救援裝甲登場的時候真的是燃到爆胎。







  擁抱

  東尼最大的遺憾,應該就是他和父親的關係。

  所以我說這次漫威真的把時間旅行用的非常高明,比起收集寶石,真正的目的毫無疑問是彌補這些角色的遺憾。

  用了「五年後」這個時間,讓東尼成為父親,再用「時間旅行」讓他和霍華見面。

  所以他才能夠和父親冰釋前嫌,或者說,他才能夠原諒自己。

  「即使我的孩子還沒出生,我已經準備用一切去愛他。」

  雖然我一直對東尼對父母的執著這條線沒什麼感覺,但是看到這一幕的時候還是感覺很鼻酸。


  如果我沒算錯,不算女兒的話,東尼在這部電影裡擁抱了兩個人,有趣的是,這好像也是除了小辣椒以外,東尼在整個MCU唯二兩個主動擁抱的人。

  霍華史塔克和彼得帕克。

  一個是父親,一個是近似於兒子一樣的存在。

  雖然他對小蜘蛛的擁抱很像是致敬返校日的橋段,在小蜘蛛碎嘴的情況下看起來也很白痴,但那其實是東尼最深的感情。

  小辣椒和羅德都還在,快樂我猜應該也沒事,所以小蜘蛛是東尼排除身為英雄的責任感之後,唯一真正掛心的人,由此可見他對東尼有多重要。





  最後的最後,東尼打下那個響指,說出了那句讓一切開始的話。

  我現在要講一個很多人都說過的話,但我還是想說。

  漫威十年,始於鋼鐵人,終於鋼鐵人。


  電影最後是有彩蛋的,畫外音的擊鐵聲,十年前東尼在山洞裡敲出第一件鋼鐵裝的配音。

  說實在,東尼不是我最喜歡的角色,但這個角色確實很了不起。透過了長達十年的塑造,讓他成為一代經典。

  正如漫威的成功一樣,鋼鐵人的成功同樣是一份無法複製的奇蹟。

  因為那個時期的漫威、因為那個時期的RDJ,經過十年的雕琢,才打造出這個完美的角色,並在這個角色聲勢巔峰的時候,給他一場輝煌的謝幕。



  終局之戰。

  感謝RDJ,感謝鋼鐵人。








  Whatever it takes.


  封面圖原作者IG:masaolab

  FB
  Blog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785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漫威|終局之戰|Endgame|Marvel|復仇者聯盟|Marvel

留言共 28 篇留言

愛崎ブレンダ
巴奇的演技真的很好

05-02 00:46

LanTern
機械鎧超帥05-02 17:43
『爽文』
驚奇隊長真的讓人覺得可有可無,途中去哪里了但不知道

05-02 01:18

LanTern
其他星球太好用05-02 17:43
愛情絕緣體
憋尿憋的很累~~

05-02 02:01

LanTern
不能帶飲料進去05-02 17:43
西住美穗
看完後超想吃起司漢堡。

05-02 02:30

LanTern
我看完還真的跑去麥當勞吃漢堡05-02 17:44
POTATO
驚奇隊長真的很問號,個人電影跟復4的開頭都營造的很猛很重要的感覺,結果根本沒什麼他的事==

05-02 02:48

LanTern
一路划水 最後才出來收頭05-02 17:44
所以呢然後呢
其實要突出驚奇隊長的能力,同時要令她強大力量不會阻礙劇情發展並不是沒有,就是薩諾斯方的烏木喉而心靈控制她對復仇者方攻擊,最後而奇異博士出場解控,突出奇異博士的能力。

05-02 03:30

所以呢然後呢
驚奇隊長強大的表面,少數弱點就在於心靈質素不強,容易被誤導被欺騙。烏木喉作為薩諾斯方二號人物,不但上集被秒掉,在這集也是可有可無。雖然復4明顯著重在己方,但敵方除了薩諾斯外卻一點表現也沒有,實在有點浪費這強大背景的敵眾

05-02 03:34

LanTern
烏木喉算有露臉了 暗夜比鄰星和亡刃上一集還打不贏隊長和黑寡婦 慘05-02 17:47
衛星
二刷的時候前面東尼在小屋說
他覺得應該把時空GPS放進箱子沉到湖底
小辣椒卻說,「但這樣你晚上睡得著嗎?」
呼應了後面小辣椒最後一句話「我們會好好的,你可以休息了」
真是無限感傷…希望黑寡婦也能知道…

05-02 05:03

LanTern
東尼大概也只有這種方式能夠好好休息了,心痛05-02 17:49
Oolong.M.Vivi
驚奇隊長就是要用來爆對方母艦的,不然一定有人會問"為什麼不用母艦掃蕩的好了?"

05-02 08:02

LanTern
復仇者方的地圖兵器:驚奇隊長05-02 17:50
維尼家的布丁狗
“一開始看到他在《無限之戰》變成那副樣子我也沒辦接受,但是仔細想起來,倒也不怎麼意外。“,這邊是不是打錯了?應該是要寫終局之戰?

05-02 08:20

LanTern
阿對,沒錯,感謝05-02 17:50
維尼家的布丁狗
另外,他將王位給女武神,除了他本身自認真的不是當國王的料及個性也不符合之外,應該是看到這五年來,她算是將剩下的人統整的很好,能讓他安心的肥起來,所以也安心的交棒給她XD

05-02 08:22

LanTern
某方面來說 索爾的狀態也跟雷3的女武神差不多 都是喝酒喝到最深夢死
唯一差別是女武神身材保持得很好...05-02 17:52
烏龜怕拖鞋
看到摩根說想吃cheese burger的時候真的有哭出來,當年東尼被綁架回來第一件事也是cheese burger

05-02 08:52

LanTern
復4後東尼在粉絲間的稱號一下子從「百萬富翁花花公子天才慈善家」變成「最愛起司漢堡的男人」05-02 17:53
維尼家的布丁狗
驚奇隊長,雖然這部我沒看,但看了一些介紹她能力的文章,感覺這部應該是刻意用合理性的方法,極大幅度降低她的出場時間但又不失強度,不然大戰前期就出場的話,會模糊了三台柱的帥氣(美隊拿喵槌使出一連串的攻擊真的有帥到..),在從一開始的戰爭機器嘴砲她復3時她在哪?她的回答,及前中段的投影回報搜索結果時,有提到短時間很難再見到面了(馬上又被嘴砲要去換髮型XD),能猜測應該是跑到非常遠的宇宙去了,當感知到14薩出現時,才沒辦法快速趕回。所以大戰快結尾時才出現,順便衝破最大戰艦來當一點戰績(感覺像復1那樣,浩克單人擋戰艦那樣的當下最強英雄感),而最後在搶手套時,被單顆力量寶石一拳揍飛而不是被揍成灰(是力量沒錯吧?),也是突顯了她是目前檯面上的最強英雄沒錯(雖然飛出去的時候我記得好像有聽到慘叫聲?)

05-02 09:02

LanTern
確實沒錯,考量到戰力差距讓她中離是最好的方法,只是理由太生硬了
其實還有史傳奇那個大外掛會戰的時候在那邊當水壩,也是整場划水,那個處理方法就比較讓人理解05-02 17:55
LanTern
浩克砸宇宙鯨魚那一拳沒重現超可惜,帥到爆炸,我覺得比六元老集結繞圈圈還經典05-02 17:56
每天都放假(*¯︶¯*)
真的很喜歡鋼鐵人,有一種迷人的魅力,不知道怎麼說。看完復仇者聯盟4他的死真的很不捨,一個那麼幽默酷酷的老朋友走了真的很傷心。我很想在繼續看東尼穿上鋼鐵裝帥氣的樣子。永遠的鋼鐵人 小勞勃道尼

05-02 09:48

LanTern
RDJ那種又痞又機巴的語氣真的經典,聽他講幹話也是種享受05-02 17:58
甲鬼甲怪
話說瓦爾基麗和那些人民是如何活下來的??
電影裡完全沒提到吧
還是我漏看了??

05-02 16:43

LanTern
根據導演的說法,阿斯嘉當初有兩艘船,復3開頭薩總打爆的那艘是載戰士的,載普通人民的有成功逃走,瓦爾基麗在那台上面05-02 18:00
(ゝ∀・)っ
神奇的是 把驚奇隊長去掉 整部電影都不會卡住 不過薩諾斯真的很厲害 彈指都不會有事 其他人戴上鋼鐵手套一彈就出事 沒記錯的話是因為那個矮人做的手套可以減緩影響?

05-02 18:10

LanTern
嘎瑪輻射太強啊 老薩骨骼驚奇 可以彈兩次還不死 其他就只有承受嘎瑪射線的浩克可以彈05-03 17:56
無名
東尼打下響指後,我就在電影院裡默默的哭,直到電影結束.......
然後心裡狂罵,驚奇隊長你可以再水一點啊.

05-02 18:38

まぞくスレイヤー
說驚奇隊長去掉沒差的 可以再仔細回去2刷嗎...

雖然不是主力

但打掉敵方母艦和幫忙鋼鐵人對抗薩諾斯搶手套稱了好幾秒

是關鍵

05-02 19:12

怪胎
索爾變酒鬼肥宅也是戰力上的考量,畢竟上一集只靠斧頭已經可以差點掛了集齊寶石的薩諾斯。
這集多了一把鎚子,兩個幫手,對上連力量寶石也沒有的薩諾斯,如果還是上一集的那個索爾應該完勝才是。

05-02 20:16

LanTern
不弱化索爾的話他會直接單刷老薩然後飛上去拆戰艦,很不方便(?05-03 17:58
R信
加賴tw230寂寞深夜想做愛小穴穴又緊又濕

05-03 00:58

LanTern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905/d10c5f6789dbf3ed6eef5731a19cf261.JPG?w=30005-03 17:59
可疑人物
隊長最後選擇
除去現實原因
也只能腦補了.....
美國隊長2就看他一邊努力適應現代
一邊又看他在博物館跟佩姬那邊念舊的樣子

還寶石是他可以回到過去的馬上能實現的機會
所就選擇自私的一回
或許他在過去還有做些什麼東西
幫助未來的山姆可以更方便打擊九頭蛇吧.....

05-03 11:43

LanTern
他的付出也夠了,跟東尼一樣,值得好好休息05-03 17:59
皮卡丘
好像有說在拍驚奇隊長前已經先拍完終局之戰了 ..

05-03 23:40

LanTern
一開始的部份是先拍好的,不過短髮的幾幕應該是補拍05-10 17:47
依然月
I am Iron man 看到都哭了

05-04 00:04

始源悲劇
終局之戰我最沒辦法適應的是充滿陽光氣息的浩克

05-04 13:49

LanTern
最強頭腦卻有種呆蠢呆蠢的感覺05-10 17:48
小咩
加賴tw230 SK:duo9420 我是朵朵一加賴tw230 SK:duo9420 我是朵朵一個缺愛的寂寞小仙女個缺愛的寂寞小仙女

05-05 03:41

黑衣大閒者LKK
I am Iron man.

漫威獨愛鋼鐵人,沒有之一!
想當出對MCU沒什麼想法,只是有人推說鋼鐵人好看,然後好我就去看了。

可是鋼1給我的感想只有「哇幹,一堆蒙面英雄只有他敢直面大眾,真D屌」。

可是一直到復1、鋼3、復2……或者說奧創紀元是我真正喜歡上鋼鐵人的一部,而讓這曾情感發酵的則是美3。

復2他想做好事,但卻弄巧成拙,搞出了一個奧創。
美3他想透過這份條約來約束、遏止自己,結果變成與隊長對立,復仇者分裂。
復3當蜘蛛人消失於他懷裡時,東尼手足無措的模樣無疑讓人感到揪心……

其實我一直希望鋼鐵人能繼續活著。
希望他能以「退休」的方式結束傳奇,後面再來個客串也好……但事與願違。那句「我是鋼鐵人」成就了這樣唯一的、無法再複製的傳奇。


我看的MCU電影不多,但鋼鐵人出場的作品一定都看過。
所以也許在終局之戰的感動不比各位老粉,但我終究因為那句「我是鋼鐵人」和最後的親筆簽名的演員列表而熱淚盈眶。


我愛鋼鐵人。
一如這十年來東尼‧史塔克帶給我的歡笑。
我也奉獻了這十年給了小勞勃道尼。

謝謝鋼鐵人。
I am Iron man。

05-09 00:46

LanTern
謝謝東尼史塔克,謝謝RDJ,謝謝鋼鐵人。05-10 17:49
黑子
50*60=我愛你三千次

06-13 12:53

爆菊花
十年磨一劍

07-07 12: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6喜歡★ga8394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巔峰——《... 後一篇:[達人專欄] 【台劇】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Loop的人
酸欠少女- Sayuri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