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自我挫敗-也許擺爛/拖延/耍廢/悲觀本是同根生

作者:331號置物櫃│2019-04-24 00:02:58│巴幣:6│人氣:210
自我挫敗,亦稱自我設限心理,常在考前一天才抱佛腳卻又無力回天,明知道離deadline只剩幾天,時間所剩不多,卻依然決定先放鬆自己,甚至跑去追劇......
以上都是自我挫敗的症狀,原因可簡單歸納出三點:

(1)害怕失敗

因為曾經不好的經驗或是想像,害怕自己在盡力後失敗,而刻意不努力甚至擺爛,然後告訴自己只是這次沒盡力而已,以保全自己曾經的優秀形象不會破滅。

(2)悲劇情節

同樣因為曾經不好的經驗或是想像,導致自己刻意造成不完美的結果,如壞成績、分手等等,並且把原因歸咎於自己不能控制之事情如命運,運氣等等,讓自己呈現無助的情況,並在習慣後陷入無可奈何甚至置身事外的心態。

(3)缺乏成功典範

和前兩種原因不同,此種類型的人完全不知道
如何達成自己的目的,因此並非擺爛或是拖延,反而只是缺乏引導而已。

<實際案例>
我自己前兩年的情況和上述前兩點類似,最特別的是症狀我都清楚,但是我在今天看到相關資料之前完全沒想到原因會是害怕失敗以及悲劇情節。
還好我今年開始學業有緩慢步入正軌,不過前兩年幾乎深陷在這些循環中,導致課業一落千丈,差一點畢不了業。

然而現在回想起來當時身陷泥沼的我幾乎完全不知道如何讓自己重新振作,就算告訴自己"有志者事竟成" "不嘗試永遠不會成功"等這些勵志標語(心靈雞湯)也毫無成效,反而腦中會產生自己就是學不好,無法掌握考試要領,並且擺爛到考試前一天,最後熬了一整夜卻依然回天乏術的情況,而且有時候不夠差的成果甚至會讓我不自覺產生"抱佛腳就有這個效果,那盡全力一定不得了的想法" 反而會繼續擺爛耍廢,覺得自己所學毫無用途,並且自己在耍廢的事情(運動、寫文章、看科普、練雜技等等)才是有意義的事情,那時也會覺得身邊的同學好笨,浪費生命在讀書。

現在想起來讓我體驗無助的有可能是剛入學考時的不順利、同學輕微的嘲諷加上我自己的偏完美主義要求一起造成的,即便這件事我已經不放在心上,也完全釋懷了,但是沒想到他的影子居然會影響我這麼久,讓我難以相信,反倒是爸媽的壓力相較來說小了很多,他們也真的以為我只是沒有努力而已。

好在後來我開始逼自己有計畫的提早準備考試後情況有了好轉,我開使要求自己無論有沒有用,先求過關再求好成績,然後降低自我要求,目前終於緩慢的走上正軌。

當初真的覺的自己是不是撞鬼了,莫名其妙陷入一個負面循環,而且多了好久才慢慢走出來,還好今天看完這支影片才終於了解其中的奧妙,也防止自己別再掉進同一個洞XD

<參考書目>
《這輩子,只能這樣嗎?你是自己最大的敵人》

<後記>
這是我第一次把自己的隨心筆記整理然後上傳,再隨便配上幾張圖(感覺好像在寫農場文XD)
之後有空可能會更新其他主題,如塔羅、互聯網、書單等等,如果有人看完的畫幫我留一些意見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695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心得|記錄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s098093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人生勉勵小語... 後一篇:待閱書單...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