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心得】「魔王與勇者」,在endroll之後──《Endro~!》

作者:深夜倫│ENDRO│2019-04-30 21:27:53│巴幣:2│人氣:832
要談這部作品就得從作品的名稱開始說起。

「Endro」,是從日文「.エンドロール(endroll)」而來,通常是指電影或戲劇最後播出的工作人員列表,但在不同情況下也有人將之引申為「落幕」、「謝幕」等意思,而本作是屬後者。之所以會這麼說的原因,除了從揣摩我給本文所下的標題能大致推測出來外,另一點單純只是我個人的臆測:作品名在「Endro」後加上了「~」與「!」的標點符號。如此有趣的用法讓我不禁猜想或許帶有「endroll後究竟是怎樣的展開」這樣的的意味在。綜上所述,這是一部以觀眾看到「正義的勇者打倒邪惡的魔王」為結局的經典童話結束後,描寫仍在那個奇幻世界生活的人們--以一群可愛少女為中心的日常故事。



在《Endro~!世界中,「魔王與勇者」的故事其實是這樣的:
魔王被勇者擊敗後,並非如各位所想的「能從此過上幸福快樂的生活」,而是隔了一段時間後,新魔王會繼承前代的記憶再度復活,之後為了與之對抗又會出現新的勇者。而這樣的循環就不斷在他們所居住的「納拉爾島」上重演。

到了我們在第一話開頭所看到的,已經是第九百九十九代,也就是勇者將要擊倒魔王第九百九十九次--照理來說應該是這樣的。不過這一次故事卻出現變化:當勇者一行人準備使用禁斷的魔法給予魔王--「瑪歐」最後一擊時,由於勇者--「尤夏」在唸咒語的過程不小心咬到舌頭而發動成時間倒流的魔法,將魔王與勇者一行人送回雙方都尚未出現的時空。

失去了那場大戰記憶的勇者團隊,以成為專業的冒險者為目標進入了冒險者學校就讀;而魔王則還殘留著當時的記憶,但失去大部分力量的她,在等待力量回復的同時為了生活,決定進入冒險者學校任職,阻止尤夏成為勇者。就這樣,形成了「魔王與勇者共存」的微妙現象,之後故事就邁入了兩者間的有趣互動以及勇者團隊毫無緊張感的冒險日常。


《Endro~!》ep.01--勇者「尤夏」(取自日文「勇者」諧音「Yusha」)

然而,對於除了療癒、悠閒、輕鬆、愉快等基本的日常形容外寫不出其他較有深度內容的我而言,鮮少拿日常系作品作為撰寫心得的對象。然而,《Endro~!》 令我毅然決然為之提筆的契機無疑是「第九百九十九代魔王與勇者的結局」。

之所以會強調第九百九十九代是因為這一代的魔王勇者與之前相比有很大的不同:
不過是在一次做為課程一環的遺跡探險中誤打誤撞就找到並成功拔出勇者之劍,尤夏就從無職轉為勇者,而理由只是因為當勇者很;另一方越是阻止尤夏成為勇者就越是無法如願以償的瑪歐,在逐漸察覺性格天真浪漫的尤夏是個有點脫線的勇者後,一度萌生了放棄回到那段孤獨魔王生活的念頭,期望充滿歡笑的和平生活能持續下去。這種「勇者沒勇者風範,魔王沒魔王樣子」,與記憶中「魔王與勇者」帶來的沉重感相去甚遠。因此,終究會迎來結束的輕鬆日常,對於故事究竟會走向何種結局的這股好奇心,是吸引我繼續往下看的主因。


《Endro~!》ep.02--魔王「瑪歐」(取自日文「魔王」諧音「Mao」)

面臨記憶恢復的勇者團隊,為了守護這份得來不易的「羈絆」與「幸福日常」,瑪歐不得已選擇與自己的學生一戰。與其回到那段寂寞的生活,倒不如藉著自身的敗北換取納拉爾島的和平;面臨力量被削弱九百九十八次,這是最後一代的魔王,為了守護既是「老師」也是「朋友」的瑪歐,尤夏選擇不與瑪歐一戰。面臨如同命運般存在的兩人,唯有打倒其中一方才能結束的輪迴,但彼此卻都不想選擇傷害對方的選項。此時,故事陷入了瓶頸,該怎麼辦呢?


《Endro~!》ep.06

治癒疲憊心靈的少女日常--《Endro~!》監督かおり訪談中的一段:關於本作的創作理念,本作並不是一部需要正襟危坐看的動畫,並不會給觀眾留下甚麼苦大仇深的回憶,而是一部能讓人一邊微笑著一邊觀看的作品。能治癒疲憊心靈的少女們的愉快日常。

因此,故事兩邊都不選擇,而是借用了外力--外表看似隻可愛的寵物,但實質上卻是擁有能將命運否決掉的神力存在,分別將尤夏與瑪歐的「勇者」與「魔王」的屬性吞噬掉。於是乎,命運般的輪迴就此結束,故事終於迎來真正的endroll,熟悉的日常也將繼續維持下去。


《Endro~!》ep.12--外表看似可愛的「寵物」

雖然結尾的手段的確有些粗暴,但還說得過去。意外的是,對於這樣的結尾方式我並沒有那麼討厭,也沒太過驚訝,反而很慶幸自己接觸了這部作品。我想應該是打從看完監督かおり的那篇訪談後,早就做好心理準備了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770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ENDRO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perrypdt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隱藏在那頭盔之下... 後一篇:【心得】失望,是因為有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白封作者回歸,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7: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