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遊戲王ARC-V《主角不用強大但得堅強》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 2019-04-25 21:35:22 | 巴幣 22 | 人氣 1298

遊戲王ARC-V,是遊戲王系列作品的第五部,遊戲王自初代就扎了不錯的根,後面的作品也幾乎沒讓粉絲們失望,都有不錯且相對的獨立故事,所以在卡片遊戲中一直被奉為卡片遊戲界的大佬。

可是這部遊戲王ARC-V劇情和人設卻是歷代以來被負評最多的,光是搜尋一下都可以看到遊戲王粉是如何被這部看得轉黑,我個人自然有追過這部作品,對於該劇情和人設也都是看得直搖頭,看的時候不是按下快捷鍵,要不就是整集都沒看。

不過這次相對比起去黑這部作品或是講編劇如何無能,我都覺得沒有太大幫助,因為我想了想寫出來都算是事後諸葛,加上該作品的評價還真的是沒得洗。

可我卻透過這部作品回想下前代和其他卡牌遊戲的動畫劇情有甚麼優點吸引到了人,又有甚麼缺點是這部動畫所展現的,這才是我這次想討論的。



強顏歡笑的小丑主角

如果從初代遊戲王追逤下來,都知道各代主角的個性都不一樣,遊戲和遊星都屬於冷靜慎重的類型,而十代和遊馬則屬天真向前的男孩類型,基本上都是偏向少年系的。

可第五代的遊矢被設定有另三個世界線的分靈體(也就是分割檔),而另外三個世界線的分靈體也操縱著前代所使用的不同的召喚系統主題 融合 同步 超量,可以看得出官方想要做個彩虹般的人設和背景。

可做為分靈體之一的遊矢卻屬於四位裡面當作屬於悲觀且懦弱的人格,悲觀這點真的很意外,這不光在歷代沒這樣的男主角,放眼整個卡片遊戲圈的作品也幾乎不會有這樣的男主角。

性格懦弱或扭捏的人格先例從初代武騰遊戲,另外我印象中還另一棚卡片戰鬥先導者(VG)的先導愛知,但我這樣的案例時,我發現這類主角雖然一開始個性都比較軟容易被人欺負,可卻不是一直在悲觀的狀態走下去。

在放寬推銷玩具類的主角,如果要推銷玩具產品,那動畫的主角勢必要創造有積極的意識的主角,所以主角的推廣玩具和遊戲任務就是必須要創造正面積極的印象。


可能是為了凸顯與歷代主角們的特色不同吧,偏偏個性懦弱的遊矢被選為主角,又偏偏他另外三個分靈體個性都是比他強勢的少年,重點是打牌的時候絕對不會慫,可遊矢的打牌方式經常是只要輸就會陷入很久的悲觀狀態,而且這悲觀狀態的次數說佔了極大篇幅,實在很難產生決鬥中的樂趣和積極。

要知道遊戲王內的主角們幾乎是個傳教士存在,更可以說是個推廣明星,如果他能讓人覺得玩牌是件快樂的事,使用他的人也會覺得拿著牌就能有股力量,如同自己的信仰一般。

「新手時期為何大家會拿主角的牌,有時不是因為主角的牌有多強大,而是覺得自己可以成為如同主角一般堅強的人,是個追求的心理。」

如果要將遊戲王ARC-V看成戲劇,那遊矢就是被導演選來的菜鳥演員,演戲起來沒有代入感,且另外三名分靈體都比他有個性,就像你組籃球隊你選了一個不夠高來當中鋒,實在很扣分。

可以說這位遊矢主角也是夠倒楣了,被節目的需求擔任主角一職,偏偏他的類型不適合他所擔任的職位。

他掛在嘴邊的「娛樂決鬥」反而成了製作組強迫他說出的行銷廣告台詞,更可憐的是也沒見他有多開心,決鬥中可以說他懷抱太多個人的負面情緒。



不怎麼好的開局 靈擺召喚

歷代的召喚方式不同也會寫不大一樣的故事背景,可是遊戲王ARC-V卻充斥的大量前做設定,可以說弄得花里胡绍,幾乎像個新手網文,為了要讓故事看起來更加豐富,創造不同的世界線區,但可以說該世界觀大到難以掌控最後失控,因為主角只要進入另一個世界線,就必須要有解說該世界線的發生的故事。

而且這位主角升級的成長過程有時又越級打怪,開局立馬將決鬥王的身分打下來,或許是想讓劇情快速白熱化,但這明顯越界,而這開局是為了行銷新出產的靈擺召喚,但問題是開局去打決鬥王,決鬥王還被突如其來不存在於這世界的外掛打翻,那我也一定站在決鬥王一方,而且心裡也不會服氣。

決鬥打不過,劇情檢卡來湊,一直都是整部劇裡最為詬病的地方,這部所生產AC檢卡系統,幾乎讓人物檢甚麼是甚麼,完全不用在意手牌數,甚至是戰術,撿起來是甚麼效果,幾乎是編劇說的算。

補充手牌方面的案例看過去都知道主角會用禁卡,最常用的就是強欲之壺 天使的施捨 天賜寶牌 削命寶牌,GX時期最耗手牌的十代甚至使用噩夢的海市蜃樓以及動畫效果的泡泡人來增加手牌,原因是主要其使用的召喚 融合,是個很消耗手牌的操作,所以使用禁卡可以理解的劇情手段。

同樣的靈擺召喚初期也是個很耗手牌的召喚方式,一旦佈陣,手牌勢必全空,可問題為人詬病的是又不給主角一定補充手牌方案,反而對面不撿牌,依舊打牌打爽爽,這也間接造成遊矢是整個系列戰術能力最低的主角。

可能是為了維持新手會用禁卡的風氣,所以從5DS時期後幾乎沒看到禁卡,但講真的,5DS使用特殊SP卡還講求一定點數和規則,可AC撿卡系統卻隨便到令人髮指的地步。

其中最為誇張還屬遊矢和澤渡的第二次戰鬥,澤渡按照正確的效果和戰術運用將遊矢不斷反制,幾乎佔上風,在大家都以為遊矢可能有甚麼逆轉神抽時,他去撿卡,而且撿甚麼反制甚麼,結果澤渡根本完全被劇情殺,我看得時候都直接噓。

一時撿卡一時爽,一直撿卡一直爽,橫批 我看心理牙癢癢

雖說是要推廣靈擺召喚,但事實上是要主角各召喚制霸,也就是說各召喚都能得一定的強化,很抱歉,整部追下來,各召喚的強化十分不統一,反而強的變得更強,弱的卻一直弱。


劇情不夠 老戲骨來救

玩歸玩,鬧歸鬧,別拿梗來開玩笑,明星制度在一些動畫作品也經常見到,大家無非就想看看以前支持的腳色,懷念他的好,期待這次又有甚麼樣的表現,賣情懷可以,但重點是看你怎麼賣。

可遊戲王ARC-V裡出現人物變得十分肥皂劇,幾乎是設定一下就用,而且為了劇情還會被強行弄得戰鬥力以至於思考邏輯降低,就連老戲骨也不例外。

裡面很有意思是GX的愛德與遊矢的戰鬥,我覺得有意思在哪裡,不是因為被強行思考邏輯降低

而因為前作GX的愛德與遊矢同病相憐,前作GX的愛德因為父親被謀殺,進而覺得決鬥就是個裁罰壞蛋的方式,除了要找出犯人,更要十代認同的他的思考,他也鄙視十代對於英雄的牌組崇拜。

可十代一語道破愛德的心理,「父親被謀殺固然讓人難過,可我想你的父親不是為了讓你難過和復仇才設計D-HERO,他所畫出的每個英雄,是希望讓你開心的不是嗎?」

遊矢也是同樣的問題,決鬥總是放置許多過去的陰影,幾乎沒有開心地去決鬥,反而愈發沉重。

「要人他人樂觀起來,自己得先樂觀」



說說作品裡的美好吧!

其實你有裡面好的東西就沒有嗎?我想還是有的,就只怕你沒去挖掘,我挺羨慕一些純看特效和演出無視劇情的動畫黨們,他們往往不會糾結劇情的深度,而是享受和注意人物們個性中的可愛和帥氣的一面。

我在其他女網友們留下的部落格文章時,我可以看到女網友們總是誇讚小番茄遊矢的可愛的臉龐,以及各異世界的四柚四霸的CP配組,很單純的享受人物帶來的梗和樂趣,也會讓我覺得吐槽外,是個值得學習的態度。



盡管這部的人物演出和配樂沒有太多的享受遊戲的代入感,但OP和ED都很值得聽一聽,那是能讓粉絲享受這部主劇情外的歡樂時刻,沒有鬥爭沒有心機沒有算計,大家都和樂融融玩再一起的時刻,看他們裝可愛 耍蠢 賣萌,每當我看完一集唯一最不會錯過的就是OP和ED。

雖說劇情真的爛得沒得洗,但我依舊猶中希望各位能在這部作品享受你能找到的美好。

創作回應

肘子大法
感覺番茄真是我看過最慘的男主了,老爹給他的娛樂決鬥與其說是目標與希望,在我看來更像是束縛與累贅,徒呼其來的四次元戰爭與青梅竹馬被奪一次性衝擊了番茄的目標,剛被老媽教育一番(憑什麼,對面都來把人搶走了,還想硬扯娛樂)番茄穿越的第一件事就是現實性的展開(被老角色打臉)
想再度主張決鬥是快樂不是鬥爭,然而不但沒人鳥他,還被傑克點出你的娛樂是假的,你只是在自娛自樂!打從輸掉的地方會掉至底層工作上還想娛樂決鬥就不可能了,輸的那一方下場基本上好不到哪去,現實無情的打在這個少年的臉上,加上還有辛迪這超會搧風點火自以為是的角色輸了還怪人(影響觀感)92集番茄拿著微笑世界感嘆自己能力不足,於是眼下指下定決心要守住柚子的笑容,零兒組了這各次元的隊伍,然後自家次元除了自己和遊矢其餘星星 少爺 忍者出去就是被人打趴的存在,超量的隼和融合的賽瑞娜基本都是各幹各地,隊伍之間交流少之又少,四遊之間的互動也基本沒有(四柚的神奇傳送物)相遇就開打融合,不向漫畫番茄這三人都是背後靈又是救場又是互相扶持,四人之間互相信賴(反觀動畫遊矢隊員各幹各地)
2019-05-18 17:09:39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就我的感覺來說 番茄的狀況比較貼近於楚門的世界活在一個全是由劇情注水的創造的世界,我想這部原本是想寫個活出自我的主題,但由於故事的標達不足最後搞搞砸了
2019-05-19 19:40:35
星之火
往好方面想,起碼沒跟某個直接把大便端上餐桌餵你,然後說要吃不吃隨便你。
結果沒人要吃再來那邊森77的平成之王好了。
2019-05-24 21:59:32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只能說製作組沒設好故事方向,作品其實沒毀,只是搞砸了
2019-05-24 23:01:09
RockUser
...有時不是因為主角的牌有多強大,而是覺得自己可以成為如同主角一般堅強的人...
非常認同這句話,我目前主牌組都是岩石族,當初就是看到遊戲、海馬對抗光、闇假面那一場,磁石戰神的合體出場讓我非常感動。另一場則是吉姆對上霸王十代,在終盤時召喚出地球巨人蓋亞,試圖最後一搏的時候。雖然兩場的怪獸最後都被對手利用,但那樣由逆境中堅強起來、努力奮鬥的態度,讓我感到非常憧憬。
2019-05-26 01:01:49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我覺得可能為了快速推出新系統,結果製作組沒花時間在人物性格上,使得劇情變得很奇怪,反而以前主角用弱牌,但看到他們奮鬥的樣子,都讓覺得充滿信心
2019-05-26 01:08:51
說話啦啦啦
如果自己不懂快樂,那是要怎麼把真正的快樂帶給別人呢?
遊矢真D慘,明明是有無限發揮空間的角色卻被編劇搞臭了。
2019-07-06 05:13:15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可能原本故事是要表達不論受到甚麼變故,人依舊能堅強起來,並重獲開朗
但可惜編劇到劇組的表達能力有限 偏偏此劇的怪物效果長得跟書一樣
2019-07-06 19:43:57
神之才能的擁有者
重點是微笑世界吸好吸滿
2019-10-18 11:41:54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告訴我們這時候只要笑原諒就好
2019-10-18 22:30:1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